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京电力公司横须贺电厂用煤和石油混合燃料发电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在东京湾口的一个发电站二十六日将开始进行一项为时三个月的世界上首次把组合燃料(COMFUEL)投入商业性使用的全面试验。这种组合燃料是油和粉煤的混合物。
    东京电力公司横须贺电厂有八座烧油锅炉,装机容量为二百六十三万千瓦。其中一座烧油锅炉已被改造用来进行这项试验,将在二月下旬开始投入商业性运行,每小时可发电二十六万五千千瓦。
    这家私营电力公司的燃料部副总经理福岛说:“如果事情进展顺利,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次把组合燃料在烧油电站中投入商业性使用。”
    福岛在接见记者时说:“美国、西德、英国、瑞典、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在开发组合燃料,以减少电力工业对石油的依赖”。
    他说,日本所以取得成功,是由于制成了一种特殊的添加剂。这种添加剂是由石脑油中聚合程度很强的混合物组成的。这种添加剂使较重的煤粒在与石油混合时不至于沉淀。(编者注:以上是美联社报道的摘要,另有一条共同社的英文报道,本报可提供原文全文的复制件,如个人或单位需要,请写信同本报编辑部联系,每份三元。)

全息诊病照相机

英国苏塞克斯州皇家医院一位医疗物理学技师研制出一种能使人体内患病处形成全息照片的激光诊病照相机。如果想得到疡癌的三维图像,外科医生只需进行必要的放射线照射治疗破坏疡癌组织,就能得到正确的图像。
    这一技术简单说来,是通过全身扫描器获取连续性的横剖图,再将这些横剖图在全息照相胶卷上形成三维立体图像。由这位技师研制的激光照相机,能通过激光束来分割一张胶卷,在三十五毫米幻灯片上反映出人体组织断层“切片”。(明)

燃料电池二十年后将有更大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通产省最近汇总了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及需求展望。据通产省估计,燃料电池今后二十年里将有三千五百万千瓦的需求,到二○○五年将占发电容量的大约百分之十三。
    燃料电池作为继水力、火力、原子能之后的第四电源受到世界瞩目,预计今后它将取代石油火电站,作为工厂和大型楼房的自家发电用电源加以普及,估计在太阳热和地热等代替石油的新能源中需求量是最大的。燃料电池的原理是,使用催化剂让氧和氢慢慢发生化学反应,然后,取出反应能源转换成电气。燃料电池的优点是,同原子能等其他发电方式相比,能源效率高,噪声小,排出气体少,不会污染环境。
    东芝公司和三菱公司根据通产省制定的月光计划在研制大型燃料电池,计划在四年后的一九八八年建成一千千瓦的模拟成套设备。
    报告书预测,从月光计划研究开发工作结束后的九十年代开始,燃料电池将进入应用阶段,在二○○五年普及。

日本研究出新炼油法

据台湾报纸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院石油化学教研室的乾智行教授等,研究出一种新炼油法,能从同量的原油中,提炼出比以往多一倍的汽油。
    现在一般的提炼汽油方法是,先把原油蒸馏,可获约百分之二十的汽油,其余为重油;第二步将重油裂解,再度提炼汽油。前后两次提炼出来的汽油,也只有原油的百分之三十左右。重油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则变成乙烯、丙烯等石烯属烃。
    乾智行等人研究出来的新炼油法,就是有效利用这些成油气。方法是用矽氧化合物和铁氧化合物组合成一种新的触媒,在高温状态下,让丙烯通过充满上述触媒的玻璃管时,百分之九十六的丙烯变成了汽油。至于乙烯等同样能提炼出高比率的汽油。此外,也能从甲醇中提炼出烯属烃,再自成油气中提炼汽油。乾智行教授认为,新的炼油法还有成本问题,以及如何延长触媒的寿命等问题有待解决,他们将进一步研究,使之具有商业价值。(礼)

藻类可作石油代用品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第九期报道】法国生物学家和化学家认为,单细胞藻类葡萄状球菌可以分解出液体碳氢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作为石油代用品。据认为,这种藻类的「祖先」可能在几百万年前形成油田。在大水槽内培养葡萄状球菌,并向它供应二氧化碳气和矿物盐,就能定期获取碳氢化合物,作为发动机燃料,或作为那些用石油制成的产品的原料。

美试验新的氮化铀燃料

【合众国际社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一种原子燃料,他们将试用这种燃料,看它是否适合作太空反应堆的燃料。
    这种化合物的名称叫作氮化铀,是由氮和铀混合而成。目前,大多数核电厂使用的燃料是氧化铀。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原料科学技术科的布鲁斯·马修斯说,相比之下,氮化铀似乎在一些方面超过了氧化铀。他说,氮化铀的密度比氧化铀大,这意味着从较轻的燃料中能够获得较多的能。
    马修斯还说,用氮化铀作燃料可以使核反应堆在较低的温度下工作,这样就能减少核反应堆材料的应变和应力。
    目前要生产这种燃料还必须解决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去掉杂质和计算出混和氮和铀的适当比例。
    为了制造太空反应堆,国家制订了SP—100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爱达荷福尔斯核工程实验室的一座试验反应堆将于十二月份开始试用新原子燃料——氮化铀。
    该实验室的试验反应堆还将试用作为潜在燃料的氧化铀丸。为了试用氧化铀丸,同时还将对三种反应堆的设计重新加以评价。预计到明年七月份将决定在执行Sp—100计划时使用那一种燃料和反应堆。

