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住宅商品化面临的问题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八日文章】题:试行中的中国住宅商品化(作者:青木周三)
    中国的住房情况很紧张。但实行住宅商品化是否就可以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呢?看来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从财政方面看,迄今那种由国家以低廉的房租把住宅分配给居民的作法已趋于极限。中国当前最优先的课题是整顿扩充能源和交通问题,住宅建设本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分阶段地逐步解决。但从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三年的五年间,国家已拿出六百亿元建造了四亿平方米的住宅。从中国的经济实力来看,这一数字已超出其能力限度。若照此发展下去,将很可能导致经济调整政策从根基上发生动摇。而且由于房价便宜,收回的部分建造资金也不足以扩大住宅的再建设,所以经济效益实际等于零。实行住宅商品化的设想和出发点是对的:买方在购得住宅后,房屋的财产权已归己有,这将促使他们对住宅倍加爱护和保管,得以延长住宅的使用年限。但在实行过程中国家却拿出建筑价格百分之七十的钱进行补贴,实际购入价格仅占百分之三十。若是一次付清,购入价格还可再优惠百分之三十,结果买方实际付的钱只是很少一部分。当然,若是先付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定钱,剩余部分也可分五年或十年还清。但由于一次付清有上述许多优惠条件,它远比分期付清合算得多,所以就出现了有人宁可借钱也要一次付清的现象。这也影响了经济效益。
    住宅商品化虽然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但看来已是大势所趋,为期不远了。可是按现在的生活水平看,如果国家不补贴三分之二乃至更多的钱,住宅商品化是行不通的。倘若靠国家给予大量补贴,从目前国家的财政状况看,住宅建设工作必然受到某种程度的制约和影响。
    另外,由于兴起建造旅游饭店的热潮,结果导致钢材、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奇缺。假如一个单位要建造住宅,若不四面八方奔走把所有建筑材料备齐,建筑公司就不会答应施工。即使住宅建好了,因水电不通而被迫搁置半年之久的咄咄怪事也并不罕见。这些恐怕都是住宅商品化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

美丽壮观的金门岛

【台湾《青年战士报》六月十二日文章】(作者:鲍晓晖)金门的风貌比我想像的美丽壮观:行道树如绿色的屏风,车行其间,如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树廊中。人造湖广袤辽阔,水波清澈。仰眺远山,山巅雕椽红亭,坐落在万绿丛中。在这绿树、湖水、远山之外,所见的是幼苗如茵的高粱地,冒出新绿的田畦。
    莒光楼是金门的名胜,位于金城东郊,建于民国四十一年,外观雄伟壮丽,揉合了古典及现代的美。周围遍植龙柏矮松,正门侧园内塑有两尊铜炮模型,高逾人体,雄丽慑人。楼高三层。站在三楼回廊凭栏四眺,太武山巍巍,太湖水荡荡,好一片湖光山色!
    迎宾馆,位于南雄山麓,建于层峦环抱中。开山筑馆之初,施工过程异常艰辛,历时两年始告落成,内部设计建造,匠心独运。除了前面大厅部分为二层楼露天外,余均隐藏在山洞内。宾馆占地四千余坪,共有三四十间客房,及可容纳二三百人会餐的中西餐厅各一间。中央空调、电热洗澡设备、工生设备完善。大厅内宽敞明亮,座椅舒适。楼上是图书馆,有藏书三万余册。三面大玻璃窗,阅读之余凭窗远眺,林木山峦风光,使人胸襟开朗,流连忘返。
    与迎宾馆媲美的岩石洞建筑,还有“花岗石医院”及“擎天厅”大剧场。“花岗石医院”有二百多张病床,及开刀房、X光室、检验室等一流医院的设备。“擎天厅”宽大幽邃,气派如国父纪念馆,座位足以容千余观众。
    在马山,我看到了大陆。当我站在望远镜前,迫不及待地把双眼凑向镜前,立刻看到对岸的景致如在眼前:翻浪的海水,青翠的高山,海中往来的帆船,船上清晰的人影。啊!这就是故国,是我那睽别了三十五年的故国。我想起那首难忘的老歌:“海风翻起白浪。浪花溅湿衣裳。寂寞的沙滩,只有我在凝望!山色苍苍。海水茫茫。白云依恋在群山的怀里,我却望不见故乡……”

大陆的开放政策受到欢迎

【香港《新报》六月二十日社论】大陆扩大经济特区,并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积极引进外国资金和先进科技,这是中国式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步骤。许多事实已经表明,这个政策是受人欢迎的,而且在经济效益上显然开了好头,应可相信中共一定要朝着这条新路大步前进。
    “路是人走出来的。”中共现时的走法,最明显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由国家最高领导人分头出国展开访问。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赵紫阳、吴学谦都曾作这样的外访活动。中共领袖出国访问,每次行程都不同,足迹遍及五洲列国,就从表面看来,它的总效果必然有三:第一,可以发展独立的、和平的外交;第二,可在这种和平的外交关系上建立良好的国际关系进而有利于拉生意;第三,就是促使国内四化水到渠成,以事实说服及排除政治上的“左”力。
    现在,邓小平的新人新政新作风,无可争辩是正确的,国内外人士都欢迎它,这是事实。实际上,从现代交通的发展速度说来,东西方的日常来往已可以“朝发朝至”,而不是朝发夕至,卫星传真更可以快至“零”,故步自封及左派框框怎能不败。放眼开去,世界真是越缩越小了,国际关系和人际关系之密切,可谓到了互为影响、互需倚重的程度。因此,我们认为:
    第一,中共应在扩大开放的决策之下,不仅要由国家领袖多访各国,多多邀请外客到访,而且要适当派遣各种专业代表团出外考察、访问、开会、推销、采购及联系,积极建立国际性业务关系。
    第二,国内的立法工作必须尽力全速进行,尤其是有关商业法、新闻法及民事诉讼法,应当配合开放政策的实际需要,尽快订立公布施行,健全法治。
    第三,就是大陆的食宿交通等基本设备及其管理制度,必须改善并认真搞好,务使外来的访问、投资及旅游者,不会感到不便。

