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建成世界最大功率的电子显微镜中心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月一日电】科学家们说,在一个新落成的独一无二的中心里,他们用两台新的电子显微镜中的一台可以第一次看见固体中的个别原子。这两台电子显微镜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
    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所里由能源部出资兴建的国立电子显微镜中心,在昨天正式落成。
    这个中心是美国这类中心的第一个,它将“供科学界普遍使用”。
    这种新的具有原子分辨力的显微镜重四万六千磅,有三层楼那么高,是在东京制造的,造价三百万美元。它能把物体放大一百万倍,是世界上第一台能显示个别原子的显微镜,哪怕这些原子是在最密实的物质里。
    电子穿过观察的样品,由透镜系统收集起来,然后再由这个系统将它们聚焦形成一幅图象。由这种具有原子分辨力的显微镜提供的图象具有很高的分辨力,科学家们可以看见晶格里的原子,甚至可以观察原子水平上所发生的原子结构的重新排列。这个设施的管理人格朗斯基博士说:“这种显微镜具有真正独一无二的能力,第一次达到对固体的原子分辨力。”
    “由于它是现有的最复杂的传输电子显微镜,它给材料科学研究带来巨大的发展前途。”
    科学家们可以使用这种工具来观察分子内部的生命过程,也可以分析原子结构中微小的缺点和失调。托马斯说:“可以用这种显微镜来研究金属的机械故障或半导体的电击穿故障,设计能抗高压高热的材料,或者预测材料的故障。”
    他说,虽然这种显微镜的主要用途在于研究无机物质,但在生物学上也有用处,例如可用于癌症研究,弄清楚人的细胞里出了什么毛病。”
    在试验中,这种显微镜把电子加速到具有一百万伏的能量,使分辨力达到了一点六埃。一个氢原子的直径大约为一埃。
    这个中心的第二种重要仪器是用了一年的高压电子显微镜,它有五十万幂的放大能力。
    这台英国造的显微镜把电子加速到具有一百五十万伏的能量,从而可以使科学家们看到块状材料内部的结构性质。托马斯说,可以用这种显微镜研究材料在各种环境下,例如在高热或高压下的性能变化,研究它们在化学反应中的性能变化。

英气象台能在四分钟内作出全球二十四小时天气预报

【英新处伦敦八月二十二日电】英国气象局专家现在使用一种新的电子计算机系统,能够在大约四分钟里做出全世界二十四小时内的天气预报。
    由于这一新的设备速度很高,因此,国际民航组织决定提名英国气象局为全球民航活动服务的两个国际气象预报中心之一。该设备设在伯克郡的布拉克内尔,它将提供全球天气预报,以帮助民航公司制定飞行计划。在去年的福克兰岛战争中,这部气象电子计算机能够提前三天作出南半球的天气预报,从而给英国突击部队以有力的支持。

登山用太阳能浴室

去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苏联登山队,在海拔五千三百米的昆布冰川宿营基地,首次试验证明了苏研制的一种太阳能浴室完全适用于登山实践。这种浴室装置是哈萨克阿拜师范学院研制成功的,它的构造原理是利用聚乙烯薄膜的「温室效应」性能。在有太阳的日子里,水罐里的水可加热到摄氏二十至三十度。
    苏专家认为,这种外形很象哈萨克帐篷的日光浴室可以为极地、地质和其他考察队服务。该登山队还试验了乌克兰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制造的供取暖用的小型热发生器。这种取暖装置的重量不到两公斤,它既没有蓄电池,也没有连接电源的电线,也没有烧柴用的炉膛。它利用的是辐射热。它的陶瓷辐射屏闪烁着粉红色的光,靠汽油无焰燃烧过程辐射热能。七百克燃料可供暖四小时。(科文)

新加坡和美国研制保温涂料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新加坡一位研究能源保护问题的专家,计划同美国的一家公司合作,生产一种漆状物质。这种物质涂于物体表面,可使照射在它上面的百分之九十的阳光反射出去,以达保持内部温度的作用。美国的制造商声称,用这种涂料涂于建筑物表面,可使建筑物内部温度比通常下降十三点九摄氏度。这种涂料的有效期在五年以上,建筑物一般十年才需再涂一次。

俄罗斯联邦出版法律汇编

【《苏维埃俄罗斯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正在陆续编纂和出版法律汇编。汇编共九卷,将于一九八七年出齐。
    已出版的第一卷收集了有关社会和国家制度的法律以及有关国籍、行政区划和选举等问题的文件。以后要出的几卷包括:社会发展、文化和公民社会经济权利,自然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国民经济,司法和护法,等等。
    俄罗斯联邦司法部长布利诺夫说,出版法律汇编为了便于司法工作者、各级干部和普通公民迅速找到某个问题的全部有关法律。
    法律不免要修订和完善,因此,汇编采用活页装订,便于定期增补和撤换。

苏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在苏联正在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将使科学家们看清宇宙的遥远角落。克里米亚天文物理实验室的专家们正在对它进行组装。望远镜的主镜直径为二十五米,它比苏联现在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的镜子宽度要大三倍。
    巨大的望远镜的镜子由五百块硅微晶玻璃六面体组成,每块面积约为一平方米。苏联专家认为,新的天文望远镜将使人们获得有关太阳系构成的补充数据。借助这台望远镜,将可仔细地探测离地球最近的一些星球的大气的物理化学成分,探明小行星的情况和详细地研究它们的结构。

