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8-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实现国共合作的新曙光》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七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实现国共合作的新曙光
    邓小平在会见外籍科技专家时,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这是继叶剑英提出的“九点方案”,廖承志生前给蒋经国的信和邓颖超在六届政协大会上发出的呼吁之后,提出了更新的内容,表明中共领导人对台方针有了新发展。
    中共接二连三的呼吁,已引起海内外同中国人的强烈共鸣,连台湾一些立法委员也建议国民党当局同中共谈判。观察家、评论家也著文批评台湾当局拒绝和谈的态度,还说拒绝和谈只会日益孤立。
    中共肯定台湾的经济方面和人民比较高的生活水平的成绩,同时也注意到台湾经济依赖外国的现象很严重,包括原料(特别是石油)和产品销售市场方面。中共表示愿意以优惠条件解决:廉价供应原料、低税甚至免税进口台湾产品。根据美国财长透露,至去年六月为止,台湾的外债总额是九十二亿美元,成为对外债务最多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平均每人负担外债五百多美元。这次,邓小平表示“中央政府可以给予补贴”。由于国共分裂,外人得益。仅台湾购买美国军火,三十多年来,有人统计达二百亿美元。
    自从中共执行体制改革、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把搞好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首要的任务。五年来,政局稳定,政策对头,得到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拥护和赞扬。统一祖国,民族团结,振兴中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
    邓颖超说得好:“在统一的大前提下,一切问题好商量,总会求得合情合理的解决。”谈比不谈好,团结比分裂好,进步比后退好。国共合作的形势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祖国大统一的千秋功业,一定能够实现。

发展旅游业的内蒙古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发展旅游业的内蒙古(记者:藤木高岭)
    “远来的贵客哟欢迎您,请您饮一杯这里的酒”。
    蒙族姑娘清脆的祝酒歌声令人陶醉,我饮一杯牛乳美酒,尝一尝喷香的涮羊肉。
    这里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上的巴彦呼舒生产大队队部。它位于该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北部约二百公里的地方。最近,应中国国际旅行社的邀请,我访问了这个蒙族居民区。
    骆驼、牛、羊、马群点散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它们一边吃草,一边缓缓地移动。
    大队部的旁边,二十多座蒙古包连成一排。据说这是供游客住宿的,这使我恍然大悟,惊叹在如此偏僻的地区竟然也发展起旅游业来了。以前这个地区接待过的外国人寥寥无几,但在中国新政策的指引下,今后他们将努力招徕更多的游客。
    内蒙古自治区的面积约等于日本的三倍,约有一千九百万人口,其中有二百三十万人是蒙古族。如今,这些活跃在草原上的牧民们已经完全过着定居的生活 。夏天住蒙古包,冬天住住土坯垒的房屋,每年只搬两次家,并且还用车搬,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渗入,生活的现代化也很显著。
    当你骑着骆驼或骏马尽情地奔驰在大草原上的时候,平素的压抑之感会被 一扫而光。
    坐上骡、马或骆驼拉的车去访问蒙古族村民也是件美差。他们拿出用牛乳、红茶和盐制成的奶茶招待客人,并且为我们表演干酪和黄油的制法
    听说,来这里访问的人,按人次多少的顺序是:香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据说,今年夏季可望接待三千名游客。

香港旅游协会执行理事说:我国有成为旅游大国的很大潜力

【香港《南华早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中国可以成为旅游大国
    香港旅游协会执行理事约翰·佩因昨天说,中国在成为世界旅游大国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中国对世界各国的旅游者也有很大吸引力,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首先必须要打好基础,改善设施。
    佩因说,目前中国的饭店和运输网不足。他们已在想方设法改进旅游服务。他还说,“尽量帮助他们是我们的政策。”
    中国对旅游者开放,使香港旅游业受益不浅
    ——去中国旅游的人经常顺便在香港逗留几天。

美新署报道:美养鱼场主代表集会讨论发展水产养殖业

【本刊讯】据美新署报道,一些美国养鱼场主代表最近在华盛顿集会,讨论用什么更有效的办法为世界提供食品。
    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的国际水产养殖中心副主任多诺万·莫斯说,每年从海洋得到的食品大约有七千万吨。
    莫斯说,“要为人们提供蛋白质,更多的将是来自水产养殖场,而不是来自海洋”。
    水产养殖是在水面养殖水生动物,其中包括鱼、软体动物(例如牡蛎)和甲壳动物(例如虾和小龙虾)。“水产养殖
    ·八三年”是美国整个水产养殖业举行的第一次集会,发起的单位有世界海产养殖协会、美国鲇鱼养殖者组织、美国渔业协会、美国鳟鱼养殖者协会、北美水生贝壳类动物协会和国家水生贝壳类动物协会。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说,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一年间,美国水产养殖业产量翻了一番,“而且,预计在八十年代期间至少再翻一番”。在一九八○年,美国生产了一亿三千五百万公斤的鱼、贝壳动物和软体动物。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到一九八五年,产量将增加到二亿二千五百万公斤,到二○○○年,再增加到四亿五千万公斤。
    马萨诸塞州梅德福的塔夫茨大学校长琼·迈耶是人类营养学家和人口专家,他说,“我丝毫不怀疑,我们在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内供应全世界的蛋白质,将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水产养殖业”。
    据国际中心的莫斯说,养殖鱼作为一种食物来源的重大好处在于它们能有效地把饲料转变成鱼肉。
    养一条零点四五公斤重的鲶鱼只需要零点五四到零点五八公斤的干饲料。猪和牛通常需要饲料为它们体重的三倍,而家禽需要的饲料可能为它们体重的两倍。
    养殖水产品占地很少。在美国,大约有二万八千公顷的土地用来养殖鲶鱼;有同样多的土地用于养殖小龙虾。莫斯解释说,美国的水产养殖者集中搞单一经营(即单养一种鱼),而其他国家往往强调多种经营。
    多种经营可以在同一个鱼塘里养殖要求同样的水温和条件,而又不争食、不争空间的多种鱼。例如,虾可以生活在鱼塘的底部,吃在它们上面游的虱目鱼的粪便。
    美国的渔业专家还正在控制各种鱼类的基因,以培养进食多、易生长的鱼;还正在改善药品和抗病的疫苗;并正在试验各种有利于生长和繁殖的激素。

