1985-0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沙特宫廷内幕(上)

记者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王宫时,已经午夜。头戴红黄两色贝雷帽的卫兵检查了我的汽车。
    法赫德国王,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历史上权力最大的君主之一,即将开始他通常的夜间工作。
    据新闻大臣说,国王一般在午夜开始批阅文件,连续工作到清晨四点是很经常的。他小睡片刻后,六点起身祷告,然后用早餐——咖啡和枣。法赫德是在两年前哈立德国王死后成为一国之君的。他对其职责显然认真努力,这与六十年代在法国南部以赌钱消磨时光的他相比,判若两人。
    凌晨一点一刻,我被带进一间涂成绿色的办公室与他会见。国王身着一袭白袍,脚穿黑凉鞋。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见只由一名译员和一名侍从照料,后者殷勤地不断为客人倒茶。
    未等我启齿,国王即以流畅的阿拉伯语开始了洋洋洒洒的一小时长谈。他对本国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七五年他成为王储后的情况作了说明。国王时而打断译员,以纠正他的英语。他谈话中表露的真诚和掌握的大量材料,给人留下了突出的印象。
    “十年前,我们的粮食年产仅三千吨,如今为一百三十万吨,并已完全成为粮食出口国。以前我们没有工业,现在已拥有一千七百五十家工厂……再以住房为例,我们给每个公民免费提供地皮和八万英镑的无息贷款。今天平均每人有一部电话,任何一个沙特人尽可与日本或英国通话,只要他愿意。一九五三年我出任教育大臣时,我们只有四所中学,三万三千名学生。今天已经有七所大学,二百一十万学生了。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三所小学开课……在卫生方面,十年前我们只有五名本国医生,今天每年有三百五十到四百五十人从卫生学校毕业。”
    “对一个十年前几乎一无所有的沙漠之国来说,上述这一切难道还不是巨大成就吗?”
    法赫德国王确实说得一针见血。
    尽管如此,荒唐之事依然存在。农业方面的巨大开支令人惊讶。政府给农业户的补贴,使得小麦的收购价比国际市场高五倍。更为糟糕的是,沙漠中的农田消耗了大量的水,而水正是该国极度匮乏的。
    建筑方面也同样挥霍无度。如今在利雅得,吉达和胡拜尔,仍有两万幢新公寓没有居民。国王的兄弟、建筑大臣米塔布王子头脑发热。甚至连计划大臣纳赛尔都承认,在建房方面确实搞“过了头”。
    然而,外国来访者的主要批评,则直接针对王室成员的个人行为——这里有不下五千个王子——王室的钱财由他们支配。
    同沙特王室成员的第一次接触,就给我留下了非常不愉快的印象。那是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我乘坐的飞往利雅得的沙特班机,由于技术故障已延误了几个小时,然而为了等候正在伦敦逛商店的法赫德国王的妹妹,又延误了两个半小时。
    (译自《星期日泰晤士报》)
    (上)

列支敦士登的亚当王子

列支敦士登新的统治者——汉斯·亚当王子,是工业时代的经理型王子。当他谈到作为国家元首的作用时,已有八百年历史的奥地利贵族的这位后裔像董事会的董事长那样讲话。他说,一个在位的王子,应该着眼于长远计划,集中精力制订方针政策,日常工作则留给政府去处理。
    没有一家公司的老板对列支敦士登拥有最高权力,这个小小的国家虽然属于定期行使公民复决权的直接民主国家,但一切法律需经王子批准,他有权召开议会、宣布减刑和代表国家出访。
    没有迹象表明二万五千家外国公司已经在这里建立了常设机构,它们不过在这里设个邮政信箱而已。然而持续的银行繁荣证实了列支敦士登对繁荣世界经济所具有的吸引力。同瑞士相比,人们更难在这里刺探银行的秘密。
    在石头镶砌的瓦杜兹城堡的院子里,亚当王子的管家把客人引进一间舒适而温暖的并挂着合家欢照片的客厅。他说,“一个王子或国王不属于一个政党,而总统是属于政党的。人们很难把属于政党的总统当作中立的裁决人,而我们具有更多的独立性。”
    现在,亚当王子正努力使他的国家加入联合国。因为像很多小国一样,列支敦士登在国外没有大使馆,国际会议成了他们了解世界的好场所。
    为什么这个没有什么自然资源的国家如此繁荣?原因在于:多样化的中小型企业几乎完全靠出口贸易,国家不向它们提供任何帮助。但是国家实行低税政策,是很有效的。王子说:“列支敦士登没有什么家当,但王子最关心的问题和当今大多数欧洲政界知名人士一样,对核武器摧毁他们国土的可能性感到忧虑。”
    亚当王子也在完善他的国内政策。今年这个国家的男人将再次就妇女选举权进行表决。他说:“我希望这次能成功。否则我将一次又一次地把这个问题摆在我们男人面前,直到他们同意。”
    现在他的孩子在地方小学上学。他的妻子玛丽公主在瓦杜兹采买东西。据瓦杜兹时装店销售员说,公主从来不要任何特殊关照。(风帆)

