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以美国为中心对西方采取温和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八五年的苏联外交将以美国为中心,对西方采取温和态度(驻莫斯科记者长贺)
    以美苏外长七日于日内瓦举行会谈为起点的一九八五年的苏联外交,将以对美关系为中心而开展下去。
    苏联去年中断了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抵制奥运会等,表现出了强硬的外交姿态。但是,当美国总统里根再次当选的形势明朗起来之后,其态度又重新向恢复同美国对话的方向转变,七日的美苏外长会谈就是其成果。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苏联可能会继续对整个西方采取温和的态度。
    这位人士认为,苏联的外交方针转变是从去年九月份前后开始的。他指出,苏转变外交方针有如下几点理由:(一)苏曾期待因自己采取强硬路线,美欧间会产生对立,可是实际上并没有出现这种结果;(二)苏被迫以第二期里根政权为对手,采取相应对策;(三)担心自己采取强硬路线会遭到东欧各国的反对。
    不过,即使说苏联答应同美国谈判,也很少有人认为苏联今后会积极 采取主动的行动,从而使今后的核裁军谈判顺利进展下去。
    据说现在的契尔年科政权实行的是集体领导体制,它是以从勃列日涅夫政权末期留下来的政治局委员为中心组成的。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状况下苏联会提出大胆的设想,在谈判中采取主动。
    因为美苏双方在战略核武器、战区核武器、太空武器等各方面的主张相差甚远,所以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即使美苏恢复谈判,还会有暂时的中断状态出现。另一方面,这位人士认为,如果美苏谈判取得某种程度的进展,那么今年下半年以后就有可能举行美苏首脑会谈。
    总之,克里姆林宫对西方采取“温和态度”并不仅仅出自战术的考虑,这很可能是一种长期的战略,就是说也考虑到了从一九八六年起将在西欧各国举行的选举。西方外交人士评论说:“这是为争取西方舆论而展开的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苏间将展开比现在更激烈的宣传战。

一些国家领导人希望今年美苏关系出现缓和的开端

【路透社伦敦一月一日电】鉴于苏联和美国准备举行核武器会谈,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希望,一九八五年将成为苏美关系可能出现缓和的开端。
    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分别在今天刊登在日本《朝日新闻》的声明中说,他们希望他们的军备控制会谈取得突破,但敦促对方采取灵活态度。
    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他希望东西方关系在一九八五年取得突破。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要求莫斯科和华盛顿谈判一项核军备协议,并希望两国领导人举行一次首脑会谈。

南通社社长回顾南中建交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二月二十八日评论】(南通社社长沙拉诺维奇)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以后,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废墟上宣布成立时,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都表示庆贺。我们星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选择了社会主义,这是一九一七年列宁十月革命的曙光破晓以来在这方面最重大的事件。
    中国十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门宣布为人民共和国后仅仅三天,南斯拉夫就宣布给予它以外交承认,为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在其几千年争取人的自由和幸福的征途中赢得的这一重大胜利和转折而感到兴奋。这是对中国走上社会主义感到高兴,同时也是表示信任的一个证明。
    在最近十来年中,通过两国国务活动家的会晤、南中关系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铁托总统一九七七年八月访华对此产生了特殊的和持久的影响。这次访问为合作和谅解开辟了道路,为使两国关系今天能成为整个国际关系中的榜样作出了贡献。在国内方面,两国走自己的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承认有不同的道路,承认各党对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在国际关系中,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和平合作,包括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现存集团之间的合作。因此,两国在世界上享有威望。
    最近一个时期,经济关系也活跃起来了。
    总的看来,南斯拉夫和中国是在为两面合作奠定了牢固而持久的基础的情况下迎接相互关系的三十周年的。同时,也是以这一短暂的历史时期所取得的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利益的丰硕成果迎接相互关系的这一日子的,尽管在这一时期曾经有过停滞。从这样的立场出发,对未来的展望应该更加乐观,因为独立的国内发展和建设性的对外政策,必将进一步促使两国为更好和更具体的合作实现新的突破和填补没有填补的空白。
    两国正是从这样的现状出发,抱着这样的乐观精神来迎接这一纪念日的。

战况不佳 陷入困境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三十一日报道】题:越南战况不佳陷入困境
    到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止,越南军队大举进攻柬埔寨已满六年。但是,越南军队在泰柬边境向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军队展开的攻势,并没取得决定性的战绩。双方的战斗,激烈程度与日俱增。在战场之外,越南这一年虽然开展了“对话外交”,可是也未能找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突破口。而且,越南国内的经济状况不妙,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河内电台语)。
    越南军队与韩桑林军队今年发动的旱季攻势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据认为,其原因之一是苏联要求越南要通过这次旱季攻势定出一个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目标。因此,越南企图确保在泰柬边境上的军事优势,以实力为后盾寻找和平解决的途径。
    现在,在边境上的战斗,越南军队仍然不能完全战胜柬埔寨民主联合政府宋双派的军队。
    在联合国大会上,越南受到孤立的事实,给人的印象极深,谴责越南在柬埔寨驻军的决议,以一百一十票对二十二票前所未有的悬殊票差通过。使上述困境更加严酷的现实是越南国内的经济状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承认,今年一年能源匮乏、外汇短缺、生活必需品不足等等状况,比上一年更加严重了。

