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的小白桦商店

在苏联的大城市里,都设有使用外币的专门商店,通称「小白桦商店」。白桦树在苏联到处生长,是俄罗斯的象征。「小白桦商店」是由苏联外贸部下属机构直接领导的为吸收外汇而设的商店。在莫斯科,这种「小白桦商店」共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专供外国人直接使用外币的「小白桦商店」,美元、西德马克、英镑、日圆等外币均可直接付款财货。第二种是专供常驻苏联的外交使团人员购物的「小白桦商店」,在这类商店里,外交人员不能直接使用外币,先要将外币到指定的苏联外贸银行兑换成一种以卢布计价的专用券(相当于我国的外汇兑换券),外交人员凭这种券可到专设的「小白桦商店」购物,享受优惠价。第三种是为携有外币的苏联公民设的「小白桦商店」,苏联出国人员回国时携回的部分外汇,不能到为外国人开设的「小白桦商店」去购物。在为苏联人专设的「小白桦商店」,能购到市场上紧俏的商品和享受价格优惠。
    第一种类型的「小白桦商店」是最普遍的,几乎在所有对外国人开放的城市中,在外国旅游者经常涉足的地区和供外国人居住的旅馆内以及机场、火车站等,都设有这种商店。其中最大的要算位于莫斯科「新圣母公墓」对门的那家了,另外在俄罗斯饭店、国际贸易中心等处都有规模不小的「小白桦商店」,这种店有专人把门,不允许苏联公民进入。商店里出售钟表、照相机、收录机、唱片、录音带、工艺品、玩具、化妆品、服装、烟酒、糖果、食品、畅销书等。大部分是苏联产品,也有一部分是从西方进口的。苏联产品比普通商店定价略低一些。而进口商品,一般商店是不经营的,因而价格昂贵,如一台日本的带音响设备的收录机,标价竟达一千多卢布,合一千五百美元,像这样的收录机在北京商店里也只售七、八百元人民币。一块精工牌手表标价为三百卢布,需付四百多美元。所以,一般是无人问津的。有的外国人喜欢在这里买手表、照相机、挂钟等苏联产品,价格比较便宜,如一块很漂亮的机械女表只需十四至十八美元,一架低档照相机付十五美元也可以了。
    为常驻苏联的外交使团人员开设的「小白桦商店」座落在市中心莫斯科河岸旁的一幢公寓楼房底层。门口没有任何标志和招牌,也没有橱窗和广告,连大门也整天紧闭,门旁设岗亭,供监视进出人员用。
    商店的规模并不大,进门处五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专售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吸尘器和汽车轮胎等商品,这是根据常驻人员生活需要而特设的。靠左边的一大间出售酒烟、糖果、手表、工艺品、化妆品、照相机、电视机、收录机、音响设备等等。靠右边的一大间出售服装、鞋帽、皮包、棉毛织物、地毯、布料等等。在这里出售的商品除电冰箱、电视机、手表、照相机、工艺品、服装等是苏联产的以外,其它商品很多是从西方进口的,如烟酒、糖果、音响器材等。在苏联工作的常驻外交人员在这里购物比一般商店和其它外汇商店更优惠。
    此外还有一家专供常驻外交人员买食品的「小白桦商店」。(李征)

里根和儿子和解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里根总统和他的儿子迈克尔昨天在四个月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两人的争执全然冰释。
    父子俩在洛杉矶一家旅馆里会面达三小时之久。南希·里根的新闻办公室在这场会见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次会见是非常愉快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声明说,一家人互赠了圣诞礼物,虽然节日已过。这次会见使老里根夫妇有机会第一次看到他们的二十个月大的孙女儿。
    这场家庭纠纷于上个月为公众所知晓,那时,里根夫人说父子俩“不和”已有三年时间。
    新闻界常常很注意迈克尔在最近四年里没有参加多次的家庭团聚,他还公开地说总统和南希一点也不把他们的孙儿孙女放在心上。虽然这场争论的原因不曾被披露过,但有消息说里根先生对他的儿子很恼火,因为这位在加利福尼亚从商的儿子在商业来往中从不利用里根总统的名义。

谁居领先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两个超级大国目前储存着大量的核武器,拥有向对方发射这些原子武器的十种手段,而且对“谁居领先地位?”这个问题没有人能作出明确的回答。它们将在这种情况下于一月七日至八日在日内瓦举行预备性的武器控制会谈。
    试图指出哪一方处于领先地位是困难的,因为不能简单地用通常的从军力方面进行比较的办法,如比较武器数目和效能来衡量比较核武器。
    核武器专家威廉·阿金说:“苏联人在实有弹头方面可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拥有的够多了。威慑力量比其他任何事情更具有心理状态的性质。”阿金同其他人合写了一本关于美国武库的书和几份研究报告。
    但是两国在哪方面有实力则各不相同。苏联有四分之三的远程核武器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而美国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战略弹头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另外百分之二十五的弹头是装在轰炸机上的,另一半是装在潜艇上的。虽然有关核武器的许多资料都是保密的,但是五角大楼的一份资料汇编表明,美国目前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的数目同一九八○年相同,为二千一百个,而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的数目则从五千二百个左右增至五千六百个左右。美国的轰炸机比苏联的多,大约三百四十架对二百九十架,但是苏联人过去四年中在某种程度上已缩小了这个差距。在海上,美国对苏联仍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潜艇发射的弹头为约五千七百个对约二千个。
    这些数字只包括战略武器、或者远程武器的弹头。根据各种估计数字,如果计算所有弹头的总数,美国储存了二万五千到二万六千原子弹头。
    美国目前正在试验一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MX导弹并打算把一千枚民兵式导弹再增加一百个装有十个弹头的导弹。比较过时的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正在逐步淘汰。
    在海上,美国把第一批三叉戟潜艇连同二十四枚三叉戟Ⅰ型导弹一起进行了部署,每一枚导弹装有八个弹头。今后两年,那些导弹将由三叉戟Ⅰ型导弹取代,这种导弹比目前的武器的射程更远,精确度更高。海军最终打算建造至少二十艘“三叉戟”级潜艇。
    苏联人正在用“台风”级潜艇与美国的舰艇抗衡,每艘潜艇可以发射达二十枚导弹。除了这些潜艇外,还有苏联人现在部署的另外三个级别的发射导弹的潜艇。
    在陆地,里根政府正在极力要求部署一百枚MX武器,尽管有人表示强烈反对,这些人说,把这些武器放入现有的也许容易受到第一次打击的民兵导弹发射井内是毫无意义的。

