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的牲畜集市贸易

【本刊讯】据《亚洲杂志》报道,印度每年都在比哈尔邦的松普尔举行牲畜集市贸易。在牲畜集市上出售的牲畜品种之多、数量之大、参加交易人数之众可称亚洲第一。
    松普尔牲畜集市占地十五平方英里,有时甚至还要大。获得了丰收的农民、商人驾舟开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松普尔。最盛时参加集市贸易的人数多达二百五十万,有时一天之中就有五十万人。
    在市场上出售的牲畜有奶牛、水牛、马匹、猪、骆驼、大象、老虎等,还出售各种鸟类及农副产品。当地政府也在这里设置了五十个有关卫生检疫和发展农业方面的商店和服务中心。
    色彩缤纷的帐篷鳞次栉比,使这里成了一座“帐篷城”。帐篷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商品:色彩鲜艳的沙丽、各色花布、各种服装和手工艺品。
    出售的大象身上披着彩布,挂着金属装饰品,大象的头和象鼻上涂有各种图案,非常漂亮。每年出售大象的头数达五百头。这些大象主要来自阿萨姆邦,买主主要是美国、日本等地的马戏团老板,也有当地的农民和大阔佬,他们买大象主要是要显示自己的富有。每头大象价值五千至一万卢比(五百到五千美元),一只老虎可卖一万到五万卢比,一头猪价值五千卢比,一头肥猪可换一头小象,一只山羊可卖一百卢比,奶牛每头售价六百卢比,水牛也售价六百卢比。
    牲畜集市也是艺人们一显艺术才华的好机会。这里有魔术杂技表演、马戏表演,还有耍蛇的,也有印度传统的音乐舞蹈。特别引人注目的节目是男扮女装的表演。表演者留着长长的胡须,戴着妇女面罩,身着妇女服装,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演到一定时候就突然摘下面罩,脱掉服装,露出本相。这时场上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王银标)

美去年羊毛产量下降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美国农业部最近说,美国的羊毛产量在一九八三年下降了百分之五,降到一亿零三十万磅,这是七十四年以来羊毛产量最低的一年。
    据农业部统计局发表的年度报告说,一九八三年美国共剪了一千二百六十万只绵羊和羔羊的羊毛,比一九八二年减少百分之四。
    一九八三年,美国剪羊毛的价值总额大约为六千一百五十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的七千二百三十万美元减少百分之十五。羊毛平均价格从一九八二年的每磅六十八点五美分下降到六十一点三美分。
    美国羊的存栏数从来没有达到牛、猪那样的水平。
    到今年一月一日为止,美国的羊群总数仅为一千一百四十万只。自从农业部一八六七年开始有绵羊和羔羊的记载以来,这是最低的数字。

翁绍裘特稿《中华儿女欢聚一堂》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五日特稿】题:中华儿女欢聚一堂——记旧金山侨社一个历史性的盛会(作者:翁绍裘寄自旧金山)
    美国旧金山同源会,于五月十三日在唐人街皇后大酒家举行庆祝成立七十二周年纪念的盛大宴会,邀请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校长吴家玮博士演讲。他满面春风地登上讲台,一开始便说:“今晚我听说大陆和台湾方面都有亲友来参加这个盛会,使我觉得非常感动。虽然我是百分之百的美国公民,但中国毕竟是我们的祖国,大陆和台湾情如父母,而父母双方都有人来参加庆祝,是值得高兴的事。”
    当吴校长说这段话时,台下许多听讲的人都把眼光投到台前近在咫尺的两枱人物:一枱围坐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领事李文洲和夫人、领事杨宗良和夫人、领事古华明和夫人、领事蔡传、孙毓珍、李振华、副领事刘绍文、副领事严小明和夫人。另一枱是台湾驻旧金山北美协调会办事处处长欧阳璜、秘书毛立德、秘书李源麟和专员杨子超等。这就是引起吴校长高兴的场面,因为这是中美建交以来,大陆和台湾派驻旧金山的首要人物在侨社的聚会中第一次一起“亮相”。虽然彼此没有直接交谈,但是在那欢愉的气氛中,大家的心情必然是愉快的。
    人们仔细看到这两批代表台峡两岸的人物,都是黑头发、黑眼睛、黄脸孔,穿的衣服也差不多是一个模样的。唐树备的西装也很挺直,不见得比欧阳璜逊色;欧阳璜的笑容也未必比唐树备开朗一些。
    总之,人们的感觉是他们都一样和蔼可亲,都在倾听着那位美籍华人学者的心声。接着又都在享受皇后大酒家大师傅烧出的拿手佳肴,吃得津津有味,有说有笑。
    人们忽然体会到“大家都是中国人嘛”这句话的真谛。炎黄子孙,同源同种,万流归宗,尽管台北当局叫唤“不接触”,眼前的中华儿女不是在接触了吗?台北当局凭藉着一条海峡要两岸同胞老死不相往来,但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却欢聚一堂。
    随着形势的发展,一道“不接触”的堤坝被浪潮冲塌了。
    几个月前,旧金山的中医学院向同仁颁发“博士”头衔时,邀请台峡两岸的代表人物列席。当时总领事馆和北调会都派员参加,虽非首脑人物,但总算打破了“不接触”的僵局,人们认为那是一件好事。这次双方参加的却是首脑人物,因此接触是升级了,是一件大好事呢!
    这件大好事的出现,应归功于同源会,知民族团结之大义、明同源归宗之真理,邀请台峡两岸的代表莅临盛会,欢聚一堂,共同庆祝。

阿联酋人均收入超过科威特

【科威特通讯社阿布扎比四月二十四日电】据计划部今天发表的报告说,一九八二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均收入达六千一百零三美元,沙特阿拉伯王国同期人均收入为四千四百六十八美元,联邦德国人均收入为三千九百五十一美元,科威特人均收人为三千七百零五美元,美国人均收入为三千二百四十二美元。
    这份报告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九八二年石油出口收入为一百四十四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液化天然气出口收入为十三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世界气候异常农作物普遍减产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九日报道】题:世界性气候异常,农作物遭殃
    今年世界各地又连续出现干旱、大雨等异常气候,使农作物蒙受巨大灾害。
    据认为,由于东部太平洋和赤道附近的水温上升以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加等原因,近年来世界各地连续出现异常气象,使农作物深受其害。尤其是去年,美国的谷物、澳大利亚的小麦、食肉和西非各国的可可等,都大幅度地减产。
    今年,虽然南半球各国眼下已进入农作物收割期,但南非由于遭受旱灾,玉米的产量将比往年下降一半以上。加纳等西非可可生产国也苦于久旱不雨。巴西则因大雨而严重影响收成。巴西的大雨给咖啡和胡椒的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总产量将比原来估计的少二百万袋。
    由于受去年歉收的影响,这些商品转入库存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再加上最近的气候异常造成的灾害,人们越来越担心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国际市场行情正在进一步上涨。
    在美国,由于受到五月以前的低温和多雨的影响,春耕作业已大大推迟,目前那里还在忙于春耕播种。刚开始表现出受到异常气候灾害的是苏联。在以乌克兰为中心的粮仓地带,最高气温已达摄氏三十到三十五度。有人认为,“苏联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大大低于去年,只能达到一亿八千万吨左右”。

拉美国家欠债情况

国家外债总额
    (亿美元)巴西920墨西哥870阿根廷436委内瑞拉345智利179秘鲁126哥伦比亚1i8厄瓜多尔67玻利维亚44乌拉圭42哥斯达黎加41古巴30多米尼加26
    (材料来源:路透社据拉美各国和美国捷运国际银行估计数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