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科学家研制卫星式反射镜

【塔斯社莫斯科电】题:卫星—反射镜
    在最近的十年中便能制成能把太阳光投射到地球上的宇宙反射镜的初样。
    这种“光点”可以照亮一个或几个位于各不同时区的大区。
    《真理报》报道,研究人员设计出未来有利的轨道照明系统初步方案。比如,在莫斯科航空学院正制定重量二百公斤和工作表面面积一百一十平方米的卫星—反射镜轨道实验方案。
    这项实验首先用来检查作为建造未来宇宙反射镜依据的技术解决方案。在直径近十公里的地面接收区里照明度必定能比满月时夜间(1.5米烛光)强六倍。
    为了延长大城市里光照白昼几个小时,利用卫星反射镜将能保证街道、交通干线、建筑工地的高质量(无影)照明,从而被认为经济上是有利的。例如,从宇宙照明五座象莫斯科这样的城市的耗资仅从四至五年的电力节约中可以得到补偿。而且,同一个卫星—反射镜系统可以转向另一批城市,而几乎不需要补充耗资。还有一种用途——照明那些必须在夜间组织作业的地点,以及照明土地防止夜间受冻。
    与实现设计方案同时,还组织采用宇宙反射镜生态后果的研究工作,将提出合理使用有利于环境的此类系统的建议。

苏联为登火星作准备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早在一九七二年,俄国人就成立了计划登火星小组。
    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约翰逊空间中心工作的詹姆斯·奥伯格认为苏联可以实现其登火星的尝试。
    在美国执行阿波罗计划的同时,苏联人显然也在研究登月的一切技术。但是苏联人在打算用二级火箭运送宇航员到月球作绕月球飞行方面遭到失败,并在研制巨大的苏联登月火箭发射垫方面遭到惨败。当美国人将首先登上月球的迹象变得明朗起来后,他们就放弃了全部登月计划,否认曾经有过这类计划,并把注意力集中于一系列新的目标——载人空间站和最终作登火星的探险。
    奥伯格认为,苏联作长达两年时间的火星旅行的一切因素均已具备:
    (一)苏联人已建立在地球轨道上长期进行可靠工作的一系列大型礼炮空间实验室。二十吨重的礼炮六号空间站正常运转了近五年时间,足以从地球到火星来回两趟。
    (二)他们的宇航员已作过一系列长时期飞行,有的在空间停留了近一年时间。
    (三)他们研制了一套支持现代化生活的体系,并对这种体系进行过试验。这种体系使食品,尤其是水的循环使用具有最大可能性。而水是宇宙飞船执行耗时两年的飞行使命中最必要的物质。
    (四)最新情报表明,苏联人在研制大型火箭推进器方面已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面,其推动力为美国土星式月球火箭的两倍。它将使一百六十吨重的火箭进入地球轨道——为美国空间飞船载重量的六、七倍。
    (五)他们已发射并开始试验一种轨道拖船,这种拖船可以在地球轨道上用一些单独的助推器发射到空间的部件装配成大型登火星飞船。目前,这些拖船由化学火箭提供动力,但是,最终它们将安装核发动机。
    (六)据信苏联人将研制一个二十吨重的巨型核火箭以用于空间纵深地区。
    (七)一九七○年,他们曾研制和试验了载人登月器和爬坡装置,但是他们的登月计划流产了。
    (八)在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年间,他们试验了联盟号宇宙容器,这是一种经过加固的可以返回地面的宇宙容器,并把它们发射到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它们能以每小时高达四万六千公里的速度重返大气层,而其他从地球轨道返回的容器通常为每小时三万公里。如果宇宙飞船每小时可以飞行五万五千公里的话,那么登上火星并返回地面是没有多大困难的。(曹)

美航天机「发现」号乘员组简介

据合众社六月二十一日自休斯敦报道,六月二十六日发射的美航天飞机「发现」号的乘员组为六人,其中一名是女性,一名非国家航天局的有效载荷专家。飞行指令长亨利·哈次菲尔德,五十岁,是唯一有过经验的太空飞行员,参加过第一架航天飞机的第四次试飞。他是在空军的航天计划载人轨道实验室计划取消之后,于一九六九年加入宇航员队伍的。其余乘员是:
    副驾驶员迈克尔·科茨,三十八岁。他上的是美国海军学院,后来被派往越南两年,参加了三百五十次战斗飞行。
    非国家航天局有效载荷专家查尔斯·沃克,三十五岁。他是麦克唐纳·道格拉斯航天公司的工程师,曾报名当宇航员未被录取,但他通过帮助设计「发现」号上的生物处理机获得在宇宙飞船上工作。
    飞行专家史蒂夫·霍利,三十二岁。
    理查德·马伦,三十八岁。他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原想当喷气战斗机驾驶员,因视力差改当武器系统的操作员,曾到越南服役,执行过一百五十次战斗任务。
    朱迪丝·雷斯尼克,女,三十五岁。她是在一九七八年被航天局选中的第一批女宇航员之一,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先在美国无线电公司工作,任设计工程师,接着在贝塞斯达全国卫生研究所工作一个短时间,任生物医学工程师,一九七九年获马里兰大学电机工程学博士学位。

