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介绍联合国大学

【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周刊五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题:“很不正规”的联合国大学经费少任务重
    设在日本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有点名不副实。虽然它把自己称作大学,但它不象通常的大学那样拥有专职的教职员和正式攻读的学生,也不授予学位。它也没有校园。
    大学的行政办公室设在东京一幢摩天大楼的高层,而它的大部分实际工作却是在其它地方做的——有时是在世界上发达程度最差、最贫穷的地方进行的。
    参加这所大学的研究工作者在六十多个国家里从事研究工作。他们的工作包括对中国、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和泰国高原地区自然资源枯竭问题的研究,以及对非洲、亚洲和拉美等城市中暴力犯罪活动和预防方法的分析。
    拿校长苏查特莫科的话来说,这所大学是一个“很不正规的机构”,经费少而任务重,它既要对世界上一些最紧迫的问题作基本的研究,也要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合乎实际的建议。
    苏查特莫科在对记者谈话中强调了该大学对第三世界承担的义务——它打算使科学家和学者们的研究,集中在一些陷于越来越严重的饥饿和营养不良以及自然资源锐减的国家的需要上。
    苏查特莫科是印度尼西亚人,他只用这个单一的名字。他是福特基金会的董事,前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
    一九八○年苏查特莫科担任校长后不久进行了一次改革,该大学现有八个“分类计划”,并为每个计划提出了具体研究项目。这八个分类计划是:
    能源体制和政策。它包括在阿尔及利亚、印度、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农村能源体制示范工程,以及同广州能源转化研究所一起调查沼气技术在中国应用情况的联合项目。
    资源政策和经营管理。它包括一个探究“赤道和赤道附近高原自然资源枯竭的原因和影响”的项目,以及一项把生物技术用于农业和食品保存的试验性计划。
    和平和全球转变。这是一项新的分类计划,它着重研究诸如人权、在自然资源方面的冲突,以及“安全、薄弱环节和暴力”等问题。
    食品、营养和贫穷。它包括四个项目:“热量不足的后果、缺铁的影响、营养干预计划的结果、政府粮食政策对营养的影响。”
    粮食同能源的联系。建立这个新领域主要是要设计“协调一致的系统,以减少生产粮食和能源时对土地、劳力和资金的争夺”。
    人和社会发展。它包括非洲、阿拉伯世界、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地区性项目,研究“影响每个地区发展过程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趋向”。
    新闻社会。“它将研究迅速改变中的新闻环境所提出的种种问题。”这个分类计划特别关心“向社会中处境最不利的人——因为他们消息闭塞而‘被剥夺权利的人’——传播知识问题”。
    全球经济。联合国大学是一九七三年经联合国大会特许创立的。它以一个独立的研究所的身份进行活动。据它的领导人说,它不受意识形态和政治歧见的束缚。
    三十七个国家已承诺为该校提供一亿四千五百多万美元的经费,到一九八二年六月三十日该校财政年度结束为止,它已收到了其中的一亿两千万美元。

