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共同体和自由贸易区出现联合趋势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五月十六日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区十七个成员国四月九日至十日曾在卢森堡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两大集团之间的合作问题。经过两天会议,双方已就加强贸易和科研合作达成原则协议。现从各方面反应看,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两集团经过十年各奔前程后,出现联合趋势。一九七三年两集团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双方合作更趋密切;从一九八五年一月起,两集团之间将实现完全取消工业品关税。届时,西欧将成为一个拥有世界贸易总额四分之一强、拥有世界人口十分之一弱的自由贸易区。此次会议上,各国部长一致同意继续发展两集团间的合作关系,但重点并非在于关税障碍,而是进一步研究有关统一海关规章条例以及各国为摆脱各自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
    (二)两集团一致强调西欧联合行动对付美日竞争。近几年,西欧在经济技术上同美日的差距日益扩大,西欧各国普遍感到不安,共同体国家感到单靠自身力量难以对付美日压力,希望联合工业技术先进的自由贸易区成员瑞典、瑞士、奥地利、芬兰等,在电讯、信息系统、新型感听、交通运输、农、渔、能源等方面,加强技术和生产合作,增强对付美日的竞争力。
    (三)双方都希望通过经济合作,为解决近二千万人的失业问题创造条件。
    报界认为,共同体过去对自由贸易区采取消极态度,目前态度改变的原因有三:
    (一)共同体内部矛盾尖锐,在预算分摊和农业问题上争持不下,一九八六年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此类矛盾将会增多,内部团结将更成问题;
    (二)自由贸易区瑞典、挪、芬、奥、瑞士等经济技术发展迅速,有一定竞争实力,为共同体所重视;
    (三)自由贸易区成员国态度比较一致。

纽约《中报》载文分析台湾本届行政院权力结构(下)

蒋家第三代蓄势待发
    孙运璇因病下台,至今仍是一个谜。如果考虑到新旧财经二系在行政院及民间企业界之间的明争暗斗以及蒋家第三代的“蓄势待发”,我们实在不能不怀疑,越来越受到行政官僚系统及民间支持的孙运璇,是否阻拦了某些人的权势之路。五月二十四日孙运璇病后第一次出现在荧光幕时,老泪纵横,大家哭成一团,这意味着什么呢?
    蒋经国为蒋家第三代铺路的用心,还可以从几个人事任命看出。一是与蒋孝武合作无间的沈昌焕,进一步调升总统府秘书长。二是与蒋孝武关系不凡的李焕“败部复活”,出任教育部长。
    这次内阁任命的最大特色,就像当年严家淦内阁的任命一样,蒋氏父子两代共同决定的迹象至为明显。
    有人说沈昌焕是宋美龄的人,不应如此宠命优渥。但沈昌焕早就是蒋经国的人,不如此也不至于两度出任外交部长(包括蒋经国内阁时代),并进而担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他此次出任总统府秘书长,证明他和蒋孝武在国安会合作无间。李焕的入阁备受瞩目。李焕与王升的不睦众所皆知。王升外放,李焕却重新启用,政工系自然很难心服。
    他这次再度晋用,势必引起当年反李焕阵线的敏感,也使既成势力集团饱受威胁。预料蒋家意在行政系统上借重他,排斥旧势力,特别是七八年以来兴起的旧势力。蒋经国下这着棋,收揽李焕一派的用心大于信赖李焕。蒋经国不容任何人坐大
    马纪壮的下台正如李焕的复出,非常出人意表。王升外放后,孙运璇中风,马纪壮下台,与王升甚亲密的宋长志反而巍然不动,这颇有“狡兔死,走狗烹”之味。由这种奇怪的任命也可看出,蒋经国绝不容许任何一人、任何一派坐大。
    马纪壮下台,旧财经官僚系失去了直通最高当局的孔道,赵耀东这位独行侠也将从此光芒尽敛,去年一度甚有威势的党政军联合阵线终于再度烟消云散。事实上,从孙运璇没有被提名副总统以后,大家就可以猜出蒋经国有意排除“接班人”,特别是齐聚在孙运璇旗下的一批人,马纪壮的下台,毋宁是这个过程的另一步。
    不幸的是,蒋经国的身体已时不我予,前两年养病深宫期间,臣下之间互结奥援的形势已自动出志未立而怨已成现。但蒋经国病体稍安后,却不思因势利导,建立体制,以防乱局,反而出之以压制这派、压制那派的方式。以为夺其名器、易其首脑,就可消弭危机,杜绝觊觎。
    蒋介石培养蒋经国,费了二十多年;蒋经国自己的班底又培养了二、三十年。现在蒋经国竟想以个人余威,在短短有生之年培养第三代的班底,来对抗自己数十年培养出来的班底。任何稍有常识的人都能想到,这是“志未立而怨已成”,是在自毁长城,其结局是非常不测的。种下台湾内部不安种子
    况且,为了迅速培养第三代班底,就没有时间仔细考核那些人的为人心性。一旦蒋经国再度卧病,新旧之间的权力利益摆不平,原本已被分化甚至互相对立的旧人,就有可能再度结合,联手对付军容犹未壮盛、队伍犹未齐整的新人。其胜负谁属,不言而喻。因此,蒋经国挑选的本届内阁,从权力结构上看,相当不智。国府的权力继承危机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台湾内部的不安因子,不但不是逐渐化解了,反而是增多了。(下)