荷兰王宫对外开放

荷兰的一个王宫——洛宫
    ——在荷兰历史上首次对公众开放。在开放后的第一年,参观者可能超过七十五万。
    这座宫殿共有三百个房间,是已故威廉敏娜女王于一九四八年退位以后隐居的地方。修复工程花了政府二千七百万美元。
    洛宫是今年六月由贝娅特丽克丝女王批准对公众开放的,门票每张两美元。
    这座宫殿是当时担任行政长官的奥兰治家族的威廉三世于一六八五年兴建的一座打猎行宫。
    在法国革命的动乱年代,奥兰治家族被撵走,洛宫被掠夺。除了这段时间以外,奥兰治家族占据这座宫殿将近三百年。
    宫殿有三个大花园,需要十四名园丁管理。花园内的花坛、草坪和喷泉在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凡尔赛宫的设计者勒诺特尔的匠心。从宫殿的窗户望出去,花坛的图案象是连成一片的波斯地毯。
    宫殿内部的修复工作做得很细致,尤其是精心装饰的木制天花板。住宅使人回想起在里面住过的威廉和玛丽、英国革命时期的威廉五世、拿破仑时期以后威廉二世国王、维多利亚时代的威廉三世和他的女儿威廉敏娜这样几个时代。
    宫殿里到处悬挂着奥兰治家族的画像,身穿舞会礼服的漂亮的朱丽安娜公主的画像,是最迷人的画像之一,她是威廉敏娜的女儿,贝娅特丽克丝的母亲。
    较早时期的房间陈设品是从王室以及荷兰国内外的私人收藏品中挑选出来的,其中包括四件一七○○年造的纯银家具,这是荷兰仅存的银家具。
    威廉三世和他的两个妻子索菲娅王后和埃玛王后以及威廉敏娜女王和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的房间,陈设仍然同一九六二年八十二岁的威廉敏娜在洛宫去世时一样。这些房间装满了家庭纪念品,房间的装饰富丽堂皇,令人惊讶。(沈琴译自合众国际社电讯)

美国第一夫人轶事

△据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统计资料,美国第一夫人的寿命不仅比总统高,而且死亡率也比一般平民妇女低百分之十,而总统
    本人的死亡率比第一夫人的死亡率高百分之四十。
    △在美国国会尚未制定法律给总统未亡人发养老金前,钢铁大王卡内基每年拨一笔巨款给她们作为养老金。
    △格兰特总统的夫人天生眼睛斜视,想让医生矫正,可是格兰特反对手术。他说,他喜欢她这个样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经济危机时期,罗斯福就任总统后,第一夫人艾琳娜每天收到无数恐吓信。白宫安全人员一定要她在皮包里放一支手枪,以防万一。
    △卡尔文·柯立芝总统不许她夫人监管白宫家务事。他要自己当总监。白宫家庭大小
    事务,甚至是菜单和开支都要呈交他批阅,总统夫人未经总统同意也不敢买衣服。
    △第一个「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入主白宫时,已将近六十岁。她并不喜欢当第一夫人。她阅历不广,对政治不感兴趣,很少在大众面前谈论政事。私下里,她说自己象个蹲监狱的囚犯。
    △威尔逊夫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节约开支,让白宫的草坪发挥经济效益。她在白宫草地上放一群羊。等羊长大后,把羊毛剪下拍卖,所得的钱捐给红十字会。她善于理财,有一次,拍卖净得十万元。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对卡特来说,这架喷气式飞机是“一架工作飞机”。对里根来说,它比“我所有的办公室都要好”。
    对美国人民来说,“空军一号”这架总统专用的蓝色和银色相间的波音707飞机,是美国的象征,它为政治和外交服务。
    “空军一号”有四个发动机,可以载运五十名乘客,总统乘在飞机上可以指挥战争,或是与地球另一边的某个人谈话。这架飞机已使用了十二年,在没有总统乘坐时称为“萨姆27000”喷气机。
    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第一个使用飞机的在职总统。他乘泛美航空公司的波音314飞机进行秘密旅行,到卡萨布兰卡去见丘吉尔,往返一万七千英里,飞了九十小时。今天乘波音707飞机飞同样的路程只需十四小时。
    官方正式派给总统的第一架专机是军用机C—87A,可是罗斯福从未用过。他使用了官方选派的第二架专机DC—4,杜鲁门使用这架飞机一直到他有了一架DC—6。艾森豪威尔本人是飞行员,使用过两架洛克希德星座式飞机。
    就在艾森豪威尔任期届满前,空军收到了它订购的三架波音707飞机,其中机尾标26000号的就成为肯尼迪使用的主要喷气机。
    这架飞机也许扮演了总统飞行史上最悲惨的角色。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当肯尼迪乘这架飞机莅临达拉斯时,他命令把他乘坐的那辆轿车的防弹车顶揭开。就在肯尼迪遇刺身亡的当天,林登·约翰逊在这架飞机上肯尼迪遗体旁宣誓就任总统。
    应杰奎林·肯尼迪的要求,这架飞机在波托马克河上空飞过肯尼迪的坟墓,向他最后致敬。十年后,在华盛顿为约翰逊举行国葬仪式后,又是这架飞机将约翰逊遗体运回得克萨斯州。
    有一天航空管理员把总统座机与航空公司的班机搞混了,因此艾森豪威尔的飞行员德雷珀认定,总统座机要有一个明显的呼号,于是出现了“空军一号”。
    在“空军一号”的历史上还有一些铁事:
    ——杜鲁门跟记者们更换了一下次序,在记者们乘坐的飞机到达前,他的飞机已先降落,当记者们走下随行飞机的舷梯时,他已等在那里跟记者们谈话了。
    ——一九七四年尼克松宣告辞职后乘坐的“空军一号”在中途改为“萨姆27000”。
    ——胆小的玛米·艾森豪威尔给飞行员送去便条,指出空中出现了雷雨云,并问他是否看到。
    ——当杜鲁门的妻女站在白宫屋顶上时,杜鲁门乘的飞机低飞掠过白宫。(朱政译自合众国际社电讯)

漫画

里根:“能和你们商量一下吗?”纸上写着“削减预算”;军旗上写着“五角大楼要求增加预算百分之十三点九”,鼓上写着“一九八五年防务开支三千三百三十七亿美元”(原载美《巴尔的摩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