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使她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

白求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华期间到中国治疗伤病员时,身边协助他工作的有一位打扮时髦的年轻妇女。
    琼·尤恩·科维奇一九三八年随同白求恩到了中国。
    在日本军队追击和头上有敌机轰炸的情况下,白求恩和他的护士乘火车、汽车和骡马大车以及步行,走过黄河流经的黄土高原。
    科维奇夫人是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最初七个月期间的护士。她现年七十二岁,已经退休。她一生都从事护理工作,目前在维多利亚一间一套的普通公寓里居住。
    她和白求恩曾在纽约见过面,但第一次真正相遇还是在一九三八年一月,在温哥华开往中国的远洋轮船上。
    科维奇夫人(出生在苏格兰,当时叫麦克尤恩)被一个身穿苏格兰高地外衣的同乡喊上船。
    白求恩说:“哦,我不得不和你一道去中国!”她回答说,“别挖苦人,朋友,我也不知道要和你在一起。”
    科维奇夫人是加拿大共产党选派和白求恩一道去中国的,因为她曾作为教会护士去过中国,而且会讲中国话。虽然她从来不是共产党员,但她父亲是共产党员。
    她说,白求恩脾气暴躁。
    她说:“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的他就发火了。他心直口快,我当时也常常是这样,结果两人就有点冲突了。”
    科维奇夫人非常称赞白求恩大夫慷慨大方和医术精湛。她说,正是他作为一个医生的专业知识和决心使他得到了人们的赞誉。
    白求恩赞扬她有勇气。他在一封信中描绘了一架日本飞机对他们的骡马运输队轰炸的情形。“尤恩第一次经受这样的轰炸,表现了大无畏和刚毅精神。轰炸刚停,她就给伤员穿衣服,安排他们转移到最近的村子里
    ……。”
    科维奇夫人离开延安到西安购买物资,打算以后再和白求恩会合。白求恩在她回来之前去了前线。他们从此再也没见面。
    她是在报纸上得知他去世的消息的。她说:“他能再活几年看到他所从事的事业,那该多好。”
    科维奇夫人一九三九年离开中国,她在日本神户逗留期间获悉日本人在通缉她。
    她返回加拿大后,在多伦多几家医院里当过护士,后来在四十年代移居不列颠哥伦比亚,在几家医院工作过。她结婚成了家,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科维奇夫人认为,她在中国那段时间改变了她对人生的看法。
    几年前她做了脊柱融合术,但是有一次受了伤,使情况恶化,她行走不便了。但是她一直拄着拐杖打扫整理自己的房间。
    她的退休金和她一九八一年出版的回忆录《在中国当护士的年月》的收入刚刚够她糊口,她没有钱重访中国,以缅怀和白求恩在一起的日子。
    她说:“当时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象中国那样令人振奋。”
    (译自合众国际社电讯)

里根的家庭

在美国,人们称总统一家为「第一家庭」,这个家庭的成员,多数都住在白宫内,过着豪华舒适的生活。但是当今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一家,只有总统夫妇二人住在白宫,他们的四个子女,为什么不进白宫?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成为美国新闻界议论的话题。里根夫妇共有四个孩子,两男两女。这四个孩子不是「第一夫人」南希·戴维斯一人生的,而是三个妇女所生,所以里根一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家庭。在这个家庭中,父子之间、母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矛盾重重,经常传出各种「花边新闻」。
    里根从政前,是好莱坞的电影演员。一九四○年他同女星简·怀曼拍摄《克努特·罗克尼教练》一片时,结为夫妇,第二年怀曼生下女儿莫琳。她因忙于拍片,不愿再生孩子。莫琳四岁时,里根夫妇因经常外出拍片,怕女儿孤单,便收养了一个养子,名叫迈克尔,让他们姐弟二人作伴。这件事迈克尔并不知道,他长到八岁时,有一次同姐姐莫琳吵架,莫琳说:「你不是我们家的人,你是收养来的。」迈克尔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后,就和父母、姐姐思想上「隔了一堵墙」。
    一九四八年里根同怀曼离婚。他们为什么离婚,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里根每天忙于电影演员公会理事会的工作,晚上很晚才回家,不管家务和孩子,引起怀曼的强烈不满,提出离婚;另一种说法是当时怀曼成了「一流影星」,并且得了奥斯卡金像奖,看不起「二流影星」里根,于是二人各奔东西。离婚后,里根于一九五二年三月四日同比他小十三岁的另一名好莱坞女星、现在的夫人南希·戴维斯结婚。一九五二年底南希生下了女儿帕特里夏,后来又生了最小的儿子普雷斯科特。
    由于里根的家庭组成情况比较复杂,加上两代人之间的思想、作风、经历不同,彼此之间有很多隔阂,一家人分住在五个地方,彼此之间很少来往,甚至一九七九年里根竞选总统时,他的小儿子和小女儿都不帮他的忙。里根只有一个小孙子,这个小孙子是大儿子迈克尔的孩子。如今这个小孙子六岁多了,还没见过当总统的爷爷。有人问他「你见过爷爷吗?」他天真地回答:「经常见,在电视上。」里根进入白宫后,他的大儿子迈克尔至今还没跨进过白宫的大门,一九八一年迈克尔失业时也没有求助于他的总统老子,如今他在洛杉矶做快艇生意。
    据说,里根的思想比较保守,他在由民主党转为共和党前,人们便称他为「保守派」。里根夫妇在生活问题上都比较严肃,相信「道德的价值」,「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未婚同居」。但是他们的两个大孩子都离过婚,两个小孩子都是未婚同居。大女儿莫琳曾两度离婚,以后同一个比她小十岁的律师同居,现在在一家杂志当编辑。大儿子迈克尔也是两次结婚。二女儿帕特里夏是个演员,同一个摇摆舞歌手同居,遭到里根的反对,她一气之下不再用父姓,改为母姓。她大学未念完就中途退学。小儿子普雷斯科特在耶鲁大学念了半年书就不念了,跑到斯坦利·霍尔登舞蹈学校去学舞蹈,并同比他大七岁的一个舞蹈演员同居,事先都没有告诉他的父母。美国报纸在评论美国总统的家庭生活时说:「美国第一家庭像美国社会一样,表面繁荣,实际上充满了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
    (观察)

