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的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按级为它的航空母舰编队。每一级以这一级中的第一艘军舰来命名。航空母舰的五个级按最新到最旧的排列顺序是:尼米兹级、小鹰级、企业级、福雷斯特尔级和中途岛级。尼米兹级和企业级的舰只是核动力的。其他几级的舰只是以燃料油为动力的。
    尼米兹级包括“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和“文森”号。如果按排水吨位计算,“尼米兹”号是世界上最大的军舰。“尼米兹”号满载时的排水量是九万四千九百吨。它的舰身长一千零九十二英尺(三百三十三米),宽二百五十二英尺(七十七米)。舰上能载大约九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五千七百名官兵。
    小鹰级包括“基蒂·霍克”号、“星座”号、“美国”号和“约翰·肯尼迪”号。“约翰·肯尼迪”号满载时的排水量为八万八千四百吨,其他几艘的排水量为八万二千一百吨。这一级的几艘军舰可载八十五架至九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五千四百名官兵。
    企业级只有一艘军舰即“企业”号航空母舰。这是第一艘核动力舰空母舰。它满载时的排水量是九万一千零四十吨。“企业”号能载大约九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五千七百名官兵。
    福雷斯特尔级包括“福雷斯特尔”号、“萨拉托加”号、“突击队员”号和“独立”号。每艘排水量在满载时是七万九千三百吨,每艘可载八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五千三百名官兵。
    中途岛级包括“中途岛”号和“珊瑚海”号。每艘在满载时的排水量为五万二千八百吨,每艘能载大约七十五架飞机和大约四千五百名官兵。(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苏一新潜艇载核武器在挪威海试航

【瑞典《每日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报道】苏联一种新潜艇正在挪威海试航,它比其它苏联任何一艘潜艇装备的核武器都要多三倍以上。
    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苏联已经威胁要把这类潜艇部署在美国海岸作为对北约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一种回答。
    这种潜艇属于所谓“奥斯卡”型,长达一百六十米,重达一万六千吨,以核作动力。在水下的速度可达三十海里。当这种潜艇在水下活动时,可以发射二十四枚导弹。这种潜艇还没有开始系列生产。

法驻黎部队一士兵在巡逻时被击毙

贝鲁特法国部队的一位发言人说。一名法国士兵十二月一日在巡逻时被歹徒击毙。(美联社)

法将向埃及转让「超级美洲豹」式直升飞机制造工艺

法国宇航公司十二月一日同埃及公司——阿拉伯工业化组织签订了两个协定,其中一个规定将把法国重型直升飞机「超级美洲豹」式直升飞机的制造工艺转让给阿拉伯工业化组织。(法新社)

苏向美购买十万吨谷物

美国农业部十二月二日宣布,根据十月一日生效的为期五年的双边协定,苏联向美国购买了十万吨谷物。这是根据新协定的第一次购买,新协定规定苏联每年至少购买九百万吨小麦或玉米,并可以用购买五十万吨大豆来取代购买一百万吨的小麦或玉米。
    (法新社)

尼加拉瓜对在押的米斯基托人实行大赦

尼加拉瓜左派政府十二月一日颁布对被控犯有违反国家安全罪的几百名米斯基托印第安人实行大赦。
    这个决定是对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反对派采取的一系列和解姿态中最新的一个。(路透社)

里根将在明年二月宣布是否谋求连任

白宫十二月二日否认关于里根总统已明确决定谋求连任的消息,白宫只是说,他将在明年二月六日他七十三岁生日前某个时候宣布他的计划。(路透社)

美氢弹之父主张美发展防御性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发明氢弹的科学家爱德华·特勒承认,“核战争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想这些事情是最不愉快的。”
    特勒认为,如果人们多想想核民防的话,他们也许会更加设法防止一场核战争。这是这位七十五岁的科学家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一直鼓吹的主张
    ——他说,这不是因为核战争是不可以避免的。
    特勒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民防是以一种省钱的和人道的方法来使敌人对侵略的后果没有把握。”但是他说,同苏联相比,美国在发展民防系统方面采取了一种鸵鸟方式。他说:“我们的政治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人民的短期愿望的影响。因此在民防方面无所作为。”
    特勒是匈牙利移民。他在一九三五年来到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直在美国国防实验所工作。他目前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研究里根总统在他三月二十三日的国防讲话中所说的“保护性核武器”。特勒说,大众媒介错误地把这篇讲话说成是“星际战”讲话。特勒说:“保护性遏制性核武器是精巧的、新颖的和真实的,它们不是‘星际战’。比这还要复杂。星际战是那些简单的说法中的一种可以无视某些新东西的说法。
    “这种新的防御性武器不部署在太空,里根总统在他的讲话中一次也没有使用‘太空’这个字眼。总统在谈到这项进行了二十年的工作时非常谨慎。我比较乐观,认为在五年后我们将取得非常可靠的成就,不是一种完整的体系,但是足以帮助限制报复性威慑力量的扩充。鉴于保护性武器从来不会完善到可以保证没有任何东西能突破防线,因此可能总是需要有某些报复性威慑力量。但是到二○○○年,我希望,我们开支的百分之五用于报复方面,百分之九十五用于防御方面。
    “在火箭时代,防御性核武器必须是快速的,通过电子计算机,要做到这一点就容易得多。”
    这位科学家谈到需要作出“紧急努力”来在核技术方面赶上苏联人。他说,苏联在“十多年前”部署了武器来使莫斯科免受核攻击,最近它加强了这种保护系统。
    关于苏联实力的问题,特勒说,虽然苏联在农业和消费品生产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但是在军事方面,它在“量而且也许在质方面”所占的优势是无可置疑的,唯一剩下的要决定的问题是,这种优势究竟是“巨大的,还是占压倒之势的”。

