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科学家因发现病毒与癌症关系而获奖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七日电】题:五位科学家因发现病毒和癌症的关系而获奖
    七名研究人员十七日被提名为一九八二年艾伯特·拉斯克医学研究奖获得者,其中五位科学家是因为发现了人们探索已久的病毒和癌症的关系。艾伯特·拉斯克医学研究奖是美国最有声望的奖。
    拉斯克奖评奖人、全国癌症研究所所长文森特
    ·德维塔博士说,病毒和癌症的关系可能会在今后十年里使癌症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方法发生一场变革。癌症研究人员说,这个发现也许使得有可能培养出人体癌疫苗,并有可能通过血液化验检查出最早期(出现其他症状前数月或数年)的癌症。
    另外两位科学家取得了一些发现,据说这些发现为治疗二十种医不好的遗传性疾病,包括家族黑蒙性白痴,开辟了途径。
    共同获得一万五千美元的艾伯特拉斯克基础研究奖的发现癌症——病毒关系的科学家有: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丁
    ·毕晓普博士和哈罗德·瓦马斯博士;洛克菲勒大学的希德萨伯雷·哈纳富萨博士;哈佛大学的雷蒙德·埃里克森博士和全国癌症研究所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主任罗伯特·盖洛博士。
    共同获得一万五千美元的艾伯特·拉斯克临床研究奖的科学家有:政府科学家罗斯科·布雷迪博士和伊丽莎白·纽费尔德博士。
    每年一次的艾伯特·拉斯克医学研究奖是由艾伯特和玛丽·拉斯克基金会颁发的。已故的艾伯特
    ·拉斯克被认为是现代广告业的创始人。
    自首次颁发艾伯特·拉斯克奖以来,已有三十五位拉斯克医学研究奖获得者后来成了诺贝尔奖获得者。
    确定病毒和癌症的关系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在正常细胞中发现有某些基因,实际上和已知的能在许多种动物身上引起癌症的病毒的基因一样。
    毕晓普和瓦马斯最先证明,在进化过程中的每一种动物的所有正常细胞中,都有这些基因,这些基因只有在受到不适当的刺激时才会致癌。
    哈纳富萨证明,有一些特殊的病毒,叫做还原病毒(RETROVIRU-SES),这些病毒只有在和正常细胞的基因结合并“俘获”了这些基因后才具有致癌能力。
    埃里克森第一个查明这些基因产生的一种酶,并用实验证明,这种酶具有改变细胞代谢作用的潜力。盖洛最近发现了能在人身上引起癌症的第一种病毒。人们称颂这个发现是一个里程碑性的发现,它将使我们对酶的研究发生变化,变化的时间要比科学家们所预计的早得多。

出版人工心脏接受者伊拉克故事的版权事宜

【美联社盐湖城一月八日电】一位发言人说,人工心脏的接受者克拉克的家人,曾同图书代理人磋商关于处理出售克拉克故事版权的事务。
    克拉克是接受永久人工心脏的第一个人,他星期六的情况仍然严重、但是稳定。
    犹他大学医疗中心的欧文说,克罗尔星期五曾会晤克拉克家人。克罗尔是一位女作家,她以用桑德伯格笔名发表的作品而著名。
    欧文说,“克拉克家人已同克罗尔讲妥,由她代表他们,同许多洽购故事版权的商业机构接头。”
    欧文说,医疗中心的人员之所以提议同一位图书代理人磋商,是因为有非常多的杂志和其他对克拉克故事版权有兴趣的机构曾向我们探听。
    欧文说,与此同时,克拉克星期四在一星期内第二次坐轮椅离开特别护理病房到外面走一走。

