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显印指纹的新方法

据报道,最近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介绍了一种显纹的新方法,它解决了过去用传统方法不能显出的指纹印,那怕时间已过去半年,甚至一年之久。
    使用新的显纹方法时,先把两种不同的溶液(都是从氰基丙烯酸族的化学物质中提取的同属于超级粘合剂的化学物质)倒在一种特制的网纱垫上,这垫用氰基丙烯酸处理几秒钟后,就可看到蒸发出来的气体,即把它吸进水里和汗内的氨基酸的分子中,从而显出指纹印来。
    这种新技术还可显出戴有外科手套或其它薄手套者的指纹印。另外,它也能探测到被擦过六小时后印在人皮肤上的指纹印。有些国家已将这种方法试用于破案。(义都)

美国盲人汉克驾游艇从旧金山抵达檀香山

据报道,美国四十二岁的盲人汉克·迪卡最近驾驶游艇航行三千八百公里到达檀香山,引起美国的轰动。汉克原来是一名赛车手,一九七二年因患青光眼丧失视力,一九八一年开始练习驾驶游艇。今年七月二十七日他从旧金山出发,独身一人驾驶游艇,靠凸字地图、凸字指南针导航,至八月十九日抵达檀香山。(观察)

全世界教授知多少?

最近一些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不断兴办大学,世界上的教授人数也随着增加。据报道,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六。据一九七七年统计,全世界的教授已超过二百三十五万人。以人口的比例来看,以色列的教授人数为世界第一。如按教授的人数计算,美国最多,有六十三万三千人;苏联第二,有三十一万多人;日本第三,有十八万人。以下是西德、法国等。(义都)

印度准备采取措施制止索取嫁妆和虐待妇女

据路透社自新德里报道,印度议会准备制订法规,制止无理索取嫁妆和虐杀新娘的暴行。在印度由于新娘未能向新郎家提供足够的和满意的嫁妆,被虐杀或被迫自杀的案件经常发生,新德里的报纸几乎每月都有报道。印度内阁的一个部长向议会指出,在过去三年,新德里至少有一万零五百多名妇女,因嫁妆不能满足夫家要求而被虐杀和烧死。印度妇女曾多次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取缔索取不合理的妆奁陋习。
    (晓红)

九岁盲童音乐奇才弹琴作曲无师自通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九岁的女童桑坦娜,虽然天生双目失明,却是一位音乐奇才。她两岁半懂得弹钢琴,三岁半天师自通会作曲。现在她弹得一手好钢琴,并作了包括儿童歌、民歌、爵士乐甚至古典乐曲在内的三十五首歌曲。她经常举行公开演奏会,还参加慈善表演。纽约有一位著名音乐教师听了她的演奏后大加赞许,说如果她能受到正确指导,肯定会成为伟大的音乐家。人们问她取得成就的秘诀是什么?她说:“专心学习别人,刻苦锻炼自己。这就是我的法宝。”(车夫)

美前总统福特的儿子酒后开车被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的三十一岁儿子杰克·福特,因酒后开车被控。圣地亚哥警方说:「在圣地亚哥电视台担任评论员的杰克·福特,于八月十八日在圣地亚哥市以北三十公里一个镇子附近的公路上,驾驶他的汽车摇摇摆摆地行驶时被捕。」杰克·福特拒绝接受一次化学分析检验,从而使他的驾驶执照被吊销半年。如果他被判罪名成立,可能要被罚款一千美元,并进入一间戒酒学校反省。(益群)

英超级市场购货车不断被窃

英国全国的超级市场每年约用购物手推车五十万辆,但有四分之一的手推车被顾客抛在垃圾堆,或为顾客顺手牵走改装成婴儿车或运物车。若以每辆价值三十英镑计算,一年则招致三百七十五万英镑的损失。因此,一些超级市场为了减少损失,规定用车顾客须付押金一英镑。(翟光)

