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士将拨款订购西德的作战坦克

瑞士政府八月二十四日决定拨款四十五亿瑞士法郎(二十一亿美元)向西德——而不是美国——订购四百二十辆新式作战坦克。这项为瑞士军队购买新坦克的十五年计划将是瑞士规模最大的一次购买军火行动。(合众国际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向乍得提供药品和食品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向受到战争和旱灾影响的乍得人民提供国际援助,向他们提供药品和食品「紧急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八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出,乍得已经出现了十七万名疟疾、麻疹、阿米巴病、结核病、破伤风、血吸虫病、脑膜炎或盘尾丝虫病患者,可是,病人几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法新社)

西班牙将加强控制直布罗陀海峡的海军基地

西班牙准备加强位于加的斯省的罗塔海军基地,这个地方也是大西洋通往直布罗陀海峡的通道。根据计划,准备把在该基地的原有人员一千二百人扩大到一万人,并在今后七年投资一千万美元。(埃菲社)

乌拉圭一些政党组织第一个全国抗议日

反对十年之久的军人统治的乌拉圭第一个全国抗议日八月二十五日悄悄地开始,警察释放扣留了一夜的一百七十三人。
    这次抗议活动的时间正好是这个国家的国庆节,这次活动是由一个特别小组组织的,这个特别小组由三个合法政党和一些非法左派政党组成。(路透社)

西德四分之三的人反对部署美导弹

根据八月二十三日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四分之三的西德人反对计划中的今年年底在他们国家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做法。(法新社)

巴黎来讯:乍得问题解决前景如何?

从双方的意图和力量对比来看,目前南北对峙的局面将固定下来,并可能延续相当一段时期。经过反复的讨价还价,乍得人之间的谈判有可能举行
    巴黎的政界和外交界,谈到乍得问题解决前景时,相当普遍的感觉是:若明若暗。八月二十五日,《世界报》发表了密特朗的长篇讲话,不少人认为,他讲清了过去,但未讲清未来。
    法国的意向已相当明显:‘‘严阵以待,促成和谈”。在乍得,法国部署了从萨拉尔到阿拉达的东西防线之后,八月二十一日,又加派了八架战斗机。次日,法国驻乍得部队司令波利将军走马上任。密特朗昨天已把话向卡扎菲讲明:法国坚持不参与乍得内战,决不主动出击,但是,法军一旦受到威胁,其行动将不仅仅限于自卫。
    从双方的意图和力量对比来看,目前南北对峙的局面将固定下来,并可能延续相当一段时期。
    近二十年来的经验证明,在乍得,赤膊上阵不行,撤军不管也不行。密特朗想出了目前的这第三种办法:出兵、不战、迫和。法利交手,可能两败俱伤,美苏得利。在保住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法国政府的行动,一是向国内外舆论有所交代,二是向黑非洲的盟友表示保卫他们的决心。这两点交代过去,也就行了。至少在定于十月份召开的法非首脑会上不会被动。
    卡扎菲支持古库尼占领了乍得半壁河山,可说是他的一大“胜利”。上届非统首脑会议,在利比亚两次都未开成。在非统总部开成后,该组织成员国除利比亚外,一致承认了哈布雷的合法性。卡扎菲丢尽面子,空前孤立。舆论本以为他会“老实”一阵的,可他并未收敛,而且旗开得胜。美国想教训他,也未成功。这一切都会使他感到一定的“满足”。
    另一方面,他力不从心。有不少因素掣肘。一是法军的阵势,二是美国的压力,三是苏联的保留,四是舆论的不利,五是国内民心军心对于征战的淡漠。卡扎菲当然想吞并乍得,但目前最关心的事似乎是两件:一是在阿乌祖地区归属问题上不松口;二是搞掉靠美国、埃及、苏丹支持而东山再起的哈布雷,以解除北、东、南三面受敌的形势。在这两点上,法国都有让步的余地。实际上,自乍得内战再起之日起,巴黎与的黎波里的秘密接触就未中断过。
    只要法国和利比亚能控制住哈布雷和古库尼双方,经过反复而激烈的讨价还价,乍得人之间的谈判有可能组织起来。若哈布雷与古库尼二人坚决反对。法国和利比亚将会“甩开”他们,代之以新人。这种风声早已放出。至于谈判能谈出什么结果,而结果能否持久,那就很难预言了。(杨起)

麦克法兰中东之行未取得进展给里根造成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华盛顿官员们今天痛苦地承认,美国新任中东特使罗伯特·麦克法兰仆仆风尘奔走了一个月之后,实际上在黎巴嫩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国务院承认,新特使只是说服以色列人放慢在黎巴嫩南部重新部署部队和阻止黎巴嫩各派在以色列撤走的舒夫山地区打起来。
    美国的政治评论家们曾说过,鉴于一九八四年的竞选即将展开,麦克法兰没有取得进展给里根总统造成双重威胁。

