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谈话情见乎词不能指为统战把戏

【香港《中报》八月十一日社论】题:九条·六条·一条
    中共实际领袖邓小平同杨力宇教授谈话时,提出统一中国的六条意见,近已公之于世。从邓小平的六条意见使人想起前年叶剑英的九条建议。两者的目标一致,份量却有很大的不同。
    “六条”比“九条”,在形式上少了三条;在内容上则更加充实、具体、明确。例如:“维持党、政、军组织”,“可向外国购买武器”,“有独立的立法权”,“有最终审判权”,等等。这些都是“九条”所没有的。
    更大的差别还在于:“九条”称北京为“中央政府”,称台湾为“地方”,“六条”则说:“你不吃掉我,我不吃掉你,我不管你,你不管我,各搞各。”在这以前,邓小平还对外籍华人科技专家说:“国共合作,首先是平等的合作,平等的商量。不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而是两党商谈。”可见“六条”已将北京和台北置于平等地位,不再以“中央”或“地方”相待了。
    有人还说,阿拉伯字的“6”和“9”一模一样,只是反复颠倒而已,实际都是一个“钩”,引诱台北上钩。这种说法很俏皮,但未算公允。
    众所周知,自邓小平第二次复出以后,中共的路线和政策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呼吁国共谈判,谋求和平统一,无时或忘。一九七九年元旦,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一九八一年发表了叶剑英的“九条建议”和胡耀邦对蒋经国的邀请,一九八二年,发表了廖承志致蒋经国的信,现在又发表了邓小平的“六条意见”。在此期间,中共当局有关和平统一的讲话,更是层出不穷。
    邓小平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祖国要统一,不统一就没有出路”。“前人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来完成。我们的后人总会怀念我们的。如果不做这件事,后人写历史,总会责备我们的。”小平还对杨力宇教授说:“实现和平统一需要一定时间。如果说不急,那是假话。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总希望早日实现。要多接触,增进了解。我们随时可以派人去台湾,可以只看不谈。也欢迎他们派人来,保证安全、保密。我们说话算数,不搞小动作。”以上这些话,情见乎词。如果一概指为“统战把戏”,似难令人信服。
    邓小平对和平统一的意见讲了六条,但认真分析起来,实际上只有一条,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名义下,双方都不损害统一国家的利益。除此之外,北京和台北各行其是,按照自己以往的常规去工作和生活。这种观点,新任“政协”主席的邓颖超也表达过。她说:“在统一的大前提下,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意共总书记贝林格来华进行非正式访问

【意《晚邮报》八月十四日报道】题:贝林格第二次去中国
    每年八月十五日,人们都期待他去撒丁休息几天;今年八月十五日,他却在进行访问。这是他继一九八○年四月十五日访问中国之后的第二次中国之行。这次访问不是正式访问,但看来意共总书记会继续进行三年前他与中国新领导人开始进行的对话。
    接近意共书记的人说,这只是度假,但不会不与中国政府的一些领导人进行高级接触。意共总部也未正式宣布贝林格回国的时间。

加利说形势有利于埃苏和解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十四日电】埃及一位高级官员说,开罗正在朝着同苏联恢复正式外交关系的方向努力,但要保持它同美国的“特殊关系”。
    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埃及奉行的是需要同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有友好关系的不结盟政策。
    加利在同英文月刊《今日开罗》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认为,整个形势是有利于苏联—埃及和解的。”该月刊最新一期刊登了他同记者的这次谈话。
    加利说:“此外,这种和解将会加强埃及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地位,并将有助于加强埃及在世界事务中的不结盟立场。”
    加利的这番评论还表明,萨达特的接班人穆巴拉克总统在使自己逐渐同美国疏远,以求恢复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
    加利说,开罗和莫斯科的关系“是不错的,我们希望,这种关系在今后几个月内会变得更好,我们两国能够互派大使”。他说,“我们同苏联已经建立了重要贸易关系,我们请回了苏联专家指导我们的工厂,我们两国的文化关系也不错。我认为,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采取的一切步骤证明,我们正在朝着改善两国的关系的方向努力,这有利于和平,有利于加强不结盟。”
    但是,加利说,埃及“渴望保持它和美国之间现有的这种特殊关系”,特别是在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方面。
    加利说,也应当允许莫斯科帮助解决中东问题,但这只能在“某些困难和障碍被克服”之后。