四口之家如何生活(上)

南斯拉夫《政治报》组织该报和南通社驻若干国家的记者就“四口之家是如何生活的”这个题目进行了调查。现将该报一九八四年年底发表的调查结果介绍如下:罗马“浮动指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材料,意大利的一个四口之家每月用于吃的开销最大,达到二百四十六美元,其次是房租约一百一十三美元,再次是交通费。教育和文化费用比较少,只有四十九美元(小学生的课本是免费的)。卫生医疗费用也较低,差不多十五美元。如果父母都工作——这不常见,这样的家庭每月平均收入为一千零五十二美元。产业工人的平均工资,如果是已婚的,为五百二十美元,如果未婚则要少一些。
    意大利实行“浮动指数”,工资每三个月随生活费用的上涨提高一次。职工年底领取一笔“第十三个月的工资”,有少量年假补贴。这些措施使得比较低的名义工资有所提高。莫斯科昂贵的菜场
    苏联的四口之家(有两个人就业)的平均月收入为五百三十八美元,其中工资收入为四百三十三美元,其余为社会福利和各种补贴。假设这个家庭住两居室,则每月的房租、水电、煤气和电话费用不超过三十美元。用于吃的费用,在城市里,占家庭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但是,如果所需食品的一半是从集体农庄市场上买得的话,这笔开支就得翻一番,因为集体农庄市场上的价格要比国营商店贵两倍。例如,牛肉在国营商店里卖三点四美元一公斤,在自由市场上就要卖到九点三美元。
    家庭预算中最大一笔开支用于购买工业品、家用电器、家俱和时兴的服装、鞋类,这些商品往往供不应求。一台彩色电视约需一千美元。质量稍好的妇女冬大衣(有人造皮做的领子)需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美元。
    据官方统计材料,城市家庭每月可节约百分之十的收入,来购买耐用品。波恩“西方的橱窗”
    西德人把八分之一的收入存入存折。他们利用西德马克稳定和通货膨胀率特别低(只有百分之二点五)来增加财产和进行长期投资——三分之一的家庭住自己的房子。
    四口之家的平均收入为九百美元,还得省着用。开支的结构是:吃占百分之二十六,房租占百分之十七,取暖、电和煤气的费用占百分之七,服装占百分之八。有二千万德国家庭属于“平均收入”一类,只有五万家庭属于最富有的家庭之列。
    联邦德国的补贴在欧洲是最高的,这与其说是出于社会原因,不如说是出于政治上和战略上的考虑,因为它要作为“西方的橱窗”向东方展示。
    (上)

漫画

里根说:“我们谈谈行吗?”(原载《芝加哥论坛报》)

国际民意测验选的去年世界十大新闻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在美联社对世界各地报纸编辑的民意测验中,英迪拉·甘地遇刺是一九八四年的头条新闻。今年的十大新闻中还有印度的另两起暴力事件。在北美以外的五大洲进行的民意测验中,里根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被评为一九八四年第二条重要新闻。
    美联社单独对美国编辑的民意测验选出里根压倒的优胜为第一条重要新闻,博帕尔农药厂毒气泄漏事故是今年第二条重要新闻。在国际民意测验中,今年十二月使两千多印度人丧生的毒气泄漏事件被列为第五大新闻。
    在美国,选择杰拉尔丁·费拉罗作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被列为第三大新闻,正好排在英迪拉·甘地遇刺事件前面。
    总分的计算办法是头条新闻为十分、第二条是九分,其他以此类推。在编辑中,选英迪拉·甘地遇刺作为头条新闻的票数遥遥领先。
    以下是在这次国际民意测验中选出的最重要的新闻,按其重要性的顺序排列如下:
    一、甘地夫人遇刺。
    二、里根再次当选。
    三、安德罗波夫逝世、契尔年科上台。
    四、非洲出现旱灾和饥荒。
    五、印度农药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
    六、行刺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未遂。
    七、夏季奥运会和苏联带头抵制。
    八、美苏武器控制的发展。
    九、包围阿姆利则和印度军队袭击金庙。
    十、中美洲的形势和美国介入。
    编辑们挑选的一九八四年的其它大新闻按先后顺序排列是:阿基诺遇刺案的调查、中国的经济改革、有关香港地位的会谈、一婴儿换狒狒心脏、部队撤出黎巴嫩和该国持续的暴乱、波兰一位神父被谋杀、以色列大选、阿根廷和乌拉圭恢复文官政府,拉美发生债务危机、图图主教获诺贝尔奖、两伊战争持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