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六届各国苏联文学翻译家会议开幕

据塔斯社报道,第六届各国苏联文学翻译家会议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开幕,会议的主要题目是,文艺翻译是各国人民相互谅解的手段,是防止战争的重要因素。
    苏联作家向外国翻译家介绍了八十年代苏联诗歌和散文作品发展的情况。
    有三十五个国家的一百名翻译家参加了会议。

苏纪念波罗丁诞辰一百五十周年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亚历山大·波罗丁的歌剧《伊戈尔公》已经上演了数千场。今天,苏联音乐界人士纪念他的一百五十周年诞辰。波罗丁的创作体现了民族艺术特点。他的《伊戈尔公》、《英雄交响乐》、浪漫曲及其他作品,充满了俄罗斯祖国的气概。

莱蒙托夫姓氏的由来

【苏《劳动报》九月九日报道】据莱蒙托夫研究家格尔什泰恩说,俄国诗人莱蒙托夫姓氏来自苏格兰。一六一三年,一个叫格奥尔格(尤里)·莱蒙特的苏格兰人到俄国军队中服役。两百年后,他的一个直系后裔——伟大的俄国诗人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莱蒙托夫在莫斯科诞生了。他是俄国莱蒙托夫家族的第七代人。

美报认为苏把文学奖授给《战争》的作者说明对斯大林的作用有更为肯定的看法

【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苏联的一本书获奖,说明对斯大林的作用有更为肯定的看法
    为了给斯大林在战时的领导作用恢复名誉,苏联当局把一九八三年国家文学奖金授给小说《战争》的作者伊万·斯坦久克。这部小说对斯大林作了将近三十年来最热情的赞颂。这本书已经绝版九年了。
    当这本书在一九七四年出版时,作者受到尖锐的谴责,说他对斯大林战时领导的重要性“言过其实”,同时掩盖了他的错误。
    俄国的文艺界称《战争》这本书是自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的许多“错误”以来,这里出现的对斯大林最富同情的描写。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对一部已基本被人遗忘的小说给予这样的荣誉,表明领导层,特别是军队中的人,强烈渴望有坚强的领导。
    选中九年前的小说作为一九八三年的最佳文学作品是以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联领导给斯大林恢复名誉的有重大意义的一步。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向较为和谐地评价斯大林的功过迈出的一步。这项奖金是由苏联中央委员会公布的,大概是由安德罗波夫批准的。与赫鲁晓夫年代对斯大林的官方描述相反,斯坦久克把这位独裁者写成是一位果断的军事领导人。

西方拍摄的两部《越南》电视片

观众从一部名为《越南——千日战争》的电视片中看到肯尼迪如何举棋不定,约翰逊败北后垂头丧气
    【法《快报》九月二日报道】题:两部《越南》电视片
    同一内容的两部电视连续剧刚刚拍完。一部是法、英、美合拍,由法国亨利·德蒂雷纳导演,花了五十万到一百万法郎,电视片长达六小时。另一部是加拿大战地记者迈克尔·麦克利尔拍摄的,花了三百万法郎,电视片要放映12小时。两部电视剧的材料来源是一样的,但其观点和拍摄手法不同。
    法国导演的电视片从十九世纪开始,追溯回去,然后是到1945年和美国人作战,亨利·德蒂雷纳从历史角度进行分析,他说,“我对历史倒退感到惊讶,美国进行的战争是重复了法国当年的错误,尼克松就像一个世纪前法国的朱尔·费里一样搞秘密轰炸。”亨利拍摄了越南在十年内更换的四个皇帝,欧洲人在越南耀武扬威、军人集西贡街道……1963年被暗杀的前总统的遗孀在罗马穷困潦倒,南越前将军在国外开酒馆……。
    迈克尔·麦克利尔是加拿大广播电台的记者,他花了三年功夫拍摄这部电视连续片,放映拍摄资料就长达二百五十个小时,经过剪辑还需要十二小时,片名为《越南——千日战争》,时间是从1953年法国军队尚驻扎在奠边府起。他要让形象自己来说话,观众可以在电视片中看到肯尼迪如何举棋不定,约翰逊败北后垂头丧气,基辛格苟延残喘……。
    影片拍摄了美国人先后投下一千五百万枚炸弹的情况。
    两位摄影师都拍摄了越南的地道和女民兵。

