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及经济部长谈埃及同苏美的经济关系

埃及经济部长赛义德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的国家信守偿还对苏联债务的诺言。开罗每年要偿还对苏债务大约二千万到五千万美元。他还说,他的国家同苏联的关系将随着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发展导致的贸易额的增长而得到加强。
    他说,同美国的关系在不断发展,这包括几个方面,其中有美国对埃及的经济、军事援助,还有美国对埃及一些项目的投资。他还呼吁美国把一些有关援助变成有利于埃及经济的金融援助。(科通社)

柬伪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

金边的通讯社(柬新社)六月二十四日说,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府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签署了建交议定书。议定书是柬埔寨外长洪森六月十三至十五日访问该国时签署的。(法新社)

洪都拉斯接受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文件

洪都拉斯政府六月二十三日宣布接受孔塔多拉集团四国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而起草的初步文件。
    本月初,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向中美洲各国当局递交了一项五十六页的文件,文件建议把一月份通过的二十一点和平计划付诸实施。
    洪都拉斯是第一个批准这个文件的国家。这个文件的内容至今没有透露。(拉丁社)

路透社新闻分析:《黎巴嫩内阁朝着实现和平迈出重大一步》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五日电】新闻分析:黎巴嫩内阁朝着实现和平迈出重大的一步
    在黎巴嫩没有哪个政府一上任就遇到这么动乱的局面,但是卡拉米总理在经过七周的战乱之后终于朝着使该国走上和平的道路迈出了一大步。
    由于叙利亚的压力和卡拉米的坚定决心,他的内阁中的穆斯林和基督徒领袖已认识到再战斗下去毫无益处,所以制定了一项停止炮击并把他们的民兵打发回家的计划。
    基督教的“黎巴嫩力量”民兵未接受二十三日制定的这项计划。但是谁都不知道这些民兵是否会公然反抗内阁中传统的基督徒领袖,反对这项计划的执行。
    几乎没有几个观察家怀疑:前途充满了引起人们震惊的突发事件,但是如果这项计划行得通,一支经过改编的全国性的军队在两周内就能开始把贝鲁特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两派团结起来,废除“绿线”,重新开放港口和机场,没收民兵的火炮。
    使这些军阀决定实现和平的是这个情况:他们认识到,当战斗总是伴随着黎巴嫩内阁作出的每一个有争议的决定时,他们就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或实行解决黎巴嫩教派冲突所必需的政治改革。
    黎巴嫩一家报纸在评论这个计划时说,长期以来陷于分裂的“民族团结”内阁第一次开始名副其实了。
    自从四月三十日成立民族团结内阁以来,基督徒与穆斯林部长之间一再发生纠纷,同时还不断发生战斗,这使人担心这个内阁可能垮台,或者将不再发挥作用。
    盲目的炮击炸死了将近二百人,炸伤一千人,使贝鲁特陷于九年的内战中从未有过的绝望之中。
    他们非常清楚,黎巴嫩的军阀过去从未共同参加过一个发誓要恢复和平的政府,他们同时也非常清楚,这个内阁是“最后的机会”,如果它垮台了,那就可能决定黎巴嫩的灭亡。
    六月十一日炮轰时,该内阁看来已接近于垮台。那次炮轰显然是要阻止议会通过对卡拉米的信任票,结果炸死一百人,炸伤二百五十人。
    但是卡拉米勇敢地面对这次突然发生的炮击,得到了信任票,并且在继续进行战斗。实际上,事实可能已证明那个“黑星期一”突发事件是这些对立的各派领导人的一个转折点。
    使得内阁三个星期没有开成会的那次残杀和表现出的敌意,使阿明·杰马耶勒总统感到震惊,他打电话给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求援。
    一周后,哈达姆到了贝鲁特,对立各派的部长同意了他很有魄力地制定的那项折衷的军队改革和安全计划。
    当内阁通过这项一揽子计划时,基督徒和穆斯林的领袖都说,黎巴嫩即将进入一个可能带来和平的新阶段。
    对于卡拉米来说,星期六的内阁会议既带来了眼泪,也带来了欢乐,因为他在会议进行期间得悉他的母亲去世,但他拒绝离开会场,一直到达成了一致意见时为止。
    对于这位在内战中曾领导过十届政府的逊尼派总理来说,他的耐心似乎得到了报偿。
    他使内阁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组建一支中立的、教派比例平衡的军队,以接管贝鲁特和解除民兵的武装。
    基督徒同意总统交出对军队的控制权和解除军队司令塔努斯将军的职务,新司令将同其他教派的五名军官分享权力。
    一名什叶派穆斯林负责一个新成立的国家安全机构,将从基督徒军官手中接管政治情报机构。
    作为交换,杰马耶勒的朋友奥恩将军将出任军队司令。他是基督徒,但是据说却得到他的穆斯林部下的效忠。
    这支统一的军队最终将达到五万人,将同时接管所有的基督徒和穆斯林民兵的阵地和大炮,如果基督徒民兵默许的话。
    卡拉米希望这能带来一个和平时期,使他的内阁能解决今后同样是决定性的政治改革问题。

尼迈里表示愿同卡扎菲会谈解决分歧

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六月二十四日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准备会晤利比亚铁腕人物卡扎菲以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他说,他们两人会晤的条件是,会谈要在麦加的圣殿举行。(德新社)

