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里根对外政策讲话调子温和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穆瓦齐)里根总统今天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发表的对外政策讲话调子温和,可能预示着同苏联的关系将会缓和,两国领导人甚至可能举行最高级会晤。
    里根总统是向美国退伍军人团的保守听众发表这篇讲话的。人们认为,对于一位过去谴责苏联对外政策毫无顾忌的总统来说,讲话的调子特别低。
    过去里根经常指责莫斯科在全世界广大地区居心叵测,今天他仅仅暗喻苏联支持利比亚干涉乍得。
    从讲话的措词看,里根可能正在考虑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前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会晤。
    此间观察家认为,最近美国经济状况的好转可能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相信里根将会竞选连任,并且可能获胜。
    他们认为,俄国人可能感到,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最好现在就同里根谈判,而不要把宝押在以后同民主党当选的总统做一笔较好的交易上。
    美国官员注意到俄国人最近的一些克制表现,俄国人没有设法利用美国在中东的外交努力陷入的僵局,也没有对美国在中美洲采取的军事措施作出过分反应。
    美苏关系可能缓和的另一个迹象是,里根总统最近决定允许向苏联出售用于铺设有争议的向西欧提供西伯利亚天然气的管道的设备。
    与此同时,观察家指出,美国没有拒绝安德罗波夫上周提出的谈判暂停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建议。
    他们说,过去这类建议常常被当作苏联的宣传手法而立即予以拒绝。

密特朗特使对记者说:法国仍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乍得危机

【路透社巴黎八月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统特使今天排除了在乍得采取“殖民时代后的行动”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恩贾梅纳政府曾呼吁法国军队参加对得到利比亚支持的叛乱分子发动的一场反攻。
    迪马特使对《晨报》记者说,尽管法国向乍得派遣了强大的空军和伞兵部队,但法国政府没有放松努力,仍在设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他说:“我们不可能发动一场殖民时代后的行动,正是因为这个缘故,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大门仍然敞开着,哪怕谈判看来是困难的。”
    密特朗总统是本月早些时候派迪马到的黎波里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的。
    总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不肯证实报纸的如下报道:迪马本周末将返回利比亚,以作为法国作出的避免在这场冲突中再度爆发战斗的努力的一部分。
    迪马是接近密特朗总统的,他不肯谈论他这次使命的细节。
    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正在同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讨论乍得的冲突,这场冲突已使社会党政府感到窘迫,并且引起了同美国的新的紧张关系。

法新社说美苏贸易关系略有解冻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米肖)美苏两国的贸易关系略有解冻,原因主要是美国政府在工商界施加压力后采取了主动行动。
    美国上周末宣布,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铺设设备出口不再需要许可证。据此间报纸报道,有关的美国工业,特别是履带拖拉机公司这家大公司,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这一决定是紧接着新的谷物长期协议之后宣布的。新协议规定,苏联人每年至少要买八百万吨美国谷物。
    农业部长布洛克定于本周在莫斯科草签这项协议。他昨天说,这个协议对美国农场主有利,因而有利于整个美国经济。
    他说,苏联的谷物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特别是这家主顾付的是现金。

美派五人小组到乍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的一个五人小组上周末到达乍得,调查在美国已批准给乍得的二千五百万美元援助的范围内进一步援助的需要。
    五角大楼说,加上这个小组,在乍得共有八名美国军事人员,包括一名教官和两名在帮助运送和安装设备方面的人员。

美宣布撤回预警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派到北部非洲去监视乍得国内战斗情况的两架预警飞机已不再需要,将立即同它们的喷气式护航战斗机一道撤回到国内。
    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说,一旦需要,这种飞机可以迅速飞返该地区。
    他说:「我们对当前局势的估计是,在近期内,我们不需要把我们的空军力量部署在苏丹。经过同有关政府进行磋商,美国已决定开始把这种飞机和人员重新部署到美国。
    早些时候,一位随同里根总统到加利福尼亚州旅行的政府官员说,自从八月七日派出这些预警飞机以来,他们「已达到目的」,尽管它们没有执行真正的战斗任务。

