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喀麦隆妇女代表团团长昌加夫人说:中国妇女朝气蓬勃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喀麦隆论坛报》十一月三日报道】由喀麦隆社会事务部长、喀麦隆全国联盟妇女组织全国主席德尔菲娜·昌加夫人率领的喀麦隆妇女代表团,十月十一日至二十五日访问了中国。
    昌加夫人及其一行,在中国参观了手工业和农业生产单位,还参观了幼儿园、一所工读学校、一个弱智青少年教育中心。
    昌加夫人说,她们通过访问毛泽东的国家,了解了中国的现实,学到许多经验。她们发现,中国妇女忙个不停。例如在农村,妇女们农闲时制作质地精美的手工艺品销售。
    在中国,手工业是对妇女极为有利的一种生产活动。这种辅助性的手土业生产可使一个中国人的收入增加二、三倍。毫无疑问,这些可观的收入有助于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关于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说:“中国妇女朝气蓬勃,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凭着她们的职业道德、意志和努力工作的精神,中国妇女取得了重要的社会地位。中国各地的各行各业里都有妇女:技工、漆工、拖拉机制造工人和司机等。
    昌加夫人总结历时两周的中国之行时说,她的组织要运用中国的经验,发展本国的某些产品生产,例如酒椰叶纤维、玉米叶和各种纤维,还要引进刺绣工艺和改善喀麦隆手工业所需的各种技术。

美一家公司同我签订劳务出口合同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一家公司十三日同中国签订了一项合同,帮助它向外国(包括美国在内)派送一万名中国建筑工人。
    这项同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M·J·凯利公司签订的合同,是中国第一次同一个外国伙伴一起,把它的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打入国际市场。
    凯利公司是一家建筑管理公司,它将为在世界各地雇用这一万名中国工人的建筑工程进行谈判、投标和购买所有建筑材料。
    美国和中国的经理人员说,他们预计,所承包的绝大部分工程将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中国自从一九七九年出口劳动力以来,已经在这两个地区派出了数以千计的工人。
    克利夫兰这家公司的大型项目建筑处处长杰克
    ·巴斯说,廉价的中国劳动力将使凯利公司在竞争工程的投标中处于有利地位。
    目前,中国光是在伊拉克、科威特和北也门就有将近一万名建筑工人,搞的工程从公共住房到扩建北也门机场,范围很广。
    巴斯说,管理不善和在采购材料方面缺乏计划性,妨害了中国人的努力。巴斯说:“在过去,由于采购、后勤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搞得很差,他们赔了很多钱。我们希望通过现代管理方法,纠正这种状况。”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大陆和台湾的两名音乐家将在东京联合演出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题: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两名音乐家将在东京联合演出
    因才能出众而引人注目的中国大陆钢琴家和台湾小提琴家,将于圣诞节前夕的二十四日晚在东京联合演出。两年前,他们曾在上海相遇,彼此承认对方的音乐才能,并相约何时重逢。如今,由于日本电视公司的安排,他们实现了这一夙愿,两人都大喜过望。据说,中国本土和台湾的第一流音乐家同台演出,这还是破天荒的。
    大陆钢琴家李坚年方十八,两年前的六月,在巴黎举行的传统的隆—蒂博演奏会上荣获第二名,突然引起了人们的瞩目。巴黎报纸高度赞赏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李坚说,这是“最高水平的演奏”。一位对他的才能赞赏不已的法国著名音乐家的遗孀,从第二年五月到十二月请他到巴黎进行了学习。他现在一面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一面继续举行演奏活动。
    小提琴家林昭亮,是台北人,今年二十三岁。他孩提时就显示出了音乐才能,十五岁那年留学于纽约著名的朱丽阿德音乐学院,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索菲亚女王国际演奏会上,荣膺了金奖。他现在居住在纽约,应邀在纽约费尔管弦乐团和费城管弦乐团等第一流管弦乐团演奏。安排他们同台演出的是电视界联合会。

美财政部长里甘说:美经济回升受到巨额预算赤字威胁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今天警告说,经济回升受到巨额预算赤字的威胁,但是他排除了增税的可能性。
    里甘说:“政府不会仅仅为了预算膨胀而考虑增税。我们要削减开支。”他批评国会反对削减开支。
    他在对华盛顿实业界领导人发表讲话时说,赤字“对我们正在设法达到的一切目标都是威胁”。这是政府几个月来第一次提起赤字对经济的不良影响。

