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说在对法国的五天访问中:中国总理特别强调欧洲要加强团结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对法国的五天访问期间特别强调了加强欧洲团结的问题。
    中法两国人士说,赵在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莫鲁瓦的会谈中主要谈了这个问题,在他对国民议会发表讲话后于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回到了这个话题。
    他还提出了保持世界和平、召开有“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国际核裁军会议的问题。他说,作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基础,两个超级大国应当争取就大大削减它们的核武器达成协议。
    赵在谈到欧洲的时候说,它应该是个和平、安全和团结的大陆。他还说,只有团结才会进步。
    这里的许多评论家认为赵是附合密特朗总统最近在斯特拉斯堡向西欧议会表达的某些主张的,虽然他说话时总是微笑着坚持他是个“典型的亚洲人”。他认为中国是个国土广袤的国家,天然资源丰富,市场巨大,而西欧“经济发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
    赵说:“我们希望同西欧的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大。”他在这里同密特朗总统和莫鲁瓦举行了两次会谈,他今天说,会谈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民主制度在悄悄地形成》

【美联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布莱德里)题:对政府提出的议案全都投赞成票,但民主制度在悄悄地形成
    今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二千六百多名代表中没有一人举手表示反对,中国这个作为立法机构的委员长拖长着声音报告说:“没有,没有。”
    代表们一致举起右手,通过了赵紫阳总理关于政府政策的报告,通过了总额达一千三百六十八亿五千万元人民币(合六百八十亿美元)的国家预算,还通过了关于恢复军衔制和保证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权的法律。
    在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六年逝世后经过一场权力斗争之后,以邓小平为首的领导班子把中国引上了改革的道路,向外界敞开了大门。
    为了得到邓及其支持者希望得到的外国投资,中国已经建立了它的法律体系,并且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挥更为明显可见的作用。
    一位体育评论员、一名女高音歌剧演员和一位大学教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抱怨说,一九八四年预算给文化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的拨款太少了。
    消息传到了彭真委员长(他又是党的政治局委员)耳朵里,结果这些领域的经费,在预算中规定增加的比例从百分之五点一提高到了百分之五点九。
    彭真还支持那些加强中国法制的建议。
    他说:“不允许任何人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他强调说,应当作出很大的努力来克服中国的封建等级制度观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宣布了这样一个崇高的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使中国的制度和法律不会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
    在代表大会开会期间,中国的电视上播映了小组展开活跃的讨论的情况,报纸上发表了代表们提出的坦率的意见。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代表们提出了一百零六项议案和八百八十一项建议,提出了二千五百零一条批评意见——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丁关根说,今年九月前将把所有这些建议的处理情况答复代表。

联邦德国《总汇报》短评说:中国对外政策在国际中显露特色

【西德《总汇报》六月一日短评】题:中国与欧洲
    中国的对外政策在最近几年提供了它变化能力的令人吃惊的证明。莫斯科在顽固地把自己隔离起来,并且抱一种日益不灵活的态度,同时显然在等待好时机的到来,而北京则不给自己蒙上意识形态的眼罩,在加强同非共产党世界的接触:在亚洲同日本和东盟国家,在西方同美国和欧洲。
    勃兰特的北京之行和中国总理赵紫阳的周游欧洲同时发生,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是这表明,中国想在国际政治中显露特色,加强其影响,而首先是从其新结交的伙伴的高度经济、技术发展中得到好处。中国领导从不讳言,它希望有一个经济上强大的、政治上联合的西欧:作为对超级大国的抗衡物。在以往,这种希望有着强烈的反苏色彩。要一支强大的西欧力量去对付莫斯科的霸权主义,从而减少苏联对中国的压力。随着苏中对抗的逐渐减少和中国致力于逐步改善同苏关系,北京对欧政策的这个重点不明显了。

《爱尔兰时报》说中国重视西欧

【《爱尔兰时报》六月一日评论】题:中国在国外
    中国比苏联更快地认识到,应当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当作一个团结紧密的国家集团认真对待,而不是傲慢地把它当作是一个由互不相连的国家临时拼凑起来的乱摊子。从赵总理本周访问欧洲期间,还将去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总部访问这件事中,可明显地看出这一点。在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尚未结束它难得召开的一次会议之前,赵就启程访欧,这足见中国此时此刻对世界这一地区的重视。
    这类访问往往可以看做是采买旅行,尽管其意义不仅于此。中国同美国改善关系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需要美国的高级技术和其它形式的工业设备和专门知识,以使它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俄国人当然会因赵对西欧的访问感到不快,如果不是惊恐的话。