美一个换心脏五年的女子将结婚医生劝告她不要生小孩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一月八日电】星期六是辛西姬·杰尔克曼结婚喜庆之日。她已经靠别人的心脏生存了五年。
    杰尔克曼小姐花了数月的时间来筹备婚礼。这一筹备工作使她备受困扰,因她是一位进行过心脏移殖的人,有数十人追着要求访问她。
    “我精疲力尽,”杰尔克曼小姐星期五抱怨说,筹备婚事已经够麻烦了,更不要说要应付电视台和报界的访问以及摄影照相之事。
    杰尔克曼小姐和她的未婚夫,将他们婚礼的彩排采访权出售给一家德国杂志。他们担心记者将一窝蜂拥向他们,所以他们的婚礼将不向其他报界开放,他们的住址将保密。
    杰尔克曼小姐每年两次庆祝生日。一月七日她庆祝她降入人间,十二月二十六日,庆祝她荣获一个捐献的心脏。
    这位二十六岁的未来新娘说:“当我想起五年前的情况,我感到很惊奇。”
    “一想到你身体健康,你的生活可以每一分钟都充满乐趣。然而,重病影响了你,你只能活几个月,但是突然间,又有再生的机会了。”
    一九七七年圣诞节很可能是她最后的一个圣诞节。那年夏天,她得了急性心肌病。她的医生说,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殖,她只有七个月的生命。
    在进行一系列没完没了的试验后,她获得了一件终生享用的礼物——一个新的心脏。
    她的未婚夫帕克是一位厨师。这对新婚夫妇结婚后准备到意大利进行三周的蜜月旅行。
    杰尔克曼小姐和其他进行器官移殖病人一样,存在着很大的器官排斥和感染的危险性。所以斯坦福医生劝告她不能有小孩。
    (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科学家开始研究用GRF解决人的生长问题

【美国《时代》杂志十一月八日报道】题:生长的关键;激素因素的重制造
    一个孩子由诞生到成人这一逐渐成长的过程,是受身体的“总腺”或叫脑垂体的强大激素调节的。如果这种激素制造过多,孩子可能成为巨人;如果制造得太少就可能产生一种罕见的侏儒症。生长激素的产生是由另一种激素决定的。这种激素叫生长激素释放因素(GRF)。科学家们几十年前就知道GRF是由前脑中的下丘脑产生的。
    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业的索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上星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道,要把GRF离析出来,然后加以人工再造的问题,在这次突破之前一直未能解决。
    GRF在这么长的时间内逃过了科学家的眼睛,是因为它通常在人体中分泌很少。一九七七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罗杰·吉尔曼为首的索尔克小组是从一位患者身上取到它的样品的,这位患者由于患了一种罕见的癌症因而使GRF分泌过多。一旦被离析出这种结构简单的物质将是很容易合成的。现在科学家们开始研究如何用GRF解决人的生长问题,如脑垂体侏儒症。GRF也可以用来治疗某些类型的糖尿病以及加速疮口和烧伤的愈合。

委内瑞拉科学家从香蕉皮中提取蛋白质

【印报托马尼拉十二月十日电】世界化学和食物补给会议今天被告知。委内瑞拉的科学家们研究出一种从废香蕉皮里获得蛋白质的方法。香蕉皮是农业的一种主要废物,它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
    加拉加斯的西蒙·博利瓦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酵母菌“pICHIASPARTINAE”生长在香蕉皮里,能把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为有价值的蛋白质。这些科学家在这次会议上说,从香蕉皮获得的酵母生物物质的蛋白质含量达百分之五十二。
    除了PICHIASPAR-TINAE外,还发现有两种生物体生长在香蕉皮上,并能产生单细胞蛋白质。这两种生物体分别称为“CANDIDAUTILIS”和“E·FIBUWIGER”。
    日本科学家们还报告了有关某些生长在棕榈油里的生物体产生单细胞蛋白质的情况。

巨婴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南非有个婴儿叫萨曼,七个月身高一米二○,体重二十公斤。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他生下来时的体重比一九六一年土耳其的一个婴儿的世界纪录(十一公斤)轻五百克,身高六十九厘米。因此,医生不得不给他的母亲施行了剖腹产术。
    小萨曼是个正常孩子,但是他有海量的胃口,出生后的头几天,他母亲不得已用碗给他喝牛奶,每天喝好几升奶(食量为同龄婴儿的七倍)。
    他母亲说,如果他继续以同样的速度成长,到十岁,身高将达三米。这不能不使萨曼的父母感到担心。