美国一张明信片投邮后三十多年才送到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西雅图市民琳妮最近收到其堂兄路易的一张明信片。她感到惊奇的是,这张明信片是路易在三十多年前写给她的。路易是位军人,他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离开部队到某地旅行时,给琳妮写了这张明信片,贴上邮票,投入邮箱。西雅图邮局在给琳妮转送这张明信片时,附上一函,只说邮局也是最近才收到这张明信片的,但未说明这张明信片为什么和在什么地方被耽搁了三十多年。(淮民)

美报说卡扎菲使里根成了纸老虎

乍得内战重开后,美国很快摆出一副与利比亚较量的架子,但当利比亚出动飞机轰炸法亚—拉若时,里根又打退堂鼓
    【美《华尔街日报》八月十八日报道】题:卡扎菲使里根成了纸老虎(克朗霍尔兹发自恩贾梅纳)
    美国和利比亚在乍得的白沙地上互相瞪眼,但是里根政府眨眼睛了。
    美国也许永远不该卷入乍得旷日持久而敏感的内战。但是,里根总统既然摆出交战的姿态,就不该宣布他是不感兴趣的旁观者。事实上,他既摆出交战的姿态,又宣布他是不感兴趣的旁观者。卡扎菲上校毫不隐瞒他要改变非洲而使他成为穆斯林国家星座中最亮的明星的愿望。里根总统也从不隐藏他想抑制利比亚的意图。
    卡扎菲一向说,乍得是利比亚自然的延伸。然而,在许多非洲人看来,卡扎菲征服乍得的企图是一个更大计划的一部分。
    里根总统也一直在表明他的意图,里根政府放弃了卡特政府同这位无法预测的利比亚领导人和解的政策,而寻求在军事上抑制他、在政治上孤立他。卡扎菲上校在里根的仇敌名单中居首位。
    整个非洲都听到华盛顿的武力威胁。美国政府很快向乍得提供两千五百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二十枚红眼睛式导弹。美国命令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进入利比亚声称是它领海的锡德拉湾,引起利比亚扬言要把它击沉。
    但是,卡扎菲上校引诱里根总统摊牌。利比亚五十架飞机连续两天猛轰乍得北部的大城市法亚—拉若,一位西方外交官把这称之为“现代战争的可怕的显示”。在法亚—拉若陷落从而使不断挺进的利比亚部队实际上占领了乍得一半的同一天,里根宣布,乍得是法国的事。他对记者说,利比亚有建立帝国的野心。但是,他又说,华盛顿不派兵去制止它。
    美国一向提防在非洲扮演警察的角色,这是很有道理的。这里的许多争端都同非洲前殖民国家在无耻地争夺领土时划定的边界有关。在这样的争端中,美国不能发挥什么作用,即使非洲要它发挥作用,它也发挥不了。另一方面,政治上不结盟而经济稳定的非洲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美国过去拙劣的做法结果使非洲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使非洲内部的事情变成超级大国的对抗并加剧了这个一向不稳定的大陆的紧张局势。
    在匆匆忙忙想来保卫乍得时,美国严重地低估了卡扎菲征服和控制这个幅员辽阔的成问题的地方的能力。美国在非常迅速而公开地突然宣布要保卫乍得仅仅几星期之后又把它抛弃了,从而肯定使非洲对它是否可靠产生了新的怀疑。美国的政策使非洲领导人产生混乱。里根总统答应给非洲提供某种不同的东西。他表示要抵抗利比亚领导人。可是过后他又说话不算数了。

