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十万对电话线路”的译法不妥

贵刊七月二十二日一版刊登的《比利时将向我出售十万对电话线路》的消息中,标题和文内都使用了“十万对电话线路”,这种说法是不妥当的。按照我国的惯例,交换机一般称为“门”,如“十万门”;按照国际上对程控交换机的门数的称法,常用“线”这种说法,如“十万线”。这篇消息中说是“十万对电话线路”就有点说不通了。国内外通用“××线对/公里”来表示线路的数量。按这篇消息的内容看,应译为“十万线电话设备”或“十万线交换机”,因为“线”是表示量的名词。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若有错误,请指正。
    扬州市邮电工业服务公司栾晨风
    八三年七月二十五日

日报介绍澳大利亚矿物开发研究所

拥有著名的岩芯分类资料库,受委托的研究项目逐渐增多,国际上的评价越来越高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三日文章】南澳大利亚州是澳大利亚各州中在资源开发方面比较落后的一个州,但是矿物资源的丰富并不亚于其他州。
    澳大利亚矿物开发研究所是在一九六○年成立的。虽然过去这个研究所被说成是具有该州矿山部的外围团体的强烈色彩,由于几年前资源开发兴隆,受托的研究项目激增。除海外委托研究增加外,最近查明该州是蛋白石的一大产地,看来在鉴定宝石方面也取得成果。独特的受委托的研究项目是警方委托分析各种犯罪调查取得的证据。
    澳大利亚矿物开发研究所的本部在阿德莱德。它在西澳大利亚的珀斯和维多利亚州的墨尔本设有分所,活动是全国性的。工作人员有将近二百五十人。收入方面,澳大利亚产业界的委托研究项目费占五六成,然后依次为得自州政府、联邦政府和海外的收入。
    研究部门大致分为(一)化学分析、(二)地质学、(三)矿山技术和计划等有关工程设计、(四)应用技术的研创、(五)材料,共五个部门。此外,还从事公害问题咨询和向海外派遣研究员等工作,最近几年,随着委托研究项目的增加,在整顿研究体制,推进电子计算机化,引进新机器,研究环境条件为之一新。另外,该研究所以拥有应用独自的索引把岩芯分类的资料库而闻名。
    首先是化学分析部门。岩石有成分、组成等的不同,因产地而具有种种“个性”。化学分析部门分析这些个性。在这里分析过的岩芯已达八十万种。特别是几年前引进等离子体原子发光分光计(诱导结合型)以来,试样分析的范围扩大,在分析含微量元素的试样方面精益求精。机器设备方面,引进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加尼斯博士一九七五年发明的原子吸收分光计,因而明显改善。这种计量器本来是为测定悉尼中小学生血液中的含铅量而研制成的,但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们使用原子吸收分光计分析含微量矿物的溶液,确立了分析岩石的成分和组成的技术。因此,从八○年以来,研究所担当了由联邦科学产业调查局从事的微量分析工作。
    地质有关部门也受几年前资源勘探兴隆的影响,受委托进行的研究项目增多。这些研究应用自动射线照相术、X线衍射等方法。近年来有关金、银和钻石的委托研究项目似乎不少。
    工程设计部门拥有独自的小规模试验工厂,以矿山工学为中心进行研究。研究所在扩充珀斯的分所,从事节能技术的研究。
    应用技术部门同以地球物理学方面的工程技术公司闻名的GEONEX公司协作,制造和销售钻孔机外,还取得制造矿石分析器的成果。
    材料部门在进行耐碱耐热等的材料方面研究。另外在各种工程技术方面扩大研究所的事业,来自海外的委托研究方面,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委托项目在增多,这个研究所受到的国际评价越来越高。

