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日本的NSG味精含有毒素

曼谷来讯
    去年年底,国际消费者大会在曼谷举行会议。大会新闻处向此间报界散发一份宣传材料,告诫消费者不要食用含有毒素的日本“MSG”味精。MSG味精的由来MSG有时被称之为“香末”,加在食品中会使香味更浓。亚洲最常见的是日本生产的,牌子叫AJINO—MOTO.MSG(MONOSODIUM—LGLUTAMATE的缩写),是一种白色无味的精粉。蕃茄、奶酪、蘑菇、海藻中含有这种物质。
    几百年来,东方一些厨师一直用一种名叫“墨角藻”的海藻制成一种能增加食物香味的佐料。
    本世纪初,东京大学一位教授发现,海藻中含有大量谷氨酸盐。而这种化学物质正是厨师烹制美味食品秘诀的所在。日本商人发现这种东西可以赚大钱,于是开始生产MSG味精粉。三十年后,美国也开始生产,起初是从玉米和小麦的谷朊(蛋白质)中提取,而后又从甜菜糖中提取。MSG味精有毒MSG对某些人可能是危险的。有些危险现在已为世人所知,有些危险正被科学家怀疑。许多人吃了含MSG过多的饭菜二十到三十分钟后感到恶心和口渴,脖子和前臂有灼痛感,胸部发紧,上身有压迫感;对患气喘症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日本研究家们最近发现,MSG受高温会生成致癌物质。儿童食品中不能放MSG科学家通过对出生二到十天的老鼠的试验表明,MSG对脑有伤害,会使幼鼠脑垂体和甲状体不发达。因此,如果对儿童作试验证明也是这样,那末MSG就会使儿童头脑呆滞,行为异常。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根据这种情况,建议不满十二周的婴儿不要吃含MSG的食品。食用多少MSG才安全?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体重五十公斤的成人一天可食用大约六克MSG。但是澳大利亚医生在治疗患MSG诱发气喘病的病人时发现,一小时之内集中食用一定量的MSG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朱振国)

包装食品的保鲜技术

食品的保鲜是当今人们十分关注和努力探索的问题。快餐食品,尤其是糕点类保存时霉菌的生长危害很大。因此,除防止其在糕点上附着外,对污染上的霉菌如何杀灭,或者对其生长如何进行抑制?都是食品保鲜的研究课题。在日本,使用着以下方法。一调节氧气法
    好气性乃霉菌的特点,它对氧气的要求十分强烈,故在近于无氧条件下其生长即受抑制,从而能使糕点延长其保鲜的时日。此法还可以起到防止危害食品之害虫、油脂氧化酸败的作用。具体实施有两种方法:
    (一)换气包装法。用二氧化碳气和氮气置换出包装里面的空气,便能抑制霉菌的生长。将这两种气体混合使用,效果最佳。包装中若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二氧化碳,残存氧气为百分之零点三至五,食品可以较长期保存。包装中主要用氮气时,食品保存期取决于其中残存的氧气量。需要指出的是包装中所含二氧化碳的浓度不能太大,否则会被食品吸附而影响其特有的风味。另外因为二氧化碳对各种塑料薄膜包装材料的渗透性大于氧气和氮气,选择包装材料时需加注意。对于包装容积可能发生变化或者需抽成真空时,包装材料亦需选择恰当,以免受损。不能以其它单一的气体去置换包装内的空气,只有在使用特殊包装材料时可以通入氢气,使之与氧气化合生成水,使其含量降低,达到安全保存食品之目的。
    (二)使用脱氧剂法。以亚硫酸钠和氢氧化钙为主的脱氧剂,能与包装中氧气化合而使之除去。此法比置换法的除氧效果好,且同时具有防止污染、水分活性和保持PH值的预期效果。
    以上方法对于霉菌的防止效果好,而食品中一般细菌的生长繁殖与氧气的有无关系不大,所以对于诸如葡萄球菌等的污染以致造成食物中毒等等问题仍需注意防范。二微波加热法
    以塑料薄膜、纸等包装的食品,可在装好后用2450MH2的微波进行微波加热处理,但当加热不均时食品中分子量大的碳水化合物难以发热,水、盐类和乙醇等共存时则容易发热。在实际的生产中大量、连续地处理食品时各自的加热时间、温度会有误差,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由于水分因加热而蒸发,使食品产生局部的差异,可能是抑制微生物生长的原因。三酒精杀菌法
    酒精具有杀菌作用。浓度为百分之七十的酒精应用于多方面的消毒杀菌。
    与糕点有关的可用白兰地酒。已有的经验说明它能防治食品中的霉菌,但其机理尚未探究。使用方法有加入食品生胚的表面,或喷在制成品上,或加酒精后进行密封。
    此法简便易行效果理想。四水分活性调整法
    一般场合如果所含水分愈少则其活性愈低,但食品无此特性。这是因其含糖或盐多,再说食品失水过多显然是不恰当的。最近在食品中加入适量甘油、丙烯甘油酯、三梨糖醇等证明能降低其水分活性,使糕点等类食品的保存性大大提高,其主要功能是抑制菌类的生长和防止水分的散失。

