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视怪杰蔡和平

【香港《华人》月刊文章】题:电视怪杰蔡和平(作者:洁宁)
    出生于新加坡、现年三十八岁、素
    有「电视怪杰」之称的蔡和平,从事电视录像制作已有二十二年的经历。他目光独到,富有创造精神,七十年代,在香港首创了电影录像中心,为客户提供了较新较全面的电视制作服务。
    蔡和平勤于思索,常做市场的调查分析。他估计,随着人们对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录像机拥有者必然大增。而且,由于东南亚及世界各地华人都十分需要中国语言的电视片。他当机立断购入了一百多部港制粤语及国语片的版权,转录成录像带出售。果然,香港及各地的订单纷纷寄到蔡和平制作公司来,使它生意兴旺。
    中国推行四化,大力提倡学外语。蔡和平制作公司曾在中国播放外国电视语文教学片期间,成功地销售了一批外语录音带。其中《英语ABC》销售数万套,《初级日语》书本及录音带刚面世,即被抢购一空。
    早年,蔡和平的父亲从广东潮州去新加坡经商。一九四六年蔡和平在新加坡诞生。
    少年时期的蔡和平,即对电影和电视艺术产生了浓郁的兴趣。
    一九六二年,他赴澳大利亚皇家学院半工半读三年电视艺术,曾在澳大利亚电视台工作了两年。起初,让他负责搭布景,以后做摄影师,复被提升为副导演及正式导演,独当一面主持节目出街。一九六五年起,他在新加坡电视台工作二年余。一九六七年,香港无线电视台筹办,二十一岁的蔡和平应邀到香港无线电视台任高级编导,创办了电视长寿综合性节目「欢乐今宵」。不久,他被提升为制作部经理。
    一九七四年,蔡和平离开了香港无线电视台,自立门户,大展鸿图。在这十年间,他凭着无比的魄力,配合高度专业性的电视制作及谋划经验,先后创办了蔡和平制作有限公司、蔡和平电视片厂、蔡和平电影录像有限公司、影视中心、影视出版有限公司、蔡和平中国联系贸易公司,并在新加坡设立蔡和平制作公司新加坡分公司,自己出任董事总经理。
    十年前的蔡和平制作公司,仅由他和太太及一名办事员支撑着;经过多年的努力,今日该公司已发展到有四十五名工作人员。他们的办公地方,也是由一个窄小的楼房而几经扩大。蔡和平制作公司现已搬迁,扩大新厂址,拥有一个全新装备的录像厂房。他们原有六百多万元制作设备,新近又添置了总值二百多万港元的先进影视器材,配合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展开全面性的影视业务。蔡和平制作公司与中国贸易,大都是独家经营。新近,他们已与中国达成合作协议,将采取交换或合作等方式,制作内地或本港的电视节目及纪录片,并向中国提供一项合作和辅助性节目。