法一研究报告说:到明年初苏军舰和潜艇将是美的四倍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最近在这里出版的一项关于世界海军力量的详细的研究报告表明,到明年年初,苏联海军拥有的军舰和潜艇将是美国的四倍。
    让·拉比勒一库阿在《战舰——一九八四年》上写道,仅苏联的三百七十五艘潜艇就几乎相当于美国的潜艇和水面舰只的总数。
    这本书是一种两年一期的刊物的最新一期。这种刊物对世界主要国家的海军的装备进行了比较,它附有图片,并对服现役的新舰艇做了详细说明。拉比勒—库阿写道,到明年,苏联的海军力量将是英国海军的规模的十倍,是法国海军规模的十三倍。
    他说,但是,苏联海军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潜艇舰队。它有二百一十六艘核动力潜艇,其中包括共带有九百五十二枚弹道导弹的六十七艘潜艇。最新式的潜艇是停泊在苏联北部海岸附近的白海上的D级舰艇,它能够打到美国的目标。
    但是他说,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最近威胁说要部署能直接射中美国领土的新型舰载核武器,这是个“讹诈”。苏联要从海上发射能直接打中陆地目标的导弹还得好几年。
    这位作者声称,尽管苏联海军在数量上占有优势,但是它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妨碍,而这些因素并不影响西方的海军。苏联的海域很难航行,它缺少外国基地,它的军舰大多数是主要用于保卫海岸的轻型舰艇。苏联海军还存在舰上人员质量问题。海军人员中只有百分之八的人是军官,其余的人都是为国服役。极少数的人自愿当海军。
    多数西方国家的海军的舰上人员中,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的职业海军军人。
    拉比勒一库阿报告说,苏联海军的一个新动向是,建造一艘六万吨的新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工作已开始,预定一九九○年完工,现正在黑海的诺申科造船厂建造。

里根决定开展防止核袭击的武器研制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里根总统决定批准作出长远安排来研制防止核袭击的武器,从而解决了他的主要顾问之间的争论。
    据说这项决定是里根昨天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开会时向他提出的两项抉择中的一项比较慎重的抉择。
    这位不肯透露身份的官员说,另一项抉择是开始执行一项迅速部署防御性武器的计划。总统却决定进行范围广泛的研究,而不就具体的技术种类作出决定。
    这位官员说,这项决定“认识到寻求解决核武器困境的创造性办法的双重重要意义,以及有必要极其谨慎地对待这个非常敏感和技术上非常复杂的领域。”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苏可能正式在越部署轰炸机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题:苏联可能正式在越南部署轰炸机
    自十一月份以来,苏联军队飞机的动向异常活跃,轰炸机相继编队飞过对马海峡上空。国际军事人士二日表明,迄今为止共有三批(防卫厅只公布两次)二十一架轰炸机飞过对马海峡,其中八至十架轰炸机已部署在据认为是越南岘港的基地。据这位人士说,这单单是部队的轮换还是向基地的部署,现阶段还不能断定。但是到二日为止,苏联的飞机没有飞回滨海边疆区。由此来看,长期性部署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据传最近正在接近的中苏关系也似乎要产生很大影响。
    苏联在越南「部署」轰炸机始于十一月十五日。这一天,六架图—16獾式轰炸机和三架图—95熊式轰炸机沿日本海上空南下。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十二月四日)

(十二月四日)
    巴黎(晴3℃—5℃)《世界报》:联合国能挽救阿拉法特吗?
    里约热内卢(多云20℃—28℃)《圣保罗州报》:阿拉法特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撤退
    莫斯科(雪0℃)《消息报》:摩洛哥组成过渡联合政府
    伦敦(晴0℃—9℃)《泰晤士报》:美国同以色列的反苏盟约
    纽约(晴间多云,有时有雨1℃—6℃)《纽约时报》:以色列飞机轰炸黎巴嫩中部地区
    华盛顿(雨转晴4℃—14℃)《华盛顿邮报》:尼加拉瓜将制定选举和流亡者回国计划
    曼谷(晴20℃—29℃)《曼谷邮报》:炮弹爆炸震动了以色列大使馆(合众国际社)

侵阿苏军一将领丧命

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十二月三日在这里说,上个月叛乱部队在喀布尔附近击落一架直升飞机的时候,苏联陆军将军弗拉基·阿尼托夫在阿富汗丧生。
    (法新社)

《简氏武器系统年鉴》说:美正研究超级加固的导弹发射窖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一本权威的参考书今天说,美国国防计划人员正在努力赶超苏联战略核导弹的幸存机会,苏联的战略核导弹都部署在世界上最“坚硬的”发射窖内。
    一九八三——八四年度的《简氏武器系统年鉴》说,苏联现代的战略导弹如第四代SS—19除了更准确、射程远和命中率高以外,比老式导弹更可能在受到一次核袭击后幸存下来。据今天发行的这个年鉴说,据信,它们都部署在“加固的”发射窖内。简氏年鉴说,美国正努力研究“超级加固”发射窖,以便使它的洲际弹道导弹更能在敌人的袭击下幸存。
    简氏年鉴的编辑罗纳德·普雷蒂在前言中说:“美国的目的是要为它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取得象苏联导弹相同的幸存机会”。
    但他说,为部署美国的新MX导弹而纷纷提出的近乎异想天开的大批建议似乎已经撤销。他指出,里根总统打算把头一批一百枚MX导弹部署在民兵式导弹的发射窖内。
    计划人员为部署MX导弹考虑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包括从飞机上发射、使它在地面上不断移动和把发射架埋在三千英尺深的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