英·甘地表示支持巴反对派的「民主运动」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含蓄地表示支持邻国巴基斯坦的反对派的运动,她说,她支持民主,对不公道的行为应该反对。
    这位六十五岁的印度领导人在议会向她的执政的国大党(英·甘地派)的成员发表讲话时,还批评了齐亚·哈克总统的政府,她说,她曾经谴责巴基斯坦处决前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她对所报道的巴基斯坦一位年迈的自由战士被拘留一事,表示关切。
    甘地夫人是第一次评论巴基斯坦的骚乱。她说,印度过去支持民主,以后将继续支持民主。
    她没有点名提到巴基斯坦恢复民主运动,但是,政治分析家说,她的话对这个反对派组织显然是个鼓励。
    甘地夫人还对所传一位年迈的巴基斯坦自由战士、九十二岁的加法尔·汗被拘留一事提出了批评。
    这位生活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帕坦族领导人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反对英国统治次大陆的斗争中,曾同圣雄甘地联合战斗过,因此在印度被称为“边境甘地”。

美邀请苏联等国检查销毁化学武器场所

【路透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邀请苏联和其他国家检查一个在犹他州美国陆军基地上的销毁化学武器的场所。
    美国参加四十国裁军审议委员会副代表巴斯比说,对销毁贮存的化学武器进行核实是谈判国际禁止使用化学武器过程中的主要障碍。
    他邀请裁军审议委员会的所有代表,于十一月中旬左右参观在犹他州图埃勒地区的设施。还要求苏联、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荷兰和西德介绍它们贮存化学武器的经验。
    美国说,在图埃勒使用的系统(美国说,只要有少数人就能检查这个系统)将有助于加速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因为这是为了使苏联不必担心对销毁贮存的化学武器进行现场检查带来的干扰。
    根据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目前日内瓦会谈谈的一项新的国际公约,将禁止生产和贮存化学武器。
    巴斯比说:“我们竭尽全力来确保我们自己提出的建议,包括确保这项禁令完全适用于二元化学武器。”
    但是这位美国代表说,苏联方针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要到禁令生效之后才能得知核查的实际程度。他在裁军审议委员会上说:“现在要求我们做的是,在没有就核查的程度达成一项协议的情况下就对裁军承担义务。”
    此间的西方专家说,苏联有三十五万吨象神经毒剂和芥子气这样的化学武器,大多数化学武器已分发到部队去。据说美国人拥有的化学武器的数量只及苏联的百分之一,而且大部分化学武器都已陈旧和不能使用了。

法国防部长同哈布雷会谈乍得局势

【美联社恩贾梅纳八月二十六日电】哈布雷总统的政府,对法国总统密特朗断然的警告采取和解的立场。密特朗警告说,他不许哈布雷迫使法国在乍得同利比亚交战。
    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强调,密特朗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法国部队准备作战。
    西方外交人士报道,哈布雷同来访的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埃尔尼是被派来向这位乍得领导人“明白无误地”阐明密特朗的立场的。坚持不披露姓名的这些人士说,官方发言人后来所采取的和解态度表明,哈布雷承认,他除了赞同密特朗的政策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官方的每日新闻公报《乍得新闻》说;“如果法国部队要离开乍得,我们就找不到别的国家来支持我们对付利比亚的入侵了。”密特朗在接见巴黎《世界报》记者的谈话中,断然拒绝哈布雷提出的要法国部队对控制乍得北部沙漠的利比亚部队发动进攻的要求。他还呼吁重新努力找到和平解决冲突的办法,包括可能在乍得政府控制的南部以及叛乱者和利比亚控制的北部之间建立“联邦”。新闻部长苏马伊拉首次对密特朗的谈话作出正式的反应,他说:“密特朗支持乍得的坚定立场应该得到祝贺。”苏马伊拉把密特朗“不交战”的立场看成是“由目前的情况决定的一种态度”。他强调,法国总统警告说,法国三千人的特遣部队对利比亚的进攻将采取强硬的对策。
    苏马伊拉重申哈布雷以前拒绝建立乍得联邦的建议的看法,他说密特朗提到建立联邦的建议被认为只是他的谈话中很小的一个方面。

斯里兰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二十六日电】斯里兰卡议会经投票表决,决定把这个饱尝暴乱之苦的岛国的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
    国民议会昨天晚间以一百四十票赞成,零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延长紧急状态。表决以前,普雷马达萨总理说,经过上个月的种族暴乱,为了维护治安有必要行使紧急权力。

瑞典向一艘不明国籍的潜艇投深水炸弹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八月二十四日电】瑞典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瑞典海军二十三日晚上在发现所谓的说明也许有一艘不明国籍的潜艇存在的「非常不明确的迹象」后投下一颗深水炸弹。
    这一行动是在瑞典海军部队在这一地区进行反潜追踪演习时进行的。
    瑞典海军是在卡尔斯克鲁纳湾的阿斯珀岛附近——深入军事安全区内||发现潜艇迹象的。
    两年前,一艘苏联潜艇在同一地区搁浅,导致了两国关系的冷淡。
    一位高级海军人士说,在发现「非常不明确的」迹象之后,一架海军直升飞机投下了深水炸弹。

世界报纸要目(八月二十七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强调北约部署导弹的计划
    巴黎《世界报》:波兰的实力检验
    罗马《时代报》:莫斯科关于欧洲导弹的建议
    莫斯科《真理报》:安德罗波夫答本报记者问
    伦敦《泰晤士报》:安德罗波夫表示愿意销毁从欧洲撤走的SS—20导弹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安德罗波夫表示愿意销毁一些核导弹
    贝鲁特《日报》:麦克法兰试图会见琼布拉特,法国努力调解(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