骠悍好斗的也门北方部落──盖哈坦人

不久前,记者到也门的北方部落地区采访。
    汽车驶入广袤的半沙漠区。这里遍地沙石、荒原秃岭,沙丘前后生长着稀疏的枯草和针叶灌木丛。盖哈坦人的后裔就在这块土地上过着游牧和半农耕的生活。盖哈坦人与贝都印人一样,每一个帐篷代表一个家庭;一个营地构成一个氏族;几个有血缘关系的氏族结成一个部落。部落自古以来是也门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的基础。部落组织严密,各级首领“舍赫”由选举产生,有些部落的“舍赫”是世袭的。各级“舍赫”的权力不等,大“舍赫”对部落实行集中、统一的领导,掌管部落的兵权。
    在长期的放牧、狩猎的生活中,部落民养成了骠悍、刚强和好斗的性格。他们认为,劫掠是大丈夫气概,是勇敢。自古以来,劫掠已成了这个民族的习俗和游戏。他们的口号是:“我们以劫掠为职业,劫掠我们的敌人和邻居,倘若无人可供劫掠,我们就劫掠自己的兄弟。”在古代,劫掠的对象主要是牛、羊和骆驼,如今的目标是汽车和走私的商队。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部落民的另一个信条。在放牧中,为争水草或土地,部落间常发生冲突,甚至大动干戈,互相残杀。
    每个部落内部的人是平等的。任何一个部落民都可与本部落大小“舍赫”平起平坐。一个部落中若有两户部落民发生争吵,每户必须向部落缴纳“罚金”。罚金可以出羊、骆驼或武器。对部落民最严重的惩罚是处死或逐出部落。部落民认为,被部落除名是人间的最大耻辱。
    在这些部落中,明火执仗的劫掠被誉为高贵的品德,而偷窃是绝对不允许的。有的部落对偷窃者实行砍手。
    部落民虽然凶猛、好斗,但也十分好客。过路的人要碗水喝,主人一定会烧奶茶热情款待。
    游牧部落民以奶制品、椰枣和肉类为食。生活简朴。帐篷外,三石垒灶;帐篷内无任何摆设,地上铺海棉垫作床,床上放着一台收录机,一些有钱人帐篷外还停放着小汽车。
    部落的男子,头缠花格包头布,身穿阿拉伯大袍,腰挂弯刀,肩背冲锋枪,这是部落男子的标准装束。
    部落间男女界限是严格的,但女子出门不用带面纱。妇女是部落中主要的劳动力,放牧、种地、做饭、照顾孩子和家务等杂活无所不包。妇女喜欢在手、脚和脖子上戴有铃的装饰,据说这可以驱邪护身。部落实行早婚制,五岁订亲,十岁的女孩就要完婚。

美最大的中式快餐集团陈查礼公司

据香港《华人》月刊报道,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美国人每年光顾快餐店的消费额高达三百一十五亿美元。美国人的饮食习惯正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富有民族色彩的食品,特别是中国式的、意大利式的和墨西哥式的食品,销售量直线上升。
    现在,美国除了著名的三大西式快餐集团——“麦唐纳”、“汉堡王”和“温迪”之外,还有一个中式快餐集团正在迅速发展着,它就是“陈查礼”快餐集团——目前美国最大的中式快餐集团。它向顾客供应的食品有蛋卷、鸡肉三明治、虾、鱼、炒饭、云吞汤、酸甜云吞、叉烧包以及各式点心,还供应各类饮料和雪糕等等。“陈查礼”快餐集团的分店现已遍布全美各州,每年仅蛋卷一项就销售二百五十吨以上。
    “陈查礼”快餐集团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在美国主要城市的大型商场快速扩展快餐连锁店,命名为陈文曼亚美公司。
    “陈查礼”快餐集团总公司的生产发展部副总裁陈华舜,是出生于中国大陆而在香港长大和受教育的大厨师,后来毕业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大学和匹茨堡大学,还到过意大利的米兰和法国的里昂,在那里的烹饪学校深造,并荣获过不少奖状,包括美国大厨和烹饪专家大奖。(曹闻)

