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介绍美苏「热线」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据美国官员说,俄国人和美国人很快要就改进两国之间“热线”的技术问题达成协议。
    这条已建立二十一年的热线并不象人们在电影里所看到的和小说所描写的那种样子。它不是一种摆在美国椭圆形办公室或克里姆林宫苏联总书记办公室的案头的红色电话机。
    这条热线比电话机更普通,但是却比电话更实用。这条热线目前是,在两国首都有一部电传打字机,其发报速度为每分钟六十个字,苏联用俄文向华盛顿发报,美国用英文向莫斯科发报。
    西方外交官说,双方已原则上同意采用高速传输系统和安装传真设备,这种设备可以用来传送地图和其他文件。它们还没有讨论美国曾经提出的建立声频或视频线路的建议。
    美苏热线是在一九六三年经莫斯科和华盛顿一致同意之后建立的,因为一九六二年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的问题上发生危机时,由于两国之间没有直接联系渠道,而产生了危险的误解。
    据美国人说,这条热线只用了很少几次,而且每次总是美国主动使用的。
    一九六七年六月,美国总统约翰逊通过热线把美国军舰和飞机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期间的调动情况通知了克里姆林宫。
    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中也使用过热线。
    苏联出兵阿富汗后,卡特总统通过热线与克里姆林宫通了话,在以色列一九八二年六月侵入黎巴嫩时,里根把美国在中东的打算通过热线通报俄国人。
    尽管热线很少使用,但始终处于待命状态,而且每小时试发一次报。电报用密码发出,到达收方时自动译解出来,以便翻译。
    这条热线在设立后的头十五年中,在陆地上是通过电缆和微波传输信息的,容易遭到破坏。
    一九七八年,两国开始使用一种新的双电路系统,这个系统的电路平行地通过苏联的“闪电”号卫星和美国的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卫星及其地面站。
    新系统的发报速度仍与旧系统一样。
    莫斯科和华盛顿之所以不愿使用电话,是因为翻译人员可能会把谈话译错,而且双方还需要交换谈话记录。

法新社报道贝林格葬礼情况

【法新社罗马六月十三日电】今天,当领导意大利共产党达十二年的恩里科·贝林格的遗体从意共总部移到在一个巨大的广场上举行的悼念仪式然后在郊区一个公墓下葬时,沿途有一百多万人不断高声哭喊,“恩里科,恩里科”。
    五十多个外国代表团参加了葬礼。
    参加悼念的有:苏联名列第二位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中国总理赵紫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阿拉法特、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和总理克拉克西。
    最后,佩尔蒂尼总统长时间地拥抱贝林格夫人并俯身面向灵柩用手向贝林格遗体作了一个飞吻。人群唱起《红旗歌》。
    意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将灵柩抬上灵车。与此同时,人群抛撒的红玫瑰雨点般落在他们身上。
    后来,贝林格先生被安葬在普里马波塔公墓(第一号门公墓)他父亲的墓旁。
    葬礼后,记者问戈尔巴乔夫对欧洲共产主义运动有什么看法。他答道,“我不愿意在这个时刻讨论这个问题。”
    戈尔巴乔夫接着说,“各国共产党有它特定的任务和策略。意大利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我认为,两党的关系将会得到巩固。”
    同他们一道参加悼念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
    大约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在肖邦的葬礼进行曲的旋律下,意共总部大楼的沉重的铜门徐徐打开,载着贝林格灵柩的镶金灵车从大门中出来,穿过五十万人之众的人群,前往圣·乔瓦尼·拉泰拉诺广场。工会和左翼组织常在这个广场举行示威。
    在罗马街头,行人向送葬队伍敬礼。他们抛撒鲜花,按共产党的敬礼方式举起拳头,唱着《国际歌》和《红旗歌》。
    跟在灵车后面的有:贝林格先生的母亲、他的遗孀莱蒂齐亚和他们的四个孩子、他的兄弟乔瓦尼、以及他的长期助手兼发言人塔托。
    在他们后面约十米,意共政治局成员与意共的众议院议长约蒂并排行走着。
    各国代表团等候在广场上。
    人群扩大到约一百万人时,贝林格的灵柩被安放在灵台上。
    灵台上方挂着贝林格先生的巨幅照片。
    接下来是致悼词。约蒂夫人对所有政党在贝林格患病到逝世之间的“悲痛的日子里所采取的态度”表示感谢。
    当约蒂夫人向克拉克西先生致谢时,人群发出轻蔑的嘘声。政治人物在讲台上称颂了贝林格先生。

海湾合作委员会建议:建一条海上走廊为油船护航

【美联社麦纳麦六月十三日电】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部长们今天在塔伊夫举行了会议。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说,部长们听取了军事委员会负责人所作的报告并且讨论了这项报告,但是他没有讲详细情况。
    有见识的人士说,这项报告建议在靠近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海岸线的海域建立一条海上走廊,用空中掩护、海上护航和海岸火炮保护等办法保护油船。
    军事选择办法的其他方面有,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领海上空派飞机进行联合空中巡逻。

