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将加强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联系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正在访华途中。此前,该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与中国领导人初次进行了为人所知的接触。
    这些外交官指出,赵紫阳总理在卢萨卡同该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进行了会晤,这是第一次为人所知的会晤。
    他们说,外交部长吴学谦在这次会晤后又同该组织官员进行了会谈。这表明中国对加强联系真正感兴趣。
    非洲外交官们说,赵总理原来计划在卢萨卡会见努乔马,但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这位领导人无法从罗安达乘飞机去卢萨卡。
    这些外交官说,中国显然希望在损害苏联利益的情况下增强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影响。但是他们预料北京会在加强同第三世界关系时谨慎行事。
    他们说,中国对下面这种不满意见极为敏感,即认为它的对非政策不过是反对它认为的苏联扩张主义的一个方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肯提供努乔马访问的细节。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外交人士说,预定今天开始到这里进行访问的纳米比亚游击队领导人努乔马很可能将讨论向他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中国武器的问题。
    这些人士又说,他在这里的会谈可能还会谈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北京设代表处的问题。
    这里还不能马上知道努乔马将在中国停留多久。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运动正在与比勒陀利亚政权进行战斗,这个运动得到的军事援助和道义上的支持很大一部分来自苏联集团。
    努乔马对北京的访问也是在中国和安哥拉建交之后进行的。安哥拉是纳米比亚的邻国,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总部就设在安哥拉。

美未料到我会对美采取反措施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日文章】(韦斯科夫十九日发自北京)中国今天宣布,今年它将停止再购买美国的棉花、化学纤维和大豆,并将减少进口其他农产品,这是正在掀起的中美贸易战中的一个报复性的回击。这次贸易纠葛的结果是今天的报复行动,这里的美国官员说,这是出乎意料的。
    一位经济分析家说:“这是很严厉的,我们原先预计他们的反应将仅限于发表激烈的言词,而不是这种报复行动。”

舒尔茨访华主要是想建立信任不使分歧扩大

【美联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中国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建立相互信任,以使相对说来本来不太重要的分歧不致扩大。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在舒尔茨于二月二日至二月六日访问中国的前夕,中美关系是“好的,但是出现了一点麻烦”。
    这些人士说,双方对于未能消除两年来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的争吵所造成的余震感到失望。
    这些人士说,长期以来相互之间的猜疑将使中国人、同时也可能使美国人会把本来并不十分重要的事件扩大化。
    至于对舒尔茨提出纺织品问题,他们说,他不是来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的。他们又说,双方都表示希望继续通过正常的谈判就中国向美国出售纺织品的定额制定出一项协议,来代替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期的协议。
    一位人士说,双方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来限制因台湾问题而对两国关系造成的损害。
    但是另一位人士补充说,他们仍然没有能够做到这种程度:即能够以合理的和不是感情用事的方式来处理所有难处理的有刺激性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中国肯定将向舒尔茨提出台湾问题。他们还说,他在此间的会谈也许主要是讨论国际问题。
    这些人士说,尽管中国坚决表示一定要推行完全独立的对外政策,并经常批评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但是,美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实际行动,大都不表示反对。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倪二辖)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说,美国政府希望国务卿舒尔茨即将到这里进行的访问能带来(美中关系的)稳定化,这样可以防止美中关系一出现具体分歧就发生问题。
    这些外交官还说,舒尔茨先生的主要目标是增进双方相互的信任。这些人士说,这样将能为美中关系打下一定的“合理基础”。
    这些人士还说,美国人希望培育他们同北京的关系,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是对世界事务有“一定影响”的地区性强国。

美报希望美中尽快解决纺织品争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一日社论】人们本来就料到美国和中国在谈判一项新的纺织品协议以取代今年初到期的协议的过程中,势必会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但是,在贸易谈判破裂后双方都认为自己必须对来自对方的进口品实行新的限制。因此,为了免得美中两国的总的关系长期受到损害,解决纺织品争端就成了特别的紧迫的事情。人们一定还记得,甚至在这次在纺织品问题上陷入僵局以前,国务卿舒尔茨就已经为处理中国提出的各种不满忙得不可开交了。中国人不但对美国限制中国有兴趣购买的高级技术产品的出口感到恼火,而且对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感到恼火。
    尽管太平洋两岸现在正互相采取报复措施,但是尚未造成太大的损害。上周美国单方面对中国进口品规定了限额,实际上是把进口量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虽然中国本周宣布不再向美国购买棉花、大豆和化纤,停止进口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有一种危险一直存在着,即中国以后可能限制向美国购买谷物。还有一种危险是其他亚洲生产国可能增加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挤掉中国。
    鉴于美中政治关系的极大重要性,再考虑到双边贸易的发展,双方尽快就一项新的纺织品协议取得一个公平的解决办法关系重大。