太阳能风力和柴油机混合发电系统

据《远东技术评论》报道,一种以太阳能、风力和柴油机为动力的混合发电系统已由英国霍克·西德利发电厂试制成功。这种供电系统利用自然的风力和太阳能,同时与一台构成一个备用发电系统的柴油发电机相连。其主要用途是为无线电通讯、航船和石油与天然气工业的阴极防腐提供电力。
    这种新的供电系统的关键部分包括一些排列着高密度太阳能电池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一台架在距地面五米高处,三片风翼的风力发电机。
    这套系统还包括由一台利斯特ST1型气冷式柴油机和一台能够长期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工作的无刷单相交流发电机所组成的柴油发电机,以及铅酸电池和一个管理整个系统运转的控制器。
    当从阳光和风力获得的电力不足时,柴油发电机便自动开机发电。这使该系统的运转费用大大低于常规柴油发电机系统。
    该系统的柴油发电机、电池、控制系统和油箱都安装在一个二十英尺标准的国际集装箱内。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集装箱顶部,而顶端装有风力发电机的塔状结构则竖在集装箱附近。(季玉)

新型计算机贮存器件------光磁盘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许多厂家开展了激烈的竞争,研制一种新型的计算机数据贮存器件——光磁盘。
    这种器件用激光在塑料圆盘上纪录大量计算机文件,磁盘可以象录音磁带一样反复使用,无用的资料可以抹去,另行录上新的资料。光磁盘贮存密度大,贮存信息量比现有器件高数百倍,而价格可做到在数年内与现有器件不相上下。
    例如日立公司做出的光磁盘样机可储存五千五百万个字符,估计在三四年内能做到价格低至五百美元。而现在使用的软磁盘机可贮存一百万个字符,价格约为七百美元。
    光磁盘技术是日本国际电信电话公司在七十年代开始研制的。
    该公司根据美国物理学家二十年前的一项发现,研制出一种制造光磁盘的特别材料,其中使用了铽、铁和钻几种元素。
    磁盘上含有数以亿万计的磁“点”。用一束随信号变化的强激光束照射旋转的磁盘,可改变某些点的磁荷方向,这样就能够以数字方式录下信息。阅读信息时,使用一束较弱的激光束照射磁盘,激光束可依次探出各点的磁荷方向,并把数字信号还原成图象文字在屏幕上显示。
    储存的资料无用时,用激光处理磁盘,磁荷恢复原来的方向,信息即可消去。
    光磁盘并不是全新的东西。某种类型的光磁盘已进入市场若干年,如能演播电视节目或音乐节目的激光录象盘。但现在的各种录象盘都是在盘上蚀刻出点状信号迹,因此信号迹不能抹去,也不能录入新的信息。录象盘不能反复使用。
    据美国专家估计,光磁盘机是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到一九九○年全世界的拥有量可达一千二百五十万部。一九九○年光磁盘机的销售量可达三十五亿美元,光磁盘销售量可达四十亿美元。
    据悉全世界目前有近一百四十家公司在研制光磁盘或光磁盘机。
    (黄荫兴)

苏研制成激光电视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题:激光电视机
    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学者们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尼古拉·巴索夫领导下研制成了激光显象管。一台采用这种显象管的电视机的屏幕面积达到了十二平方米。
    这台装置的工作原理同一般电视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由于激光辐射,它的屏幕的亮度超过家用电视接收机亮度十万倍。这使得可以把激光显象管作为电影放映机使用,它可以向墙上的大型屏幕投射出清晰的图象。它的照明度比一般电影院高。如果把这台装置搬到黑暗的电影厅里,投影图象的面积还可以大于十二平方米。随着激光电视放映机的出现,出现了制造电子电影机的前景。
    当有了磁带录象设备和激光显象仪(激光放映机)时,就可以在教室、电影舞蹈厅,也就是哪里需要大型图象就在哪里放映影片和其他电影资料。
    研究所的学者们认为,电影院是将来使用激光放映机的主要领域。但是最近若干年后的电影院将不是我们已习惯看到的那样。这将是某种象电视的装置和以电子记录图象为基础的影片。这种电影从电视吸取的主要性能是它的图象播放系统。结果,将改变现行的电影发行工作。根据电影院一用户的订货,所需要的影片将从电视影片保管中心沿着专门的讯道直接传到激光放映机的屏幕。
    如果要制造室内用激光电视放映机,那么,当然它将会是十分紧凑的,可以把它安装在家用支架上,可根据需要,不仅可以把电视频道,而且可以把录像机接到装置上。图象的尺寸可以根据爱好和主人住宅的大小进行调整。在墙上需要挂大屏幕布。

南斯拉夫努力利用太阳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电】题:南斯拉夫利用太阳能
    目前,南斯拉夫生产的总面积为五万多平方米的太阳能收集器正在国内使用。
    南斯拉夫有二十家企业生产太阳能收集器,年产三万八千平方米,其中五千平方米供出口。
    十月二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幕的「八四年太阳能国际展览会」向人们展示了南斯拉夫和世界上利用太阳能的成就。
    在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海滨地区和东南地区一年内的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在这些地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热水是由太阳能提供的。在内陆由太阳能提供的热水用量占百分之六十。几年来,许多饭店和旅馆都使用了太阳能收集器,效果很好。在气温较低的丘陵地带和山区,利用太阳能的效果也很好。在这些地区,太阳能收集器首先用于热水和游泳池加温,尤其是在农业中利用太阳能的成绩也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