世界气象组织将加强南半球的观测和预报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新当选的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戈德温·奥卢·帕特里克·奥巴西博士说,世界大部分地区已有气候观测员,但是需要改进南半球,特别是广大的海洋地区的观测工作。
    这位将于八四年一月一日上任的尼日利亚人说,从发展中国家搜集资料的工作也需要改进。
    奥巴西现在正参观美国的气象设施。他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我们必须改进全球的工作站网。当然在赤道和热带地区,网点尤为不足。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就在这两个地区。”
    他说,南半球由于海洋面积大而存在一些特殊的问题,因此,卫星观测将在南半球发挥重要作用。
    奥巴西说,几年前搞的全球天气试验提供了过去不属于天气观测范围之内的一些地区的详尽的天气情况,因此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程度。改进南半球的预报工作可能会给非洲和南美洲带来好处。
    奥巴西说,世界气象组织将把重点放在改进长期预报上,因为能够较好地预测出天气的长期变化对于农业是极为重要的,而农业又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经济部门。
    目前应通过卫星把天气观测情况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传送到一些区域性中心。奥巴西说,世界气象组织将设法改进利用卫星和电台及其他手段来搜集情报的工作。
    当前,有三个世界资料搜集中心,分别设在华盛
    顿、莫斯科
    和墨尔本;此外在联合王国有一个欧洲区域性中心。
    奥巴西说,另外,建立为非洲和南美洲服务的区域预报中心是可行的。
    这些区域预报中心向每个国家自己的气象中心编发一般预报,然后由每个国家的气象中心根据当地情况发布较详细的天气预报。
    但是,奥巴西指出,“我们绝不可能代替每个国家自己的预报。因为这些世界中心只能提供不那么详尽的全球情况”。

新加坡十多年来坚持植树改变了气候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六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政府官员今天一大早扛着铁锹同居民一起参加这个岛国的第十三届植树节的植树活动。
    他们将种植七千棵树和灌木。新加坡现有树木将近四百五十万棵,差不多每人拥有两棵。这些树都是这个「花园城市」共和国从一九七一年规定十一月六日为植树节以来种植的。
    新加坡每年用于在住宅区、公园、学校、军营、马路和公路两旁种植树木花草的经费为一千五百多万美元。最近他们把重点放在种植果树上面。
    树木使新加坡不断发展的「钢筋混凝土丛林」的线条变得柔和,同时还增加降雨量,净化了空气。
    这里白天气温平均为摄氏三十度,而一棵高三十米的大树可以把四百五十五升的水份蒸发到空中,它们有助于形成雨云。
    树木还可以净化空气。一公顷的草木可以提供足够三十人一年所需的氧气。城市里的一棵树所起的作用相当于五台空气调节器一天开动二十小时。

美国一个受到控制的地下煤火可能是一种潜在的煤气源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十一月七日电】科学家们说,一个受到控制的地下煤火已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潜在的煤气源。
    华盛顿灌溉和开发公司的首席地质学家罗杰·保罗说,在森特雷利亚进行的这次耗资三百五十万美元的试验,吸引了来自泰国、巴西、法国、比利时和加拿大及美国两家石油公司和几个州的观察员前来参观。这次将持续大约两周之久的燃烧试验,是在地下六十一米多深处的一个煤层中进行的,煤火的温度为摄氏九百二十六点六度,足以把岩石烧得通红。
    据报道,可用管子把从这个煤火中得到的煤气输送出去,使其在发电厂燃烧,也可变成象化肥这样的化学品,甚至可提高其质量,变成一种天然气,保罗说,煤火迄今为止一直在燃烧,输出到地面上的煤气质量比原来预料的高。“这些煤气产生的热值一直高达每平方英尺二百九十二个英国热量单位。”但是,这种煤气的发热量比天然气低得多。
    由于这次试验将只进行几周,煤气在表层中燃烧掉。燃烧地点大概将在一九八五年被开采,届时科学家们将会得到有关这次燃烧期间所发生的情况的第一手材料。

挖掘四十英寸深的洞能预报气候

【美国《科学文摘》一九八三年九月号报道】要想知道明年春季是多雨还是少雨,只要在地上挖一个四十英寸深的洞并记下洞底下的温度就行了。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拥有证据,证明土壤深处的温度能够用来预报几个月以后的降雨情况。
    大气科学家埃尔马·赖特两年前在中国西藏高原参观时发现了这一技术。当他听说那里的科学家发现了土壤的温度同降雨有关时,他感到十分吃惊。赖特回忆说:“当我在中国看到这方面的资料时,我说那不可能是真的。但是,当我们在国内进行了相同的研究以后,发现土壤温度同降雨之间的关系在美国比在中国更起作用。”
    赖特查阅了一九八一年以前为期二十年的有关这方面的美国地方性资料。他发现利用土壤深处的温度来预报下一个季节的降雨量,十回有九回是准确的。比如,冬季比较暖和,土壤的温度比通常的要高,这就意味着十之八九明春将比较湿润。而春季土壤暖和,那么夏季则多雨。为什么降雨量同土壤的温度有关?赖特解释说,土壤温度高就会释放出热量。这种热量上升到地面就能加强引起阵雨和雷雨的气流。正是这种叫做对流的效应使得壶中水开。土壤的温度越高,气流的对流作用就越强,结果就会导致降更多的雨水。赖特说,土壤的温度低,就会发生相反的作用。在秋季和冬季,当降雨量受对流作用的影响不大时,土壤温度的这种效应比春季和夏季就要弱一些。赖特认为,整个的气候形势是由大规模的气流所决定的,而土壤的温度只能引起气候的局部变化。现在美国已有三十八个土壤温度监测站,主要是为研究农作物服务。
    能够准确地预报降雨量,农民们就能及时调整种植计划,以便减少农作物的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