法报文章《中国扩大经济改革》

【法《巴黎日报》六月一日文章】题:中国扩大经济改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月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开会。会议的特点是,中国领导人都表示决心把已经在农村取得成功的经济改革扩大到城市,以增加生产。
    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方针被两千七百名代表一致通过,宣传媒介详细报道了这些方针。赵总理提出的方针旨在结束“大锅饭”制度。
    责任制把收入同生产联系起来,在农村实施后取得了成功,今后将在企业中实行,以刺激生产。为了促进责任制的实施,赵紫阳主张使企业领导人拥有更大的自主决定权,让他们有权确定生产指标,制定价格政策和销售政策,确定职工的工资。
    中国现在强调管理问题。另外,中国还宣布进行其他一些重要改革,例如,价格改革,制定调整建筑业的措施。

《泰晤士报》报道:《赵紫阳把中国引向技术时代》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一日报道】题:赵紫阳把中国引向技术时代(博纳维亚发自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批准了一项要求,即中国在利用外国技术,引进外国先进设备时应更为大胆,迈出更大的步子。
    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结束时批准了赵紫阳总理作的报告,报告要求给予企业经理人员在决定工资、价格和生产时有更多的自主权。
    赵紫阳围绕经济改革提出的详尽的计划是三十五年中这里公布的影响最为深远的报告。
    总理特别强调大力调整国家、企业、工人和行政人员之间关系的必要性。
    在逐步进行的改革中,厂长和经理将要全权负责所管企业的利益和效率。
    赵紫阳对建筑业作了最严厉的批评,说它阻碍了国家的发展。

赵总理访问西欧具有特殊意义

【本刊讯】巴黎五月三十日消息: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今天在拉塞饭店在赵紫阳总理讲演前致欢迎词,摘要如下:
    我请所有的议员到国民议会来听一个来访的外国要人发表演讲,应该说这是一个异乎寻常的作法。此举的异乎寻常的特点是适合我所欢迎的客人的身份的。
    总理先生,你现在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府。贵国是全球主要大国之一,是同法国有着深厚而悠久的关系的国家。
    一九八二年八月,我率领国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了贵国,那是我第一次会晤阁下。当时,你详细介绍了贵国为发展和现代化事业作出的努力。你为这一事业提出了大胆的创造性的办法。在邓小平主任的支持下,你成功地对农业体制进行了彻底改革,实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所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我们在参观中国农村时亲眼看到了这些成绩。
    贵国政府在工业和商业方面也进行了这种改革。五月十五日,你在人大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讲话。这一讲话引起了直至欧洲的各国的注意。我深信,如果你能完成所宣布的计划,贵国定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走完现代化的漫长道路。
    现在,这一严格而现实的新进程已经明显地改善了人民的福利。
    与此同时,中国的科学技术正在大踏步前进。中国已完全是一个空间大国。这些巨大变革是在对外开放下进行的,我们感到由衷高兴。
    总理先生,你在国际上开展的活动是这种开放政策的象征。你曾是坎昆南北会议的杰出的与会者之一。
    此后,你对好几个重要国家的访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注意。一年前,你在北京接待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现在,你又对欧洲和法国进行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
    法国是非常积极参加欧洲建设的,它希望这个欧洲能够是强大的、独立的、和平的、站在技术进步和与世界其他地方进行对话前列的。
    欧洲是世界上的第一位贸易力量,也是最关心第三世界国家的伙伴。通过建设欧洲,我们的行动也将有助于和平和其他国家的发展。
    总理先生,由于你所代表的中国开放的愿望和法国希望参加建设一个强大的欧洲共同体,所以你的访问是在非常吉利的情况下开始的。

路透社认为:里根访问欧洲有利于其竞选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记者:盖尔布)在美国就业情况出现令人鼓舞的好转的时候,里根总统今天前往欧洲进行十天访问。白宫官员们认为就业情况的好转将加强美国在下星期于伦敦召开的经济最高级会议的地位。
    里根在离开白宫前往爱尔兰的时候对记者说:“就我们本国的局势而言,我是带着令人高兴的消息前去参加经济最高级会议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七点四,如果把军工界的失业率计算在内的话。”
    美国劳工部宣布,美国公民的失业率在持续三个月为百分之七点八之后,五月份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五。
    他很可能要把美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欧洲国家看来无力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的情况加以对照。
    里根将利用此行来消除他的好斗成性的冷战勇士的形象,据料这次访问,可以给他带来对于他的十一月份大选具有宝贵价值的宣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