一种新甜味剂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法国里昂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成新的人工甜味剂。西德的国际甜味剂信息服务处说,这种甜味剂比普通的糖甜一万倍。这种新甜味剂类似美国萨尔公司拥有专利的一种甜味剂,但是甜度为其十五倍到一百倍。这种新甜味剂仍为天冬酰胺的诱导体。它的甜度为糖精的二千倍至一万五千倍。溶点为一百五十八至二百二十摄氏度。(学甫)

耐热性的脂肪分解酶

日本的油脂业界与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微生物工业技术试验所协作,最近开发出了能耐六十度以上温度的脂肪分解酶。脂肪分解酶是用于把油脂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的专一酵素,在日本原已使用,但其缺点是不能耐热,很易失去活性,故分解油脂的生产效率低。现在,从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中分离出了能耐热的脂肪分解酶,从而解决了原有的困难,进一步加快了油脂分解的过程。

正在开发的油菜籽新品种

加拿大农业省萨斯卡洛研究所的克·达拉克博士在去年九月份发表的一次演说中称,至一九九○年他们研究所将推出新的油菜杂交品种,这个新品种不同一般,单位面积的收获量将比现在的品种增产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我与周恩来总理一次难忘的会见

夜幕降临了,汽车在北京市区内奔驰。我和我的妻子与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理事林丽韫同乘一辆车驶向北京医院。这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的事。
    下车走进大门,周恩来总理已站在那里迎接我们。他身躯挺拔,浓重的双眉显示出他意志坚强,握手时目光锐利,仿佛能看穿对方的心。同时,他的目光又是柔和而友善的。我在这天上午会见了邓小平副总理。席间,当我询问周恩来总理的健康状况时,邓说,周总理七、八个月来一直住院,病情比人们估计的要严重些。近几年,他工作很多,很累。如果在往常,周总理会很高兴地会见你们。但是,他现在处于“管制下”,党希望尽可能不给他增加工作负担。
    邓小平副总理的话语之间,表露了对周总理健康的关心。一时间,我感到,会见周总理会给他增添麻烦,于是我说:“有机会请转达我对总理的衷心问候。”
    由于第二天要起程回国,当天晚上我举行了宴会以答谢访华期间多方关照我的有关人士。散席之后,我被告知,周恩来总理预定要会见我。不言而喻,会见出于周总理本人的意向。因为考虑到总理的健康,我曾表示不再要求会见他。
    “这是第二次访华吧。”会见一开始,总理说。他对我的情况很熟悉。他还毫不隐晦地谈到自己的病。他说,最初由于病情重而未能会见,后来渐渐好些了。很高兴会见你。会见房间朴素无华。靠墙放着椅子,给人以清洁淡雅之感。周总理一生艰苦朴素,这是有定论的。
    交谈中,周总理谈吐不凡,而且在谈到本国情况时实事求是而不作任何粉饰。他说,中国现在在经济上还不富裕。他的这种表露心境的坦率性格博得了人们的好感,他确实是个东方伟人。因此,没有哪个人同他会面之后而不被吸引的。就连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基辛格也为周恩来的风度与人格所折服。“二十世纪最后的二十五年,对世界说来是最重要的时期”。周总理当时讲的这番话至今在我的耳边回响。我想,正因为如此,他才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在“那种时候”坚持活下来。
    会见大约持续了三十分钟。坦率地说,我感到他的体质相当虚弱。为避免会见时间过长,我不得不用祝愿健康的话结束这次会晤。
    一年以后,周总理逝世的讣告传来。在悲痛中,我终日为他祈祷冥福。一九七四年年末的会见,是我同总理的首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当时,他是抱病接见我的,这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周总理待人热情而有礼貌。会见结束后,他特意把我送到门口,使我颇感惶恐。他以回忆起遥远往事的语气说道,“五十年前,我是在樱花开放时节离开日本的”。我未加思索地说,“请您务必在樱花盛开时到日本来”。他回答道:“有这个愿望,但很难实现了。”他的话不幸而言中了。
    通过访华,促进了日中民间的教育交流,作为这种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的年轻朋友在我创办的大学里留学。我请他们在校园里种下了“周樱”做为纪念。
    年复一年,樱花在春日温暖的阳光里竞相开放。每逢此时,我就不由得想起与周总理同我那唯一而又难忘的会见。(摘译自池田大作《难忘的会见》一书)