日美共同进行钢筋水泥建筑耐震试验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六日报道】题:日美共同进行耐震试验
    日美共同进行的大规模耐震实验的正式试验于二日在茨城县筑波科学城建设省建筑研究所开始。耐震实验的目的是探索钢筋水泥建筑的经济性和安定性的调和点。
    这项实验预定进行一年,该研究所预测,如果实验结果和预测值一致,那么,把建筑费比现行费用减少百分之一,理应能建成保证完全安全的超高层大厦。我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的建设费总计一年四兆五千亿日元,如果可能减少百分之一,一年就能够节约出象设在东京池袋的两座阳光大厦的建筑费。
    实验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是六层楼(高度二十一·五米),柱和梁都是H型钢,交叉用角型钢管组成。
    对这座实验用楼房,要加以关东大地震级的地震和同一水平方向的力。真正的地震震动三十秒左右,而实验中为了容易分析结构,把时间延长二万倍左右,以大约四天时间制造最大四十厘米的变位。另外,设想火灾时的情况,还要做加热近一千度的实验。
    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年间,日美共同进行过耐震实验,对钢筋混凝土楼房(七层)做过同样的实验,结果查明,耐震力比现行的建筑基准法减少百分之十也能确保安全,得出了建设费可节约百分之三的结论。

苏使用磁流体动力发电机预报地震

【亚太通讯社组织—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题:磁流体动力发电机预报地震
    苏联成立一座装有磁流体动力发电机的试验场联合体,这些发电机是专供预报地震用的。它们设置在帕米尔(苏联中亚山系),在苏联地震危险区内。脉冲等离子磁流体动力发电机「帕米尔—2号」用来当作对地壳进行电测的能源。它使用添加碱金属的等离子火药固体燃料燃烧的产物。发电机使用简便。可以把它放置在重型卡车上,或者用履带传动。试验场除去功率强大的磁流体动力装置以外,还将包括一些测量站和电子计算机自动处理数据中心。
    用磁流体动力发电机预报地震这一作法的根据是地壳深层电磁探测法。这种方法可以观测地球内部电阻的变化。电阻起着某些过程的高灵敏度显示器的作用,这种过程同地壳内部积聚起来的机械应力有关。在进行实验性试验时,积累了使用磁流体动力装置的大量经验。它证明,在强烈地震初期,在大片地区上感觉到地壳电阻的变化。预报地震工作是由苏联科学院高温研究所的科学家会同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和施密特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的专家一起进行。

苏联根据地下水状态判断震情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地质学博士瓦尔塔尼扬说,可以根据地下水的状态来判断地震的临近、地震强度和地震位置。地下水是一种能够非常敏感地反应地下变化的水文地质圈,只几个小时的变化就能根据地下水圈的状态直接判断出地球任意一点的平移、应力和变形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水的化学成分、水流方向和水的流量都在变化。
    他说,全球的地下水都能反应强烈的地震变化。
    苏联地球物理学家借助深度从几百米至几千米的钻井观测地下生活。科学家指出,打出来的几百口这种钻井实际上已遍布苏联全境。专门的传感器不断地监视着水流微小的变化。
    瓦尔塔尼扬博士认为,记录地下水的峰值伏态是预报地震的又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对关于这些现象的现有知识的重要补充。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还使一系列关于地壳构造的已确立的概念得以重新考虑,使一些尚不了解的自然现象,例如岩石导电性周期性变化得到解释。

苏生产第四代新型计算机

【塔斯社基辅七月七日电】基辅电子机械联合公司开始生产供生产过程自动化使用的第四代新型计算机。控制用计算机“GM—1420”属于所谓的“小型电子计算机”系列,它们是在经互会国家共同实行的统一计划范围内研制的。
    由于采用的是最现代化的元件基板,新型计算机不仅保留了过去产品的全部优点,而且生产效率超过过去产品一倍,存储量差不多是过去产品的十倍。因此,新产品列入功率更大的计算机系列之内,并且由于计算中心使用计算机处理大量信息,从而扩大了新产品的使用范围。