弗朗西斯科·阿亚拉获今年西班牙文学奖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七十七岁的小说家、社会学者弗朗西斯科·阿亚拉今天获一九八三年西班牙全国文学奖,这是西班牙最高的文学奖,获奖者将得奖金一百万比塞塔(六千六百美元)。
    弗朗西斯科·阿亚拉的获奖作品是一部描写他在阿根廷和波多黎各流亡生活的自传小说。
    一九八二年西班牙全国文学奖获得者何塞·路易斯·卡斯蒂略·普切今天评论说,弗朗西斯科·阿亚拉在小说中生动而形象地描写了他的遭遇和他的朋友。他的这部小说获奖是罕见的,因为,以前在西班牙象回忆录和自传体之类小说得奖的极少。
    弗朗西斯科·阿亚拉一九○六年出生于格拉纳达,他的早期文学创作受奥尔特加·加塞特派和《西方杂志》影响较大。内战后,他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圣胡安和芝加哥避难,于一九六一年返回西班牙。

日本在亚太地区电影节获六项最佳奖

【美联社台北十一月十九日电】日本今天在第二十八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电影节上夺得六项最佳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
    日本东宝电影制片公司摄制的《细雪》获最佳影片奖。该片描写的是四姐妹及其丈夫、未婚夫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
    《细雪》导演市川昆和艺术指导村木忍分别获最佳导演奖和最佳艺术指导奖。在日本松竹电影公司摄制的《天城山奇案》中扮演女主角的田中裕子和配音的松木隆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配音奖。在台湾一家制片公司摄制的《大轮回》中扮演男主角的石隽获最佳男主角奖。
    最佳男配角奖和最佳女配角奖分别授予日本日活公司摄制的《老爸和我》中的男配角演员夏木勋和南朝鲜影片《嫉妒》中的女配角演员高都心。
    菲律宾试验电影公司摄制的《金、银、死》的编剧何塞·哈维尔·雷耶斯获最佳编剧奖。
    为澳大利亚凯斯特雷尔制片公司摄制的《忠狗》配乐的弗兰克·斯特兰吉奥获最佳音乐奖。
    为香港邵氏制片厂摄制的《暗渠》进行剪接的少峰获最佳剪接奖。
    台湾另一部影片《海滩的一天》的摄影师张惠蓁和克里斯托弗·多伊尔获最佳摄影奖。

鳄鱼的作用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鳄鱼首先是非洲河流和湖泊自然循环中的极其重要的一环。这是一些“水上卫生员”,它们能够把动物的死体从它们生活的环境中清理出去,能消灭生病的动物和鱼类。另一方面,鳄鱼卵是许多非洲动物喜欢的食品。地球上这种最大的爬行动物还间接地在同疟疾作斗争的过程中有贡献。它们捕食深水鱼类,有助于使浅水生物保持常量。而浅水鱼类又能消灭白蛉子。
    一名南非人库尔曼在德兰士瓦省建立了一个鳄鱼繁殖场。每年都有数百条小鳄鱼被送到国家动物园和各国自然保护区。

台北“亚太电影展”笑话多

据台湾报纸报道,十二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二十八届亚太电影展”,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台北市举行。此影展有十四个大奖(金龙奖)。台湾当局对这次影展十分重视,“行政院长”孙运璇亲自到发奖仪式上致词。
    此次影展发奖仪式闹出不少笑话。马尼拉代表团的荷塞·哈维尔·雷耶斯获得最佳编剧奖,但到发奖时,上台领奖的却是吉隆坡代表团的苏朗,他兴高采烈地上台领奖,待走到后台打开奖牌时,才发现错领了奖。据说此人把马尼拉听成马来西亚,把获奖者名字听成是苏朗。东京代表团的一位女演员,上台领了奖之后,还弄不清楚到底是谁得了奖,得了什么奖,下台之后,待一群摄影记者围上来拍了许多照片之后,她才有时间把奖牌打开来仔细“研究”。这家报纸还说,发奖仪式的细节安排,实在逊色。会场有两间后台休息室,里面挤满了数百名表演节目的学生,致使得奖人下台后,几乎没有地方休息,往往被挤到角落接受拍照,显得十分尴尬。两个休息室只准备了一台电视机,上百名记者、工作人员和表演人员,都只好在同一个荧幕前看实况转播,着实拥挤不堪。(刘茂剑)

