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对邓小平和平统一构想的说明及看法》

认为邓小平的谈话是有诚意的;台湾的反应是立即在岛内封锁消息,基本上是拖的局面,这并没有前途
    【纽约《中报》八月十三至十四日连载特稿】题:对邓小平和平统一构想的说明及看法——访杨力宇教授(记者:陈实)
    杨力宇教授七月二十九日向外界透露了六月间他与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谈话内容。海内外各方面人士也都有公开或私下的评论。记者于六日下午在《中报》会议空,针对这些反应,访问了杨力宇教授。
    问:外间有人评论邓小平对中国和平统一的愿望固然很诚恳,但他透过你传给美国舆论界的却不仅是个人的愿望,而且是条件清晰的具体方案。这些具体内容是否经过政策制定的程序?
    杨:其实我对外一直是说,这是邓小平对中国和平统一的最新“构想”,这只是一种“想法”。
    我始终认为中共对台政策,尚在发展,尚未定案。从一九七九年元月的《告台湾同胞书》、一九八一年九月叶剑英提出的九点方案、一九八二年的廖函、一九八三年六月邓颖超在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原则,以至于六月二十六日邓小平提出的六点构想,可以看出中共的对台政策,一直在发展中。邓小平这些新构想,虽然比较具体,但仍不是最后定案。
    现在,台湾的反应是立即在岛内封锁消息。在海外、香港和中共内部都仍在讨论,我估计明年上半年会有具体方案出来。
    问:对于你所传送出来的这六点构想,你个人相信不相信邓小平的诚意?你认为他提的构想可不可行?理由何在?
    杨:毫无疑问,我相信他的诚意,如果没有诚意,他不会耐着性子,听我讲四十分钟。
    邓的两句话,令我觉得他非常有诚意,他说:“除了一个中国这个原则以外,其他一切条款、方案都可以讨论、考虑或接受。”他又说:“要考虑台湾的立场和困难。要考虑台湾能接受的条件,尽可能合情合理。”我认为他的构想有很大的突破,以前中国对和台湾统一的提法,基本上是中央对地方的形式,现在我认为基本上是维持现状。中共现在希望确立一个中国的原则。
    至于可不可行的问题,从中共的眼光看,当然可行。从台湾当局的立场考虑,可行不可行的问题比较复杂。就可行的角度看,由奥运会模式,台湾已运用了四年这个事实看来,如果台湾在亚银的地位被接受的话,则台湾接受这套构想的可能性更高。台湾政府中,像俞国华、孙运璇这类技术官僚,都极不愿台湾陷于孤立的状态。
    我推测台湾会觉得不可行的原因有几点:1、“中华民国”的法统立刻会动摇;2、影响民心士气;3、影响国际地位,像南韩也想和中共拉关系;4、台湾关系法立刻会发生问题,美国将因此无法干预台湾的安危,这一点我认为是最重要的;5、台湾人(特别是党外人士)反对和谈的立场。
    问:邓所提出的条件,台湾目前已拥有,国府当局为什么还要中共来批准呢?
    杨:台湾的局面基本上是拖的局面,并没有前途。外交上非常孤立,美国不可能永久支持。
    中共并没有排除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
    台湾当局目前被几个大问题搞得焦头烂额,顾不得中共和平统一的呼吁。台湾当局要应付(一)继承人的问题;(二)怎样对付台湾人的问题;(三)台湾经济结构的升级问题;(四)年底选举,如何应付党外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认为:世界经济回升关键是美增税和削减开支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前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以及日本和法国的专家发表的一篇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回升的关键是提高美国税收或减少政府开支,或双管齐下。
    这篇报告说,富国能为穷国做的最大一件事情是不断地加强它们自己的经济发展。
    它最后说:“这首先要求美国向前发展。虽然美国目前有经济回升的迹象,但是很难认为,这种回升可以在持久的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进行,除非改变美国目前的财政政策。美国目前的财政政策保证在几年内可以有庞大的结构性赤字。”
    减少赤字的办法是提高税收,或减少政府开支或兼用这两个办法。
    麦克纳马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和私人银行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来帮助穷国。他说,里根总统的政府的一位主要发言人说,美国的援助是慷慨大量的。
    麦克纳马拉说:“这不是事实。”
    麦克纳马拉说,当他在肯尼迪总统手下当国防部长时,他认为,把一美元用于援助,可以比用一美元购买武器得到更多的安全。他说,他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元升值后美去法旅游的人数大增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四日电】今年夏天,来巴黎度假的美国旅游者的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四十。大约有四十万美国人七、八、九三个月在巴黎的饭店度假,去年则是二十八万人。除了这一数字之外,还有十万来自大西洋彼岸的旅游者是在巴黎的朋友家度假或野营度假。在全法国,美国游客的数目不久可能要破一百五十万大关,达到最高纪录。
    从个人自费来法国旅游的情况来看,美国人也名列第一,其次是斯堪的纳维亚人、西德人、英国人、再其次是意大利人、荷兰人、拉丁美洲人。
    “美元的影响”当然是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豪华饭店则是美元升值这一现象的意外受益者。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进展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月三十日报道】题:中国在搜寻投资方面有进展
    中国在最近几个月里,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吸引外国投资的措施。这些刺激投资的措施范围很广,其中包括控制税收、个人所得税,合资经营以及在内地城市投资。
    此外,有些刺激性措施同中国某些地区有关。譬如,政府正考虑让上海在和外国投资者打交道时有更多的自主权。
    同时,中国将充分注意建立基本法规。加强法律以便利或鼓励外国人进行投资。譬如,预料不久将颁布专利法。
    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二年期间,在中国建立了四十八个有外国人参加的股票合资企业。总投资额为二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其中外国投资占一亿零三百万美元。这些合资企业而很广,其中包括电子、电器、纺织、机械、食品加工、制药、石油和旅游。除了这四十八家合资企业外,福建和广东经济特区还有三十五家,那里具有税率较低等有利条件。
    到去年年底,已经建立了七百九十个合同合资企业,总投资额为二十七亿美元。由外国投资者提供技术、装备或基金,然后中国人按外国投资者所需制成产品予以偿还的补偿贸易项目有八百六十九个,总投资额为七亿美元。在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二年期间,外国石油公司还投资四亿九千万美元一起勘探中国沿海石油。
    许多中国官员,对股票合资企业数目之少表示失望。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一名官员最近透露,一九八二年只建立了九个股票合资企业,投资总额为一千七百万美元。他说,去年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以及西方工业国家的高利率,使中国吸引外国投资的进展受了影响。
    中国政府为了吸引更多外国技术和资本,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来改善投资条件。今年早些时候,财政部颁布了一些条例,规定从事某种技术转让、借贷和租借活动的外国公司,可以减税和完全免税。如果技术先进,转让的条件优惠,就可全部免税。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八月二十八日)

