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扎菲命令武装部队进行总动员

【美联社恩贾梅纳八月十日电】哈布雷总统的政府今天宣称,它的军队打退了利比亚对北部战略据点法亚—拉若所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装甲部队的进攻。
    新闻部长苏马伊拉对记者说,两支利比亚装甲部队在利比亚大炮和飞机轰击的掩护下在上午七点三十分向这个被包围的前哨据点进攻,但在三小时内被“彻底击溃”而败了下去。他没有详谈利比亚战败的情况。
    以利比亚支持的前总统古库尼为首的叛乱分子宣称已经完全占领了法亚—拉若。
    在恩贾梅纳的西方军界人士证实,为了夺取法亚—拉若的控制权,一场动用了利比亚大量装甲和空中力量的大规模战斗正在进行之中,但他们说,他们还不能证实双方各自宣称的战况。
    他说,两千名利比亚正规部队在坦克、装甲车、大炮和空军的支持下发动了一次两路进攻,辅助他们的有大约三千名乍得叛军和来自非洲邻国的“雇佣军”。
    【合众国际社的黎波里八月十日电】西方外交人士说,数千名利比亚部队已经开进乍得,支持乍得叛乱者的利比亚的战斗机用凝固汽油弹狂轰乍得政府的前哨基地。
    这些人士昨天说,大约有四五千名利比亚部队和一两个坦克营进入乍得,在乍得,得到利比亚支持的忠于被推翻的总统古库尼的叛乱者正为推翻哈布雷总统而战
    。
    他们说,利比亚的飞机在停止三天轰炸之后又空袭了乍得边远的北部绿洲法亚—拉若。的黎波里的西方外交官说,停止轰炸也许是莫斯科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命令武装部队进行总动员。一位人士说:“正从街上把男女直接拉到军事机构去。”
    的黎波里的西方外交官谈到一位外交官所说的在他们的东方集团同事中间出现的“某种紧张情绪”,据信,他们担心,利比亚扩大卷入乍得的规模,可能导致超级大国之间发生冲突。

西方外交官认为法亚一拉若难以守住

【合众国际社恩贾梅纳八月十日电】西方外交官说,要使北部绿洲城市法亚—拉若不落入利比亚支持的叛乱者手中,奉命去乍得支援政府军的一支法国伞兵特遣队不仅兵力太少,而且到来的时间太晚,无济于事了。
    法国和美国的援助以及据报道已经在乍得的扎伊尔军队将会加强哈布雷的力量,但是,西方驻恩贾梅纳的外交官担心,要守住法亚—拉若,不使它落入乍得前总统古库尼领导的叛乱者手中已为时过晚。

美科学家用红外望远镜发现:围绕织女星运行的另一个“太阳系”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八月九日电】美国喷气推进实验所今天说,一个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功率强大的望远镜,首次证明可能有一个绕太阳以外的其他恒星运行的太阳系。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红外望远镜是美、英、荷三国联合制造的,费用达一亿八千万美元。从这台望远镜看出有一圈粒子绕织女星(天琴座a)运行,这些粒子的大小不一,最小的可能有一颗铝弹大,最大的有一个行星那样大。
    这个实验所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下属机构。实验所的发言人说:“这项发现提供了第一个这样的证据:在太阳以外的另一个恒星周围有一些相当大的固体天体。”
    这台十英尺长的望远镜,是今年一月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到离地球五百六十英里的轨道上的。
    这位发言人说,在这项计划中工作的两位科学家发现,在红外光中,织女星显得比当初预料的要亮得多,也大得多。这两位科学家是:喷气推进实验所的奥曼博士和亚利桑那的基特峰国立天文台的吉勒特博士。
    这位发言人说:“这台望远镜探测出这颗恒星周围的固体粒子释放的热。这颗恒星离地球二十六光年。这些粒子大概是在织女星形成时留下的,大小不一。”
    他说:“这两位科学家测定这种辐射是从织女星周围沿伸达七十四忆英里的一个区域发出的。
    “无法确切测定织女星周围物质的质量,不过这两位科学家估计它的质量可能和我们的太阳系中除太阳以外的所有行星和其他物质相似。”
    这位发言人说:“织女星的年龄不到十亿年,因此这颗恒星周围的物质可能还没有达到我们的太阳系周围的物质那样的演化阶段。”
    喷气推进实验所的科学家们后来说,这项发现可能使科学家第一次有机会研究地球所在的太阳系形成的初期阶段的情况。
    这两位科学家说,织女星周围粒子的构成成分仍然需要研究。红外望远镜能探测出织女星周围的环的形状,但是它探测不出在这个环内的各别粒子。
    这些科学家说,将在一九八六年六月发射的另一台红外望远镜也许能够对这些粒子进行比较详细的研究。