英刊就七国首脑会议提出国际经济改革建议

【英国《经济学家》五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目前急需作出四项国际经济改革
    美国、日本、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曾希望在六月七日至九日的伦敦经济首脑会议上,把时间用于庆祝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终于大致回到美好的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水平。对他们来说,现状是令人尴尬的,经济回升不如那时平稳。
    从一九四五年到七十年代初,“国际经济关系”意味着日益自由的贸易、缓慢地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和试图冻结汇率的行动。而今天,大多数货币是浮动的,关税壁垒很低,外汇管制很松,但取而代之的却是可能更糟糕的东西(针对廉价产品和廉价劳力的非关税性壁垒和人为地使一些资本廉价的税收制度)。另一方面,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上的自由大大增加了,并正在被世界上最强大的那个国家滥用。
    美国正在迅速降低自己的失业率。美国之所以能够享受其凯恩斯主义的繁荣,仅仅由于外国储蓄者可以自由地出资弥补美国七百亿美元的外贸逆差和一千八百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美国之所以能够使这一繁荣增加就业机会,而不是增加通货膨胀,是由于它的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比欧洲的好,它的中央银行独立到了足以控制货币流通量的程度。因此而产生的高利率不大容易限制美国的借贷者,然而却可以榨取象巴西和墨西哥这样一些大借贷者。
    首先,只有作出大幅度改革,才能使多事的世界经济恢复稳定的增长。我们的四强国提出改革应从减少保护主义开始,而不是从仅仅设法放慢其增长开始。
    第二,还需要继续做许多事情来解放其他市场,尤其是消除劳动力市场上的欧洲硬化症,以免失业者由于最低工资法和类似的东西而无法获得就业机会。主张维护人民权利的人认为,阻止向欧洲移民有助于降低失业率。而这种做法却适得其反。
    第三,参加首脑会议的所有七个国家的政府(日本政府除外)都需要改革自己的税收制度,以使消费者的借贷利率从纳税后的角度看更高。
    第四,这七个大国需要协调其国内经济政策。应当注意各个国家的行动在国际上所产生的后果。这方面的最好指南是汇率。一种货币不断向一个方向移动——密特朗的法郎价值暴跌,里根的美元价值猛涨——通常是一个警报:宏观经济政策出了毛病。
    今天最需要作出的改革是减少美国的预算赤字。这是迅速降低利率的唯一办法。债台高筑的拉丁美洲人所欠的债比两年前墨西哥几乎无力偿还债务时所负的债还要多。他们的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他们的日益民主的政府痛恨高利率,并受到高利率的威胁。他们想要还本付息,但也需要经济增长。就连最乐观的估计也说他们要想达到这一双重目的,在今后几年里美元的利率必须不断下降,大工业国的经济必须每年递增百分之三。

欧洲自由贸易区

名词解释
    欧洲自由贸易区,正式名称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一九六○年一月四日成立,参加国有英国、瑞典、丹麦、挪威、瑞士、奥地利、葡萄牙和冰岛。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立的最初宗旨,是要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抗衡。在“联盟”内部实行由降低关税率到逐步取消关税制度、取消贸易限额的政策。
    一九七二年以后,由于英国和丹麦参加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并退出了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其余的成员国也先后通过谈判同经济共同体签订了协定。自此,这两个原本对立的经济集团,便结束了对峙局面,开始了逐渐溶合的过程。

拉美七国总统致函七国首脑会议呼吁帮助它们解决经济困境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六月六日电】拉美七国总统今天要求世界七个最富的非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在伦敦最高级会议上考虑它们的经济困境,同意为解除这种困境「分担责任」。
    这一呼吁是由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国的总统发出的。
    这封联名信说:「拉丁美洲的经济活动水平大为下降,财政陷于严重危机。近三年来,实际产值和人均收入均有下降。」它们说,「在世界利率水平很高,难于取得新贷款和贸易保护主义日严重的情况下,它们难于从富裕国家的经趋济复苏中受益。」

台湾穷苦女学童被迫出外打零工

【本刊讯】据《台湾新生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台湾新竹市东园国小四年级女学生刘嘉慧,为了养活残废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不得不利用课外时间出外打零工,使她的学习受到严重影响。
    刘嘉慧今年十岁。六年前,她的母亲因病去世,留下一个两岁的弟弟。一年后,父亲也因病两腿行走困难,由于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只得放弃治疗,失业呆在家里。爸爸失业后,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困难。年幼的刘嘉慧只好分担起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她起初只是利用寒暑假去一家电子公司做圣诞灯珠丝,挣得一点钱养家糊口;后来,不得不每天放学后就去公司做工,从下午五点钟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星期天要干一整天。但是,她一个月所得的报酬在交过所谓“受益费”后所剩无几,养活不了一个三口之家。
    虽然台湾当局明文规定不许工厂雇用童工,但是许多工厂雇用童工当局却不过问。刘嘉慧出外打零工已有一年多了,她的学习成绩受到很大影响,比班上的同学都差。

台湾当局宣称:严格禁止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观光

【中央社台北六月七日电】行政院以书面答复立法委员会陈月瑛,就复兴基地人民前往大陆探亲问题所提质询时指出,中共此种一贯阴谋诡计,实乃糖衣毒素,为免国人落入其陷阱,故对由台出境之国人前往大陆探亲、观光,应予以严格禁止。
    行政院并表示,内政部境管局已在民众办理出国手续时,随时分送书面函件,说明出国后应行注意事项。对极少数同胞利用在国外时间,潜往大陆探亲经发觉后即依「戡乱时期台湾地区入出境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考虑限制其出境。如证实有为中共宣传或为中共所利用,则依法侦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