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和英国的内阁

美国内阁美国宪法讲到总统的权力时说:“他可以要求各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关系到他们各自职责的问题写出书面意见……”一七八九年,国会建立了四个部——国务院、陆军部、财政部和司法部。华盛顿总统经常同这几个部的部长商量问题。他们第一次有记载的会议是在一七九一年,参加者有三位部长和副总统。后来司法部长和海军部长也参加了这类会议。
    到十九世纪初,内阁一般被认为是有现有行政部门的部长组成。但是直到一九○七年,联邦法令才第一次用内阁这个词。有些总统不召开内阁会议。例如,安德鲁·杰克逊有一批亲信,称为“厨房内阁”。
    内阁成员由总统决定。今天,一般人把十三个行政部门的部长称为“内阁”。这些负责人是:农业部长、商务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能源部长、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长、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内政部长、劳工部长、国务卿、运输部长、财政部长和司法部长。
    不少总统还请政府行政部门的其他官员定期参加内阁会议。总统在白宫内阁室召开内阁会议,通常每周一次。
    作为各部部长,内阁成员是联邦政府的合法官员。总统在征求参议院的意见和同意后任命他们,也可以随时解除他们的职务。作为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每个内阁阁员的薪金为六万九千六百三十美元。内阁的决策作用因总统而异。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这种作用减小了。在那些年里,总统办公室和白宫的人数及作用都增加了。总统在决定重大的对外对内政策问题时,越来越多地依靠人数较少的顾问班子。英国内阁通常大约由二十名大臣组成,首相是内阁主席。象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以及内政部这些比较重要的部,大臣几乎每届内阁都参加。但是没有规定哪些大臣必须是内阁阁员。
    政府根据大臣负责制的原则工作。各部大臣个人对议会负责自己领导的部门。所有大臣集体对政府的政策和行动负责。各大臣都要公开支持内阁采取的政策。(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戈翁从英国回到尼日利亚

前尼日利亚军事统治者雅各布·戈翁十二月五日
    从英国返回尼日利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英国流亡了八年多。他的访问引起了人们对他的政治意图
    的猜测。戈翁是在一九七五年被推翻的,在两年前获
    得了宽恕。戈翁对记者说,他无意参加政治活动,他将回到英国去继续他的学习。(路透社)

瓦文萨呼吁西方取消对波兰的经济制裁

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十二月五日呼吁西方
    取消因为共产党当局一九八一年镇压那个自由工会而
    对波兰实行的经济制裁。他说,实行那些制裁是一次
    宣传上的胜利,但是继续实行制裁可能使这个国家遭到严重的经济损失。(路透社)

意大利将考虑从黎巴嫩撤出维持和平部队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继美国空袭叙利亚驻黎巴嫩
    部队阵地之后十二月五日暗示说,他的政府将考虑从黎巴嫩撤出意大利维持和平部队。(美联社)

联邦德国和平主义者捣毁美一辆导弹运输车

权威人士说,有四个人,其中包括一个美国神
    父 ,十二月四日上午溜进了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并捣毁了一辆运输潘兴导弹的汽车。(美联社)

沙米尔说以美会谈没有秘密协议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十二月五日说,他上周同里根总统会谈时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沙米尔在议会上发表讲话时对以色列国内外报纸上的下述猜测不予理会,即:他同意了以色列和美国的军事合作,目标尤其是把叙利亚赶出黎巴嫩。
    沙米尔说:「在会谈中,以色列没有作出任何军事承诺,没有达成任何没有公开透露的协议。」
    (路透社)

法报文章《阿拉伯人及其流浪的兄弟》

说阿拉伯世界空前分裂。海湾和马格里布居民关心维持自己的特权,改善自己的地位,不愿为巴勒斯坦事业献身。巴解组织内部分裂使其信誉受到严重损害
    【法国《世界报》十二月四日——五日一期文章】题:阿拉伯人及其流浪的兄弟
    马格里布国家的外交官说:“叙利亚在黎巴嫩北部继续以色列一九八二年在南部对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动的进攻,叙利亚人向特里波利射击,使人忘记了以色列轰炸贝鲁特的可恶罪行。”事实上,巴解组织的信誉受到严重损害,自一九四八年起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阿拉伯世界空前分裂。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时,阿拉伯世界陷入瘫痪,今年给人的印象是阿拉伯世界一片混乱。
    一九八二年九月非斯首脑会议取得的真正或表面的一致受到严重影响,以致原定十一月中召开的利雅得首脑会议不得不延期。
    已有迹象表明,阿拉法特及其支持者当然很可能成为以色列顽固态度的牺牲品,但也可能成为他们自己的错误、非斯和平计划的逻辑和阿拉伯世界错综复杂的矛盾的牺牲品。埃及外交部长阿里对我们说:“任何失败总有一天要付出代价。”他抱怨巴解组织领导人没有吸取贝鲁特的教训。
    阿尔及利亚人根据自己争取独立斗争的经验认为,阿拉法特犯了三个重大错误:没有象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那样,在巴解组织内部规定铁的纪律,确定明确的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手段;没有在以色列和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群众中开展细致的政治工作;容忍巴勒斯坦战士放任驻在国同他们敌对的气氛任意发展。他们还建议阿拉法特保护他的运动的自主权。同时同叙利亚合作,尽管他们之间有分歧,而且阿拉法特本人对阿萨德总统非常反感。阿萨德侮辱了阿拉法特。
    叙利亚国家元首自认为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者、革命者的继承者。他认为,历史和思想体系要求他履行以某种形式恢复大叙利亚的义务,以使大马士革重新成为由他的国家、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实体组成的一个整体的中枢。
    阿拉法特的想法恰恰相反:巴解组织不仅应该维护它的自主权,而且还应该起主要作用,因为它是主要的革命因素。
    然而,这种态度不等于是无视非斯计划的主要内容和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吗?因为,阿拉伯领导人在非斯决定放弃战争的逻辑。因此,他们说,他们同意照一九四七年确定瓜分巴勒斯坦的国际法办事,并准备承认以色列,条件是以色列也承认巴勒斯坦人拥有一个祖国的权利。
    阿萨德总统显然充分利用了这种变化,掌握了最多的王牌,并且改善了叙利亚的地位。他利用了大国的敌对,并且冒着加剧阿拉伯世界矛盾的风险利用这些矛盾。因此,他得到海湾国家、伊朗和利比亚的支持,而伊朗和利比亚是反对海湾国家的。
    今天,海湾人民更加关心维持自己的特权,甚至改善自己的地位,而不愿为昔日使他们振奋的巴勒斯坦事业献身。在该地区定居的巴勒斯坦人和对“东方的复杂情况”感到厌倦的马格里布居民的情况都是如此。