扫盲------第三世界希望之光

据国际识字协会统计,文盲比例最大的是阿拉伯世界。但从绝对数字看,文盲的一半以上——五亿九千九百万人——在亚洲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二日刊载戴维·温德的文章】题:扫盲——第三世界希望之光
    在他们学会读书写字以前:
    ——突尼斯一家轮胎修补小店的全部帐目都全凭店主死记。
    ——厄瓜多尔中部山区一个合作养鸡场的成员不会填写他们准备出售鸡蛋的合同。
    ——西非小国冈比亚一家木器厂的工人当中只有一人识字,所有人干活都靠他进行计算。
    这些例子说明扫盲在一个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是文盲的世界上的特殊重要性。就是在过去十年里世界经济停滞期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仍把扫盲看作是最明亮的希望之光。
    当人们珍惜的许多发展项目被压缩到最低限度时,发展教育和扫盲的投资分文未减。
    然而,一些教育和发展专家认为情况并不令人乐观。文盲的百分比在下降,但由于世界人口的继续增长,文盲的绝对数字仍在增加。目前世界上有几亿文盲。估计到二○○○年,文盲将达到九亿五千万或十亿人。
    据设在美国特拉华州纽瓦克的国际识字协会统计,文盲比例最大的是阿拉伯世界,文盲约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非洲的文盲比例大约是百分之六十,亚洲百分之三十七,拉丁美洲百分之二十。从绝对数字看,文盲的一半以上——五亿九千九百万人——在亚洲。
    妇女的问题更尖锐。女文盲在世界文盲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已达百分之六十。
    文盲已成为不发达症的一个组成部分。情况表明,文盲与贫穷、健康不良,婴儿死亡率高、寿命短和人口增长等都密切相关。反之,在喀拉拉邦(印度南部)、斯里兰卡、泰国和南朝鲜,人口增长率和婴儿死亡率的大大下降也与教育取得更大成就有联系。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调查表明,在一切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名读完四年小学的农民的农业平均生产增长百分之七点四。犯罪数字也清楚地说明了一个缺乏教育的社会所孕育着的社会危险。这是一个不只限于第三世界的现象。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七十年代的扫盲运动的主要批评,是它无法使那些新摘掉文盲帽子的人继续识字。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世界上某些农村地区在扫盲运动中识了字尔后又变成文盲的人数比例为百分之九十。

印度发现二千五年前的古庙遗址

【塔斯社德里七月十三日电】一批印度考古学家在印度西海岸马哈拉施特拉邦纳拉索帕尔地区,发现了一座大约二千五百年前建造的古佛庙遗址。在这里进行广泛的发掘计划的目的是研究古印度同外界的贸易和文化联系。根据科学家们的材料,这一地区在公元前第三世纪是同海外进行贸易的繁华中心。

十七世纪的一封信

【苏联《消息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十七世纪的一封信
    沃洛格达师范学院副教授瓦西里耶夫,在州档案馆发现了一位目睹过斯捷潘·拉辛一生中最后几天的情况人写的信。这就是《沃洛格达索菲亚教堂的主持阿金菲·戈里亚尼诺夫致沃洛格达和别洛泽尔斯克大主教西蒙的信》。
    当时在莫斯科的这位司法稽查官详细地描述了这位人民领袖被押送到这里的情况,提到了他所遭受到的酷刑。外国目击者赖坦菲尔斯和赫布登的证词证实了戈里亚尼诺夫所叙述的情况是准确的。
    沃洛格达师范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科列斯尼科夫说:「这个发现的意义是怎样估计也不会过高的。研究人员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沃洛格达教区通报》和《雅罗斯拉夫省通报》上知道了阿金菲·戈里亚尼诺夫这封信和另一封信的内容。但后来,这些信的线索断了。现在学者们已有可能根据农民战争悲惨结局的目击者所写的信的真本来进行研究。」

苏发现俄罗斯诗人捷尔查文当省长时写的公文

【苏联《劳动报》七月十三日报道】利佩茨克州的档案工作人员不久前有过一项令人惊奇的发现。他们发现了俄罗斯大诗人加·罗·捷尔查文写的公文。
    然而,这绝对不是后代所不知道的诗。加·罗
    ·捷尔查文生前还是颇为著名的国务活动家。
    在利佩茨克发现的公文,属于捷尔查文任坦波夫省长并试图同官僚主义和不公正现象作斗争的时期。一七八八年四月十八日他写给乌斯曼县司法稽查官的公文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发现丰富了利佩茨克州国家档案馆所保存的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文献内容。

《家庭:有幸福的公式吗?》(下)