恩贾梅纳的一个星期天

恩贾梅纳来讯
    八月二十二日一个平常的星期天开始了。清晨,居民们开始了一天的日常活动。位于大清真寺旁的恩贾梅纳最大商业中心,摆满了各种日用品、食品和其它物品。有许多顾客进进出出。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轻便摩托车在大路上和街道上行驶。小商贩仍安然地出售香水、可拉果和花生等。穆斯林还在做每天的祷告,小男孩在绿色的草地上踢足球。而扎伊尔的巡逻队慢慢地踱来踱去,维护乍得首都的安全。
    十点钟左右,四架战斗机突然划破了恩贾梅纳的长空,并使整个首都感到震惊。居民们在自问,“发生什么事了?”人们马上就明白了,这是援助乍得政府的法国战斗机到了。据在乍得的法国部队发言人说,这是四架“美洲虎”式战斗机。它们是从班吉飞来的。它们一到达,就在恩贾梅纳上空作了飞行练习。人们在乍得首都的街道上和旅馆里可以看见法国士兵。
    当我们向乍得首都居民问到对于这里出现的日益增多的士兵是怎样想的时候,一些首都居民普遍都这样回答:这样使我们在恩贾梅纳更加安全,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为可能爆发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而感到更加不安。外国记者在一天工作后在月光下和舞厅音乐声中纳凉和进晚餐。他们总是围绕局势,特别是围绕乍得北方前线军事形势发展的可能性悄声议论,并在自问:“明天将会发生什么?”“天晓得”。
    (解聘如欧玉成)

斯里兰卡民族矛盾的由来及发展

【《亚洲周刊》八月十二日文章】题:长达几世纪的分裂
    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敌对行动的此起彼伏一直是斯里兰卡历史的特点。在早先的定居者中,属印度一雅利安人的僧伽罗人是第一批在这个具有田园风味的岛屿上驻扎下来的人。他们在公元前五世纪开始成群结队地到来,不久,属德拉维达族的泰米尔人也开始大规模到来。
    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关系发生重大转折是在印度南方三股印度教势力崛起的时候,那些势力是:潘迪亚人、拔罗婆人和乔拉人。在头一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印度南方的统治者多次侵入斯里兰卡;从一二五五年起,僧伽罗国王策略性地撤退到了山里,使他们自己远离入侵者。到十三世纪,泰米尔定居者同泰米尔人组成的入侵部队一起,在这个岛屿的北部成功地建立了一个独立的王国。泰米尔王国一直持续到十七世纪葡萄牙人到来的时候。
    本世纪初,泰米尔和僧伽罗两个民族的政治家们为实现自治曾共同进行过斗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被视为这个岛国的两个居于多数的种族。然而,一九二二年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那时,泰米尔人在立法委员会的选举中降为少数。尽管遭受了挫折,但是泰米尔政治家继续为争取少数民族的权利而斗争。一九四三年,泰米尔语和僧伽罗语都被定为官方用语。承认居于少数地位的泰米尔族的合法利益成了斯里兰卡独立后首届政府的政策基础。在森纳那亚克一九五二年逝世之后,斯里兰卡当代的种族问题开始发生。获胜的斯里兰卡自由党埋葬了多种族政策的概念,在斯里兰卡自由党执政的岁月发生了两起重大的种族动乱,一次是在一九五八年,另一次是在一九六一年。在整个六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泰米尔问题仍然是一个中心问题。
    贾亚瓦德纳的统一国民党在一九七七年的选举获胜后,实行了一些开明的措施。其中主要的措施是:把泰米尔语提升为一种国家语言(而僧伽罗语仍然是唯一的官方语言),然而,这些开明措施并不足以消除种族间已经加剧的怨恨情绪。

世界报纸要目(八月二十五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瑞士将购买西德“豹”式坦克
    莫斯科《真理报》:尼加拉瓜军队在同反革命雇佣军作战
    巴黎《世界报》:波兰双方在决斗
    伦敦《泰晤士报》:巴基斯坦街头出现恐怖气氛
    纽约《纽约时报》:如果裁定马科斯有罪,美国将冷却同他的关系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美国将不再支持其盟友马科斯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被劫持的阿根廷人可能已死(合众国际社)

漫画

说明:图上美国军舰开临中美洲的海岸附近,里根手拿扩音器,对着岸上喊叫:“听着,我们不是来寻衅的……”。岸上路标的外文为“中美洲”。(原载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