(八月二十八日)
    一八三三年英国议会禁止在整个英国帝国内实行奴隶制。
    一八四九年(意大利)威尼斯经过长期受围困后向奥地利投降。
    一九一○年门的内哥罗宣告成为由尼古拉一世统治的独立王国。
    一九二八年在勒克瑙举行的印度全国各党派会议投票主张在大英帝国内具有自治领地位。
    一九七二年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承认波多黎各实行“自决和独立”权。
    生日在今天的有:
    德国诗人、戏剧家、哲学家哥德(一七四九
    ——一八三二);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一八二八——一九一○)。(美联社)

日本机器人产量大增

据日本工业机械人协会说,一九八二年日本生产的工业机械人共达二万四千七百八十二台,比一九八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二,价值达六点一八亿美元,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点七;其中出口值增加两倍多,达八千五百四十万美元,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四点三;这反映了国内外需求的畅旺。(转载香港《经济导报》)

丁肇中去台省亲并遴选研究生

【台湾《联合报》八月二十一日报道】一九七六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昨晚和夫人、两位女儿,第一次全家回国,预计停留九天左右,这也是他历次回国中最长的一次。
    他在中正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此行有三个目的:①了解国内物理界的进展;②探望父母,及带两女儿初次来台湾:③借机了解物理界学生的程度、找特别优秀的学生加入他的研究阵容。
    丁肇中说。他目前有一相当大规模的实验计划,有三百多位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研究员,但没有从“台湾”去的(他没有说明是否有中国学生)。他希望这次能从六位入团者中,录取两位,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培训。
    他说,如果这次没有理想的,他明年再来找,明年找不到,后年再来。不过他说,这并不表示他打定主意一定要找到台湾的学生,他说,这只是他规律性的年年向全世界寻才而已。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五日电】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博士今天说,他将为国内筹建同步辐射加速器贡献一分心力。丁肇中已同意担任谘议委员会委员。
    丁肇中说,同步辐射加速器与生物技术、工业等有密切关系,适合国内研究发展。
    不过他认为以国内目前条件,不宜进行高能物理的研究投资,宜选派优秀人才到国外进行这方面研究。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三日电】诺贝尔奖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昨天起开始与国内物理系毕业学生面谈,希望借此了解他们的程度,以决定是否培植为参加他宇宙基本粒子研究计划人选。
    丁肇中预定二十五日在台大学生活动中心公开演讲,题目已经确定是《宇宙基本结构之探寻》。

台报鼓吹去美办英文报与我对抗

【台湾《自立晚报》七月三十日文章】据外电报道:中共伪政权已经决定在美国办一份英文报纸,并投下大批资金,要办一份适合美国人胃口,诱导美国人阅读的报纸。
    前些年,中共出钱办的左派报纸,在美国十分嚣张,对华侨的统战工作,产生了很大的效果。现在他们又要在美国办英文报纸,目的当然是对美国人民进行统战,并进一步影响美国的政策,这是十分值得重视的事。正因为如此,我们建议:爱国的资本家,财务结构健全而且赚钱的财团,也到美国去办一份英文报纸,和中共的英文报纸去打一场「文化战争」。

台湾一中学礼堂倒塌伤亡惨重

【中央社丰原八月二十五日电】台湾省立丰原高中礼堂,昨天下午一时三十分左右突然倒塌,正在礼堂接受新生训练的高一新生遭受惨重伤亡。截下午五时止,已有十四名送医后死亡,估计尚有五十余人被埋在瓦砾堆中,正由各有关单位紧急抢救中。共有六百四十八名新考取该校的学生接受训练。
    现场一片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