奥林匹克艺术节在洛杉矶举行

在奥运会拉开战幕的前夕,奥林匹克艺术节于六月七日开始在洛杉矶举行,历时四十五天。在此期间,来自十三个国家的三十个艺术团体,演出流派不同、风格各异的节目,观众将因此而一饱眼福。
    开台戏是赫赫有名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出的莎翁名著《无事自扰》。
    参加演出的还有美国的格兰德林斯艺术团。同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出的风格迥然不同,格兰德林斯演的大都是些即兴的喜闹剧。
    加利福尼亚州拉劳·法拉博领导的磷火演出团别开生面,以洛杉矶贝弗利希尔斯中学的游泳池为舞台,演出了“水上舞剧”。它的十名演员的演技虽说不上高明,但她们都是熟练的仰泳能手。
    也许在演出团体中最为别出心裁的是来自法国的太阳剧团。该剧团导演、牛津大学训练的姆努什金,把东方的传统注入莎士比亚的名剧之中。这个剧团这次为艺术节带来的三个节目是:《利查二世》、《第十二夜》和《亨利四世》。剧中人穿东方服饰,或画白色脸谱或戴假面具。台词中的戏剧成语有的用日语、有的用印地语来表达。
    在艺术节期间,洛杉矶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博物馆还举办了面具展览,参加展览的国家的数字比参加奥运会的为多。中国提供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假面具在展览会上深受观众的欢迎。(白梅)

美计划与日加合建太空站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局长贝格斯五月二十二日在华盛顿乔治大学演讲时说,加拿大、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已表示很有兴趣与美国合作,制造一座绕地球飞行的太空站。
    他说,他在二个月前访问日本、加拿大和欧洲等国期间,曾向这些国家提出上述计划,他们的反应“非常令人鼓舞”。
    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估计,美国在九十年代初把这座太空站送入太空时,大约将耗资八十亿美元。这座太空站将在三百二十公里到四百八十公里的高空环绕地球飞行。

美国一些奥运会选手(二)

伊芙林·阿什福德
    伊芙林
    ·阿什福德第一次正式参加赛跑是在加利福尼亚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她参加的是男子田径队,因为她所在的学校没有女子田径队。阿什福德成绩非常出色,从而获得了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体育奖学金。
    她在那里遇到了美国曾参加过奥林匹克链球比赛的运动员哈尔·康诺利的妻子、田径教授帕特·康诺利,此人帮了她很大的忙,让她参加了一九七六年美国奥林匹克代表队。她参加了这届奥运会的决赛,获第五名。
    一九七九年,康诺利让她离开了学校,全力以赴地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进行训练。在八个月的时间里,阿什福德上午在田径场上进行锻炼,下午沿着洛杉矶周围的山麓和海滨跑步,晚上则在体育馆或健身房里跑。
    这一年的五月份,阿什福德打破了美国的百米纪录。但是,在一个月之后,东德的玛丽塔·科赫以二十一秒七的成绩在欧洲的二百米比赛中获得冠军,她是第一个打破二十二秒纪录的女性。然而,同一年夏季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阿什福德击败了科赫和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东德的玛利斯·戈尔。
    九月份,她击败了科赫,成为二百米赛跑史上第二个跑得最快的人,并在一百米赛跑中再次击败戈尔。她是唯一以不到二十二秒的时间跑完二百米和不到十一秒的时间跑完一百米的女性。一年后,阿什福德在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再次拿下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这届比赛中唯一夺得两项冠军的运动员。然而,人生中总有美中不足之处。她曾击败过最佳运动员,但没有保持过任何世界纪录。一九八三年夏,阿什福德以十秒七九的成绩越过终点,从而打破了玛利斯·戈尔的百米纪录,比戈尔快零点二秒,但是低于派克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创造的世界纪录。
    在去年八月的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两个长期以来的对手阿什福德和戈尔在一百米的预赛中分在同一组。阿什福德在中途明显加快,领先半米。但是在决赛时,她因右腿肌肉拉伤中途退出比赛,然而她仍然有决心痊愈,准备参加洛杉矶的比赛。现在,阿什福德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目标终于在望了。特蕾西·鲁伊斯和坎迪·科斯蒂
    特蕾西·鲁伊斯和坎迪·科斯蒂希望夺得奥运会史上第一枚花样游泳的金牌。这两个姑娘在水中俨然象一对双生姐妹。
    鲁伊斯和坎迪今年都是二十一岁,身高也都是一米六二。从十二岁起两个人就成了游泳伙伴和竞争对手。
    然而出了游泳池,她们又是那样迥然不同。鲁伊斯是世界单人花样游泳冠军,她沉默寡言,善于思索,一头乌黑的秀发,肤色微黑——这是她从夏威夷的爸爸那里承继下来的。科斯蒂这个姑娘却很活跃,性格外向,棕红色的头发,肤色白皙。
    去年,在世界举行的各项重大花样游泳比赛中,鲁伊斯每一次都荣获单人项目的冠军。但是这届奥运会却不设单人项目的奖牌,幸而她与科斯蒂配合十分默契,她们在一九八三年举行的各次重大比赛中次次荣获双人奖牌,其中包括两次击败加拿大的劲敌。
    教练员夏洛特·戴维斯说:「她俩的配合特色鲜明,有股非凡的魅力,观众和裁判在看表演时仿佛身历其境。」
    两个姑娘十二岁那年在西雅图初次见面,后来,一道入亚利桑那大学读书。入学后,她们用一年的时间作奥运会赛前的准备工作。
    科斯蒂把两个人的日常训练计划记在本子上。每天在水里练上五到七个小时,每周还上三次陆上舞蹈课。他们把体操和舞蹈动作编入她们的水上舞蹈。她俩的一段四十五秒种的潜水舞蹈特技使人眼花缭乱。她们独创的一些特技动作一经表演,往往就被对手迅速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