美墨未消除对中美洲政策分歧

【美联社墨西哥拉巴斯八月十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今天的最高级会谈中未能消除他们在中美洲政策问题上的分歧,这位墨西哥领导人说,“哪一国也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别国。”
    里根说,美国认为中美洲各国人民“应该能够确定他们自己的解决办法,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我们的拉美邻国发出的求助要求作出了响应”。
    里根说,“在所有外来因素,包括我们自己的因素,平安地撤离的那一天,我们将认为那是那个地区的历史上美丽的一天。”这两位领导人在这个沿海休养地举行了最高级会谈。
    后来,在他们在会议大厅发表演说时,里根坐在德拉马德里旁边,德拉马德里说,“我们相信,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将制定它们自己的方向,将担当地区大家庭、美洲大家庭和世界大家庭中负责任的国家。”他说,世界上每个国家是不同的,哪一国也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国,也就是说,哪一国也不能认为自己的准则和解决办法比别国的高明。”
    里根在谈到中美洲时对德拉马德里说,“虽然我们存有分歧,但是有许多可能进行合作的领域。”里根说,解决中美洲危机的办法必须建立在如下基础上:建立民主制度、尊重不干涉原则、停止支持“试图破坏其它国家的稳定的颠覆分子”、确实撤走全部军事人员以及停止向该地区运送武器。
    这两位领导人在他们举行最高级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掩盖了对中美洲问题的分歧。他们一致认为“需要致力于恢复和平和用促进迅速举行政治对话和谈判的办法防止在该地区发生规模更大的冲突”。

日内阁官房长官在“八·一五”前夕要求日国民为二次大战战死者默哀

【本刊讯】东京八月十四日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在八·一五前夕专门发表讲话,要求“全体国民为战死者默哀”。
    过去,日本官方没有提出过这种要求。
    八月十五日是日本天皇裕仁宣布大日本帝国投降的日子。
    现在,日本执政者和一般人都把这一天叫做“终战日”,而不叫“战败日”。每年这一天,日本都在东京武道馆举行“追
    战死者”仪式,今年也不例外。
    后藤田在讲话中解释说,日本政府举行这个仪式的目的是,“向战死者致哀,他们为了今天我国的和平与繁荣,当国家危急时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体国民要向他们奉献出深切感谢的诚意,并且重下对和平的决心”。
    后藤田要求全体日本国民在八月十五日中午“在工作单位、家庭等各自的场所,配合这个仪式,缅怀战死者,致以衷心感谢的默哀”。

苏共中央要求党员加强纪律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关于共产党选举的决议,要求党员加强纪律。
    在《真理报》上发表的这十点决议看来是为了让党员站在安德罗波夫主席发动的加强工人纪律的运动的前列。决议要求在十一月和十二月进行选举,决议还规定了基层党组织召开批评缺点的“工作检查会”的指导方针。
    它说,党的会议应该“分析工作的结果,规定将来改进工作的任务”。
    这些会议还应当“揭露不足之处,并揭露应该对此负责的具体个人。”
    这项决议谈到安德罗波夫所关心的大部分问题;它要求党的积极分子讨论如何改进农业的问题,包括管理体制可能进行改组的问题。还要求他们讨论思想工作和教育工作以及怎样提高这一工作的水平。
    关于工作活动问题,这项决议要求停止召开不必要的会议,并要求“加强党的纪律,使领导机构和党组织更了解人民的需要和要求”。
    它还鼓励党组织在工作场所发挥更大的作用,训诫“共产党人应当树立道德方面的榜样”。
    这项决议说,代表会议和会议的结果应当在当地报纸上发表。

巴基斯坦反对党举行反政府示威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四日电】尽管齐亚·哈克将军许诺要在十八个月内在巴基斯坦组织大选,今天仍有数千人走上街头示威,要求「恢复民主」。
    巴基斯坦八个政党(它们已全部被禁)的二百多名负责人和积极分子被捕。
    这些党派为了反对齐亚将军的政府而组成恢复民主运动。
    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恢复民主运动的一些著名人士公开露面,向两万余名示威者发表演说。
    巴基斯坦人民党总书记和五名同事在旁遮普的省会拉合尔被捕。当时他们试图在已被警方封锁起来的拉合尔主要公园里举行公众集会。在别的地方被捕的恢复民主运动的抗议者中,有布托政府时期的陆军总参谋长蒂卡·汗。

赖特说美将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合众国际社台北八月十四日电】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赖特今天说,他确信,美国将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以供其防务需要。赖特说,他相信,里根总统和他的继任者将会恪守《与台湾关系法》,以便确保由国民党控制的这个海岛的稳定与安全。
    赖特和另外五名众议员(两党都有)会见了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璇,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引起争论的美国售台武器问题。

安倍再次邀请葛罗米柯访日

【日本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四日消息】访问东欧、中东后在回国途中于十三日晚路过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安倍外相,同前来迎接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大约交谈了四十五分钟。
    安倍外相再次邀请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日本,并且转告了想在秋天联合国大会上同这位外长会谈的意向。在交谈中,外相对伊朗、伊拉克和罗马尼亚等国的访问成了话题。贾丕才副部长说,(外相)和东欧领导人会谈时好象谈到了微妙的问题,不过“苏联和东欧的立场是一致的”。他还说,在外相和罗马尼亚会谈时涉及的SS—20导弹移驻远东问题上,苏联和东欧之间意见并无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