又如夫妻在年龄上的差异。据大多数持久的婚姻表明,相差两三岁是理想的能够互相适应的年龄。过早和过晚地结婚对家庭的巩固有着不良的影响。总之,在婚姻中,相符的和相似的东西(用社会学家的术语来说,是同质性)越多,不保险的因素就越少,反之,在年龄、出生、教育等方面差异(或叫异质性)越大,相斥的力量就越强。
    这种从经验中总结出的规律可以用来预测家庭是否牢靠与和谐。
    这样每个人在结婚的时候都可以预先知道,哪些不适合的因素孕育着危险,使未来的家庭迟早会变成一种累赘,因而是不牢固的。这对于年轻夫妇是有益的知识!当然这种不适合的因素(即不保险的因素)可以尽力加以克服,使它们的影响减弱,但这需要双方的努力,需要有忍耐力、修养,并了解可能发生的冲突的原因。
    第二种不保险因素是婚前相互了解时间的长短。两个极端同样是有害的:认识不超过半年和认识时间太长(超过三年)都是危险的,因为认识时间太长会使情感减弱。据统计,理想的时间是一年半。每周见一次面或不到一次的未婚夫妇,离婚率比接触频繁的要高,经常的接触不仅可以使他们互相了解,主要的是可以使他们认识到未来的伴侣有哪些性格特点令他“生气”,但是只要这种性格不过份,他(她)就得学会谅解这种性格,并去适应它们。如果直到婚后才发现这种性格特点,那就不好了……。婚前的热情和诚恳的关系,互相帮助的愿望,以及一开始就产生的爱情、友谊、关心,以及对方父母的支持,都会提高家庭的牢固性。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是不好的住房条件,有百分之六十二的离婚者没有自己的住房。固然,年轻家庭的住房条件会逐渐得到改善,但是这种不安定的因素已经起到了破坏作用。
    在妇女提出的离婚申请中有一半以上是以酗酒作为主要和次要的理由,值得注意的是:女方在婚前不太重视“不喝酒”这个因素,在夫妇生活的重要因素中,名列十三,可在离婚的理由中,酗酒竟占了第一位。
    一个严重的因素是家务劳动的分工不合理:据估计,男子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比妇女少一半。由于夫妇双方以不同的方式度过业余时间,兴趣爱好也就渐渐发生差异。
    夫妻性生活的不和谐也会破坏婚姻。在离婚的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的男子和百分之五十一的妇女提出了这个原因。其中许多人指责对方不忠实,同时,也有许多人说,离婚是因为对方毫无根据的嫉妒。以上就是一个简明的“离婚解剖学”,它有助于研究其对立面:幸福家庭的模式。
    当然,很难设想今天我们会按照社会学家总结出的公式来寻找自己的“伴侣”。同以往一样,婚姻至今仍是“听天由命”。但是,值得高兴的是那些在家庭咨询处工作的人得到了一些重要的科学资料。在帮助单身男女建立家庭时,他们不用再靠那些简单的履历表了。他们可以把塔尔图社会学家提出的“幸福公式”做为自己工作的依据。(下)

莫斯科新图书博物馆正式开放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新的图书博物馆今天在苏联首都开放。在书架上陈列着从古希腊罗马时代至今的一千多种书。
    博物馆开放适逢伟大的思想家列宁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它设立在苏联总书库——国立列宁图书馆里。
    在新博物馆的书架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以及苏共历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和材料占据中心位置。
    在博物馆的展品中,还有亚里斯多德、哥白尼、荷马的绝无仅有的著作。
    在非常罕见的书籍中,有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诗体长篇小说《叶夫根尼·奥涅金》的第一版及其手稿。
    在历史书部分中,陈列着羊皮纸稿卷、桦树皮手写本、俄罗斯印刷术鼻祖伊凡·费多罗夫时代的书籍、有一人高的各种巨册和各种袖珍著作。

机器写长篇小说

【苏联《劳动报》七月十三日报道】某日上午九时三十七分,肯贝尔坐到了加拿大多伦多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的一台计算机操纵台旁的自己座位上。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过了三昼夜,他完成了自己的一桩并不轻松的工作,长篇小说《失明的法老》问世了。
    据生产这台计算机的公司证实,这本两万字的书是用计算机写成的第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