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裁军问题的五项谈判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三日电】尽管主要的武器会谈中断了一年,但东西方之间就减少战争危险而在较低级别上举行的讨论一直持续不断,不过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现将全部五种会谈简介如下:减少战略武器会谈是美苏之间就洲际弹道导弹和其他远程核武器系统举行的会谈,于一九八二年六月在日内瓦开始,但马上就陷入了僵局。
    美国最初建议,把导弹数量减至八百五十枚,双方各自把陆基和海基弹头减至五千枚左右,其中陆基弹头只能占半数。
    后来,里根总统提出了交换条件,即美国削减重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的数量,而苏联则要在减少毁灭性武器方面作出让步。
    莫斯科建议,把导弹数量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双方各自把导弹和运载核弹头的轰炸机的总数减至一千八百件。主要弹头的数量将减至同等水平。
    战略武器会谈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中断。美苏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在日内瓦开始。
    到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中止谈判时,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为了对付苏联扩充中程导弹的做法,北约已开始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潘兴Ⅰ型导弹和巡航导弹。
    北约官员们说,到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莫斯科在欧洲和苏联的亚洲部分部署了三百八十七枚装有三个弹头的SS—20导弹,而北约在西欧部署了五十四枚潘兴导弹和四十八枚巡航导弹。四十国裁军会议设在日内瓦,同联合国保持着联系,成员中包括美、英、中、法、苏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它是在一九七八年建立的。这个机构主要讨论在世界范围内禁止化学武器与辐射武器的问题。另一个任务是全面禁止包括地下核试验在内的核武器试验。地下核试验是仍然允许进行的唯一的一种试验。禁止核试验会谈因程序问题而陷入僵局,但是,去年出现了在化学武器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希望。欧洲裁军会议是一个由西欧国家、欧洲的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共三十三国)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会议。
    会议于一九八四年一月开幕,讨论如何减少在欧洲发生突然袭击的危险。
    北约提出了“建立信任”的一揽子措施。
    苏联希望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使用武力,在欧洲建立无核和无化学武器区。
    去年十一月,会议就设立两个工作小组进行具体讨论的问题达成了协议,结束了在程序问题上的长期争吵。
    北约十二国和华约七国在日内瓦举行的中欧军事力量和军备会谈已进入第十二个年头,迄今为止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这一会谈的目的是减少中欧主要“对峙”地区的常规力量和武器。
    双方在各自有多少武装力量的问题上争吵了九年,毫无结果。北约说华约将武装力量少算了十六万人,但去年四月北约在提供部队数字方面作了松动,以换取苏联在核查问题上作出让步。

保安人员和记者云集日内瓦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月二日电】由保安人员和记者组成的先遣队今天开始降临银装素裹的日内瓦,美苏两国将在这里举行军备问题会谈。
    官员们说,到舒尔茨和葛罗米柯飞抵这里之前,一支一千六百人至两千人的队伍将部署就绪。将动员约四百名瑞士警察。
    日内瓦富有经验的礼宾官维厄说,安全保卫将是“严格的”。
    舒尔茨一行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石油部长上周末腾出的“洲际”饭店下榻。、这家饭店的舞厅变成新闻中心。葛罗米柯将在苏联使团驻地下榻,这是一个用很高围墙围起来的综合建筑群
    会谈将在苏美两国使团驻地交替进行。
    美国官员最初希望由舒尔茨作东的会谈在美国使团驻地的一个附属建筑物中举行,它位于日内瓦湖边。
    但是,瑞士保安机构要求美国官员使用主楼,因为它建在很重的大门和高高的围墙后面的草地上,同位于繁忙的湖边公路旁的附属建筑物相比,比较容易保卫。
    【美联社日内瓦一月三日电】记者开始陆续到达日内瓦采访美苏会谈。自从日本天皇裕仁十三年前访问本市以来,这次会谈将是吸引记者最多的一次活动。约有六至八百名,甚至可能有一千名记者(其中有二百五十名至三百名来自美国电视网)报道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谈。

乌兰诺娃七十五寿辰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月三日电】乌兰诺娃今天以有弹性的轻快步伐走在七十五年前她出生的城市的街道上。乌兰诺娃生于芭蕾舞世家,成了二十世纪杰出的古典舞蹈家。尽管她的大半辈子是在莫斯科度过的,她仍自豪地称自己为列宁格勒人,乐意在基洛夫剧院庆祝自己的生日。
    为庆祝这位芭蕾大师的寿辰,基洛夫剧院今天开始上演芭蕾舞剧《泪泉》。该剧院第一次公演此剧时,玛丽亚一角就是由乌兰诺娃扮演的。她以天才的表演、精湛的造型,表达了普希金原作的精神。后来,乌兰诺娃又参加了普罗科菲耶夫作曲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舞蹈创作。
    乌兰诺娃激动地回忆,“我在列宁格勒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形成了美感和协调感,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学习期间洒下的汗水。我在基洛夫剧院演过一系列古典芭蕾舞,参加过不少新剧目的试演,这是十分有趣的探索。”
    去年春天,列宁格勒建了乌兰诺娃青铜像纪念碑,乌兰诺娃曾亲临揭幕式。一月八日将在莫斯科大剧院庆祝她的寿辰。