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军方追捕学生领导人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二日电】军方官员今天对所谓的激进分子发动了一场新的攻势,他们采取的做法是追捕学生领袖,加强对示威的控制,宣布用一个旅的陆军来对付城里的骚乱。
    马尼拉警察局长奥利瓦斯已派人逮捕菲律宾学生会的领导人。他说,颠覆分子已打入一个重要的反对派组织。
    特工人员曾企图在菲律宾学生会前总书记包蒂斯塔的住处逮捕他,但是,包蒂斯塔先生不在家。菲律宾学生会人士还说,菲律宾学生会现主席梅尔卡多也受到通缉,在反对派举行的许多集会上,他都发表演说。
    包蒂斯塔的父亲法昆多说,他的儿子是被通缉的二十九人之一,但是,他说不出其他人是否也是学生或菲律宾学生会成员。梅尔卡多已几次躲过了逮捕。
    奥利瓦斯陆军准将对马尼拉的记者说,被暗杀的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支持者的一个保护性组织“为阿基诺伸张正义,为所有人伸张正义”运动“并没有受到颠覆分子的饶恕”。
    据菲律宾官方通讯社菲通社报道,奥利瓦斯陆军中将在谈话中提到已公布的一些照片上显示出,九月份在该组织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在十九世纪革命家博尼法西奥纪念碑上悬挂了一面有锤子和镰刀图案的共产党旗子。这位将军说,马科斯总统已命令他驱散未经市长批准而举行的任何示威,对要求举行集会的申请现在要进行“仔细分析”。
    菲通社说,陆军已出动了一支受过训练的相当于一个旅的应急部队,以对付民众骚动和城市游击队活动,这支部队将支援大马尼拉市的其他防暴力量。一位陆军上校说,还将用一连妇女辅助兵来监视寻衅的女示威者。
    菲通社说,这个陆军旅由两个正规营、三个应急营、一个装甲营、一支控制民众骚动部队和一个妇女辅助兵连组成。
    在八月二十一日发生暗杀前参议员、马科斯总统的政敌阿基诺事件之后,菲律宾大城镇不断地发生抗议事件。

前中非皇帝博卡萨被象牙海岸驱逐出境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四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宣布,前中非皇帝博卡萨在他的流亡地象牙海岸被驱逐出境后,今天到达巴黎。对外关系部的声明说,驱逐前皇帝的决定是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作出的。
    博卡萨上周对路透社记者说,博瓦尼曾在上个月阻挠他返回中非共和国,并在听到一一架为他包租的飞机将采取行动之后派突击队包围了他的住所。
    博卡萨自从被指控他曾在当时的中非帝国下令屠杀过二百名学龄儿童之后,于一九七九年被法国伞兵部队推翻以来一直在象牙海岸过流亡生活。
    对外关系部的声明说,“法国政府已开始进行使博卡萨离开这里到另一个国家去的外交活动”。
    法国官员没有说博卡萨预期会在法国待多久。

民柬三派组织准备应付越旱季攻势

【南通社曼谷十二月五日电】组成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三个高棉抵抗组织,正在准备应付预计越南人将于下个旱季发动的攻势。
    有消息说,占领军正准备在柬埔寨西部柬泰边界一带采取大规模进攻行动。
    据悉,所有三个抵抗组织的领导人将于一月下半月开会,讨论协调行动的必要性等问题。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十二月七日)

(十二月七日)
    波恩(雨0℃—5℃)《斯图加特新闻》:反对党要求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辞职
    莫斯科(多云0℃—1℃)《真理报》:对黎巴嫩的侵略升级
    巴黎(多云0℃—5℃)《世界报》: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失败
    贝鲁特(多云)《东方报》:叙利亚击落两架以色列飞机
    伦敦(少云零下2℃—6℃)《泰晤士报》:雅典首脑会议后欧洲经济共同体濒临崩溃
    纽约(寒流4℃—5℃)《纽约时报》:耶路撒冷一辆公共汽车上的炸弹爆炸,四人死亡,四十六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

漫画

“真糟糕……全部阴影都在我们这边……”      “是的,不过他们永远得不到那个太阳!”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