外电评述贾丕才将于九月访华

美联社说这是中苏力图缓和紧张关系的最新行动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下个月将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多年来苏联的一位高级官员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贾丕才的访问是中苏两国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第三轮会谈的前奏,第三轮会谈估计会在十月份举行。他们还把贾丕才的访问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计划九月底来北京的访问联系在一起。
    一位人士说:“中国说是贾丕才要求发出这一邀请的。但是,中国将乐于向美国人表明,他们并没有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同华盛顿改善关系上。”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日电】中国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已经确定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于九月八日至十六日访华,这是力图缓和中苏之间的紧张关系而采取的最新行动。
    外国的外交分析家预料,贾丕才的访华几乎不会取得什么进展。

路透社评述齐环远谈我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问题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准备就继续检查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岛的核设施问题,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磋商。
    发言人齐怀远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来北京的前夕讲这番话的。布利克斯来北京为的是讨论中国前不久申请加入这个有一百一十一个成员的机构的事宜。
    齐怀远证实中国准备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中国的核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接受这种检查是该机构的条例规定成员国必须履行的义务。
    齐怀远说,中国如果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接受该机构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其中包括关于安全保障的有关规定。
    西方外交人士说,自台湾被驱逐以来,一直是由美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台湾的核设施进行实地检查。一位人士说:“中国如果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那情况显然就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在每周为外国驻北京记者定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齐怀远还强调指出,中国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不意味着中国对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态度有任何变化”。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九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今天说,在他访问北京之后,中国在加入这个联合国隶属机构方面不应再有任何障碍。
    但是,布利克斯暗示,他希望中国能够以其他核大国为榜样,提供一些核设施供国际视察。

《乍得的战斗使法国对非政策处境尴尬》

美报说利比亚对乍得军事介入升级的迹象对法政府同非洲关系是严峻的考验。法出兵干预等于放弃自己宣布的避免进行军事干预的政策,如反应冷淡就要冒损害法在非洲声誉的风险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六日文章】题:乍得的战斗使法国对非政策处境尴尬(记者多布斯发自巴黎)
    利比亚对乍得的军事介入迅速升级的迹象,对法国社会党政府同非洲的关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作为南撒哈拉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前殖民国家的法国,它正密切关注着最近在该地区出现的动乱。
    这场新的危机给密特朗总统带来了敏感的政治和外交问题。密特朗在一九八一年上台时保证要把法国同黑非洲的关系建立在新的基础之上。而在他在野时,他曾严厉抨击法国在非洲大陆进行军事干预,并决心不再重蹈前人的覆辙。
    除乍得的呼吁外,法国还接到里根政府的日益紧迫的请求。里根政府认为它自己对那里进行直接干预的潜力有限,觉得法国应当担负起责任。
    华盛顿的一位政府官员说:“法国人做得好,让利比亚去升级吧,他们会作出反应的。”但是,美国希望法国通过响应乍得要求法国派飞机去对付卡扎菲的飞机的请求来增加它的介入,只不过使密特朗处于更加进退两难的境地而已。
    如果密特朗把驻扎在非洲的“美洲虎”式战斗机派到乍得,他就等于放弃他自己宣布的关于避免进行军事干预的政策,他还将冒与利比亚发生直接的军事和外交对抗的风险,而法国一直在试图改善它同利比亚的关系。
    另一方面,如果密特朗反应冷淡,哈布雷一旦被击败,他就要冒严重损害法国在黑非洲的声誉的风险。还存在着这样的可能,美国可能觉得它不得不在一向被认为是法国的势力范围内填补真空。

路透社说布利克斯访华预示中国核发电计划会进一步扩大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日电】(记者:霍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明天将来北京进行九天访问,这看来预示着中国的核发电计划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上个月说过,它将申请参加有一百一十一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一个致力于和平使用核能的机构。中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里的席位,自该机构一九七一年驱逐台湾以来一直空着。
    中国申请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举,给华盛顿留下了深刻印象,促使中美两国就核合作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了进展,而这一点在两年前似乎还是前景渺茫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官员说,加入该机构还意味着中国能利用世界上的这个从事核研究的最大的资料库,而且可以派科学家参加联合国主办的训练计划。

斯里兰卡总统使拜会印总理讨论了斯种族骚乱以来的局势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日电】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今天在这里拜会印度总理英·甘地,与她讨论了斯里兰卡上月发生种族冲突以后的局势。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贾亚瓦德纳与英·甘地总理会谈的详细情况将在贾亚瓦德纳同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举行会谈以后公布。
    有位人士说:「会谈进行得很顺利,会谈中讨论了大量问题,包括印度建议协助斯里兰卡重建在暴乱中受到严重破坏的经济问题。」
    贾亚瓦德纳先生是甘地夫人与斯里兰卡总统上周通过电话以后被派往印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