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于大气与海洋的新学说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一日报道】东京大学理学部助教松井孝典和研究生阿部丰提出了可以统一说明地球表面的大气与海之起源的新学说。
    松井等人计算了地球的表面温度。计算结果表明,如果地球与无数个微小行星反复冲撞,结果使地球半径膨胀到一千五百公里以上时,由于原始大气的温室效果,地球与微小行星碰撞时所放出的能量就不会消失到宇宙中去,因此地表温度便开始上升。当地球半径超过三千五百公里时,地表温度便超过了一千五百摄氏度,这时地面上便出现了岩浆的海洋。
    而当大气中的一部分水蒸汽与岩浆溶解使大气的量减少时,大气的温室效果便降低,地表温度也就随之下降,岩浆便开始凝固。于是,岩浆中的水蒸汽又挥散到空中,大气的温室效果又加强……如此循环往复。
    经过这种循环运动,最后使地球表面温度固定在接近岩浆溶化点上。在地球形成的最后阶段与小行星碰撞的现象消失之后,岩浆便冷却而凝固,这时便产生水蒸汽。据说大气中的水蒸汽为“十七万亿吨的十万倍”。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水蒸汽变成了水而形成了海。

美拍摄了最详细的地球内部照片

【阿曼《观察家》报五月六日文章】美国科学家在用电子计算机分析地震波的过程中拍下了被他们称作为迄今最详细的地球内部深处的照片,使他们对大陆板块如何在地球表面缓慢漂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美国地质物理学家罗贝特·克莱顿说,这些新照片表明,整个地幔中的岩石不断慢慢地沸腾搅动,象是一口沸腾的锅那样。这种搅动运动迫使热岩石向上顶,产生了一种压力,推动大陆和海洋沿着地球表面而滑动。是整个地幔都在搅动,还是只是地幔的上部分在搅动而产生推动大陆和海洋的力量?对这个问题科学家们有争论。
    地球内部的情况是如何拍摄到的?科学家是用一种叫作“层面X线照相术”取得的。
    这种技术和医生用特殊的X线拍摄人体内部照片的情况相似。地质物理学家在地震波穿透地球的时候搜集了大量关于地震波速度的数据,把这些数据输入电脑处理,就获得了地球内部的断面图像。
    这些图像显示地下深处有“热点”和“凉点”,地震波在“热点”区穿透被熔化了的或炽热的岩石速度很慢。
    而在“凉点”,地震波的穿透速度很快
    。
    这些图像首次向人们提供了认识整个地幔的全貌,也为人们认识地球内部深处的构造和温度提供了最详尽的材料。

南极有一湖的湖底温度为二十五摄氏度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报道】苏联探险队在维多利亚地发现一个神秘的湖泊,目前人们称它为万达湖。
    万达湖湖面覆盖着冰层,而湖底的温度却是二十五摄氏度,原因至今尚不清楚。