美国正在制造塑料飞机

【印度《印度教徒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塑料飞机
    “利尔范—2100”飞机是美国厂商正在用塑料而不用金属制造基本的承重结构的几种新的非军事飞机之一。
    “利尔范”的重量大约比它希望与之竞争的行政勤务飞机轻五分之一。它的竞争对手每升燃料可飞行大约二点一公里,而“利尔范”可飞行四点二公里。
    现在在飞机制造中所使用的两种材料是杜邦公司一九七三年发明的“凯夫勒”和碳纤维。把这两种材料的纤维嵌在普通塑料中,如环氧化合物中,以制造强度足可适应飞机需要的材料。“凯夫勒”增强的塑料通常用于抗冲力能力很重要的地方;碳纤维增强的塑料通常用于需要刚性的地方。这两种材料都很轻,而且基本上不会发生普通飞机骨架出现的两种重要伤害:腐蚀和材料的疲劳所引起的裂痕。波音飞机公司的新式757和767飞机有大约百分之三的部件将是塑料制造的。这样将把这种飞机的一般重量58,500公斤减少大约675公斤。据波音公司计算,燃料节约的数量将是很大的,飞行一年可节约85,500升汽油。

许多高级纳粹分子迄今逍遥法外

【美《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美洲的纳粹集团
    经过32年,美国终于承认,它曾庇护过前纳粹盖世太保的头目、臭名昭著的里昂屠夫克罗斯·巴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数以千计的法国犹太人正是在巴比的监督下遭到拷打、放逐和屠杀的。八月份,美国司法部的一份报告中承认,美国情报机构曾于1947年吸收了巴比。然后,于1951年帮助他逃到拉丁美洲。今年二月以前,法国官员说服玻利维亚同意引渡巴比。
    但是,这并不能弥补三十年的过失,还有许多纳粹分子至今仍然逍遥法外,也许他们永远不会受到审判。
    巴比一回到法国,有关巴比的美洲集团的消息就流传起来了。美国司法部专门追捕纳粹分子的特别调查局局长瑞安循着巴比的活动线索,一直追溯到1947年。那一年,巴比被美国陆军反间谍部队雇来密报战后纳粹在欧洲的地下活动以及苏联的情况。当时美国人是知道巴比的盖世太保身份的。1950年,当巴比的罪行被广泛报道之后,美国由于担心巴比会向法国人泄露该组织的机密,因而矢口否认知道他的下落。
    一九五○年晚些时候,巴比的美国朋友们断定,他唯一的生路是逃离欧洲。于是为巴比一家弄到了化名为阿尔特曼的签证。然后把他们一家送上开往热那亚的火车。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三日,“阿尔特曼”乘船前往玻利维亚。
    令人不安的是,多达五百名的高级纳粹分子,现在依旧逍遥法外。这些纳粹分子大部分住在南美和中东,过着舒服的日子。七十二岁的约瑟夫·门格尔是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酷刑医生”,现住在巴拉圭。他在拉丁美洲的前纳粹分子结成的密网帮助下,总是早一步逃脱反纳粹人员的搜捕。八十二岁的海因里希·米勒是党卫军头子海因里希·希姆莱的兄弟,据说现住在巴西;阿洛依斯·布伦纳,八十一岁,是阿道夫
    ·艾克曼的高级助手,据说他现住在大马士革;瓦尔特·库茨克曼化名为彼德罗·奥尔莫,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的米拉马尔海边的别墅里。前党卫军司令沃尔特·劳夫是发明“毒气囚车”的恶魔,住在智利圣地亚哥。

苏举行拉赫马尼诺夫钢琴比赛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举行第一届拉赫马尼诺夫钢琴比赛,莫斯科音乐学院学生安德烈·皮萨列夫和康斯坦丁·谢尔巴科夫同获第一名,该校毕业生伊琳娜·奥西波娃获第二名。
    皮萨列夫出色地演奏了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谢尔巴科夫展示了拉赫马尼诺夫第四钢琴协奏曲的绚丽色彩和磅礴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