美国召开首届“第一夫人”全国会议

今年四月中旬,在密歇根州大拉皮兹市召开了首届美国“第一夫人”全国会议。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心议题是:现代“第一夫人”的私生活和社会义务。本届会议主席福特夫人说,她希望这种全国性的会议为“了解第一夫人的作用及其优缺点打开新的大门”。她说:“也许通过举行这种会议,公众会变得通情达理,不再对第一夫人批评挑剔。”
    卡特夫人和福特夫人在一九七六年大选时曾为自己的丈夫当选针锋相对、唇枪舌战过。但是在会上两人握手言欢,共同维护“第一夫人”的地位。约翰逊夫人在最后一分钟宣布因病不能出席,使大会减色不少。尼克松夫人、肯尼迪夫人和里根夫人在此之前就已宣布不来参加会议。但是,许多“第一子女”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约翰逊和罗斯福的儿孙。
    两天的会议由讨论会、记者招待会、早餐会、午餐会和晚餐会组成,“第一家庭”的成员们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白宫生活和他们的喜怒哀乐。谈起自己的感受时,卡特夫人对会见各国元首和应邀列席内阁会议的往事津津乐道。福特夫人则对伴随她的丈夫出访列国的情景不能忘怀。她说,“时刻呆在丈夫的身旁,给我一种真正的安全感。”
    许多“第一子女”说,虽然白宫生活给他们带来不少乐趣,但是也带来许多不安。福特总统的女儿苏珊说,“在发生两起图谋刺杀我父亲的事件之后,我的白宫生活就被遮上了阴影,自那以后,每当父亲走进人群,我就惴惴不安,总希望他已穿上了防弹背心。”
    两位前“第一夫人”都认为,作为“第一夫人”,最不愉快的事情是经常受到新闻界的严密注视和挑剔。福特夫人说:“一些事情总是会发生的,弄不好就会被人误解。”她至今还对报界据说曾歪曲报道过他们家的一件私事愤愤不平。两位前‘‘第一夫人”和几位“第一子女”都同意,第一家庭要想经住新闻界的挑剔,就得让脸皮变厚一点。
    与会的“第一子女”都对在白宫期间得不到足够的父母之爱表示不满。约翰逊的女儿说,每当我走到母亲的房门口,都看到门上挂有“不许打扰”的牌子。搬进白宫还意味着和以往的朋友疏远,“第一子女”们只好自寻乐趣。苏珊说,有时我拉着一个小矮个男人走进爸爸的办公室,宣布我们已经订婚,或者在内阁开会时闯进去,要求给妈妈批点零花钱。“我们常常靠这些恶作剧打发日子。”
    卡特夫人和福特夫人认为,随着妇女的影响日益扩大,“第一夫人”的作用也将起变化,“第一夫人在白宫将不再扮演一个被动的角色。”她们两人还说,即使选出一位妇女担任副总统,“第一夫人”的作用也不会削弱。她们说,作为“第一夫人”,她们对自己丈夫的影响超过副总统。福特夫人说,总统的一些决定往往反映了我们的意见。卡特夫人说,有时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们坐在白宫的杜鲁门阳台上小憩,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劝说总统,使我赞助的事业得到总统的支持。我会说,“杰米,我想让我的保护精神病人健康的立法在国会获得通过。”几天后,总统回到家中,说他已经与乔·卡利法诺谈过了。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易斯·古尔德在评论“第一夫人”的作用时说:“我们曾经一直贬低这些妇女的作用,可是她们做了许多与众不同的工作,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有必要把她们看作是总统的助手、代理人和伙伴。”(林齐曙)
    几乎美国历任总统的夫人都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特别愿意去支持的计划。如卡特总统夫人特别同情精神病患者和支持女权运动;福特总统夫人经常发表演说,提醒人们酗酒和乱吃药的害处;约翰逊总统夫人为了保护自然与美化环境,经常到全国各地旅行演讲;而肯尼迪总统夫人热爱艺术,把白宫重新布置之后使这个具有历史性的建筑物变得更重要了;就连贤妻良母型的尼克松总统夫人,也为推广教育工作出过很大的力。
    南希成为第一夫人以后也有特别感兴趣和支持的计划,就是动员美国老年人去帮助那些贫穷、残废或受虐待的儿童,使他们重获家庭的温暖。此外,南希对劝促青年人不要滥用毒品的工作也不遗余力,她认为滥用毒品是导致家庭分裂最主要的因素。她还反对现在有很多人轻率的离婚、人工流产以及对子女管教太松。
    一九八○年,南希被巴黎的法国和意大利时装专家公推为全世界服装最佳的十位女士中的第一位。在美国,她也是众所公认的最讲究穿着的女士之一。
    南希除了履行第一夫人的职责以外,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陪伴里根总统和照顾他的起居方面。有人说里根能当选总统,现在又决定竞选连任,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这一位贤内助的支持和鼓励。而事实上,他们夫妻俩的感情也好得出奇,有人说他们结婚三十多年了,可是看上去倒象是新婚夫妇那么的亲密。(摘自《美国之音》)

漫画:里根总理:双肩上承受的重担

(原载香港英文《南华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