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亟需健全和扩充交通运输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八日至十二日连载文章】(记者:砂原和雄)记者乘汽车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和天津之间往返了一趟。在这条汽车与自行车、马车混杂在一起的道路上,我似乎看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若干问题。当务之急——健全和扩充“动脉”以铁路、港口和公路为中心的交通运输问题,如今对推进四个现代化的中国说来,是至关重要的课题之一。
    据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说,一九八三年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农业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但货物运输量只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五。这造成各地积压的货物堆积如山。山西的煤炭通常有一千万到两千万吨运不出来。中国一次能源需求的七成以上依靠煤炭,煤的生产和运输动向会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据说,天津港每年卸货二千五百万吨,其中百分之七十运往北京,现在大部分依靠铁路,但铁路运输很快将达到极限。汽车也以平均百分之十四的速度增加。很明显,如果“四化”走上正轨,目前的道路状况是不能适应需要的。即使为了防止交通事故频发,也要加紧建设汽车专用的高速公路。
    中国谋求从日本引进技术来建设高速公路。但是,不可否认,在中国的主要道路上,自行车已成为汽车行驶的主要障碍。因此,在中国建设起日本式公路也于事无补。有必要考虑把如何处理自行车作为重点来建设道路。此外,在资金方面也存在着问题。
    港湾的扩大与铁路、公路的建设和能源开发同样重要。随着对外贸易的扩大,中国把建设集装箱码头列为当务之急。中国第一大港口上海港和第二大港口天津港的卸货能力已达极限,外轮在港外等候十天到一个月的现象屡见不鲜。
    中国的铁路以货运为主,客车所占比例小,加之地方上还有单线,因而常常是“停车时间比运行时间还长”。在中国,常常可以看到蒸汽机车冒着白烟奔驰的景象。这种机车达一万台以上,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增强铁路的运输能力在于电气化和复线化。

《亚洲华尔街日报》认为:深圳有才干的经理和技术人员不足

【《亚洲华尔街日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深圳在中国艰难的发展竞赛中领先
    深圳这个繁荣的城市,交通秩序比较混乱。这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经济特区,然而,存在的实际问题是,有才干的经理和技术人员不足以及各种设施、运输和通讯设备不足。
    香港一家专门生产布娃娃的公司的一位经理说,他在蛇口工业区办的布娃娃工厂找不到足够的中层管理人员。深圳市市长梁湘也说,“我们缺乏人才。”因此,深圳一方面继续派人去香港商业学院学习,一方面在国内招募人员。
    深圳的基础设施,政府几年来投资近十亿美元,已取得了很大发展,市内道路网给人以深刻印象。但正在蛇口兴建的码头及其附近修建的沿海石油后勤港,远不能接纳大型船只;一个中等港口仍在设计阶段;从深圳到拟议修建的大港口马湾,增修铁路线路的工程几年内不会兴建。
    许多外国商人认为,通信设备不完善是最使他们气馁的问题。国际电话不能直拨,而要通过话务员,还要等很长时间。中国对于外国合资企业参与当地市场问题作了严格规定,也使一些海外投资者泄气。

切实制定着眼未来的城市规划蓝图

【日本《产经新闻》文章】(记者:砂原和雄)我访问了北京团结湖的一个“文明之家”。这个“文明之家”有两居室、一个厕所和一间狭小的厨房。
    这是夫妇加一个孩子的标准家庭的住所。在今天的中国,住在这种新家的人是得天独厚的,要使人们的住房平均达到这个水平,似乎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中国住宅建设的课题,与在数量上充足的日本不同,中国还处在需要大量提供的时期。以北京为首的中国古老城市今后将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再开发。
    为此,中国现在有必要切实制定着眼于未来的城市规划蓝图。
    在这次访华中,我的最大乐趣是从北京饭店的窗子里远眺故宫静谧的景致。
    我希望,不管北京的再开发如何进展,也应永远保留故宫的美丽景致。

各地不设标志和指示牌给游客带来不便

【香港《南华早报》五月五日文章】中国各级官员不断宣传要发展旅游业,但是为挖掘这个国家的旅游潜力所作的努力收效甚微,除非采取一些步骤使中国的服务性行业符合新时代的需要。
    不管制定的计划多么富有雄心,不管人们如何在赶修公路和赶建饭店,但是如果忽视教育千千万万年轻的旅游工作者要真正下功夫把游客视为朋友,那么,中国旅游业就无法顺利发展。
    外国游客意见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中国缺乏信息。关于这一点,我指的是最普通、最基本的信息,如标志或指示牌。就从中国的大门——广州火车站说起吧。在那里,没有任何醒目的标志告诉游客应当在哪里排队交验健康检查证,也没有任何标志告诉游客应当走第三个门以便到海关办理手续,更没有任何标志告诉人们可以在哪里叫出租汽车。对头一次到中.国旅行的人来说,这真是令人不知所措和大失所望。这种现象在中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由于缺少象指示牌这样一个既简单又便宜的东西,使许多游客头一回到中国来了之后就不敢再来了,因为他们何必在度假时找罪受呢!
    再看看南京机场吧。那里不仅没有问事处——这种最基本的东西在中国大多数旅游处似乎根本看不见——而且似乎谁也不知道如何叫出租汽车。
    虽然机场外面停了不少出租汽车,可是车上没有司机。司机把车停下后就走进候机楼去了。笔者走进去瞧瞧,发现南京机场候机楼不仅是乘客上下飞机的地方,也是出租汽车司机的俱乐部。他们聚在那里打牌、抽烟和聊天。
    顺便提一下,他们把候机室的大部分座位都占了。当然,这种工作没劲的原因可能是不管司机干得多努力,到月底领的工资一分也不多。
    要是象出租汽车这样一种为旅游业服务的服务性行业能越快实行多劳多得的办法,那么,中国旅游业的局面就会改观。
    要想招徕游客,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来了一次以后还想再来,除了增建新饭店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