路透社新闻分析:《阿基诺被杀使马科斯处于守势》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三日电】新闻分析:《阿基诺被杀使马科斯处于守势(记者:洛弗尔)
    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被杀害一事使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处于守势,同时加深了公众对执政十八年的马科斯政府的不满。
    但是,这一事件使早已四分五裂的反对派处于瘫痪状态,反对派目前正在利用这位本来可以把它们团结起来对付马科斯总统的挑战的人被害事件捞取资本。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二十一日的凶杀有可能把反对派中的温和分子驱赶到共产党游击队的怀抱。总统目前的问题是如何防止公众对他的政府的信任进一步下降。
    由于阿基诺被杀和各友好的外国政府对此表示震惊,马科斯在国际上的形象已被损坏。例如,美国说这是政治谋杀。如果里根总统取消计划于十一月开始东南亚之行时进行的访问,这将是对他的声誉的一次打击。
    由于经济越来越不景气,使得群众不再抱有幻想,而且,这一点已被共产党人所利用。目前共产党人拥有估计五千人的武装游击队。
    批评马科斯总统的人说,总统目前处于守势,因为许多菲律宾人认为,即使他的政府没插手这次暗杀事件,马科斯在明年五月举行的国民议会的选举中肯定会从阿基诺没有参加选举中捞到好处。
    反对派原以为,有阿基诺掌舵,他们能赢得足够的席位,以打破马科斯的新社会运动在议会中的支配地位。
    一些政治人士说,反对党所面临的问题是:它的领导人当中没有一个人象阿基诺那样拥有磁铁般的吸引力。
    由于没有实际的领导人,由十二个政治组织联合组成的统一民族民主组织,有可能会放任自流或成为一个进行无结果的辩论的俱乐部。
    反对党在重新组织,而总统则再次向群众保证:他仍然掌握控制权。

美几家主要报纸要求里根取消访菲计划

【路透社纽约八月二十三日电】由于菲律宾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遭到暗杀,美国的几家主要报纸今天要求里根总统取消他在十一月份将对该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这些家报纸中有《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新闻日报》、《波士顿环球报》和《纽约每日新闻》。
    《纽约时报》在它的一篇重要的社论中说,鉴于今天众所周知的事情,如果里根总统无视机场通道上出现的这个污点,前去访问而使马科斯增光,那将是轻率的。
    《纽约每日新闻》说,很显然,里根总统十一月份的访问必须取消,除非马科斯能够洗刷掉对他本人的怀疑。在迫使菲律宾改变政策方面我们起不了多少作用。但是至少,我们应该保持距离。
    《新闻日报》说,应该根据菲律宾政府在阿基诺受监护时未能保护他这一点来重新考虑里根预定访问菲律宾一事。
    《华尔街日报》的调子同其他报纸不一样,它指出,马科斯在努力发展他的国家的同时要实行独裁统治。但是该报说,美国不应该抛弃马科斯。

埃及《金字塔报》副主编表示希望埃苏关系向新阶段发展

【本刊讯】开罗消息:埃及执政党的《五月》周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金字塔报》副主编萨拉曼的题为《埃及与苏联》的文章说,一九八一年底由于双方的错误,互相猜疑、不信任,导致了驱逐苏联大使。但必须指出,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政策是致力于恢复两国关系,虽然尚未完全恢复埃苏关系,但是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已大规模地恢复了。许多苏联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回到埃及,在一些埃及工业项目岗位上恢复工作。埃及也大大增加了对苏出口贸易。
    文章认为,埃苏两国由于在对方没有大使双方都蒙受到损失。希望埃苏关系能向新阶段发展,以便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文章说,两国关系正常化不等于否认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些分歧。然而,关系正常化毕竟能使双方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解,这一点正是不结盟政策的核心所在。

里根说不久将就是否访菲作出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没有排除他在菲律宾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遭到暗杀以后取消他的菲律宾之行的可能性。
    里根对记者们说:“我还没有任何机会同国务院讨论或了解这件事的细节。但是我确信我们不久将就此作出决定。”
    里根是在离开耳鼻喉科专家豪斯的办公室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据透露,总统的听力在过去一年里稍微差了一些。
    在里根看医生的同时,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在向记者发布新闻时,要求菲律宾政府对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被暗杀一事进行“客观的和彻底的”调查。

日防卫厅长官谷川说:对增强防卫力量问题日美分歧有缩小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消息】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会谈结束以后,防卫厅长官谷川二十二日下午在全国新闻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美国方面的说法对日本虽然是好意的,但是,在增强防卫力量的步调的问题上,日美两国立场的分歧没有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