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动力机器制造部长易人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动力机器制造部长克罗托夫因健康状况提出的请求,解除了他所担任的苏联动力机器制造部长职务。(塔斯社)

阿根廷总统任命新的军队首脑

阿方辛总统十二月十五日任命了新的三军参谋长和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根据阿根廷民主政府决定进行的军队改组规定,他们将成为军队的最高领导人。任命:胡利奥·费尔南多·托雷斯为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豪尔赫·阿金德圭为陆军参谋长,拉蒙·阿罗萨为海军参谋长,特奥多罗·瓦尔德纳为空军参谋长。
    (埃菲社)

牙买加工党在大选中赢得议会全部席位

牙买加总理西加十二月十六日说,他不会向要求提早举行新的选举的压力屈服,但将保证该岛的民主自由。他的牙买加工党现在控制着议会中的全部席位。
    牙买加工党在昨天的大选中赢得了竞争的全部六十个席位,产生了该国第一个一党议会。(路透社)

乌拉圭人反对军政府查封一家报社

一千五百人十二月十二日自发地在被查封的《日报》报社前面示威,反对乌拉圭军政府。
    被乌拉圭政府查封的这家报社的四百名雇员高呼「军人独裁必将灭亡」的口号,聚集在蒙得维的亚的主要街道——七·一八大街上。(埃菲社)

驻埃外交官认为埃及仍重视埃美关系

说埃政界人士虽批评美以协议但并不认为美以协议标志着美政策的大转变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汉达维)外国外交官今天说,埃及尖锐批评美以签订新的战略合作条约这件事反映了它对此条约的愤怒和不安心情,但是开罗仍然珍视它自己与华盛顿的特殊关系。埃及是美国最密切的阿拉伯盟国之一。它谴责这个新的条约是中东和平行动的障碍,并且说,华盛顿破坏了它作为和平使者的信誉。
    但是外交官们说,过分强调埃及官员和开罗宣传机构多次发表的措词强烈的讲话将是错误的。
    他们说,埃及是急于表明,尽管它同华盛顿关系密切并且得到了美国大量的援助,但是它仍然可以在阿拉伯问题上与美国意见不一致。
    每年总数为二十三亿美元的民用和军事援助,使得埃及成了世界上仅次于以色列的接受美国援助的第二大受援国。
    一位外交官说:“批评美国也许并不能使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心满意足,但是至少能防止埃及人遭到一言不发的指责。”
    埃及由于一九七九年在美国的倡议下同以色列签订了和约,因而曾遭到大部分阿拉伯国家排斥,现在开罗同约旦、沙特阿拉伯等“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在改善。
    接近埃及政界领导人的人士说,穆巴拉克总统的政府是小心谨慎的,它不会过分严厉地批评美国,从而激怒华盛顿并影响埃及自己与里根政府达成的战略谅解。
    他们说,埃及仍然明确表示同意在海湾安全遭到威胁的时候,为美国部队提供方便。这些人士说,埃及不久前还同意在埃及贮存美国武器,以备急用。这些协议都是已故总统萨达特倡议的。一九八○年参加营救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人质的美国飞机就是从埃及起飞的,虽然那次营救没有成功。
    这使埃及成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特殊朋友。外交官们说,开罗感到有些不安的也许是,华盛顿现在似乎在期望以色列提供这种方便。政界人士说,埃及并不认为美以协定标志着美国政策的大转变,但他们向美国人表示:签订美以协定的时机是非常令人扫兴的,特别是在目前这个时候。在解决黎巴嫩危机和巴勒斯坦问题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密特朗强调法国的核威慑力量是独立的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对南斯拉夫人说,法国不会让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受到“一种谁都知道不成其为集体决定的集体决定”的约束,这是含蓄地挖苦美国。
    密特朗是在南斯拉夫议会发表讲话,回答南斯拉夫批评法国拒绝把它的核武器与北约的核武器一起,作为苏美日内瓦武器会谈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问南斯拉夫议员:“你们愿意把你们的武器、你们的安全拿到一个你们没有参加的双方之间的会议上、交给两个外国去讨论吗?如果你们的那种武器甚至不属于这两国讨论的范围?”
    密特朗先生强调说,法国的威慑力量完全是独立的。对这些威慑力量的使用完全是法国国家元首的事。
    他在提到法国与苏联的关系时说:“法国不是任何国家的敌人。”他还说,法国“知道自己的历史。它知道,伟大的苏联人民给了我们什么样的支援……我们今天有了自由,我们知道我们应该把今天的自由归功于谁……其中,俄国人民是排在前列的”。
    但是,他说,“为了世界和平,特别是欧洲和平”,有些事,“我们必须接受、维护和发展,为了欧洲的利益,有些事我们必须拒绝”。
    这位法国总统接着称赞了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在今年九月结束的马德里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上所起的作用。
    他说,欧洲裁军会议明年初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会议——马德里会议的续会——具有“明确而实际的希望”。
    密特朗先生说,这是保持“对话、磋商和朝着为安全而采取十分重要的行动的方向前进”的办法。

埃及向美订购新防空设施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休斯飞机公司十四日宣布,埃及与该公司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埃及新防空系统第一阶段设施的合同,总额为二亿一千万美元。
    根据这一合同,休斯飞机公司将参与以下工作:
    为现有的雷达、导弹架、飞机、空军基地和指挥中心等建立指挥和控制自动系统。