铁砧山上说风云

【台湾《青年战士报》报道】台中县的大甲镇位于大安、大甲两溪之间,盛产一种纤维植物
    三角蔺草,经过加工之后,以大甲草席、大甲草帽在市面闯出声名;大甲妈祖的存在,也是大甲人引以为荣的。
    在这两大特色的衬托下,大甲的风景古迹区
    ——铁砧山,就显得格外突出了。在五百多年前,铁砧山称为蓬山。
    目前,铁砧山已辟成观光区,山上除了有游乐场、露营区之外,还遍植许多奇花异草,无论任何季节都能看到花木扶疏的景致。漫步于山上小径,可以体会到先人在这儿所付出的心血。巍然屹立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铜像,使我们忍不住要去瞻仰他,缅怀他的浩气千秋。在铁砧山上有一口剑井,常年水源不竭,据说泉水味道甘甜。
    在民间流传着剑井的故事,愈使这一座古迹充满了神秘感。据说延平郡王郑成功率兵北上时,在大甲铁砧山一带,因地形不熟,受到番族的包围,眼看粮食和给水都快断绝了,郑成功只好祈祷上苍庇佑,接着拔下随身宝剑往地下一插,于是一股泉水立即喷涌出来,全军的士气大振,终于把番族打败了。后人便称呼这口井为国姓井或剑井。

美不胜收阿里山

阿里山是我国的宝岛台湾省的名山,它以瑰丽多姿的自然景色和名胜古迹,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
    阿里山是纵贯台湾岛五列山脉中最西的一列,它北起东海岸的鼻头角,逶迤南下直到西南部高雄附近的海滨平原,全长约三百四十多公里,最高峰海拔二千九百零五米。山上有峥嵘的奇石、参天的古木、飞流的瀑布、淙淙的小溪,还有那数不尽的奇花异草。由于地势高低悬殊,从山脚到山顶的温度相差很大,当山下的温度在三十多摄氏度时,山顶只有三四摄氏度。因此,阿里山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的气候带,各带生长着许多奇木异树,使阿里山成为绿色海洋。当山风劲吹时,林涛怒吼、犹如惊涛拍岸发出轰天雷鸣,峰壑之间惊心动魄的回声,几十里以外都能听到。这就是阿里山有名的「万顷林涛」。
    阿里山上的三代木和神木也是久已闻名的。先说三代木,它位于山上的「香林国校」门前。只见一老桧枯干横卧于地,已呈腐朽状态;另一枯干横跨其上,只剩下干枯的树根;在这树根一侧,则有一株青葱挺秀的桧树矗立着,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据说,卧地的老桧树干树龄有近万年,横干枯根的那株至少也有三千年历史,苍翠的新桧树则生长于近代。三树同一根,生机断之复续,枯而复荣,俨若祖孙三代,所以叫它们三代木。
    再说神木,它位于一条盘山铁路旁,高五十二米,树干粗达二十多米,需要十二个人手牵手才能抱住。它是一棵古老的红桧,体积有五百多立方米,树龄已超过三千年,被称为「亚洲树王」。它已是老态龙钟了,没有几个枝干,只在树顶上有些稀疏的枝叶,证明它还艰难地活着。
    阿里山上的姐妹潭也是一个好去处。它们是大小两个湖泊,相距约百余步。大潭为姐,长约八十米、宽约四十米,水中有一小木桥直通潭心。潭心有小亭一座,可供游人憩息,观赏湖景。小潭为妹,呈圆形,直径约四十米。姐潭积水深黛,一往情深;妹潭积水清澈,开朗活泼。湖水映着天上的悠悠白云和附近山上的奇石花木,风光如画,宛如仙境。
    距姐妹潭不太远处,有一座慈云寺,内供如来佛和观音菩萨,四周古木参天,景色幽雅。再往前走就是高山博物馆和植物园。
    博物馆中陈列着阿里山的开发史,各种高山动植物的标本和矿物、化石标本,还有阿里山的模型图和高山族同胞的服饰及用具等。植物园里种植着数百种罕见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植物,整个阿里山的花草树木几乎都收集到这里了。
    最令游人心醉的,是去祝山的观日楼观赏日出奇景。
    清晨五时许,人们坐在观日楼里的餐桌上,一边品茗、聊天,一边等着日出。初时,晨星点点,四周群山起伏,林涛呼号。转眼间,东方天空忽而蓝黑,忽而淡青,忽而灰白,忽而殷红,接着万道霞光喷薄而起,把天空染成一片金红。一会儿,天际出现一弧,红胜琥珀。刹那间,朝阳自玉山主峰蓦然腾空而出,好似一个大红气球挂在空中,光芒四射,给整个阿里山涂上了一层瑰丽色彩。整个大地也顿时从沉睡中苏醒,恢复了平日的勃勃生气。(摘编自香港《快报》和《中报》)阿里山上的神木阿里山上的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