法新社记者参观湖北一些工厂后批评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

【法新社武汉六月十八日电】(记者:米歇尔·乌)在湖北省扬子江畔沙市的一家纺织厂里,悬挂着一些标语,上面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是关键」,用以激励它的七千名职工。
    在今日之中国,这一类口号是相当普遍的。在对外经济贸易部组织的这次为期一周的参观期间,外国记者们参观了湖北省的一些工厂,到处都可以看见类似的口号。
    跟他们的西方同行一样,工厂的负责人一开口就谈利润、效率和管理技能。他们的态度反映了中国过去几年来进行的经济改革的效果。
    记者们参观过的所有工厂,都对生产率高的人发奖金,以提高原已习惯于固定工资的一支劳动大军的效率。
    厂长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安全生产问题。譬如,沙市的纺织厂车间里噪音很大,但没有采取防护措施,也不知道噪音水平是多少。又如葛洲坝的第二期工程工地,工人们仅仅带着塑料安全帽。还有,中国的厂长们对于减轻劳动强度还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有些车间的一些操作最终是可以用机器来完成的,但目前仍然在用人工操作。

景色宜人的樟湖风景区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揽山水之胜赏怪穴奇石(作者:廖壬戊)
    樟湖风景区属于云林县古坑乡樟湖村,位于古坑乡东方的山区;南与华山村的高峰大尖山相毗连,北临清水溪,四面环山,山明水秀,景色宜人。
    樟湖风景区的名胜颇多。“蛇皇宫”位于山岩峭壁之下,有一个口径一五○厘米的洞穴,斜斜深入岩下十余米,洞内一片漆黑。据传说:光绪年间,有一○八种蟒蛇雄踞洞内,其中有两条斗大之白蟒,常出来噬食人畜,古称白蛇洞。昔时,附近居民赖宽曾以毒液灌入洞内,迫使蟒蛇弃穴逃散;而今蛇宫犹存,周围布满奇岩怪石,并有梅树数棵点缀其间。
    由蛇皇宫远眺,朦朦胧胧,白霭霭一片,山在虚无缥渺间,恍如置身仙境。
    从樟湖村旁的石桥山庄到清水溪有五公里路程,徒步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一路上可以浏览山中幽美景色。
    到达清水溪畔时,前有一座钢筋预铸桥架设于清水溪上,长四十八米,深五十米。置身桥上,可欣赏清水幽美谷。只见两边悬崖断壁,奇险壮观,广阔雄伟。谷底碧波荡漾,绿水缓缓流长,仙境天成。走过长桥,进入清水隧道,再右转进入小径,可直达聚仙石。此岩石约有千吨重,上面平坦洁净,可供游乐、烤肉之用。登临于此,宛若置身瑶台,往下一望,可看到“清水幽美谷”五个大红字。谷底流水清澈见底,水中怪石嶙峋,有一石恰似巨鲸浮现;不远处一石颇如青蛙,头上两个眼睛,满有趣的。
    在聚仙石东面山上四百米处,有“地久瀑布”,高四十米,瀑泻如白练,别具风味。
    距清水幽美谷东面半公里处,于层层岩石环抱之下,另有一瀑布,下面碧水成潭,围十二米左右,地势隐密,称之神仙沐浴池。

“全台首学”台南孔庙

台南孔子庙,也称为“全台首学”,是全台建文庙最早的一座,也是目前全台湾宫庙中,保存最完整的几座之一。
    孔子庙位于台南市南门路二号,建于明永历十九年(一六六五年),当年全台丰收,郑成功的部将陈永华倡议建孔子庙,致力文教事业;次年落成后,设立国学于此,教育台民。台湾隶属清朝版图后,于康熙二十四年改建孔庙为台湾府学,因为是全台童生入学的地方,所以有“全台首学”的称呼。
    自建庙迄今,经过十二次修葺。最近又进行了修葺。
    来到庙前,但见一个以金字题“全台首学”的横匾,雄浑而醒目,加以红色院墙和苍碧老树的辉映,显得庄严肃穆。踏入正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下马碑,上面刻“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十二个字,旁边并附有满文。
    放眼望去,大成殿、礼门、义路立于苍松古柏之下。
    大成殿位于院的正中,奉祀至圣先师孔子、四配、十二哲,东西庑则祀先贤和先儒。东庑还有礼器库,西庑则有乐器库,都妥善保存,供每年祭孔之用。
    通过正殿来到后殿崇圣祠,祭祀的是孔子五代祖先神位。儒圣门的东边,是名宦祠和乡贤祠,西边是孝子祠和节孝祠。
    而大成殿前的礼门、义路,则分通大成坊和泮宫坊。泮宫坊位于门外马路对面,是台省古石坊之一。明伦堂、文昌阁和朱子祠,位于正殿东方。庙堂众多而恢宏,不愧为文庙之宗。
    古匾方面,明伦堂正面的墙壁上,木有八块赵孟
    頫体的《大学》全书遗迹,今余四块。大成殿梁上则悬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的“有教无类”的金字匾。(摘自香港《快报》)台南县安平古堡前,新建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