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萤火虫勾起思乡情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西部矢挂镇当局最近采取了一项措施,他们把萤火虫装在铁罐内,然后送到日本各大城市里,希望那些离乡背井涌到大城市谋生的青年人看到萤火虫之后,会发思乡之情,勾起他们对美丽的家乡的回忆。当局并不是反对青年们去闯天下立事业,而是要他们不要忘记家乡的父老兄弟,要为家乡人争光。

象牙海岸的大象濒临绝种

据法新社报道,非洲西岸的象牙海岸,以拥有大量象群而出名。但是,由于近年来猎象取牙的结果,大批象群遭到滥杀,目前残存的大象只剩下几千头。世界环境保护专家发出警告:如不采取紧急保护措施,大象可能于十年内在象牙海岸绝种。

老子持抢劫儿子

据苏丹官方通讯社最近报道,一名苏丹盗贼阿卡里的尸体最近被钉在十字架上。自从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去年九月颁布伊斯兰教法律后,这是执行这种刑罚的头一回。阿卡尔被控与两名同党,持枪抢劫自己的儿子,盗走六百苏丹镑(折合五百美元),其中一名同党被捕,判处砍掉一手脚,另一名同党则逃脱了。自去年九月至今,己有十九名苏丹盗贼被截肢。

“请证明您已死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佛罗里达州社会保险署写信给该州一位妇女宝拉。这封信写道:“我们已接到报告,说您可能已在阴府,请提出证据证明您已死亡。”
    宝拉的儿子接到这封信,发现信封里还附有一份表格。宝拉的儿子当即回信:“我母亲已经去世半年了,她生前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她老人家如果知道此事,一定会去法庭作证的。”
    不久,社会保险署的人前来道歉,说是电脑出了问题。

日本商人淹没在资料的洪流中

据法新社报道,东京的“日本数学设备公司”五月份对大约四百名商人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人觉得淹没在消息的洪流中,近半数人梦想摆脱一切,走到一个荒岛上。这些商人说,他们主要的消息来源是报章和电视(分别约占百分之三十五)。百分之五十三的人说,他们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调查报告说,百分之六十七的人未能跟上资料的洪流。接受调查的人士中有五分之四正在研究新的媒介发展,包括有线电视和资料网系统,而百分之七十的人认为,资料处理的新发展会使商人将来的生活过得轻松。

壁纸博物馆

据香港报纸报道,西德有一家壁纸博物馆,供人们参观。这家博物馆内收集了世界上各色各样的壁纸,古代的现代的都有。其中有些是用高价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古堡中买来的。这里最早的一张壁纸是公元五世纪的。到这里去参观的人,除了美术学家、建筑人员和房屋装饰专家外,还有普通工人、职员等。人们在这家博物馆中不但可以欣赏艺术,还可以找到美化家庭墙壁的各式各样的壁纸。

苏《真理报》报道乌兹别克干部贪污腐化严重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报道,党的官员普遍贪污腐化,道德败坏,加之工业生产下降,这一切正折磨着乌兹别克——苏联工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真理报》说,乌兹别克中央委员会上周听到各级政府违法乱纪和无能的坦率报道,号召采取紧急强硬措施以改善局势。
    《真理报》的这篇文章,是近几年来在报纸上出现的最严厉地批评一个加盟共和国的报道之一。它的出现是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这个共和国的问题感到严重不安的第一个迹象。
    西方外交官说,文章的发表,表明克里姆林宫已批准进行一场反贪污运动,以清洗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党政机关。
    《真理报》说,受贿和贪污是严重而又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抱怨工作人员和官员“道德败坏,腐化堕落”。地处苏联中亚的乌兹别克共和国的人口,在过去的二十年增加了一倍,达到一千七百多万人,使它在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居第三位。
    《真理报》本月早些时候抱怨,乌兹别克的一位记者在调查高级官员贪污情况后,受到官员的迫害。
    今天的消息没有详谈,但是表明,这些案件涉及到高级官员。文章说,党的领导已决心惩罚道德败坏的人,“而不管他们担任何种职务”。
    《真理报》说,地方党领导人对另一种严重罪行(虚报工业生产数字,提供经济进展的假情报)负有责任。它还说,事实上,许多重要工业部门产量下降,乌兹别克的主要农产品棉花的收成也下降了。
    它表明,人们认为,党的官员放纵自己和不负责任是乌兹别克共和国问题的根子。
    在七十年代发表了高加索地区的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共和国的类似的严厉报道,从而导致大量清洗,数十名高级官员被解职。
    乌兹别克党的负责人乌斯曼霍贾耶夫去年在他的前任拉希多夫去世后上台,他是勃列日涅夫的亲密盟友。《真理报》表明,在拉希多夫领导下,贪污腐化猖獗一时。

