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被遗弃在严寒中的流浪汉》

随着冬季的到来,美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队伍日益庞大,比大萧条时期以来任何时候都多,这是美国最明显的社会劣绩
    【美国《时代》周刊十二月十九日报道】题:被遗弃在严寒中的流浪汉
    原文提要:随着冬季的到来,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队伍日益庞大
    当今的美国,出没在街头的流浪汉不是少数现象,而有大批无家可归的人浪迹全国各地。据卫生和公众服务部上月估计,美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多达二百万人,比大肖条时期以来任何时候都多。
    对二亿三千万被美国新出现的繁荣迹象所鼓舞的美国人来说,严冬将不知不觉地在忙于采购圣诞节物品的热潮中过去。但对无家可归的人来说,季节的变化意味着日子变得更加艰难了。在过去两年中,纽约市至少有二十九人冻死街头。去年二月,亚特兰大一个名叫罗斯福·理查森的酒鬼爬进一辆在户外的汽车里睡觉,结果被冻伤了。
    事实上,这种惨状通年可见。负责照管洛杉矶市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的一位精神病医生罗杰·法尔说,“他们患有肺结核病和各种痢疾。这些悲惨的情景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美国市长大会和两个基金会刚宣布了一项为十四个大城市中的流浪者提供二千万美元医疗检查的计划。
    州政府和慈善机构今年将向无家可归的人提供约五亿美元的援助。相对来说,这笔费用是较小的。纽约市今年花在该市六万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身上的费用已达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总统顾问埃德温·米斯上周含糊不清地说,“人们之所以到施粥所去,因为那里的食物免费供应、得来容易。”他的这番讲话激起了人们的愤慨。旧金山市副市长承认,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是我们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可能是美国最明显的社会劣绩,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比比皆是,然而,旧金山的流浪者栖身的却是些奇特的隐蔽所。他们蹲在旧金山高速公路的一座天桥同一个学校之间的栅栏旁;睡在无人看管的芝加哥停尸所的后间;……。
    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呢?密尔沃基难民所所长帕特里夏·弗兰纳里说,“自四月份开办难民所以来,只有两类难民。但是由于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人数增多,他们的成份也发生了变化。其中有找不到职业或租不起住房的人。其中妇女居多,而更多的是年轻人。在旧金山的七个公共难民所中,一般年龄为三十五岁。有许多人是文盲。但纽约和旧金山市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中,大学毕业生人数的比例,同总人口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相等。
    在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患有精神病,他们大多数是在过去二十几年来从各州精神病院放出来的病人。
    对于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来说,商业区有时简直是吓人的疯人院,在那里到处遭到白眼,警察的骚扰,偶尔还会遭到小流氓的袭击。
    四处流浪的人大部分是由于天灾人祸而落难的穷人。纽约市收容的家庭有三分之一是因为交不上房租而被赶出公寓的,其余的是因为火灾或房屋征用而被赶出来的。得克萨斯被解雇的电焊工罗纳得·汤普森今年夏天把妻子和两个小儿子带到西雅图,指望在那里找个工作。但是他没有找到,这一家人最后在一个破破烂烂的慈善公寓里住了几个星期。
    这些无家可归的人至少很容易成为麻木不仁的人。一年前到奥兰多的杜格(三十一岁)只是因为患了一次牙痛病就丢了高尔夫球场管理员的工作。他说:“我已经到了地狱的边沿。”俄克拉何马的小商贩戴维·米奇利(二十九岁)已经在旧金山的大街上流浪十个月了。房屋粉刷工霍华德(四十岁)正在华盛顿大街上流浪。
    在华盛顿也象在其他大部分地方一样,看来主要是宗教界人士在关照那里的五千名游民。
    华盛顿的杰克·费南斯蒂尔神父说:“这些人眼看就要永远占领公园的椅子和壁炉了。”他认为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有一半经过训练是可以工作的。
    菲尼克斯市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关闭了三个收容所,拆除了二十七座单间式旅馆。一九八一年,市政会宣布垃圾为公共财产;这样,在垃圾箱里拣东西便是犯罪。商会现在又散发了反游民张贴画,上个月还举行了一次“商业区反击”集会,以便使人们不再容忍流浪者。然而,这一切都无济于事,菲尼克斯市无家可归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已上升到三千人。

美联社报道:朱建华列入欧文斯奖五名候选人名单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在争取杰西·欧文斯国际业余田径运动员奖的五个候选人中有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拉托赫维洛娃和中国的朱建华。这个奖明年一月十八日将在纽约颁发。
    另外三个人是美国的卡尔·刘易斯、埃德温·摩西和玛丽·德克尔。这五个人是从初选名单上的十二个人中选出来的。最后将从这五个人中选出一名欧文斯奖获得者。
    这个奖是以田径明星杰西·欧文斯命名的,欧文斯在一九三六年奥运会上荣获了四枚金牌。
    克拉托赫维洛娃今年八月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四百米和八百米冠军,并创造了四百米的世界纪录。朱建华在一九八三年间两次打破了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在今年的赫尔辛基田径锦标赛上,刘易斯获得了一百米、跳远和四百米接力三枚金牌,以他为骨干的美国接力队创造了四百米接力的世界纪录。摩西是四百米栏的一九七六年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九八三年在八十七次比赛中保持不败,并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
    德克尔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的冠军。
    过去荣获了这个奖的有:速滑运动员埃里克·海登(一九八○年)、英国的中距离运动员塞巴斯蒂安
    ·科(一九八一年)和玛丽·德克尔(一九八二年)。