米德尔顿分析伊朗推迟攻势的原因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二日军事分析】题:关于“最后的”攻势:伊朗存在分歧吗?(记者米德尔顿发自伦敦)
    此间情报人士和布鲁塞尔北约组织总部的情报人士报告的一些迹象表明,伊朗出现了分裂和动荡不安的局面。
    这些人士说,这可能已经导致在同伊拉克的战争中发动“最后攻势”的时间被推迟,伊朗早就发誓要发动“最后的攻势”了。但是,他们说,这些迹象还反映出伊朗担心它顶不住伊拉克的空袭和导弹袭击。
    情报人士还说,伊拉克目前的军事地位似乎比两个月以前大大加强了。有消息说,伊拉克的空军从苏联得到了新的空对地导弹。
    据此间人士说,伊朗最近出现了对毛拉(统治这个国家的伊斯兰神职人员)们的批评和伊朗政府动员人们上前线的新的呼吁。
    这些人士还注意到毛拉们同原有的正规军成员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毛拉们已经由于反对战争政策而受到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斥责。据来自伊朗的消息说,一些毛拉已经在质问,让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为一场尚未显示出停战希望的战争当炮灰这种状况要持续多久。
    情报人士估计,伊朗已经集结了一支大约四十万人的军队,准备袭击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切断该市同外部的联系。
    据驻伦敦的人士说,伊朗人建成了一个交通网,其中包括通往巴士拉北面马季农沼泽地伊朗阵地的一条双车道的泥路。
    但是,熟悉那里地势的一些军官说,他们认为,该公路网在伊拉克的袭击下未必能持久。他们的一致看法是,伊朗人可能会向前推进数英里,但是,由于弹药和燃料跟不上,攻势将会处于停滞状况。
    这些人士说,这样一种突然停止可能会在穆斯林神职人员中引起进一步的不安。
    来自地面战场的消息说,为对付伊朗的攻势,伊拉克人实行了划分为四个区的防卫系统,并把他们的部队分为四个军。
    不管是在哪个战场,伊拉克人都是在布雷区、大面积的带刺铁丝网和防坦克壕后面进行防卫。袭击者们将被赶进火炮、地对地导弹和坦克所对准的狭道里。各地段都要保存一支力量,以便发动反攻。

美民主党人杰克逊应邀访古

【美联社哈瓦那六月二十六日电】昨晚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到哈瓦那机场迎接有当选美国总统希望的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杰西·杰克逊。他说,杰克逊的访问“可能”有助于改善美古关系。
    卡斯特罗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我出于对美国的友谊邀请他(杰克逊)前来访问。接待他来访问使我们感到荣幸。”
    有记者问到这次访问对改善美古关系是否能有某些帮助,卡斯特罗回答说“可能的”。
    杰克逊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美国和古巴应该弥合分歧了。
    杰克逊说:“我们西半球目前有发生战争的危险。我们美古两国人民必须重建友谊和联系。我们必须相互对话而不能相互攻击,互相求教而不能互相拆台。”

意共新任总书记纳塔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意共中央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六月二十六日以二百二十七票赞成、十一票弃权选举亚历山德罗·纳塔为意共新总书记。
    纳塔现年六十六岁,一九一八年一月七日生于利古里亚大区的因佩里亚,其父是肉店老板。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一年,他在比萨师范大学文学系学习。直到今天,他在议会里还以通晓希腊文和拉丁文而著名。
    一九四三年九月九日,他作为炮兵少尉,在反抗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负了伤,后被监禁在德国,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才被释放回国。
    纳塔在一九四五年底参加意共,一九六二年进入意共书记处,一九六六年起是党的领导机构成员,现在是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纳塔一九四六年当选为因佩里亚市议员,一九四八年起进入众议院,并在以后的历次议会选举中继续当选为众议员,从一九七六年起到一九七九年止,是共产党在众议院的党团主席。
    纳塔是陶里亚蒂、隆哥和贝林格的亲密助手,支持贝林格的路线。他在当选后表示要“继续执行贝林格的政治、战略方针,政治路线和代表大会所确认的行动纲领”。
    外电认为,他的当选“保证了贝林格路线的连续性”。

科威特国防大臣说他下月初访苏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六月二十五日电】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今晚宣布,他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是旨在同两个超级大国建立平衡关系的科威特政策决定的。他说,这次访问旨在加强科威特同苏联的关系,这同他四月份对美国进行的访问性质是一样的。他说,他将于下月九日离开科威特去莫斯科。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两位最近访问过科威特的美国新闻评论家说,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将在下月初去苏联签署一笔价值三亿二千七百万美元的交易。
    这两位评论家埃文斯和诺瓦克最近访问了科威特,并会见了萨利姆国防大臣,他们说,这笔交易包括防空系统、地对地导弹和新式武器,其中可能会有坦克。
    这两位评论家援引国防大臣在科威特会见他们时的话说,苏联「向我们敞开了大门」。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六月二十七日)

巴黎(晴间多云10—23℃)《世界报》:关于欧洲预算问题的艰苦谈判
    罗马(晴15—29℃)《时代报》:纳塔继贝林格担任意大利共产党领袖
    纽约(睛间多云18—29℃)《纽约时报》:共同市场结束了在预算份额问题上的历时五年的斗争
    莫斯科(阵雨23—25℃)《消息报》:苏联科学家为伦纳德·佩尔蒂埃辩护
    贝鲁特(晴20—23℃)《明星日报》:联合国官员受到关于要对他们下毒手的威胁之后逃离黎巴嫩
    里约热内卢(晴11—33℃)《圣保罗州报》:蒙代尔得到哈特的支持(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