日本队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成绩不理想 田径教练井町说部分原因是因过分紧张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十日电】紧张再加上比赛太多,致使迄今为止日本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的成绩令人失望。
    十九岁的相京星期二晚的三千米障碍跑是锦标赛自星期日开赛以来日本运动员取得的第一个个人纪录,尽管他荣幸进入了这个项目的半决赛,但是最后未能获得奖牌,而且是九个未获奖牌的人中成绩最差的一个。
    田径教练井町说:“即将到来的明年的奥运会,有点令人担忧。”
    他接着说:“我们难以指出运动员们究竟出了什么毛病,但是可以说部分原因是紧张。”
    最能说明日本运动员成绩下降的是四百米运动员高野。他上月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了四十五秒八六的日本纪录,但他在这里未进入半决赛,他在第二轮分组预赛中的成绩是四十七秒○六。
    井町说:“高野在大学生运动会上达到了顶峰,但在这里的成绩却大大低于他的最好水平。这是毫无疑问的。”
    链球运动员室伏的问题不同。这位三十七岁的亚运会冠军不能把他未能进入决赛归咎于紧张。
    他说:链球投掷圈硬度大,从而降低了运动员的速度。他又说:“为了加快速度,其他人都换了鞋,但是我不能换鞋,我只带了一双鞋。”
    对日本人来说,另一个令人失望的事是他们的两名跳高运动员佐藤和福光。特别是十六岁的佐藤,她到赫尔辛基前在欧洲的准备性比赛中一直跳过一米九○,但是在预赛这一天,她在一米八四的高度就失败了。
    井町说:“她可能是由于紧张而受到了影响,因为这是她所参加过的最大比赛。”

刘易斯夺得三块金牌结束了他的比赛 捷克的克拉托赫洛娃破四百米世界纪录

【路透社赫尔辛基八月十日电】美国的卡尔·刘易斯今晚在第四天的最后一个项目比赛中为美国4×100米接力队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奠定了基础,从而欢欢喜喜地结束了他在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所有的比赛。
    刘易斯、金、史密斯和高尔特以三十七秒八六在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跑道上飞跑了一圈,以零点一七秒优势打破另外四个美国人创造了六年之久的纪录。
    这是刘易斯今晚夺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在这届锦标赛中夺得的第三枚金牌,同时也是五万名观众在一天之内看到的第二个世界纪录。此外,刘易斯第一次试跳就跳了八米五五,荣获了跳远金牌,从而确定了他是最了不起的短跑兼跳远运动员。
    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拉托赫洛娃在争取她在这届锦标赛上的第二枚金牌时打破了女子四百米世界纪录,使整个体育场欢腾起来。克拉托赫洛娃以四十七秒九九打破了东德的科赫去年九月在雅典欧洲锦标赛上创造的四十八秒一六的纪录。
    苏联的费森科在女子四百米栏决赛中以五十四秒一四的成绩战胜了世界纪录保持者、欧洲冠军阿姆布拉泽娜,但是,费森科的成绩未超过阿姆布拉泽娜的五十四秒○二的世界纪录,但也是世界第二个最好成绩。
    在女子4×100米接力半决赛中,威廉斯和奇斯巴勒在交接棒时发生失误致使美国未能取得决赛权。

苏运动员获链球比赛的冠亚军

【美联社赫尔辛基八月十日电】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年奥运会冠军、苏联的谢迪赫今天被授予世界锦标赛的链球银牌,而原来宣布他是第三名。
    在苏联队提出抗议后,锦标赛仲裁委员会做出了裁决,谢迪赫的名次从而提高了。
    在昨天链球比赛结束后,波兰的克萨斯米以最后一次试掷的八十一米五四的成绩位居第二,谢迪赫以八十米九四居第三。
    但是苏联队关于克萨斯米的最后一次试掷违例的抗议得到了仲裁委员会的确认,那个波兰人从而被剥夺了银牌。他最好的合格成绩是七十九米四二,只能获得铜牌。
    仲裁委员会的这一决定使苏联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二名。世界纪录保持者利特维诺夫以八十二米六八的成绩获得了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