日产春卷五十万个 行销世界二十余国

【台湾《青年战士报》文章】题:日产春卷五十万个行销世界二十余国范岁久在丹麦创设举世闻名的冷冻公司
    现代化技术、品质管制、准时交货、经营和产品观念的创新,加上华裔老板富有进取心的领导,是欧洲一家大规模冷冻食品公司获致成功的因素。
    这是丹麦一家以供应春卷著名的冷冻食品制造商
    ——大龙公司——的故事。
    由出生于杭州的范岁久所创立的大龙公司,现已成为上等冷冻食品制造商,其产品供应丹麦食品零售市场,以至世界其他地区。
    一九八三年售出七千万个春卷的大龙公司,目前每天的春卷产量可达五十万个。
    大龙公司传奇性的成功是如何开始的呢?
    范岁久在上海完成中学教育后,于一九三五年离开中国大陆到丹麦研究农业。他的烹饪技术和兴趣促使他走向现代化食品业。
    范氏在接受访问时回忆道:“当我初到丹麦时,很自然的就把中国传统食物的精华与丹麦最好的食品原料配合在一起。”
    范氏开始在哥本哈根经营包春卷的小生意。稍后,在春卷普遍受欢迎时,他就把这门生意转变成现代食品业。
    今天,大龙公司的总部除了春卷外,还生产其他许多冷冻食品。
    精力充沛的范岁久只有五十来岁。范氏表示:“大龙的成功基于许多因素。公司的策略是,继续生产我们独特的产品系列,同时不断发展新产品。”
    过去几年中,为供应日增的需求,大龙的生产能力已显著提高。除了总部的工厂外,大龙于去年五月在丹麦的卢德克宾设立一座新厂,并于一个月前在英格兰的纽瓦克设立第三厂。
    目前,如果十四条自动化生产线均充分作业,大龙公司每天可生产五十万个春卷。
    密集的产品发展和配合各国消费者需求的推销策略,已为大龙有力的外销成长奠下根基。目前
    ,大龙的外销市场依大小顺序排列如下:
    英国、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瑞士、法国、意大利、冰岛、格陵兰、中东
    、挪威、瑞典、奥地利、西班牙、希腊、日本和新加坡。
    丹麦的食品业者一致认为,大龙公司无论对内或对外,均以“中国式”的行为方式:友谊、信赖、家族精神和明确的目标为基础。

南美游侠民族-------高楚人

【香港《快报》文章】题:充满浪漫激情的南美游侠民族
    大约在三百年以前,南美洲出现了一个混种民族,父系是西班牙人,母系是印第安人。他们是一个奇特的种族,叫做“高楚人”。
    高楚人是在马鞍上,旷野中,大平原上长大的。他们永远是游侠,又是不要命的赌徒和亡命的打手,然而也是优秀骑手。
    这些高楚人的腰带上,系着一把剑,剑柄斜向右手,剑鞘上镂了银花,剑身长约十八英寸。靠近剑柄处约有四指宽的地方从不磨锐,为的是在削木桩或斩铁丝的时候,可以代刀。但是,从那地方直到剑尖端,则磨得锋利无比。他们一身的穿戴,从头到脚大部分都是为了防人砍劈。帽子是仿效西班牙式的宽边呢帽,保留高帽顶,以隔绝阳光,帽沿后面翻下去,以便保护脖子。帽子下面,戴一块头巾,连头带颈包起来。长衬衫则扎在灯笼裤内,上面有自己女人绣的图案,另外有一条长巾裹在裤子上,一端从胯下兜过去,缠在腰上,用宽腰带束紧。在这上面,再系上一条嵌上了银币的粗皮带。有一个银质大扣环把一切箍起来。
    外面穿的是一件宽大的方形毛毡防水衣,中间有个裂口,头就从裂口钻出来。这件毡衣大部分是用骆驼毛,骆马毛,或羊毛织成,既可当雨衣,亦可当睡毯,还可作抵挡的武器使用。
    高楚人唯一真正的伴侣是马。那一套鞍辔一定是精品,缰绳、短柄鞭、套索,都是用牛皮编起来的,尾端包银,饰以银坠、银扣、银牌,最好的马蹬是纯银的。鞍子则是木头制成,复以羊皮。
    高楚人嗜酒和好赌如命,不惜欠下高利贷。他们还喜欢赛马,骑马跳越障碍。

黄泰来可能是第一个上太空的美籍华人

【纽约《华语快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第一位上太空的美籍华人
    黄泰来(译音)将可能是第一位上太空的美籍华人。四十四岁的黄博士,在今年十一月的太空实验三号的试验性的程序中被列为太空船里的卫星专家。但是,实验室的发言人称,这个任务的程序还未成为官方决定。如果飞行预期进行的话,黄博士将负责研究液体在失重状态下倒下时的形态,这个实验称为倒流动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