苏科学家研究球状闪电之谜

据苏联《红星报》报道,苏联亚罗斯拉夫尔大学球状闪电研究中心收到数千封群众来信,叙述他们目睹球状闪电活动时的奇特情景。目击者的叙述在某集体农庄,两个孩子在牛棚屋檐下躲雨,看见屋前白杨树上有一个黄色的火球,它在树枝上跳来跳去,最后一跃到地。当火球滚到他们跟前时,一个孩子猛地踢了它一脚。轰隆一声,火球爆炸,孩子应声倒地,不过没有受伤。然而,牛棚里的十一头奶牛却无一幸存。
    一位“安—12”飞机驾驶员,在八千米高空雷雨区飞行时看见,一串串直径为30—40厘米的黄色火球擦着机身飞过,同时听到阵阵排炮声。
    还有人看到“光滑的”球状闪电:在一个闪电频频的夜晚,白腊树上出现一条火线,一个不大的黄色火球由上向下滚动,离地面越近,火球越大,颜色越红。突然,一声巨响,火球与地面接触,即分成三道电光,向不同方向飞去,其中一道将此人击倒,他抬起头,看见一缕蓝烟,闻到一股淡淡的硫磺燃烧味……活动规律苏学者从目击者的叙述中摸到球状闪电的一些属性和活动规律。
    ——球状闪电通常出现在枝状闪电的附近,持续时间很短,约有十到三十秒,或静静地消失,或伴随着噼噼啪啪的响声。它也可能出现在有少量云彩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球状闪电是无害的,但有时爆炸时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十公斤梯恩梯炸药爆炸时的威力;
    ——可信赖的不同来源的消息证明,球状闪电能轻而易举地穿过玻璃。学者们还满有把握地认为,球状闪电放出的磁波能磁化铁;
    ——球状闪电像定向炸药一样,爆炸时是有方向性的;
    ——从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判断,球状闪电的平均能量密度同硝化甘油和梯恩梯型炸药大致相同,但前者的物质密度仅仅是后者的几千分之一。科学价值苏学者十分重视对球状闪电的研究。他们把揭开球状闪电的秘密同解决能源危机联系起来。
    苏联科学院一位女院士提出的新见解认为,球状闪电无非是等离子体的集聚。学者们认为,如果这位院士的理论是正确的,即球状闪电是“冷”等离子体的集聚,它能够完全独立生存,不是微不足道的几秒钟,而是几十秒,几百秒,乃至几个小时,那么,就为人类驾驭核反应找到了一条新出路。(陈祥林)

日本科学家认为:月亮起源于行星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四日报道】京都大学天体物理学名誉教授林忠四郎和东京大学理学部行星科学副教授中泽清等人,运用电子计算机,对月亮的起源这个众说纷纭的议题提出的新的有说服力的论说。
    林博士与中泽博士等人正在编著一个关于太阳系形成的篇幅浩大的「脚本」。
    据「脚本」说,四十五亿年前,最初形成太阳系的薄圆盘形的宇宙灰尘层分裂成无数个半径为十公里左右的微小行星。这些微小行星经过不断的碰撞组合便形成了如同月亮一样大小的原始行星,并且不断演变为行星。月亮便起源于这种行星将剩余的小天体卫星化的过程之中。一般说来,小天体靠近行星之后,只有与行星发生碰撞或穿行星而过的两种可能。但也有这种情况,即如果小天体在行星附近丧失了能量,那就将落入行星的引力圈而成为卫星。
    林博士得出的结论是,月亮是在原始大气消失过程中的适当时期里飞入地球重心引力圈内的小天体,它被地球捕获而成了月亮。

苏运动员创一百一十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

【法新社法国兰斯六月一日电】苏联的古尼亚舍夫今天在这里的一百一十公斤以上这一级的抓举中,举起二百一十一公斤,创世界新纪录。
    古尼亚舍夫以前的二百零八公斤的纪录是在苏联的明斯克创造的。该纪录于三月份被他的同胞库尔洛维奇抓举二百一十公斤所打破。后来,古尼亚舍夫又加紧努力,夺回了他的纪录。

