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美国导弹把里根和欧洲拆开》

说西欧各国对美部署新导弹疑虑重重,认为消除不了人们对安全的不安,而是将加剧紧张局势,到头来可能促使美欧在政治上疏远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使北约破裂是为了“挽救”它;美国导弹把里根和欧洲拆开(驻波恩记者:德罗兹迪亚克)
    经过四年来的惶恐不安之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按计划在西欧部署新式的巡航核导弹和潘兴I式核导弹。里根政府希望把部署导弹看作北大西洋联盟的一个重大胜利——是表明北约仍然能够团结一致对付苏联威胁的迹象。但是,西欧各国疑虑重重,担心部署导弹的结果可能是一种付出极大代价后得到的胜利。
    美国政府高兴地看到它坚持部署导弹的态度被证明是有道理的,而欧洲盟国则认为它们的忧虑刚刚开始。普遍的心情是,这些新导弹消除不了人们对安全的不安,而是将加剧紧张局势,到头来可能促使美国和欧洲在政治上疏远。
    欧洲人注意的不是今后几周,而是今后五年的政治动乱。部署导弹预定要持续到一九八八年。大西洋这一边的许多人怀疑里根政府是否有对付长期而费力的部署导弹危机的认真计划。既然民意测验表明,它们的大多数人反对这些新导弹,目前愿意支持部署导弹的各国政府(象西德的科尔)怎能坚持目前的政策达五年之久呢?如果它们被迫在部署完毕之前改变政策,那会给北约联盟带来什么损害呢?
    北约联盟过去发生过一系列危机并有人多次预言它马上要完蛋,但是,它无疑渡过了这些危机而没有完蛋。不过,欧洲一些知识分子指出,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出现的新的重要分歧——加上因部署导弹所产生的压力——看来的确使北约这一轮危机比以前的危机更严重。
    这并不是说,美国和西欧之间牢固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纽带会拆开。西欧人再度对一位美国总统的政策感到沮丧也不是什么新闻。但是,我们可能即将遇到北约的关系发生质变的情况,遇到比我们过去所碰到过的更大得多的欧洲独立。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七九年采取一面举行控制军备会谈一面准备部署新导弹的“双重”战略的时候,谁也没有预料到苏美关系会严重恶化。北约联盟现在感到负担的是,它再次担心如何同克里姆林宫持敌对态度的和多疑的领导人重新对话,并达成暂时的解决办法。
    在这一点上,很少有什么欧洲人同里根政府看法一致。几乎没什么欧洲人对里根总统在意识形态上对苏联人的挑战感到满意。大西洋这边的普遍看法是,在核时代,同莫斯科的缓和是绝对必要的。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在潘兴Ⅱ式导弹马上运到西德之后,西德政治形势将比欧洲任何其他国家都更会发生重要的变化。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反对部署导弹的决定,破坏了主要党派在防务和安全问题上达成的被视为神圣的一致意见。这种一致意见对西德战后引人注目的政治稳定起了关键作用。西德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对部署导弹疑虑重重。这种情绪再加上人们由于科尔无法使经济好转而感到的失望,可能意味着科尔在地方选举中会进一步遭到挫折。
    在大街上,科尔政府可能会遇到左右翼集团掀起的恐怖行动新浪潮。
    比利时的中右政府由于得到脆弱的一致而继续执政,但是,如果在经济问题上重新发生骚乱,或者由于这个国家长期在语言上的争执,这种一致随时都可能打破。反对党社会党的政界人士加入了反核运动,他们发誓,他们如果上台就要阻止部署导弹。
    在荷兰,政治分析家怀疑吕贝尔斯首相能否在一九八六年完成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到目前为止,政府一直避而不宣布断然支持部署导弹,希望能达成控制军备协议会使得没有必要部署导弹。
    欧洲人可能越来越想探讨不依靠美国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办法。
    一年来,巴黎和波恩已开始就核计划进行磋商,因为许多法国核武器都是针对西德领土上的目标的。西德社会民主党裁军专家巴尔说:“我们知道,法国人决不会放弃他们在核武器上的独立。人们可以忘掉任何建立欧洲今后的核防务的想法,那仍将是一个梦想。”
    然而,到一九九○年之前,法英两国的核力量将加强到能够打击两千个苏联目标的程度。那些现代化计划使苏联的防务计划人员感到不安,并有助于说明,莫斯科为什么要坚持把法国和英国的核力量包括在欧洲中程核导弹的日内瓦军备会谈之中。如果美国和欧洲在如何对付苏联的问题上分歧继续加深,那么,以法国和英国现代化的系统为基础建立一支欧洲核威慑力量并分别同苏联达成军备控制协定的想法,就可能不再是没有根据的猜测了。
    由于微电子革命所引起的美国和欧洲经济越来越大的悬殊还使政治上的漂流趋势更为突出。欧洲技术方面的弱点和重工业需求呆滞,迫使各公司和政府向相对来说不发达的东欧集团国家寻求今后可靠的市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对美国援助重建他们被战争破坏的国土没有印象的欧洲公民掌权的比例越来越大。他们对美国的印象同他们的父母不同,他们的印象二十年来一直受到越南战争、水门事件和一个接一个被认为太软弱或太暴虐的有缺陷的总统领导的影响。
    这一代人的变化可能使部署导弹成为北约历史上一个真正的转折点。

