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意两党关系很好 合作取得巨大进展

【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月十八日评论】题:贝林格在中国——关系非常好(作者:该报常驻罗马记者)
    意共领袖贝林格访问北京与其说是休假,不如说是工作性访问。贝林格一到北京就受到热情欢迎和接待。这证实了他到达北京时所说的:中意两党的关系非常好。
    此间的主要报纸对贝林格访华进行了广泛报道,强调指出,意共总书记同他的东道主胡耀邦不仅就两党的关系进行了详尽会谈,而且还就整个世界局势,中国和意大利的国内政局、经济、社会状况进行了详尽的会谈。双方还就两党在不同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条件下开展活动的经验交换了意见。
    贝林格和胡耀邦的会谈证实,中国共产党人和意大利共产党人都希望更充分地看待两国的现实以及两党的工作方式和行动。
    自贝林格一九八○年四月访华时两党恢复了中断多年的正式关系以来,在短短的时间内两党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发展十分迅速。因为双方对合作都很感兴趣。据报道,贝林格还对出版邓小平文选很感兴趣。
    除了同中共最高领导人会谈外,意共总书记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还同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会谈。这证明,中意两国都希望发展双边关系。

《亚洲华尔街日报》评介赛德尔夫妇著作《中国的医疗事业》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月十四日报道】题:一本简要介绍中国医疗事业的书(记者:马克·奥尼尔)
    “在医疗方面,新的现代化政策导致了在可能的范围内技术水平的提高……科研工作加强了,而且象整个社会一样,特别强调技术水平……”这段话可以说是对《中国的医疗事业》一书的概括。该书的作者是维克托·赛德尔和鲁思·赛德尔,两人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顾问和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的社会学副教授。他们曾先后四次访华。
    赛德尔夫妇在这本书中概述了中国医疗事业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开始。这一时期是中国医疗事业顺利发展的时期。搞了一些群众性的运动来推动卫生和防疫、消灭某些疾病以及“除四害”等。成就是引人注目的,消灭了天花、霍乱、伤寒和鼠疫。
    第二阶段是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七年。文化革命中,医疗事业同中国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样,被弄得面目全非。取消了医疗的专业性质,废除了考试制度,医生和其他受过专门训练的人被送到农村劳动。赤脚医生,也就是普通农民经过最基本的医疗训练就当医生,到一九七五年增加到一百八十万人。
    第三阶段是从一九七七年至今,从政策上实行了拨乱反正。考试恢复了,学制延长了,六所医学院校被指定为“重点院校”,医院又交给专家们来管理,而不是由“革命委员会”管理……其结果是,到一九八○年,西医人数增加到四十四万七千三百人。政府仍旧实行鼓励中医的政策。一九八○年,中医医生已达二十六万二千二百人。同时,已经制订了计划,要对一百五十万名赤脚医生进行培训,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政府于一九七九年通过了第一个环境保护法。
    中国的婴儿死亡率,从一九四九年的千分之一百二十下降到一九八○年的千分之十二,居民的平均寿命也从一九四九年的三十五岁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六十八点三岁。这些数字表明,在中国出生的人,特别是生在城市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健康、更长寿。
    这本书有许多有趣的统计数字,书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探讨了广泛的政策问题,而且介绍了许多细节,如城乡人民的医疗费用、接生制度以及精神病的治疗等等。

美联社报道:美一探险家获准驾舟航行长江全程

【美联社俄勒冈州波特兰八月十八日电】五十六岁的肯·沃伦和另外一些人将于二十八日动身,作一次据认为是人类从未作过的旅行——沿着长江上游一段长一万七千英尺的奔腾咆哮的河道顺流而下。
    沃伦希望征服这条世界第三大河,从而圆满结束他乘筏子渡过许多湍急江河的三十五年的历史。
    他说,“这的确是尚未探索的最后一条大河。世界上还有许多江河尚未有人驾舟行驶过,但那是无法同这条浩瀚的大江相比的。沃伦说,过去从来没有人尝试驾舟走遍整条长江。如果他想这样做,大概需要花五十天的时间。
    沃伦说,这是他一生遇到的最后的、也是最大的挑战。
    沃伦一行——还有一个七人地面支援小组——打算在八月二十八日从长江的源头出发。开头九十英里将乘独木舟,然后改乘橡皮筏走完全程。
    同行的有两名摄影师和一个由五人组成的电影摄制组。沃伦准备把影片放映权卖给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地理杂志已购买了首先发表照片的权利。
    这次旅行约需耗资五十九万五千美元。从美国广播公司和全国地理杂志拿到的钱可以资助部分开支。这次旅行所需的设备和补给大部分是捐赠的。
    沃伦乘坐的筏子由四人划桨,其中一人便是沃伦。另外三名划手也都是俄勒冈人,其中一人是他的女婿,二十五岁。
    每只筏子载重二千五百磅。沃伦说,由于时间不够,这些筏子都没有在急流中试航过。
    沃伦经过五年的努力才得到中国批准作这次旅行。有三个中国人准备参加这个十四人的旅行团。
    地面支援小组组长是沃伦的妻子。
    沃伦曾四次到喜马拉雅山探险,其中包括沿着恒河上游而下所作的行程一百五十英里的旅行。