强奸犯原来是间谍(中)

普赖姆不但因他提供的情报受到克格勃的赏识,同时,由于他的勤奋又受到联合技术语言机构上司的信赖。一九七六年三月,他们把他提升到切尔南特政府通讯总部这个国际性的窃听活动中心去工作。五月份他又飞往维也纳,向克格勃谈了他在切尔南特工作的性质,并带去了更多的文件照片。这次他得到了一千英镑的报酬。
    尽管普赖姆用个人护照屡去维也纳等地方,尽管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从切尔南特的总部拿走一批机密文件去进行复制,他都从未被人发现,反而在一九七六年九月又被提升为一个组的组长。这使他能更广泛地接触更为要害的材料,并能定期出席讨论极端机密事项的会议。自一九七六年五月从维也纳回来到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辞职的这段时间里,普赖姆一共拍了十五个胶卷、约五百张照片的绝密文件送给了克格勃。
    一九七七年六月,普赖姆同罗纳结婚。这时,他对过一种双重人格的生活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曾决定叛逃,坐飞机去赫尔辛基,只是由于现金不足而没去成。
    辞职以后,普赖姆有一段时间没同克格勃接触。但到一九八○年四月,他又接到电话,让他去维也纳。
    他于是带了十五个拍有绝密文件的胶卷和手写的注释材料于五月十六日前往。他被带到停泊在多瑙河上的一艘俄国巡游艇上呆了三天。克格勃详细询问了他随身带来的材料的种种情况。他在拿到六百英镑的赏金之后就回来了。一九八一年十月,普赖姆又接到电话去柏林再次同克格勃会面。他于是在十一月十六日飞往柏林,旋即又去波茨坦。在那儿,克格勃详细询问了极端机密的盟国活动情况。汇报结束,他又得到了四千英镑的奖赏。
    在整整十二年的间谍生涯中,普赖姆轻而易举地盗走了英国情报部门那么多绝密材料,不但没被发现,反而屡屡升迁,这实在是间谍史上罕见的事情。也可以说是英国情报工作中十分丢脸的事件。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谈一下切尔南特政府通讯总部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
    切尔南特政府通讯总部首先是一个利用大规模成套技术设备,对俄国、中国、北爱尔兰的军事、商务、政治进行侦查的机构。
    它在俄国人计划入侵阿富汗之前的三个星期,就已掌握了俄国人入侵计划的详细情况,并把这一情报报告给了政府。
    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终于酿成国际事件前的十二个月,总部就第一次侦查到了俄国人运送导弹去古巴的蛛丝马迹。
    这个基地一直在监视并掌握苏联和华约国家陆、海、空三军力量的最新情况。
    除此以外,总部还有两个同样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英国为对付核攻击而制定应急计划的智囊机构,总部的官员需要逐日了解北约组织兵力部署的位置,这样才有可能同这些部队取得联系;他们还要掌握早期预警和战备状况的详细情况。
    它还是一个重要的通讯渠道。通过这一渠道,军事情报局第六处同它安插在苏联和东欧的情报员和特务按预定的波长进行联系。
    这三个作用,使得切尔南特政府通讯总部具有一种独特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这个基地实际上是由英、美、加和澳大利亚共同管理和资助的话。那么我们就更能清楚地了解到它的重要性了。
    西方情报界对英国,特别是对政府通讯总部是如此地倚重,以致于华盛顿的一位见多识广的官员这样认为:“任何一个在总部担任实际职务的人员(一旦有变),都可能对美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带来巨大的毁灭性的破坏。”
    英国的这个政府通讯总部一九四七年同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签订了一项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四个国家划分了在全世界搜集情报的区城。而美国同它三个盟国的合作就构成了由各级窃听截获手段组成的全球性的监视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