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总统宗教事务顾问访华后说:中国各民族都在为祖国进步繁荣努力工作

【《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月一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宗教事务顾问毛拉纳·凯尔吉说,穆斯林在中国都享有宗教自由,“政府不干涉他们的事务”。
    他是在率领巴基斯坦五人伊斯兰学者代表团对中国访问两周之后于昨天回国的。他说,中国政府向穆斯林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这位总统顾问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他说,“我们到处感受到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厚情感”。
    “过去已证明,中国人是我们忠实的朋友。由于伊斯兰学者的访问,现在两国穆斯林之间又建立起一种新的关系。
    “这种关系将会永远保持下去”。
    毛拉纳·凯尔吉说,代表团此行的特点是,他们首次访问了中国穆斯林聚居的中心地喀什。“我们对他们的古老文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那些古老的清真寺”。
    总统顾问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五十几个不同民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他们都在为祖国的进步和繁荣而努力工作。

泰报说中国开始重视专利权

中国过去由于缺乏专利知识,在引进和转让技术方面吃过亏,中国一些可取的发明也没有申请专利;现在北京正制订专利法,还准备参加国际专利组织并与各国建立广泛的专利联系
    【泰国《星暹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文章】题:中国开始重视专利权拟参加国际专利组织
    中共执政以来,从来没有搞过专利条例,有发明创造者得不到应有的酬劳,不利于技术更新;同时,中共对国际间专利转让交易情况也闭目塞听,没能利用外国的专利促进生产建设。近年来实行开放政策后,进口不少外国技术设备,但是由于缺乏专利知识,在引进技术方面上过当,吃过亏,才有所醒悟。最近有消息说,北京将颁布专利法例,以保护中国科技人员的发明专利权,还准备参加国际专利组织,并与各国建立广泛的专利联系,以便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为现代化建设效劳。
    近年来,在国际贸易中,技术转让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各国为了发挥技术优势,争取海外市场,都鼓励本国科技人员把他们的发明向外国申请专利权。至今,不同制度的国家,都已在国外拥有一定数量的专利权。
    前几年,中国政府也卖给外国一些新技术,如转让给卢森堡和英国的高炉喷煤粉技术,转让给日本的豆乳加工技术之类,但由于没有申请专利权,卖出了手便无保护了。这些买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代价,但无专利,实际上是不合算的。这就反映出大陆的企业部门和科研单位对专利交易的必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
    按各国做法,只要技术先进、适合外国需要,就要申请外国专利,确保应得利益。这样,一可以防止仿制,二可以杜绝市场上出现同样产品。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签订合同,收专利使用费,允许他人制造或销售,以开辟外汇来源。美国此类的收益每年就高达三十六亿美元。日本是靠引进技术立国的,可是近几年也竭力向外国输出专利技术,借此扭转进出口不平衡的局面。
    目前,北京方面向国外申请专利的,主要靠“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它多年来一直代理涉外商标的注册事务,现在也是中国政府指定的对外申请专利的代理机构。该会于一九八一年六月成立了专利代理处,培养了专业代理人员,并与世界上主要国家专利代理律师建立了一定联系。
    中国大陆的科技人员在很艰苦的条件下有一批可取的发明,例如早几年发明人工胰岛素、针刺麻醉等,都没有申请专利权。有些出口技术,也无偿地供给别国,如北京帮助罗马尼亚钟表工业制成的钻石,经罗马尼亚有关单位送到日内瓦一家国际商品检验机构检验,发现有多项指标都超过了国际质量标准,该检验机构便给罗国发了书面证明,从而为罗马尼亚的产品打开了国际销路。又如,中国科技人员十多年前发明的水稻插秧机及其他几种农业机械,原是世界最早的,但由于没有申请专利,结果被日本仿制而向国际推销。诸如此类没有申请专利而拱手让给人家的例子,不胜枚举。
    近年,中国大陆的发明不少。遗憾的是大多没有申请专利。问题是专利的申请手续,专业性很强,一般未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是办不好的,而中国大陆恰好在这方面是缺门。目前,大陆正培养专利代理人或律师,加快制订《专利法》,在国内外申请专利方面摸索前进。

就建立合资公司制造丙种干扰素一事:西方一生物基因研究公司与我签定意向书

【英国《卫报》十二月八日报道】(记者:詹姆斯·厄利奇曼)题:中国人洽谈制造抗癌药品
    一向重视中草药和针灸的中国医生们,即将为他们的药房增添西方最新的“特效药”中最先进的一种药物——丙种干扰素。字
    丙种干扰素是最新的珍贵药物,一些科学家认为它将被证明是一种潜在的抗癌武器。迄今为止,它仅获准在德国、荷兰和伦敦的皇家医院进行低剂量的临床试用。
    可是,正在这几个欧洲国家进行试验的、在生物技术方面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生物基因研究公司昨天宣布,它同中国当局签订了关于建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意向书。这个公司将在中国陕西省生产和销售丙种干扰素。据认为,以前没有任何一家西方制药公司或生物工程公司同中国签订过制造药物的重大协议。对于生物基因研究公司来说,这项协议提供了一次理想的机会,使它比它的美国对手西特斯公司和基因技术研究公司抢先一步。
    生物基因研究公司临床研究部主任劳伦斯·格利斯博士解释说:“丙种干扰素的功用在于是一种免疫疗法,它是在人体内自然生成的一种蛋白质,能够激发体内的吞噬细胞向恶性肿瘤进攻。这同东方医学中使用药物促使身体自愈的道理差不多。”
    在中国每年有二百万人患肝癌和胃癌,而丙种干扰素对这两种癌似乎特别有效。中国人已经能够自己制造抗菌素,并且应用了类似于大批生产丙种干扰素所需的那种发酵技术。生物基因研究公司不肯透露当中国人开始生产以后它能获得多少专利费。但是,据认为这家公司着眼于未来,所以降低了收费标准,因为它知道这样大的一个市场将来能够为它带来多少利润。