在第十二届惠灵电影节上:我《舞台姐妹》深受观众欢迎

【本刊讯】惠灵顿八月六日消息:第十二届惠灵顿电影节于七月八日至二十三日在惠灵顿的派拉蒙电影院举行。电影节上映了来自世界十六个国家的四十八部影片。中国影片第一次参加新西兰电影节的活动。
    电影节是非竞争性的,以展览为目的,注重影片的文化价值,并吸收各种类型的影片上映。
    新西兰《自治领报》发表评论说:这届电影节有四部影片深受观众欢迎,其中一部是中国一九六四年发行的故事片《舞台姐妹》。评论说,按道理一九六四年发行的影片不应受到如此对待,可是《舞台姐妹》却赢得了观众的欢迎。《舞台姐妹》清新、健康,故事情节直截了当,表演出色。
    其它几部受到群众欢迎的影片是:西德的《麦菲斯托菲尔》、法国的《光年遥远》和《干净的石阶》以乃土耳其的《约尔》。

打开工厂的大门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打开工厂的大门(作者:苏明伟)
    我们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工厂门前揭示“拒绝参观”、“闲人不许进入”的小牌子。
    这种作法真是自绝前程,把大好顾客摒弃于千里之外。
    在日本就大为不同了。他们敞开工厂大门,恭恭敬敬地邀请大众参观他们的生产设备和制造过程。同时为了酬谢人们的光临和给予工厂的指教,都会赠送一份纪念品。
    他们认为,这是最好的宣传促销活动。这几年来,这种促销活动做得更如火如荼了。
    明治乳业公司董事长说:“喜欢选购本公司产品的顾客,一半以上曾经参观过我们的工厂。消费者参观过工厂后,对所参观的企业印象深刻,自然而然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对所用的产品产生深厚的感情。”
    促销活动需要多方面齐头并进,让消费者参观工厂是最好、效果最快的促销法。”
    对于这种促销活动,松下电器公司所采取的方法也相当出色,值得效法。创业者松下幸之助从二十多年前就有:
    “百闻不如一见。”
    “给人参观工厂,是拓销产品最好最快的方法之一。”
    “多让消费者参观工厂,来参观的人越多,我们的发展也就越快。”
    “让人家参观工厂,就是我们挖掘需要的活动。”
    二十年前,该公司就依照松下董事长的指示,在总公司设置“工厂参观课”,大力推行参观活动。各工厂均有参观招待员。这些招待员都受过发音、讲话、说明技巧等特别训练,以便应付越来越频繁的工厂参观活动。
    外国人要参观时,就派能说外语的员工陪同招待员说明。如果要应付较复杂的技术性问题,就派技术人员陪同招待员回答参观者了。
    二十年前,每年约有一百万人左右来松下公司参观。单单去年一年,参观者就有六百多万人,对于该公司产品的销售颇有助益。
    丰田汽车公司安排的工厂参观活动也相当周全。为了加强对参观者的服务,数年前该公司就盖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宾馆。
    一楼陈列展示有该公司汽车的各种资料、零件、成品。二、三楼是装有冷暖气、能自动放映电影的大礼堂。四、五楼则为套房,给最近十年来买过该公司汽车的参观者免费住宿。
    资生堂对于工厂参观活动也做得不遗余力,因此参观者川流不息。
    该公司大船工厂的一切设施和工作场所,是力求配合参观者而精心设计的。所以走廊多、玻璃多,走廊两边都用玻璃,门也是玻璃。透过玻璃,内部作业状况尽收眼底。而且厂内装有防音和防尘装置,参观者再多也不会妨碍作业,制造中的产品也丝毫不会被尘埃污染。

苏一些地方由于缺少粮仓谷物受损失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说,由于缺少仓库,苏联今年收的谷物将会损失很大一部分。
    这家报纸刊登的来自俄国中部的两个主要产粮区的一则消息说,已收获的大量谷物都堆放在露天地方,有个地方甚至把收获的谷物堆积在一个体育场上,因为找不到别的地方来储存。
    这家报纸说:“记者在奥伦堡和巴什基尔地区旅行时常常听到这样的话‘今年获得了大丰收,可是把粮食放在哪里呢?’”
    这家报纸在强调指出近几天连降大雨对谷物所造成的威胁时说,尽管庄稼长得不错,但是遭到大量的损失还是不可避免的。
    《消息报》指出,巴什基尔和奥伦堡的这些问题在全国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并抨击地方当局没有建造新粮仓。
    《消息报》说,十五年前在俄国中部就十分缺少粮仓,现在这个问题甚至更为尖锐了。
    这家报纸抱怨说,拨出的钱都用到别的事情上去了,而且即使盖了粮仓也并不都是令人满意的。
    在巴什基尔,在一个不适宜建粮仓的地方建造了一个大型的仓库和联合加工厂,所以内河驳船无法驶到这个地方。
    这则消息说,由于缺少不使粮仓受雨淋的苫布,粮食堆放在露天地方的问题更为严重了。
    这家报纸还说,即使有的粮仓已经使用上了,但是由于机器出毛病或不可靠,也不能全部投入使用。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八月二十五日)

一五八○年西班牙在阿尔瓦公爵的率领下入侵葡萄牙,他在里斯本附近的阿尔坎塔拉战役中打败了唐·安东尼奥的支持者,从而使西班牙把其殖民帝国扩大一倍。
    一七一八年法国移民在路易斯安那建成新奥尔良市。
    一八六○年英法联军在同中国作战中攻占天津。
    一九三○年约瑟夫·毕苏茨基在波兰组织政府,粉碎了左派分子的反对,激进的领导人被投入监狱。
    一九四四年戴高乐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随着盟国军队进入巴黎。
    一九八一年美国“旅行者二号”宇宙飞行器到达离土星六万三千英里处,向地球发回有关该行星的照片和其他数据。(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