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打破“铁饭碗”振兴中华

《北美日报》说北京实行新的招工制度意义重大,因为它打破了“铁饭碗”制度,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对国家建设和发挥个人才能有利,必然会在全国造成深远影响
    【美国《北美日报》一月十五日社论】题:打破“铁饭碗”振兴中华
    据最近北京日报报道,中国首都北京市将首先打破框框,试验实行一种新的招工制度。根据这项制度,一切市属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和营造建筑业等行业将以签订合同的方式招工。新制度还规定,招工时必须进行技术考试,招进的新职工在正式签订合同前,还必须经过一个试用阶段。合同规定,签约的职工如因违反规章而造成经济损失、破坏劳动纪律、犯罪被判刑的,均将被解雇。
    北京在实行现代化过程中正在摸索各种良策以改进和杜绝前进中的弊端。北京市试行的这一新的招工制度意义是重大的。因为它打破了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来的“铁饭碗”制度,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对国家建设有利,对发挥个人的才能有利,必然会在全国造成深远的影响。
    目前看来这项“铁饭碗”制度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的前进,甚至起到阻碍的作用。举例来说,中国商业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人浮于事,对待顾客冷漠傲慢态度,不仅国内人民,即使外国访客和归国侨胞均对此感到不满。但这些工作人员在“不管干不干,反正都一样”的思想指导下照样我行我素。另外,据报道,一些厂矿中职工怠工、缺勤的状况是十分严重的。有些厂矿企业还规定子女可填补父母退休后的空缺,阻碍了一些年轻有为者的就业机会。这些不正常的现象直接影响着四化的推进。因此,北京市所属企业单位推行的这个新的合同制度在取消“铁饭碗”和促进国家现代化方面起着积极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沿袭下来的不合理制度至今还未得到彻底的改革。如,中国大学毕业生仍沿用由人事部门分配的旧习,而不能自由应试选择工作;走后门的歪风仍难杜绝;有些人还有所学非所用的问题。其次,在职职工因专长、工作爱好或家庭分离问题要求调换工作或调换地区难上加难。以上都直接影响人才的发挥和使用。国内报刊曾不止一次地报道过,一些靠自学的社会青年在科学、外文翻译或其他方面作出惊人的成就,但被发现前他们却一直没有机会获得适当的工作。我们诚恳地希望彻底改革旧的用人制度。“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好,我们坚信中国会大踏步地提早完成实行四化的神圣任务!

中国个体经济有所发展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一月五日报道】(记者:雅戈耿丰)张是一个个体户,在上海私人开业修理收音机和电视机。上个月,他收入了二百九十元。他的父母为他自豪,姑娘们追求他,朋友们夸他,可是他担心关于发展个体经济的政策可能发生变化。
    他的心情大致反映了上海据估计达十二万四千个个体户的心情。
    但是,北京宣布打算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来促进私人经营的发展,给予私人经营更多权力来从事贸易、规定价格、组织工会。过去几年,中国采用了象竞争和利润动机等经济概念来提高效率、提高生产率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领导人强调指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一个重要补充。
    上海工商局的官员们说,上海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今年可能增加一倍,达到五万户。他们说,政府还要实行一些扶持这些个体户发展的、更加放宽的新条例。
    最近中国的个体经营者已达一百五十万家,是一九七九年底数字的三十三倍。
    上海市的官员说,为了鼓励上海个体户的发展,从今年开始,可能允许他们经营象粮食一类过去由国营商店垄断的商品,还将允许他们确定某些消费品的售价。个体户将有权建立自己的联合会,为其会员制订社会福利保障计划。
    上海是在一九八○年开始为个体户登记注册的,至一九八二年底,个体经营者的数目,从一九七六年的八千户激增到二万四千户。官员们估计,上海还有十万个未登记的个体户。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大约两万名从农村进城出售自己产品的农民。
    二万四千个登记的个体户中,有约三分之一从事商业,四分之一从事工艺美术和饮食行业,其余的是理发师、裁缝、技术工人、木工和医生等。
    允许个体户经营的政策使得市政当局首先可以解决失业问题。但是,这项新的政策也为市政府带来一些问题。

泰在去年泰中贸易中首次处出超地位

【本刊讯】曼谷二月十九日消息:随着中泰关系的发展,两国的经济往来近几年来又有了新的发展。一九八二年,泰中两国贸易总额达一百二十亿铢(约合五亿多美元),泰首次处于出超地位。
    去年,泰中贸易额达到一百二十亿铢,泰国从连续四年的入超转为出超,出超额达三十九亿一千万铢(约合一亿六千多万美元)。
    去年泰国贸易额出超的主要原因有二:一,中国超出双方原规定的进口额,多购买了泰国多种产品,比如,大米、原糖、烟叶等,这几种产品分别超过原来预定的指标三至十倍;二,泰国减少了从中国输入的部分产品,比如,胜利油田的原油从二十万吨减至十万吨,轻柴油仅进口了八万吨。

北京西单洞天餐厅服务态度好

【共同社北京一月十五日报道】地下饭馆里,一对对年青的情侣在喝着咖啡、吃着点心和冰激凌。这便是最近开张营业的北京市西城区西单的地下茶馆和西餐馆的情景。
    在这个地下食堂(洞天餐厅)里,西餐馆、快餐馆、茶馆、酒吧间、小卖店等,分布在弯弯曲曲的地道的各处。地下街就好像一个大蚂蚁洞,每家店铺的房间都是细长的,灯光通明,顶棚和墙壁装饰得很时髦,都使用了花纹浮雕。在这里工作的一百七十名工作人员中,百分之八十原来是待业青年。他们穿着白色的工作服,服务态度很好。