知识密集型产业

知识密集型产业,指作为生产要素的劳动中知识密集程度高的产业。一九七一年五月产业结构审议会的答询中规定的用语,分为下列四类:一、研究开发密集产业(电子计算机、飞机和海洋开发等);二、高度组装产业(机床、数控和防止公害机器等);三、流行产业(高级医疗、电子音乐机器等);四、知识产业(提供信息业务、咨询等)。

尖端复合产业

尖端复合产业,就是使各种尖端技术、商品、服务和经营专门技术等结合起来的复合产业。作为八十年代的新的产业领域引起人们的注意。其有力的引线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这种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本身就需要半导体硅、超精密描绘装置和纯水装置等尖端性复合技术。将来的这种受到好评的产业,可以举出动植物遗传基因控制、储备浮船坞、工业用机器人和汽车电子设备等。

意大利自由党书记访华后说:意中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在迅速发展

,【安莎社罗马十二月五日电】意大利自由党书记瓦莱里奥·扎诺内,今天上午结束对中国的一周访问返回罗马。扎诺内在机场发表讲话指出,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在迅速地发展着。扎诺内说:“我觉得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与欧洲和意大利的关系有强烈兴趣。中国认为欧洲联盟对维持世界均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前景。中国领导人对意大利特别显得真诚关注和热情,承认意大利具有毋庸置疑的和平愿望。”
    这位自由党书记强调,“意大利企业和技术人员可能为中国作出重要贡献,这对两国都是有利的”。这位自由党书记指出,“从地中海到大西洋、太平洋,反对安全与和平的阴谋活动增多了。局势紧张的主要根源在于苏联政权的侵略本性。军人政权的强硬派在苏联似乎占了上风。SS—20导弹既是瞄向欧洲,也是对准中国和日本的。”扎诺内最后说,“意大利和中国虽从传统来看和从政治方向上来看是不同的遥远的国家,但都关心防止世界被两个超级大国统治”。

台报谈瑞士在工业化过程中的经验

【台湾《经济日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以最经济方法谋求技术突破
    瑞士经济在过去一百三十年间,由农业型态转变为高度工业化的生产体系且在世界科技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成功的因素,在政府提供一个适宜企业发展的环境和企业界在自由贸易的国际竞争中,不断研究发展所获致的成果。
    瑞士瑞台贸易集团副总裁麦毅,在瑞士第一届科技研讨会上,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做上述表示。J、。
    就瑞士工业化过程的经验来说,麦毅博士表示,政府主导的力量,是提供一个适宜企业发展的环境,这个环境是由:①长期安定的政治结构和很少的政府管制;②由小学到大学的免费义务教育,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③低税、低利息和低通货膨胀率,使企业经营财务成本负荷减至最低而有利于对竞争,以利息言,长期维持年利率百分之五至七之间,是世界利息最低的国家之一;④基本技术和应用的研究发展,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其中企业负担百分之八十;政府支出占百分之二十,而政府的支出,只要应用于各大学的研究,尤其是基本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或支援企业与大学合作的研究案;这种政策构成的环境,就如同一块肥沃的土地和适宜的气候,使播种与耕耘,都有肯定的收获。
    瑞士经常有些研究的成果,以卖专利的方式,让别的国家去生产。因为一项研究成果要商品化,有其生存发展的环境,才能大展鸿图。以电子工业言,电脑及个人用电脑,瑞士并不强,大部分依赖进口。但是在低电力的精密电子零件和SLR的大电力控制系统,则有国际领导的地位,就如同LCD显示板,在瑞士发展出来后,瑞士并不生产,而将技术卖给香港的厂商去生产。同样的情形,瑞士并不生产电视机和录放影机,但是它可以生产一千三百百万瓦特的蒸汽透平机卖给美国,这同时期,欧洲其他国家的同等产品,都是六百百万瓦特的容量而已。
    因此,几个主导的产业的出现,对工业结构的改善,有极大的影响;瑞士追求的是高附的价值,但研究费用和投资,也相当的高。

日本工业生产指数下降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五日报道】日本通产省说,十月份日本的工业生产指数下降为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八(九月份为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五)。十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六(九月为百分之二点八一);动工兴建的房屋数目下降百分之二,为连续第八个月下降;汽车出口量由九月份的四十八万二千二百辆减至四十六万二千六百辆。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十二月十五日)

(十二月十五日)
    一七一一年哥本哈根发生鼠疫。
    一七八九年法军再次占领罗马并征服那不勒斯王国。
    一八○六年拿破仑进入波兰的华沙。
    一九一六年法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凡尔登战役中打败德军。
    一九六五年美国“水手号”宇宙飞行器在飞过金星时向地球发回有关金星的数据。
    一九七○年苏联宇宙飞行器开始从金星发回信息。(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