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沃尔特五月底发生未遂政变

上沃尔特证实,五月底发生过一次旨在推翻激进的领导人桑卡拉政府的未遂政变。执政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声明说,前瓦加杜古地方武装部队司令蒂恩德雷贝奥戈上校与一些文官和军官一起支持这次政变阴谋,他们将受到「革命的惩罚」。(路透社)

叙高射炮险些击中德奎利亚尔座机

联合国人士说,叙利亚高射炮组六月十日差点儿击落载着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从黎巴嫩到约旦的直升飞机。叙利亚的一位野战司令向大马士革发电报,要求准许向一架国籍不明的直升飞机开火。叙利
    亚当局在同贝鲁特核对情况之后才叫高射炮组不要开火。(法新社)

巴基斯坦否认卷入印度锡克人暴力活动

巴基斯坦六月十日否认了印度指责它卷入与它毗邻的印度旁遮普邦锡克人暴力活动的说法,并且要求新德里不要恶化两国间的气氛。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否认了一位印度将军昨天提出
    的指责。这位将军指责上周在阿姆利则同冲击金庙的
    印度军队交火的锡克人极端分子是从巴基斯坦过去的。(路透社)

《杂志》周刊分析两伊力量对比

【中东社伦敦六月八日电】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杂志》周刊强调,伊拉克有着巨大的反攻能力,一旦海湾战争升级,它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伊朗的力量则无法实现最大部分的目标。
    这家周刊指出,伊拉克有着优于伊朗的重要因素,即在各方面都引人注目的空中优势,特别是在轰炸方面,伊拉克军队现在使用的是五架法国「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
    该周刊还说,伊拉克的空军力量还包括它使用着十四架超级黄蜂式进攻型直升飞机,这种飞机可装备飞鱼导弹,活动半径为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公里。伊拉克还有一般的进攻力量,包括七十架法制幻影F1战斗轰炸机,能装载四吨炸弹和空对地导弹。伊拉克还有六十架苏制米格22BM战斗轰炸机,可载四吨半炸弹和导弹,活动范围为一千公里。此外还有数量相似的苏霍伊20战斗机,可载五吨炸弹,活动范围为八百公里。
    《杂志》周刊说,伊拉克军队能够对伊朗的军舰、商船的一切活动构成威胁,与此同时,伊朗明显缺乏这种能力。
    该周刊还说,伊朗的问题表现在空军里,由于缺少零件和缺少必要的保养,它的装备大多不能使用,再加上在同伊拉克的战争中损失掉的,导致了伊朗现在使用的飞机明显短缺。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美国的分析家们今天说,如果伊朗发动另一次陆上攻势,伊拉克占优势的火力很可能会使伊朗遭受失去战斗力的损失。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由于害怕一次大屠杀,伊朗已经推迟了过去两个月曾几次宣布的攻势。

美刊说舒尔茨在经济决策方面作用减小

【美国《商业周刊》六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舒尔茨在制订经济政策方面的作用减小了
    当舒尔茨上台担任国务卿时,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人们普遍认为,他很快就会一手掌管制定和实施美国对外经济政策大权。他是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以前又担任过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财政部长和一家国际公司(贝克特尔集团)的总经理。由于他的这样的经历,上述看法似乎是肯定无疑的。然而,恰恰相反,他主持的国务院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的影响日益减小。
    舒尔茨一开始工作进展得很快,通过谈判,就美国和其北约盟国在华盛顿禁止向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提供美国技术问题上发生的冲突,达成了一项解决办法。但是,从此以后,他在经济领域里的作用大大减少了,甚至在为经济最高级会议进行筹划工作方面一向是作为为首单位的国务院,现在为从六月七日到九日在伦敦举行的这次最高级会议作准备方面都居于第三位,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和财政部之后。
    例如,在国内外贸易政策的争执中,舒尔茨只起了很有限的作用,他把这个战场基本上让给了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美国贸易代表布罗克。同样,国务院在五角大楼和商务部就东西方贸易和出口控制政策问题上发生的持续不断的激烈争论中起的作用也不大。而且,在美国政府同中国开展高级技术贸易问题上一马当先的是鲍德里奇,而不是舒尔茨。
    舒尔茨的一些老朋友和一些旁观者对舒尔茨允许国务院放松对对外经济政策的控制一事感到困惑不解。一种答案是,他迟迟不把自己手里的权交给他人,而且又任命了一些不擅长于玩弄政治花招的、办事谨慎小心的官员或者书生担任重要职务。使许多对外政策专家感到担心的是,美国在世界上的长期的经济利益(这是国务院的职责)在一些不太关心的部门的控制下作出的决定中也许得不到充分的重视。