法国务秘书让·奥鲁说:他对中国现代化的迫切愿望印象深刻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四日电】法国负责运输的国务秘书让·奥鲁在访问中国十二天后返回巴黎。
    他说,“法国必须显示出它在这样一个国家的存在,这个国家在觉醒之后正在行动起来。”
    奥鲁对新闻界人士说,他对“中国现代化的迫切愿望”印象非常深刻,“好象中国在这一方面想很快就取得成果,以此造成一种不可逆转的势头”。
    奥鲁是应中国铁道部长的邀请访问中国的。访问期间双方研究了正在讨论的一些合同,特别是关于阿尔斯通大西洋公司提供:百辆电动内燃机车和阿尔卡泰尔公司提供自动门系统的合同。
    这位国务秘书还说,法国在提供内河(活动闸)、公路和高速公路技术方面处境也很有利。中国还对法国的信号、通讯和信息系统很感兴趣。此外,两国还正在谈判关于空中公共汽车式飞机和欧洲中程运输机ATR—42的合同。

承德古迹损毁严重 中国开始努力修缮

【香港《南华早报》十二月五日报道】中国正在努力使承德恢复昔日的宏伟壮观景象。
    在承德,十八世纪的统治者修建的宫殿和庙宇大部分依然存在,但很多已经破旧了。承德今年只从相距不远的北京吸引来大约一万名外国游客。
    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期间,中国的计划人员总是觉得任何地方要是没有工厂的烟囱就不够完美。他们在富丽堂皇的承德庙宇周围盖起了一些砖房,结果进一步破坏了这里的景致。他们在承德建立了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使昔日帝王的猎鹿场里的树木受到影响。
    一九四九年以后,官员们没有把猎鹿场恢复原样,以供劳动人民娱乐,而是在那里修建了一座很大但很难看的医院。
    军队没有把当年日本占领军修建的丑陋营房拆除,而是把那片地区划为禁区,并在那里增盖了一排排营房。
    但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中国的观点发生了变化。旅游业赚钱的前景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主义者提供了论据,使他们能够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和恢复中国的名胜古迹。北京在政治上很重视承德,认为承德的历史证明西藏人、蒙古人和其他民族的人都是中国人。中国可以用它作为证据来反对西藏独立和证明现在被苏联统治的一些民族曾效忠过中国。
    中国一位官员曾说,这些占地十万平方米的宫殿全部都应在二○○○年前修缮完毕。
    但是,负责这项工程的一位官员说:“这将相当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