挪苏就巴支伦海边界的划分重新较量

【瑞典《每日工业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题:挪威——苏联就巴支伦海的边界划分进行新的较量
    挪威和苏联现在再次就巴支伦海的所谓灰色区域的归属展开较量。这个区域由于靠近科拉半岛和苏联驻扎在那里的庞大的北方舰队,在战略上很重要,同时是一个重要的渔场。据认为,这个区域的地下蕴藏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
    灰色区是一个挪威和苏联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发生争端的区域。今天,两国为解决这一老的边界争端开始在莫斯科进行新的一轮谈判。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海域,全年不结冻。对于在紧靠这个海域的摩尔曼斯克驻扎有庞大的北方舰队的苏联来说,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和北约希望尽可能地控制苏联核潜艇进出挪威海的活动,因此巴支伦海的边界越靠东,它们控制的能力就越大。苏联也正为此而要使北约成员国挪威的海上边界线尽可能的远离科拉半岛。
    在经济上,这是一个重要的渔场。挪威和苏联在巴支伦海都有一支很庞大的渔船队。两国目前就灰色区的捕权问题签订有一个特别协定,以待边界争端的最后解决。
    但是,现在首先是据认为那里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使灰色区域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两国对巴支伦海进行的地震勘探都显示,这个区域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矿藏。挪威所进行的试验性钻探也表明在巴支伦海较西面的海底下蕴藏有大量的天然气,苏联的钻探船也在靠近灰色区的地方进行钻探,但迄今仍未有积极的结果。
    苏联在最近的几年里一直在有意识地加强开发巴支伦海的工作。挪威则早就开始在那里钻探石油和天然气。因此,如果巴支伦海的边界问题能得到很快地解决的话,无论在能源方面,还是在军事战略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尼迈里主张阿拉伯国家恢复同埃及的关系

【法新社喀土穆十二月十三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说,阿拉伯国家可以不等阿拉伯首脑会议同意而恢复其与埃及的双边关系。这一关系是一九七九年以色列和埃及签署和平协议之后中断的。
    尼迈里总统在苏丹报界发表的他的谈话中说,一年多以前举行的非斯首脑会议“曾作出一项未成文的决议:让每一个国家自己去恢复与埃及的双边关系,如果这样做是符合它的利益的话”。苏丹国家元首重申反对埃及废除戴维营协议,并补充说:“如果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国旗同时在开罗升起的话,那么以色列一国的国旗在开罗又能代表什么呢?”

意不为巴解撤离黎提供武装护船队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十六日电】意大利总理办公室今天说,克拉克西总理已决定不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及其四千名战士撤出黎巴嫩北部提供一支意大利海军武装护船队。
    这位社会党总理昨晚向议会领导人宣布了他的决定。

英·甘地说印已用土法研制出核燃料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议会说,印度的科学家已经用土法为一座即将完成的快中子增殖试验性反应堆研制出了可裂变燃料。这座反应堆位于南部港市马德拉斯郊外。
    她对一位提问者说,因此,没有必要从法国取得燃料了,法国是研制了它们自己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燃料的少数国家之一·
    这位总理早些时候对议会说,位于卡尔帕卡姆的试验性反应堆将于明年完工。
    一些报纸报道曾经说,如果对检查的问题能找出一种解决办法,印度切望得到法国的援助以克服燃料发展的问题。法国工业和研究部长法比尤斯目前正在印度访问。他昨天对记者说,他的国家将派一个小组到新德里来讨论扩大法印核合作的可能性。法国目前正给印度位于孟买附近的美制塔拉普尔原子能发电站提供浓缩铀燃料。

美研究是否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国务院今天说它可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该组织长期以来一直采取反美立场,同时也因为它对预算管理不当。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自从今年六月以来,一直在研究美国要不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但是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休斯说:「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一直存在严重困难,其中包括使该组织带有政治色彩、预算管理不当、试图限制新闻自由和实行经济控制。」他接着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表示出来的各种观点,「看来有着惊人的偏见,是反对自由力量的,当然也是反对美国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试图建立一种所谓新的世界新闻报道秩序。得到苏联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支持的这一建议将限制新闻自由。

昂纳克向勃兰特祝寿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二月十七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向前总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勃兰特祝贺七十寿辰,并说,他的国家将致力于寻求和平与安全。
    官方的德意志通讯社今天说,昨天,昂纳克给勃兰特写了一封信,祝贺这位西德领导人七十寿辰,赞扬他为消除两个德国之间的障碍所作的工作。
    昂纳克说:“我向你表示,我们尊重你在维持和平、各国间的合作、特别是在西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建立条约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十二月十八日)

(十二月十八日)
    巴黎(多云2℃—9℃)《世界报》:黎巴嫩出现缓和吗
    莫斯科(多云-6℃—-2℃)《消息报》:西西里人举行罢工
    罗马(晴10℃—15℃)《信使报》:意大利船只将载着巴勒斯坦伤员撤出黎巴嫩
    华盛顿(晴-3℃—4℃)《华盛顿邮报》:伦敦市中心挨炸五人丧命八十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

苏军参谋长访问阿尔及利亚

苏联总参谋长兼第一副国防部长奥加尔科夫元帅十二月六日抵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数天的访问。这么一位高级人士访问阿尔及利亚,两年来还是头一次。(南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