两个德国都注重培训青少年运动员

据德新社报道,当前,参加第一流竞技性运动项目比赛的运动员年龄越来越小。一九二四年在法国夏蒙尼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挪威十二岁的花样溜冰选手宋雅海妮初露头角,荣获冠军,引起了很大轰动。从那以后,人们就逐渐习惯于看到年轻人在比赛场上夺标了。
    目前,几乎所有世界游泳纪录保持者年龄都在十八岁以下,在艺术体操方面,二十岁的姑娘已被认为是“老奶奶”了。
    由于两个德国在国际体育比赛中获奖牌的比例十分引人注目,因此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在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方面的竞争十分突出。
    民主德国有一所体育尖子的学院。去年有六十万儿童取得了参加在莱比锡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资格。许多儿童从十岁或十一岁起就在远离家乡的特别训练中心接受训练。
    十四岁的游泳运动员米尔科·埃德曼十二岁时就离开家乡施韦特去波茨坦的一个体育俱乐部参加训练。他现在已获得了十八块青少年比赛的金牌。
    在联邦德国有两千名十一岁到十七岁的青少年为参加国际比赛进行训练,其中一半是在花样滑冰、游泳和艺术体操方面接受特别训练。尽管相比之下,联邦德国参加这种训练的人数少,但两个德国的训练方法却基本相同。
    联邦德国最有希望的花样滑冰选手、十三岁的彼得·富克斯一放学马上就乘车去溜冰场训练,他不得不在车上用午餐。家庭作业必须赶在下午的训练和晚上训练课之间的两个小时内完成。他每周要练习五十个小时以上,假日必须完全放弃。每年的三次假期时间他必须在联邦德国花样滑冰联合会的冰场上度过。
    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联邦德国艺术体操选手伊冯·豪格为了保持她的象男孩般的体型和八十八斤以下的体重,她不得不忍饥节食,以至患了厌食症。
    尽管她已十七岁,但还没到达发身期。为参加奥运会作准备,她不仅每周要练习六十小时,而且还得停学一年。
    联邦德国为参加全国和国际比赛作准备的儿童从八岁就开始接受训练。他们常常每天要训练几小时,这些儿童根本谈不上玩耍和与朋友交游,除非父母亲同意。
    伊冯·豪格在同一家杂志的记者谈话时说,“人人都希望看到我站在领奖台上。但是在那以后,谁也不再想知道有关我的任何事情了。即便让我现在放弃体育,我也在所不惜。”(栋)

莱比锡体育学院

一千七百万人口的民主德国,体育上能同美苏并驾齐驱是因为它重视物色和培养体育人材。在这方面,莱比锡体育学院起了很大作用
    【路透社东德莱比锡六月一日电】东德成为一个同人口众多的美国和苏联并驾齐驱的体育超级大国既非奇迹,又非不解之谜。
    使东德在体育运动方面取得了不起成就的简单诀窍是,竭尽全力地、几乎是无情地物色经过训练后能达到世界标准的有天才的年青运动员。
    莱比锡体育学院的约翰内斯
    ·霍夫曼解释说,“我们是一个一千七百万人口的小国,决不能让一个青年人才漏网。”
    物色人才的工作之所以获得成功,是由于这项工作得到了全国性组织的大力支持、真诚的决心,并且得到了共产党政府的无保留的支持。莱比锡体育学院是这个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学院按照奥林匹克的训练方法为国家和地区培养了教员和教练。
    取得不可忽视的体育成就,是东德政府用以争取西方承认的主要手段之一。人们在衡量东德作为一个战后成立的国家时,也不能低估体育作为一把标尺的重要意义。一九八○年,在莫斯科的奖牌名单上,小小的东德居第二,仅次于苏联。今年,在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东德夺走大部分金牌。
    莱比锡体育学院创建于一九五○年,有两千多学生,每年有四百多名毕业生被派往全国各地,去促进和提高东德的体育运动水平。
    目前的学生中有退出体坛的体操运动员施泰菲·克雷克尔,他在莫斯科奥运会上曾获得银牌和铜牌。
    在头两年里,他们必须学习八个不同的体育项目,其中包括田径、体操和游泳,而在后两年里集中学自己选定的课系。莱比锡体育学院蜚声国际,有八十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和教员来这里学习。
    在这所学院的特建跳水池里,有两名十岁的女孩子正在教员的辅导下练习。霍夫曼解释说,这两个女孩是附近一所青少年体校的学生,她们每天用两小时接受她们有特长的体育项目的训练。莱比锡的青少年体校决不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中心在全国各地都有。

告读者

我们六月七日转载《亚洲杂志》中的《电脑女人》一稿后,有些读者来信指出数字有误。我们核对了原文,该杂志确是这样报道的。综合读者的意见,应为六十一位数。如果是
    (4679×5931×6659)答案则为
    (1201×3627),二十八八位数,与“电脑女人”的计算结果接近。我们今后将加强编辑、审稿工作。

苏冰球队著名门将告别冰坛

【苏联《劳动报》六月一日报道】苏联冰球队守门员弗拉季斯拉夫·特列季亚克决定告别冰坛,回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任职。
    特列季亚克是苏联功勋运动员,三次获奥林匹克冠军,十次获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