南朝鲜报纸评第一届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

【南朝鲜《韩国日报》十二月二十日报道】题:打破了“对中共的自卑感”
    事隔十二年重返亚洲舞台的韩国男子乒乓球队,战胜了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共队。虽说这是青少年大赛中的胜利,但终究是打破了“对中共的自卑感”的一大胜利。
    但是,韩国女队在决赛中却没能突破中共的壁垒,以○比三惨败,只得了亚军。
    在成年人的乒乓球比赛中,韩国与中共历届交战处于绝对劣势。在青少年比赛中,韩国男女队也都吃了败仗。
    这次男子团体比赛的胜利,为我们带来了信心百倍地登上世界舞台的机会,这是很有意义的。同时,也为韩国加入亚乒联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韩国队从今年二月起,首次采用了专职教练制,一年来不间断地坚持强化训练。为了积累国际比赛的经验,韩国队参加了瑞典和英国的青少年比赛,并在今年十月同与中共打法相似的台湾运动员进行的训练比赛。这些训练,弥补了发球和接发球技术方面的弱点。
    韩国队还重点进行了大胆地先发制人的进攻训练。因为中共有两名横握拍选手,这种训练在比赛中终于奏效。韩国队的主力朴知贤、李正鹤和刘南圭三人中,有两人是左撇子,加上他们反手抽球技术出色,终以多变的球路压倒了对手。尤其是发现了攻击力强而又具备头脑灵活特点的中学生刘南圭这一人才,确是一大收获。
    男队的这次胜利使韩国认识到,中共决不是不可战胜的。
    但是,中共潜力无穷,也决不可因一次胜利而自满,而必须在开发技术和发掘人才方面进一步加快步伐。

日本《产经新闻》评出一九八三年体育十大新闻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题:八三年世界体育十大新闻
    一、田径项目的男女一百米纪录都被刷新;
    二、刘易斯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取得三块金牌;
    三、博格引退;
    四、斯藤马克被禁止参加冬季奥运会;
    五、萨尔尼科夫创三项自由泳纪录;
    六、中国男子体操队第一次获世界体操锦标赛冠军;
    七、世界统一中量级拳击比赛奖金创历史最高纪录;
    八、女子马拉松赛最高纪录达到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二秒;
    九、沙顿成为美国高尔夫球界获奖金最多的人;
    十、美国在美洲杯帆船赛中败北。

日建设产学住三位一体的新型地方城市

日本从今年开始又贯彻执行它的“技术城市法”,建设新型的地方城市。这个“技术城市法”要建设的城市就是“产”、“学”、“住”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市。
    所谓“产”就是产业,是日本在“技术立国”的口号下加以发展的尖端产业,即电子、能源、生物技术、光、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新产业。
    所谓“学”就是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这里不仅包括中、小学,还包括工科大学,理工专业,其它高等学校,以及从事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公共研究机关。
    所谓“住”就是住宅,包括上述企业,学校、研究机关的职工宿舍,以及文化娱乐场所和商场等。
    按照日本政府的设想,要把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代表二十一世纪生动活泼的中心城市”。日本政府认为,充分利用地方的人才、技术、资源,发挥地方的作用,增强地方经济的活力,中央政府主要通过法律和财政金融手段来保证规划的实施,这就将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利润。
    东京,大阪,各直属这三个大城市,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百分之十,但它们却集中了全国百分之六十的工业和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人口,由此而带来的环境污染、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用水用地不足等一系列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拟议中的技术城市,以人口在十五万至二十万之间的地方城市为中心,在其周围建设新城区,面积为一千五百至二千公顷,人口则为四万至六万。
    “技术城市法”通过后,日本各地反应热烈,在国外也引起广泛的注意,意大利和西班牙也要建设类似的城市。(肖巷)

美刊文章《小水电站是怎样发展壮大的》(中)

马萨诸塞州劳伦斯的水电站计划是这些较大的水电站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这个水电站从一九八一年开始发电以来,发电最为一万五千千瓦,使用的是横跨梅里马克河的大石坝,这道水坝长九百二十英尺,高三十英尺。这个发电站所发的电出售给新英格兰电力公司,所售的价格即该电力公司不发这一部分电所节省的费用,一年可代替大约十六万桶石油。
    在新罕布什尔州梅里马克河沿岸博乌附近的加文瀑布,新罕布什尔公共服务公司把现有的水电站的一部分改建了。三十英尺高的水坝原样未变,而是修建了一所新的发电站,其中装了两部新的水轮机。发电装机容量为七千二百千瓦,资本费用接近九百万美元(每千瓦一千二百五十美元),其中有一百万美元是能源部的津贴。电费价格为每一度电三到四美元。较小的水电站:
    较小的水电站的经济状况主要取决于各种形式的特别财政鼓励。能源部的发展和津贴计划有助于使小水电站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虽然这种计划现在已经终止实行了,但是无论是在州一级还是联邦一级,都还有一些鼓励措施。
    政府的这些鼓励措施鼓励了大量小水电站计划。在新英格兰,共有十一项装机容量在二千千瓦到五千千瓦的小水电站计划,四十多项装机容量在二千千瓦以下的水电站计划,总共装机容量将近十万千瓦。由于新英格兰河流域委员会的研究报告表明,装机容量不到五千千瓦的各小水电站潜力总共为五十万千瓦,因此增建新水电站的余地是相当大的。如果该委员会计划中的水电站中有一半建立起来,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七百万桶石油。这个目标也许看起来抱负过大了,不过还是能够做到的。
    下面是说明目前活动的一些例子。
    新罕布什尔州柏林的安得罗斯考金河上的一座水电站在一九六六○年关闭了。现在这座水电站改建了,装了四部新的水轮发电机,用的是现有的十七英尺高的水坝和发电厂厂房。
    全部发电装机容量是三千二百千瓦。资本费用为四百六十万美元,相当于每千瓦的装机容量为一千四百五十美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