华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将讨论对付北约部署美导弹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巴尔姆福恩)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昨天抵达索非亚。华沙条约各国的国防部长不久即将开会,讨论东西方导弹问题。
    西方以及苏联集团的人士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两个集团在中程核导弹问题上的争端。
    华沙条约组织正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加紧建设新的导弹发射场以对付北约的计划,苏联集团要求华约内部加强团结。
    人们将集中注意在华约组织中向来奉行独立政策的罗马尼亚将采取的态度。罗马尼亚在美苏关于导弹问题的争吵中采取了一种比较不偏不倚的态度,它呼吁双方回到日内瓦谈判桌边,停止部署新导弹。
    【美联社索非亚十二月五日电】七国华沙条约军事联盟的国防部长们今天抵达这里开会,会议也许将宣布对付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报复计划。
    这是自苏联人退出同美国举行的限制中程核武器的日内瓦会谈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猜测,这次会议将就采取进一步的军事步骤作出决定,以对付北约部署新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
    在莫斯科,苏联官员今天对外国记者说,西方部署导弹的行动,迫使苏联军方把新的核火箭装在离美国海岸不远的地方巡弋的潜艇上。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总结西方防务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五日电】北约组织各国部长今天开始对西方防务进行年终总结。即将离任的北约组织秘书长提醒说,该联盟在西欧部署新的核导弹问题上必须保持一致。
    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是在苏联退出日内瓦中程核武器会谈和第一批巡航导弹和潘兴I式导弹已到达西欧的情况下召开的。
    即将离任的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昨天在会见荷兰电视台记者时说:“北约组织有必要保持一致,因为假如北约组织分裂的话,就不可能重新开始”与东方集团“谈判”。
    伦斯说,为了对付苏联日益增多的、目标指向西欧的SS—20导弹,北约组织决定部署新导弹,“这在过去是非常必要的,现在仍然如此”。
    预计希腊和丹麦将在北约组织会议上发表反对意见。这个由十六国组成的联盟打算使它的一九八三年年终文告,成为一项表示随时准备恢复日内瓦会谈,但西方又不准备作出任何新让步的声明。
    北约组织国家还将根据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患病,领导状况捉摸不定的情况,估价西方防务立场。

日《每日新闻》分析日本大选形势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六日报道】题:大选开盘形势
    第三十七次大选自三日发表公告之后,在全国一百三十个选区展开了激烈的竞选战。《每日新闻》社动员全国的通讯网,调查了开始竞选后的形势。据调查表明,相当于选举定员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即差不多有三百六十名候选人已进入当选范围之内。自民党有二百二十人左右,社会党有六十多人已进入当选范围。公明党的“善战”状态十分明显,很快显示出要确保众议院解散时议员席位数字的姿态。民社党因在野党之间合作选举的原因,也算开局顺利。但是,共产党和新自由俱乐部目前则处于苦战的局面。然而,还有三百名左右的候选人处于当选与落选的两可之间,各党能当选的人数的消长情况,今后还将取决于选民对大选的关心程度以及各位候选人的竞选方法。
    在八百四十八名候选人中,据认为能确实当选的有二百多人。还有一百五十名左右属于能进入当选范围的。处于当选与落选两可状态的有三百多人,没有希望当选的,大约有一百九十人。
    自民党因为受到“判决田中选举”的影响以及滥立候选人,在爱知县一区和大阪五区等城市选区被迫处于苦战的状态。但是,以农村选区为中心,已有二百二十余人进入当选范围之内。还能否增加五十多席,将关系到自民党是否会保持二百七十席的稳定多数。
    自治省于五日公布了这次大选的选举人名册登记人数。据公布,有选举权人数总计为八千四百四十八万三千二百五十六人。比一九八○年六月上次大选登记时增加了三百二十一万七千一百六十五人。