美研究人员哈里森谈阿富汗见闻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三日文章】题:苏联人在阿富汗不断获得胜利(作者:塞利格·哈里森)
    西方对阿富汗战争的普遍看法是,莫斯科为巩固卡尔迈勒政权所作的努力是徒劳的。卡尔迈勒无足轻重,只不过替苏联顾问出头露面而已,自由战士控制了阿富汗的绝大部分农村。但是,我在喀布尔的八天访问使我确信,上述看法只是主观上的想法。
    尽管阿富汗民众普遍不欢迎苏联驻军,但是,莫斯科似乎缓慢而又稳步地在阿富汗建立了一套能行使职能的军事和行政机构,这些机构的关键职务都由忠于卡尔迈勒的阿富汗共产党人担任。
    喀布尔现在由一台相当统一的阿富汗共产党机器统治。
    卡尔迈勒是使这台机器成为一个整体的一个强有力的人物。他的政权没有控制阿富汗的大部分农村,抵抗力量也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我们谈话期间,卡尔迈勒显得轻松自在,信心十足。
    这是他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即在他的前任阿明遭暗杀之后被苏联军队安插为阿富汗共产党政权主席以来第一次同一个美国人谈话。
    据可靠人士说,现年五十五岁的卡尔迈勒患有高血压和溃疡病,但是,在我们谈话期间,他倒没有显出疲劳或紧张的样子。
    大多数向我提供情况的人都认为,阿富汗军队中开小差的人数正在逐步减少。
    除一些西方外交官外,人们一致认为,阿富汗军队、准军事性警察部队和情报部门之间的协作已经加强,因而,俄国人现在能够比过去在更大程度上用阿富汗部队作战了。
    现在有三十七万五千多名阿富汗人领取卡尔迈勒政权发的苏联补贴的薪金,还有大约一万阿富汗人在莫斯科受训。
    我估计,阿富汗军队大约有六万人,尽管阿富汗官方公布的数字接近七万人,西方外交官们不相信阿富汗军队已超过三万五千多人。
    抵抗力量仍然四分五裂,而政府已开始建立更加广泛的管理机构。
    卡尔迈勒把驻在这里的十一万三千人的苏联军队说成是“一支后备军,一支威慑力量”。

强飓风袭击俄罗斯中部造成伤亡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强飓风于六月九日袭击了俄罗斯联邦的伊万诺沃州、高尔基州、加里宁州、科斯特罗马州、雅罗斯拉夫尔州和楚瓦什自治共和国,破坏了一系列居民区、住房和生产设施,输电线路和供水系统也遭到破坏,有人员伤亡。
    俄罗斯联邦政府在受灾地区就地成立了救灾委员会,采取措施,消除了自然灾害的后果,局势已恢复正常。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六月十二日)

(六月十二日)
    波恩(晴9—10℃)《世界报》:撒切尔夫人对共同体预算问题的立场坚定不移
    莫斯科(阴有零星小雨6—21℃)《消息报》:十国举行高级会议讨论加强合作和发展问题
    巴黎(晴13—23℃)《世界报》:意大利吊唁贝林格
    罗马(晴13—26℃)《时代报》:意大利共产党领袖贝林格逝世
    旧金山(晴11—19℃)《旧金山纪事报》:黎巴嫩爆发今年二月以来最激烈的战斗
    里约热内卢(晴17—28℃)《圣保罗州报》: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逝世
    (合众国际社)

越南面临山区部落人反政府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在六月七日发表的有关越南的阴暗面的异乎寻常的消息中说,越南当局未能使许多反共的反对派参加日常的社会主义生活,在越南南方尤其是这样。
    自接管西贡以来,河内当局一直遇到越南中部的山区部落人以及以前美国支持的政权的军人的抵制。
    (法新社)

各方注目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本刊讯】世界舆论注目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九日在伦敦闭幕了。
    据伦敦国际新闻中心发言人说,登记采访这次会议的各国记者有三千人,连同各国代表团官员达到了一万人之多。伦敦甲级旅馆床位总计有四万个,所以并不显得紧张。英国政府计划为会议开支的费用达二百五十万英镑。
    这次会议取得了什么重大成果呢?西方通讯社和报纸发表了大量的评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在重申努力谋求同苏联进行广泛的政治对话、敦促苏联恢复控制核武器会谈、要求两伊停止攻击和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等方面显示了西方国家的团结;但是,在如何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经济问题上意见则很不一致。一家欧洲报纸说,美国的高利率、第三世界的债务危机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如同三副沉重的枷锁使西方经济难以持续回升。特别是由于美国坚持自己的立场,在这三个重大问题上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美国的高利率、高预算赤字和美元高汇价在会议上受到猛烈的抨击,美国事实上是处在被告席上。其他国家的首脑纷纷尖锐批评美国“三高”政策象磁铁一样吸走了西欧国家的资金,严重影响到其他西方国家经济回升的势头,也妨碍着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恢复,特别是加重了债务国的负担。仅今年头五个月,美国利率就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三,仅此一点就使发展中国家多支付债务利息一百二十多亿美元。但是,里根总统竭力为美国的“三高”政策辩解,硬说高利率同高赤字之间没有联系,否认高利率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后果,并断言今年秋天利率将会下降。英美报纸指出,降低利率意味着大幅度削减已高达二千亿美元的美国预算赤字,要大刀阔斧削减预算就意味着多征税和减少防务开支,希望在今年十一月大选中连任总统的里根,当然不会采取这一可能影响选票的措施。
    如何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解决它们的债务负担是会议着重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据报道,目前第三世界国家所欠债务总额已达八千二百亿美元。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利息,玻利维亚五月三十日宣布暂停偿付外债本金和利息,厄瓜多尔六月四日也宣布暂停支付外债本息。这一发展再次引起人们对债务危机的恐慌。法加意三国强烈要求加紧援助第三世界国家,密特朗建议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百五十亿美元的新补助解除冻结,把它们重新以贷款方式分配给最穷的国家,并要求世界银行增加援助。法、意还要求制定一套处理第三世界债务问题的总标准。但是,美国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应采取坚定的步骤来调整自己的经济,奉行减少开支的紧缩政策,强调债务国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以吸引外国投资。
    会上,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各国意见也不一致。西欧国家担心美日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日强调“保护自由贸易”则意味着要西欧进一步向美日开放。
    外电外报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团结一致谋求改善东西方关系普遍表示欢迎。但是,它们也都指出,这次会议“说得多,做得少”,“实质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在许多问题上只是重申现行政策,没有提出任何新主张或新建议”。
    (谭东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