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说:拉美有重新殖民化的危险

【埃菲社加拉加斯六月七日电】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秘书阿莱格雷特今天在加拉加斯提醒说,存在着工业化国家重新使拉美殖民化的危险。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外债问题仍然是拉美的大问题,它不是今后几年、而是今后许多年中的大问题。
    他谈到了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巴西、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总统写给目前在伦敦开会的工业国首脑的信。这表明拉美正在加强协调行动,为争取经济领域的更合理的条件而斗争。这一行动不能被大国忽视,因为这是百分之九十拉美债务国的声音。
    他指出,工业国应该考虑到,他们为其出口要求优惠,这是一种合理的要求。应制止从各个角度对债务施加压力的做法。

美联社报道卡扎菲镇压国内反对派

【美联社罗马六月九日电】外交人士和最近访问利比亚的人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经发动“人们记忆中最残酷的镇压”以摧毁反对派。
    他们说,还有迹象表明反对派正在反击并且已经打伤了卡扎菲安全部队的数名成员。
    在罗马,一位人士因为害怕报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他说:“卡扎菲使居民担惊受怕。局势很紧张。”
    外籍居民说,令人厌恶的公开绞死人的镜头几乎每晚都在国家电视台播放,同时,官方宣传工具经常报道它们称之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恐怖分子”被逮捕和处死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五月八日一小批突击队员发动的袭击使卡扎菲感到恐惧,据认为这次袭击旨在推翻他的将近十五年之久的政权。
    另一位外交人士说:“这个政权还是第一次认识到,在国内有一支有组织的得到广泛支持并且准备进行破坏活动的反对派。”
    结果,这位激进的阿拉伯领导人对所有真正的和想象中的反对派,进行一个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利比亚人称之为“人们记忆中最残酷的镇压,而且没有迹象表明镇压很快会结束”。
    这位居民说,到处都是全副武装的革命委员会成员——狂热地忠于卡扎菲的年轻军人,他们在街上巡逻,搜查房屋和拦截汽车。
    一位人士说:“有消息说至少有六百人被监禁,每隔几天就有人被绞死。”

铁托纪念馆开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八日电】铁托纪念馆最新收藏品展览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德迪涅区铁托纪念中心开幕。展览会共展出了一万四千多件有价值的展品,反映了铁托总统作为一个政治家的生活与工作情况。这些收藏品包括属于铁托个人的许多物品,以及铁托收到的来自南斯拉夫各地和世界各地的对他表示敬意的各种标志和礼品。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六月十四日)

(六月十四日)
    巴黎(晴13—22℃)《世界报》:贝林格之后的意大利共产党
    罗马(晴0—28℃)《时代报》:五十万意大利人参加了意共领导人贝林格的葬礼
    贝鲁特(晴20—28℃)《日报》:伊朗坚持其结束战争的条件
    纽约(闷热15—32℃)《纽约时报》:契尔年科回避西方关于举行核会谈的建议
    里约热内卢(多云17—33℃)《圣保罗州报》:舒尔茨要求对恐怖行为采取严厉措施
    (合众国际社)

美刊介绍:美负责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珀尔

【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理查德·珀尔:五角大楼大权在握的对苏强硬派
    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在美苏关系问题上的势力之大几乎无人可比。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在阻止在武器控制问题上取得进展和破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上珀尔下的功夫比谁都大。
    他对苏联军事意图的不信任情绪向来是美国在核军备控制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关键因素。他的思想反映了里根总统本人在对外关系上的基本观点,因此他的地位当然更重要了。
    为了使他的观点占上风,珀尔在华盛顿组织了一批有势力的盟友,同国防部长温伯格也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因此他常常能在美国对苏关系决策方面左右国务院。
    珀尔是民主党的正式党员,而且出身自由派家庭。一位常常反对珀尔观点的国会工作人员说:“他和里根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他是从学术观点形成他的立场的。他并不是顽固反共,而是顽固反苏。”
    现在他正在对苏联经济防御问题上集中火力,力主给国防部以空前的权力,审查向北约盟国以外的友好国家出口军事上高度机密的装备。
    在温伯格强有力的支持下,珀尔在与商务部的斗争上已经取得部分胜利,这表现在里根总统向这几个互相争吵的部门发出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其中授予五角大楼范围很广的权力来审查对一些欧洲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战略技术出口,虽然目前北约盟国并不包括在内。
    珀尔一直要求大幅度加紧对巴黎统筹委员会管理的战略物资出口的国际控制。
    珀尔对苏联的经济战不局限于战略物资贸易。珀尔是对一九七四年贸易法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的提案人(这项修正案由于使关税平等取决于莫斯科放宽对犹太人移居而使美苏贸易协议告吹),支持美国对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工程实行技术禁运。
    珀尔在里根第二任政府期间很可能把精力集中在他最热衷的主题上——美苏核武库之间的恐怖均势。这是一个使许多主张武器控制的人感到害怕的问题。
    珀尔说,美国不能也不应该在武器上同苏联人比赛花钱,但是,他说,“使美国保持强大是防止战争的最可靠办法。我认为在第二任里根政府期间能看到苏联对谈判采取不同的态度。”珀尔指出,苏联军方不愿限制武器,所以他对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表示悲观。
    许多对珀尔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他是强硬到危险程度的反苏思想的化身。
    珀尔的顶头上司,负责制订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弗雷德·伊克尔说,这种对苏联人的不信任情绪是“实事求是和现实的”。
    珀尔说:“不久以前的武器控制协议并没有达到我们的武器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