十位名人应邀参加本世纪末迎新晚会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千年纪念学会邀请十名“最激动人心的人物”,参加一个盛大的除夕晚会,以在埃及金字塔下迎接二○○○年。
    在邀请的客人中有到那时将是八十八岁高龄的美国总统里根、英国王储查尔斯未满周岁的儿子哈里亲王、八十八岁的美国喜剧演员伯恩斯。
    据该学会会长麦克纳利说,被选的十个人连同大约三千五百名声誉较低的人物被邀请“来传播他们一生中希望的信息”。
    受到邀请的日本客人是三菱研究所所长、八十一岁的中岛正树博士。邀请他是由于敬仰“他的远大理想”。
    其他被邀的客人是: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组织者尤伯罗思,“由于他使体育大放光彩”;美国宇航员凯思林·沙利文·“由于他对太空进行探索”;人类学家理查德·利基,“由于他帮助人们了解祖先”;电影导演史蒂文·施皮尔伯格,“由于他具有不可思议的魔力”;南非黑人神父图图,“由于他反对种族歧视”;摇摆乐歌星布鲁斯·斯普林斯廷,“由于他富有灵感”。

夺命的毒雾(中)

医院人满之后病人麕集在走廊或院外的空地上;他们一个挨着一个,小孩和婴儿辗转反侧,大口大口地喘气。数千头牲畜也遭毒气毒死。渐渐地,满街遍布的死狗、死畜发出阵阵恶臭,印度政府不得不派军队用起重机运走这些畜尸。鼠辈在尸阵中横行,不禁令人想到恐怖的黑死病。各界对资本家口诛笔伐
    十月份才上台执政的拉·甘地,特别从百忙之中抽空造访博帕尔市。他除了表示哀悼与震惊之外,宣布发放四百万美元的抚恤金。此外,麻达雅
    省省长辛哈,也准备为所有罹难家属提供灾难赔偿,原则上是亲人死亡的家庭发放五百美元,亲人受伤的家庭发放一百美元。
    由于最近世界各地接二连三地发生工业灾变,引出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最值得关切的就是美国的工业安全标准往往高于发展中国家,而某些美国公司就利用这个不同的标准,而到国外去设厂。印度的意外事件激起了社会各界对资本家的口诛笔伐。
    而遭受最猛烈攻击的就是「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出事后的几个小时内,博帕尔市的警察关闭了这家工厂,并且逮捕了该厂的经理穆卡和另外四名工作人员,罪名是「过矢杀人」。逮捕华伦董事长当来自美国「联合碳化物总公司」的五名技师前来工厂调查时,当地政府拒绝让他们进入,一名印度官员指出:「我们不希望被人湮灭证据」。印度中央情报局业已掌握了该厂的记录和日志,同时省长辛哈也派遣了一个司法调查团深入调查这次意外事件,辛哈表示:「这是一个毁灭性的悲剧,它来得突然也来得致命,其中掺有极可怕的人为误失,我已经下令封闭该厂,而且可能是永久封闭。」
    也许印度政府所采取的最戏剧化的行动,就是即刻逮捕于灾变一周后抵达博帕尔市的「联合碳化物公司」董事长华伦·安德逊,以及印度分公司的两名高级职员。
    六个多小时之后,安德逊以两千五百美元交保,随后他飞往新德里,另外的两位高级主管则仍然受到拘禁。百多工人乱作一堆
    在毒气外泄前约莫两个小时,一名工人发现储槽中的温度超过华氏一百度,而且在持续上升,造成了储槽中的压力剧增。这名工人企图用手操作一架应当减轻压力的机器,不料它竟失去了控制。刹那间,仍在工厂中工作的一百二十名工人乱作一堆。
    印度政府的调查员希望查出,为什
    么该厂员工均幸免于难,而厂外却有数千人被毒毙命。同时,他们还要调查,安全系统为什么会失灵,「联合碳化物公司」是否有疏于维护之嫌。虽然「联合碳化物公司」郑重地否认了这项传言,但是管理美国公司环境安全、卫生的杰克森布朗宁却承认,印度工厂缺乏电脑警告系统。(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中)

美苏裁军问题历史重要会晤

【法新社巴黎一月六日电】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一月七日和八日将在日内瓦就裁军问题进行讨论。
    以前历次重要会晤有: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约翰逊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为未来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奠定基础,谈判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十七日正式在赫尔辛基开始。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草签了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时,双方签署了“确认”上述条约的协议和防止核战争协议。
    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日: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一些范围有限的核协议。
    十一月二十四日: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确定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范围。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国务卿万斯在莫斯科会晤葛罗米柯和勃列日涅夫,以推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
    一九七九年六月十八日: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维也纳签定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一九八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国务卿黑格与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会晤,研究限制欧洲核武器。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由于开始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莫斯科无限期地中断了关于中程武器的谈判。十二月八日: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无限期中断。
    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四日:里根第一次会见葛罗米柯。十一月二十二日:莫斯科和华盛顿宣布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将于一九八五年一月七日至八日会晤。

漫画:东西方对话

(原载《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