台湾的绿岛

长久以来,绿岛总是人们心中禁忌之地,是一座大监狱、全省甲级流氓集中的地点。当一个人被送到绿岛,象征着这个人已面临人生的末路,这是一个可怕的“恶魔岛”!然而随着绿岛的开放观光,报章杂志的报道,绿岛已渐为人所熟知。
    绿岛原名“火烧岛”,位于台东东边十六海里的太平洋中,行政上属于台东县的一乡。由台东搭乘飞机往绿岛只要十五分钟,全岛面积约十六平方公里,仅次于马公、兰屿,为台湾第三大离岛。
    关于“火烧岛”的名称由来,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因为以前岛上的阿眉山与观音洞一带,有团大火球不断滚动。也有人说是因为明末清初时,岛上曾发生一次大火灾,几乎烧遍全岛,因而得名。另一种较为普遍也较有人情味的说法是,岛民出海捕鱼,有时会碰到浓雾,为了引导渔船归航,渔民家属常在山头烧火作为指标,每到夜间,岛上到处火光耀天,而得“火烧”之名。台湾光复后,政府以火烧岛名称不雅,改名绿岛。目前绿岛居民有三千八百多人,多聚居在南寮、中寮及公馆三个村落。靠近机场的中寮村,是岛上最繁荣的村落,岛民多聚此买卖交易。绿岛唯一的国中(即“国立中学”)即设于此。所谓靠海吃海,绿岛居民也不例外,绿岛附近海面又有太平洋暖流(黑潮)经过,鱼藏量丰富,尤其盛产龙虾、贝类,因此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岛民,都以捕鱼为生。
    翠绿青葱的绿岛,四季如春,而且交通便利,环岛公路长十七公里,大部分都已铺上柏油。绿岛机场有些专门做观光客生意的包租汽车,开车环岛一周,约需一个半小时。坐上包租汽车,司机会热心的客串导游,沿途介绍风景及讲述地方典故。
    绿岛仿佛是嵌在太平洋上的一颗小珍珠,当您一踏上绿岛,心头上立刻会感到一阵沁凉,还有岛民们言行举止中流露出来的那种悠闲、自在,与世无争的气氛,也会使得外来客消除心中的忧烦。
    目前在绿岛有旅社,内有套房及团体房两种,亦有伙食供应,绿岛的对外交通,以台东为中心,台湾航空公司的“岛民”型英制飞机,每日穿梭往返台东、绿岛之间。(原载台湾《大华晚报》)

苏联等国联合出版《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七日电】一份新的国际性学术杂志《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一期已经出版。
    杂志总编辑维克托
    ·西林对塔斯社记者说,杂志的目的——总结和宣传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政策、完善经济机制方面的先进经验。打算定期地刊登一些专门介绍培养管理干部、运用先进的管理组织方式的文章。杂志将着重刊登关于管理的各种理论问题的文章。还准备向读者介绍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刊登关于在经互会国家通过的关于管理问题的标准文件、关于管理问题的新书和文章的情报。
    杂志由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古巴、蒙古、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这几国政府设立的一个管理问题国际科学研究所出版。杂志每季度用俄文出版一期。

蒙古首都新机场动工兴建

【本刊讯】据蒙古《真理报》七月十日报道,蒙古首都布扬图哈新机场七月九日动工兴建。
    新机场是由苏联航空设计院设计的,每小时能接待五百名旅客。机场除主体建筑外,还有营业处、办公室、仓库、餐厅和邮电局等。另外,苏联还在提供技术援助,帮助蒙古建设科布多、木伦、达兰扎达格德和巴彦洪古尔等机场的硬面跑道。目前,蒙古的民航运输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部门,它承担着百分之三十的短途客运,百分之七十的长途客运。
    (孙承平)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八月二日)

一五八九年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圣克卢被雅克·克莱芒刺死。
    一八一五年普鲁士、奥地利、英国和俄国一致同意由英国人作出是否囚禁拿破仑的决定,于是拿破仑被放逐到圣赫勒拿岛。
    一九三四年德国总统保罗·冯·兴登堡去世,终年八十七岁;阿道夫·希特勒成为独裁者。
    一九三五年英国通过印度政府法。此项法令改革政府体制,把缅甸和亚丁同印度分离开来,使邦政府享有较大的自治权并在新德里建立立法机构。
    一九三九年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致函美国总统罗斯福说,美国应当开始原子研究计划。
    一九七一年美国说,它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席位,但反对驱逐国民党。(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