南朝鲜要日本共同对我棉布出口采取对策

【共同社东京一月十九日电】据日本纺织协会的田中敦会长十九日透露,在对韩国的棉纱出口提出倾销起诉后首次举行的日韩纺织事务级会谈,于十七、十八两日在汉城举行。
    为了对付中国棉布的低价出口,韩国方面提出,希望日韩两纺织业界研究采取共同的对策。

日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撰文说:苏联的膨胀霸权主义不会改变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十八日文章】题:对安德罗波夫和平攻势的看法,膨胀霸权主义不改变(作者:日本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
    今年的国际形势,大略地说,我认为是美苏、中苏、美中三方关系互相纠缠着向前演变。但是,在中苏关系上,既然苏联不改变膨胀的霸权主义,就不会有基本的发展。因为估计苏联完全不会放弃向对手施加压力则可获得让步这一基本哲学。
    既然美国已经同中国建立了正常外交关系,那么如果现实地实行同中国政府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和同台湾之间只不过是事实上的关系这一国际上通用的原则,美中关系立即就会好转。对外交上是位合理的实践者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二月访华,人们抱着很大的期望。
    苏联最害怕的是,美国预定在欧洲部署的潘兴I导弹和巡航导弹,完全把它的欧洲地区置于射程以内。
    从去年起,苏联一方面在欧洲各国煽起反核运动,另一方面提出削减战区核武器的各种方式的建议,这无非是为了要阻止美国方面部署上述战区核武器。奇妙的是,苏联一方面要阻止美国方面的部署,另方面又绞尽脑汁设法让自己拥有相当数量的最新式SS—20导弹。自由国家方面大概不会重犯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愚蠢行为——在陶醉于紧张缓和的期间里苏联的威胁变得现实起来了——吧。无论想缔结什么协定,重要的是不要忘记:真正的和平要建筑在东西方之间广泛的均势之上。苏联兜售的不行使武力的协定是个普遍的原则,所以,如果它不立即停止侵略阿富汗和镇压波兰的行为,那么,大概就没有人会理睬这种协定的设想。不管上述国际形势变化如何,日苏关系在目前是不会变化的。理由是苏联一贯认为没有必要在国际关系上把日本计算在内。

苏联得意美国退让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新闻分析】(作者:韦兰)美苏武器会谈下周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欧洲联盟在美国谈判策略方面对里根总统施加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北约的重要伙伴前几个月还坚决支持关于在欧洲部署导弹的“零点方案”,现在已经公开表示怀疑,如果里根刻板地坚持这个方案,会谈是否能有什么结果。
    总统昨天重申了他的政策,但是他说:“我们愿意听取和谈判所提出的任何合理的建议。”西欧的外交官认为这个话表明他愿意考虑一种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美国官员说,在去年年底休会的日内瓦中程导弹会谈下星期四复会以后,首席谈判代表尼采将继续竭力要求对方接受零点方案。
    近几周来,人们对零点方案的支持不断减少,西欧一些有影响的政治家第一次公开承认,可能不得不寻找一条中间道路。
    莫斯科提出了一项安排,允许它在欧洲保留二百六十二枚机动的SS—20导弹,使其同英法两国的潜基和陆基导弹数目相等。西欧政府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
    欧洲官员已经开始认真谈论一种折衷方案。
    苏联外交官们急于利用欧洲的日益高涨的反核情绪,他们说过,一部署任何美国导弹,谈判就完了。
    莫斯科过去两周暗示,苏联可能愿意拆毁一些SS—20导弹,而不是只把这些导弹运到西伯利亚,而且弹头数量也是可以谈判的。这些暗示更激发了欧洲人对于折衷解决的兴趣。

伊拉克寻求苏埃等国帮助

【英国《外事报道》一月二十日文章】题:伊拉克的忧虑
    伊拉克—伊朗战争中新的一轮战斗将要爆发了吗?我们已经得到了关于伊朗在海湾的北部顶端巴士拉附近集结军队的消息。尽管尚不清楚,阿亚图拉霍梅尼是否将在那里发动一场袭击,但是伊拉克人极为忧虑不安。据我们的消息来源说,伊拉克正在寻求帮助,无论这种帮助来自何方。它主要寻求埃及和苏联的帮助。据说,好几千名埃及人——一条消息谈到有八千多人——正在帮助伊拉克武装部队。这些人中有坦克、大炮和工兵军官,还有导弹操纵人员。这条消息说,埃及人不是在前线,而是帮助巴格达进行撤退防御,以防伊朗人万一取得突破。如果必要,可以从埃及空运更多的军队·
    对埃及的一个报答可能是伊拉克与之恢复外交关系。
    法国显然在向伊拉克出售民用直升飞机,这些飞机可以转为军用,此外,据一则报道说,法国还向伊拉克出售AMX坦克、罗兰导弹和大炮。穷途潦倒的苏丹也在给予帮助:据说,它已经派遣好几支步兵部队去巴格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