英意西德等国新年发生的伤亡事故

【合众国际社一月一日电】暴力是今年世界各地新年庆祝活动的标志。在花炮、流弹、横冲直撞的开车人和火灾造成的事故中,狂欢者们有的丢掉了性命,有的失去了手指,还有的遭到了其他不幸。贝鲁特:爆炸声并非是欢乐的象征,好几百名参加联欢会的人用手枪、半自动步枪和机关枪朝天空乱射一气。伦敦:伦敦的警察说,有七十六人被捕,其中三十八人是因酗酒而被捕的。警察说,有四十八人在狂欢中负了小伤需去医院治疗,其中许多人的眼睛被人用烟雾熏伤。菲律宾:据报道,在新年狂欢中,马尼拉市起码有四人死亡,有七百二十二人受伤。意大利:非法枪击和放烟火历来是新年庆祝活动的传统。据意大利内政部说,在这种胡闹中,有一人被打死,六百七十六人受伤。西德:据政府统计,西德人在新年期间用于放花炮的费用几乎达三千二百万美元。在法兰克福东南一百一十公里处的基辛根,因放爆竹而引起的火灾烧毁了市政厅,损失达三十一万多美元。
    在法兰克福以北二百公里的黑尔福德,一个男人因开枪打伤一个二十岁的青年而被捕,这个男人开枪是因为那个青年的爆竹声使他怒不可遏。

侯宝林笑破洛杉矶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文章】(滕健耀发自洛杉矶)
    洛杉矶是单口相声角色的“集中地”,也是插科打诨的基地。电视上讲的轻荤重素,一语双关,素里夹荤。侯宝林一代大师,越洋推出中国炉火的全素,又因时制宜,就地取材,掺合土产作料,中美交融,以响华裔,句句抓到痒处,观众捧腹大笑,笑破了洛杉矶!
    且看他那副妙相:长衫飘飘,中间肚子稍凸,下着白袜圆口皂青布底鞋,上面是一副慈祥朦胧的雷公脸,一亮相,尚未开口,已够教人合不上嘴了。继而与搭档常宝华配合,一波复一波,紧扣密接,有节奏,有音韵,妙语如珠,引人入胜。他们既是艺人,又是学者兼医家,施笑布欢,去人之疾,疗人之病,诚为良剂。无病服之亦为补药,爽神宜体,保健养元。
    侯跃文面目清秀,比老爷子漂亮,他与石富宽重演乃翁的“老号头”,是改进了的《戏剧漫谈》,博得四方嘻笑,八面掌声。新秀冯永志、师胜杰的对口《酒迷》听得人前仰后合。
    陈少武与韩宝利的《黛玉葬花》与《子期听琴》,弦乐抑扬,托出音阶宽广的嘹亮圆润歌喉。青年一代的藉薇,与炉火纯青、刘派嫡传的孙书筠解除了五十年来听大鼓的相思,“过瘾”之至。
    最过瘾莫过于赵连甲的快书了。他的开场白:“这腔同别腔不同,俺山东就是这个调”。快马急枪的《武二郎》,乡音乡情,煞是迷人,我这山东人更爱这个调儿。
    常宝华、常贵田之后的叔侄相声《大相面》,侄儿替叔叔相面,里外皆准,前后明通。
    邢氏兄妹晏春、晏芝,兄弹弦子,妹弹琵琶,给江浙华裔一番好享受。
    窃以为,笑是和风煦阳,笑是盛开的花朵,笑是心灵的美景。笑可消愁,祛郁,化冤仇。一个能寻笑、会笑,敢笑的民族是个健康的民族。中美两民族敢说是最富幽默感的。瘦骨嶙峋的英国人有独特的千巴巴幽默,语后有个暂歇符,缓延关节,一思再思,方才莞尔,犹不无余味。中美的幽默爆发性高,语句尚未尽离齿缝间,已是一个大哄堂了。

中曾根表示将为美苏首脑会谈创造环境

【共同社东京一月一日电】题:首相谈访美抱负,为举行美苏首脑会谈创造环境
    中曾根首相一日早晨在首相官邸谈了新年伊始即将成行的访美抱负,表示决心说:「日本和美国占世界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两国紧密携手,相互磋商,就能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做许多事情。」
    有记者问:「你们将呼吁早日举行美苏首脑会谈吗?」对此提问,首相表明:「美国总统也想这次要认真地解决裁军与维护和平问题。
    「可能会提出各种建议。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想要努力创造环境,以便提供一个机会,使里根总统和苏联总书记契尔年科尽早在同一张桌子旁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