舒尔茨称美空袭叙利亚阵地并不预示美用军事办法解决黎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舒尔茨国务卿今天说,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动用美国空中力量袭击黎巴嫩的叙利亚阵地,并不预示着美国想用军事办法解决那个国家的局势。
    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试图把昨天美国的空中袭击说成是孤立事件,并不意味着那里的冲突升级。
    与此同时,他要求苏联运用它对叙利亚的影响使叙利亚的政策缓和下来。
    舒尔茨说,“他们规劝苏联人督促叙利亚人以明智的方式对待黎巴嫩。”
    舒尔茨强调美国谋求用外交方式解决黎巴嫩问题,他说,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将于明天上午回那个地区。
    舒尔茨说,在黎巴嫩的美军没有向任何“国家或派系”射击,只是回击对美国军人的射击。
    他说,四日的空中袭击是行使美国的自卫权利,他断言。这是对叙利亚高射炮上周末向美国侦察飞机开火作出的反应。
    他说,美国是根据“明确的证据”证明攻击美国飞机的是叙利亚部队之后采取行动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舒尔茨国务卿今天要求苏联“督促叙利亚以明智的方式对待黎巴嫩问题”。
    舒尔茨在美国空袭黎巴嫩的叙利亚阵地之后的第二天发表谈话时追溯说,苏联在叙利亚约有七千军事顾问。他说,美国决心面对“非常大的苏联军事集结”。

斯皮克斯要求叙释放两名美飞行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叙利亚释放空袭贝鲁特以东高射炮阵地时被击落的两名美国飞行员,但是尚不清楚,这两个人在他们的喷气式飞机坠毁后是否还活着。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没有关于这两名飞行员的确切消息,他们驾驶的“A—6E侵略者”式喷气攻击机今天上午被击落,他们被列入“失踪人员”的名单。
    五角大楼不肯说出这两名失踪的飞行员的姓名。
    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里根总统“对这两名被击落的飞行员、他们的下落和他们的情况深为关注”。
    斯皮克斯在白宫对记者们说:“我们今天已在大马士革通过外交途径向叙利亚政府交涉,并以外交手段提出抗议,要求了解情况,还向他们表明,如果飞行员在叙利亚人手中,我们要求他们要受到正当的待遇,把他们交回。”

波兰对交通邮电等部门实行军事监督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五日电】波通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说,波兰军人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已下令在明天把部队部署到全国各地,以便对这个国家的国防、交通、通讯和邮电机构以及地方市场的经营实行监督。
    雅鲁泽尔斯基领导着权力很大的国防委员会。波通社说,他之所以下令部署军队是“由于国际形势造成的危险的紧张局面”。

美计划派特遣部队去波斯湾

【英国《邮报》十二月四日报道】题:里根希望英国参加他的特遣部队
    里根总统正在向撒切尔夫人施加压力,要她同他一起进行一次新的军事冒险。近在五周前他们还在格林纳达问题上发生过分歧。美国准备,霍梅尼一旦对事关紧要的石油供应构成威胁,美国就派一支特遣部队去波斯湾。里根总统希望英国和法国同他一起干。
    这个计划是,一支以美国和英国的航空母舰为基地的海军部队将开进波斯湾,保证三十五英里宽的霍尔木兹海峡畅通无阻。霍梅尼曾扬言,如果伊拉克用他们从法国那里新得到的超级军旗式喷气战斗机袭击伊朗的石油设施的话,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这支特遣部队还将沿途一直巡逻到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这样一些国家的石油输出站。全世界六分之一的石油要通过波斯湾运往各处。
    华盛顿接到的情报表明,在袭击了伊朗在波斯湾的船只之后,伊拉克对伊朗石油设施的袭击已「迫在眉睫」。在美国施加压力的同时,英国议会下周将要求撒切尔夫人表示英国愿意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