美报文章《南斯拉夫政府资助私人企业》

为解决就业问题,南提倡发展私人经济,政府在信贷、税收、营业、注册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五日文章】题:南斯拉夫政府资助私人企业
    在南斯拉夫,私人企业的光彩有所增添,国家予以资助。南斯拉夫的失业人数已接近一百万,因此,政府已着手一项国家大力支持私人企业的计划。
    政府希望在几年内,使目前的失业者中有几十万人在私人企业里找到工作。
    这项计划所依据的一些建议是由政府智囊班子提出的,它要使这个国家摆脱严重的经济危机,减少它的高达二百亿美元的外债,摆脱通货膨胀。
    随着开始执行计划而来的是投资的大幅度削减。那些人员过多和没有盈利的国营和地方企业正在进行整顿并为别的拥有少而精的劳力的企业所取代。
    南斯拉夫在一九四八年解散农业合作社之后有了部分“私营”经济。目前,出租汽车和汽车服务业几乎全部由私人经营。南斯拉夫有二十万家私营商店,如果不是较低级的地方当局加以限制,这种商店还要多得多。
    现在对于所谓的“小型经济”——拥有不超过两百名职工的国营企业
    ——以及私人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
    这些支持有:
    向那些开办食品店、饮食单位、手工业品商店等创造就业机会的人提供信贷和税收优惠,以及营业方面的便利条件。
    把国营工厂因经济原因而弃之不用的机械调拨给那些愿意开办小型工厂或手工艺作坊的工人。
    减少繁琐手续。这些繁琐手续阻碍了在西欧谋生的南斯拉夫人把节余的钱带回家里自己开办事业(这样的人有六十万,估计他们有一百二十亿美元存放在西方银行)。
    政治局委员绍尔洛什
    ·伊斯特万说:“私人主动性是我国财富的一部分。”
    他说,只要不与“社会主义的特性”发生冲突,都应予以鼓励。

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百分之七点九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五日报道】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说,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点九,今年首九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九,而去年同期为百分之六点五。估计今年全年的增长率可达到预定的百分之六至七的目标,甚至可能更高。经济全面复苏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到美国的电子产品增加了,建筑业对建筑材料的需求增加了,以及石油产量也提高了。据新加坡统计部的一份调查说,百分之四十七的新加坡工业家对未来五个月的情况表示乐观,认为情况将进一步好转。

节能城市系统

节能城市系统,即用电子计算机管理城市能源的供应与节约的系统。

综合遥测系统

综合遥测系统就是通过电话线路自动测定电、煤气、自来水用量的系统。

电视书刊(TELETEXT)

所谓电视书刊,就是电子计算机与电视技术相结合的多路播放技术,对通常的电视广播无任何妨碍,而是插到通常电视中来,通过静止画面和文字经常播放新闻和生活信息。视听者只要安装上译码器,就可在任何时候从电视接收机上选择特定的信息。

许世贤之女张博雅当选台湾嘉义市长

【台湾《中央日报》十二月四日消息】第一届嘉义市长补选,张博雅今天以五万八千五百十一票当选。
    张博雅,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公共卫生研究院毕业,曾任高雄医学院教授兼公共卫生学科主任。
    【台湾《民主人》半月刊报道】张博雅的简历如下:
    张博雅,女,一九四二年生,台湾省嘉义市人,她于高雄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又考入台湾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研究所,主攻预防医学及公共卫生。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在美国留学,研究公共卫生,取得博士学位。一年后回台湾,在高雄医学院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现任高雄医学院教授兼公共卫生学科主任。张博雅是原嘉义市长、党外人士许世贤的第四个女儿。许世贤于今年六月三十日病逝后,党外“中央后援会”推荐张博雅竞选嘉义市长。她打出“继承母亲遗志”、“继续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旗号,当选为嘉义市长。

台湾允许苏联货轮运货去台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政府有关单位决定,苏俄货柜可载运进口货物来我国,但不得载运出口货物出口,货柜上的标志在进口时需遮蔽,不得显示。
    交通部表示,我国航政主管机关从未核准苏俄轮船公司来我国营运。至于苏俄货柜进出我国问题,由于苏俄是我国间接贸易的国家,在遮蔽货柜标志的条件下,可载货来我国,却不可以在我国装货出口。

电话提取字符图形信息网络(CAPTAIN)

所谓电话提取字符图形信息网络,就是只要用电话与信息中心取得联系,就可在家庭的电视荧光屏上显示出天气预报、体育运动、教育学习、经济和新闻等必需信息的文字和图形。它是生活图像信息系统的一种。即把普通电话线与家用电视连在一起,就可提供各种静止画面的系统。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十二月十七日)

(十二月十七日)
    一五三八年教皇保罗三世把英国国王亨利八世逐出教门。
    一七一八年英国对西班牙宣战。
    一九○三年莱特兄弟(奥维尔和威尔伯)成功地进行了历史上首次飞机飞行,飞过了北卡罗来纳州基蒂霍克附近的沙丘。
    一九二五年苏联同土耳其签订防御同盟条约。(本刊注:应为友好互不侵犯条约。)
    一九四一年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开始进攻北婆罗洲。
    一九六九年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解决边界争端并签署二十年友好条约。(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