法新社评述法共最近动态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二日电】题:法共的内部危机和马歇的沉默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自星期天的欧洲选举以来在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然而,六月二十二日他又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可是,他拒绝谈任何东西,不参加六月十七日法共选举失利以后党内进行的公开辩论。
    以往,马歇总是参加选举之夜的电视辩论并在随后几天里对选举作出评论,但这一次他却消声匿迹,连续五天一直未露面。
    这种“隐匿”引起了对接替马歇法共总书记职务问题的诸多猜测。尽管马歇在电视台露了一下面(他在那儿仅限于说他身体“很好”,“仍在工作”),但这种猜测并没有停止。
    然而,据党的发言人朱坎说,这个继任问题目前尚未被提出,尽管在本周法共领导层进行的热烈讨论中,“任何问题都不会放过,当然也包括人事问题”。
    共产党人士指出,这种沉默是策略性的,不要使失败的责任都落到马歇一个人头上,不要迫使他公开了结这场方兴未艾的辩论。
    马歇六十四岁,担任党的“头号人物”已十二年之久。由于职务原因,马歇独自处理着几年来一直困扰着法共的全部问题。
    许多党员并不隐瞒对他们视之为“摇摆大师”的那个人的不满。马歇在几年中多次同法国社会党联合而后又决裂,多次向苏联靠拢而后又保持距离。近几个月来,作为这一做法的延伸,它采取了“参加但不支持”政府(法共在政府中有四名部长)的不协调的政策。
    这种摇摆不定的做法实际上反映了法共内部忠于苏联的人和主张“法国式的社会主义”的人之间的矛盾。后者羡慕意大利共产党,尤其是在意共在星期天的欧洲选举中取得好成绩以来更是如此。
    意大利共产党在欧洲选举中以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的选票成为本国的第一大党。
    两个派别似乎在法共政治局内出现了。在法共在星期天的选举中出现“历史性的衰败”之后和在下周中央委员会开会之前,法共政治局已召开过多次会议。
    从本周同时发表在《人道报星期刊》和《革命周刊》上的一些文章中可以隐约看出出现了两派。《人道报星期刊》和《革命周刊》都是法共的正式周刊。

日本外务省认为:苏可能加强干预波斯湾国家事务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六日报道】据报道,继本月初伊朗外交部欧美司司长萨德尔访苏之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已决定访问科威特。对此,外务省认为,这有可能表明苏联已转而采取加强干预波斯湾形势的态势,并注视着这一情况的发展。占统治地位的看法是,苏联的干预不会急剧发展,但外务省担心,这很容易导致超级大国介入两伊战争的复杂事态。
    关于伊朗外交部欧美司司长萨德尔访苏,外务省认为,这是伊朗方面为谋求改善冷却了的对苏关系而采取的行动,但苏联方面仅仅表明“准备改善关系”之意,访问没有取得什么具体成果。
    但是,另一方面,下述看法也是成立的:迄今为止,苏联对伊朗和海湾六国的影响几乎等于零,因而想在海湾建立“立脚点”。
    关于葛罗米柯外长对科威特的访问,这位人士认为,从以下两个因素来看,访问“成行也不是不可思议的”。这两个因素是:(一)科威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中唯一与苏联建交的国家;(二)科威特外长萨巴赫曾在一九八一年访问过苏联。但是,外务省人士认为,由于靠外交途径未能确认美国停止向科威特提供“毒刺”式地空导弹的消息,因而科威特有意作出“接近苏联”的姿态的说法可能是谣传。

苏通知日苏渔业协定到今年底失效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七日报道】水产厅二十六日晚对苏联政府单方面通知日苏渔业协定于今年年底失效一事表示惊讶,称苏联“在重新协商的中途通知协定失效的做法是极为罕见的”。水产厅还认为,苏联采取这种强硬态度的目的是要全面禁止日本渔船在海面捕捞鲑鱼和鳟鱼,以便给日本一个打击。水产厅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如果付诸实施,日本在北部海面的鲑鱼和鳟鱼的捕获量就将减少一半以上,捕捞鲑鱼和鳟鱼的作业将不能进行下去”,因而准备敦促苏联方面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在五月举行的日苏鲑鱼和鳟鱼渔业谈判中,日本方面的捕获量在时隔六年之后被削减了二千五百吨,降到四万吨。由于捕获量的一半以上是在苏联很早就主张禁止捕捞的公海上捕到的,一旦被禁止,就会给日本渔业造成重大影响。
    为此,水产厅准备通过水产厅长官渡边与苏联渔业部长卡缅采夫的会谈,再次要求苏联理解日本在渔业问题上的立场。渡边和卡缅采夫正在出席二十六日于罗马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世界渔业管理与发展会议。此外,日本还准备借山村农相八月访苏的机会,要求苏联方面在年底前结束日苏关于渔业问题的重新协商,并在协商中采纳日本方面的主张。

印度外交部秘书辛格访问越南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将从二十八日开始访问越南,就柬埔寨问题和双边经济合作举行会谈。辛格将向越南总理范文同呈递英迪拉·甘地总理的一封信。在柬埔寨问题上,预料辛格将向越南当局介绍他最近在东盟三国首都(吉隆坡、新加坡和雅加达)会谈的结果。

美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说她将辞职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七日电】引起争议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说,她已经向里根总统明确表示,她将辞职,并且不再担任其他内阁职务。
    她在同本社记者谈话时说:“我准备出席本届联大,然后正如我说的那样,打算引退。我打算这样做。”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六月二十八日)

莫斯科(阵雨18—20℃)《消息报》:意大利共产党选出了新的总书记
    罗马(晴3—15℃)《信使报》:胡安·卡洛斯主持召开世界渔业会议
    贝鲁特(晴20—23℃)《明星日报》:叙利亚用六个以色列人换戈兰高地的二百九十一名战俘
    波恩(有时有雨18—24℃)《世界报》:人们认为施特劳斯明年可能出任外长
    里约热内卢(多云17—33℃)《圣保罗州报》:里根:俄国不对美国进行恐吓
    旧金山(多云转晴13—19℃)《旧金山纪事报》:杰克逊说卡斯特罗将释放二十六名政治犯(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