新加坡炼油业面临困境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十四日译载路透社特稿】题:新加坡炼油业面临困境
    新加坡这个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今年可能遭到沉重打击,因为印尼和马来西亚都计划扩充炼油产能,并削减对新加坡的原油供应。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国营马来西亚石油公司都已开始跟新加坡谈判,准备大幅减少供应给新加坡的原油数量,这两国供应的原油占新加坡炼油量三分之一以上。
    印马两国也已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两国炼油产能扩充计划渐次完成,两国要减购新加坡炼制的油品。
    印尼主要的炼油公司,像壳牌、艾索、美孚、大英石油、新加坡炼油等都同意说,新加坡炼油工业已面临困局。
    不过各公司都表示正在筹谋善策、应付挑战,并已加强争取新原油供应的行动,希望能炼制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和中共的原油同时也致力在亚洲寻找新市场。
    新加坡拥有日炼一百一十万桶的产能,产能利用率目前只有百分之七十,所需原油有二十五万桶来自印尼,马来西亚供应十万桶,其余取自中东国家。
    如果原油供应不足,在不能取得正常的供应前,若干炼油设备可能必须暂时停工。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拒绝跟新加坡业者签订长期合约,多数合约都到今年第一季为止。印尼石油公司向新加坡每天采购的十五万桶油品,也要减少近百分之六十。
    炼油业者也表示,国营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已经发出通知,说今年下半年,该公司供应的原油可能削减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另一些新加坡传统的原油供应国,如沙特阿拉伯也计划扩增炼油产能,使新加坡炼油厂商的忧虑加深。
    有些公司已经实施重大的投资计划,建立再炼制设备,而壳牌公司的生产经理雷诺兹则表示,目前业界的结构改变至为重要,加州德士古公司炼油经理则希望有渐进式的改变。
    大英石油公司董事长席尔承认,新加坡炼油业已面临困境,但该公司决定尽量维持炼制业务。

日本企业管理真是世界第一吗?

据台湾《经济日报》译载的美国《国际企业管理》月刊的文章说,日本的企业管理过去在西方管理学家眼中是世界第一的,其中“终生雇佣制”,“工人的忠诚”以及“由集体作出决策”等,尤其为人们所推崇。但是,越来越多的管理专家开始对此产生怀疑,认为日本的企业管理“光辉的背后隐藏着丑陋面”。
    就“终生雇佣制”来说,一般认为它的好处是带来了工人对公司的忠心。事实上,它之所以产生只是日本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劳工缺乏和为疏远政府而采取的权宜措施,“实际上并不高明”因为大型公司才能实行这一制度,而大公司的职工只占全日本劳力的三分之一。何况现在这一制度“已经过时”,而且“导致许多人事问题”。
    据统计,日本企业中职工的年龄已有偏高趋势。一九八一年,日本人口中六十五岁以上的占百分之九,一九六四年只占百分之六,预计到二○○○年,这一比例将是百分之十四以上。面对人员老化,日本公司限于终生雇佣制度,将越来越难以安排丧失正常工作能力的人员。目前,实行这个制度的公司为应付这一问题,只能一方面减少年老职工的加薪幅度,另外给年老职员安排些毫无意义的职务,致使这些人每天无所事事。
    另一方面,享受终生雇佣制度的人并不都以此为幸事。甚至一些经理人员也深感前景暗淡,为年老之后的出路发愁,因此经理人员中也渐渐兴起了“跳槽”之风。跳不出去的人便成了“呆人”,有些人甚至视此为莫大不幸,因承受不了升迁竞争的压力而自杀。
    为了减轻由此产生的负担,现在一些公司正试图将永久雇佣的责任职位降至最低限度,比如许多大型工业公司,大量雇佣家庭主妇来从事副业性的生产工作。一些大的公司还将全部订单承包给许多小型公司,这样不仅摆脱了“终生雇佣制”,而且“假如景气不佳,倒霉的是这些小承包商”。
    关于日本职工对公司的忠诚,也曾是“举世称赞”的,认为他们把公司“看得比家庭重要”,“近乎以生死相许”等。在第二次大战之后日本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是这样的。但是,“现在年轻的一代就不同了”。职工家庭与公司目标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尽管有的人仍认为日本公司职工有乐于自动加班的苦干精神(现在职工每月加班的平均工时已从一九六○年的十三点八小时增加到了二十一小时),但这种现象“乃是社会压力所致”,绝非自愿,职工们对此抱怨在心。拿休假来说,原则上每个职工一年有四星期的休假,但一般的职工却惟恐每年休假后而被列为“怠工者”。
    至于“由集体作出决策”更是不足取的,批评者认为,日本公司的这一作法弊病很多。它限制了人才智慧的发挥,摧残了有独特性的科学探索心。它常使企业管理演变成无人负责的状态,而职责不清将无法适应高度专业化的时代。而且,这一作法直接造成了这样的现象,即许多日本主要管理人员比西方企业管理人员更不具备“全能者”的才华。现在,有些闻名世界的大公司,如松下、本田、索尼等企业已开始改变这一状况,在管理上是“小团体或某个人具有绝对影响力。”
    深入探讨日本的企业管理问题,会令人产生这样的疑问:日本的企业管理真是世界第一吗?
    (范力今摘编)

厄瓜多尔八二年石油增产

【埃菲社基多一月十四日电】据厄瓜多尔国营石油公司今天报道,厄瓜多尔在一九八二年生产石油七千七百零七万九千三百三十七桶,比一九八一年的石油产量增加二十一万五千零九十一桶。厄瓜多尔出口量占其产量的百分之五十。
    厄瓜多尔——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约出口其日产量的百分之五十。

美工矿业生产八二年下降百分之八点二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四日电】政府今天报告,去年美国工矿企业生产下降百分之八点二,这是八年来下降最严重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