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穆辛娜从死神手上被抢回来

在一九八○年奥运会前,这位苏联的著名体操运动员在练习时受伤,传说当时摔死了,可是,在一九八二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她又奇迹般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她从死神手上被抢回来
    ——苏联体操巨星穆辛娜再度出现。
    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开幕之前,世界体操坛内传出一九七八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苏联运动员穆辛娜在一次练习中摔死了。果然,在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及以后的国际赛中,再也见不到穆辛娜的踪影。人们都以为穆辛娜真的摔死了,而苏联官方亦没有否认这个流传的说法。
    本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的一个寒冷的下午,穆辛娜奇迹般出现在各国记者之前。这位前世界冠军半身瘫痪,坐在一部轮椅上,接受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一个银花环。
    穆辛娜是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冠军队成员。一九七八年的世界锦标赛,恰遇上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陷于低潮,苏联的老将图利舍娃退休,于是穆辛娜一炮而红,人们都相信她会成为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女子体操全能金牌继承者。
    可是,在距离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她在练习时,却突生意外。这个意外,改变了这位当时年仅十八岁少女的一生。
    当时穆辛娜在自由体操垫上练习,她凌空打两个空翻,落地时,她的头部先着地。由于冲力过大,穆辛娜的颈骨挫歪了,使她立即陷入昏迷状况,而且由于颈骨受伤,呼吸受到影响。但他的教练立即进行急救手术,使穆辛娜不致立即死去。
    随后,穆辛娜被送入苏联最好的医院救治,经过五个月,动过一次又一次的手术,穆辛娜终于从死神手上被抢回来。
    本月十二日下午,穆辛娜出现在苏联体育委员会的一个仪式上,只见这位昔日的体操巨星坐在一部轮椅上,准备领取银花环。
    虽然她力图镇定,但她面色苍白,颈部及脸部浮肿,表情也很忧伤。
    主持这个仪式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他在会上说:“我们永远坚定的与穆辛娜在一起,希望她早日康复。”
    穆辛娜吃力地回答:“我也永远的和奥林匹克运动员在一起。”

保加利亚《起跑线》杂志评亚运会文章《亚洲-------神秘而有体育竞争能力》

中国和日本运动员在八四年的奥运会上将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体操、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某些射击项目的成绩是世界水平的;游泳成绩却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
    【保加利亚《起跑线》体育周刊一九八三年第一期文章】题:亚洲
    ——神秘而有体育竞争能力
    亚洲运动员在世界体育比赛中能取得什么名次?总的印象是,在某些体育比赛,如草地曲棍球、体操、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某些射击比赛项目中,他们的成绩是世界水平的。在一九八四年举行的奥运会上,亚洲运动员(主要是中国和日本的运动员)将会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
    在冲向世界水平的过程中,体操运动员表现得最突出。在第九届亚运会上,中国体操运动员在争夺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比赛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对男子队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李宁在一九八二年争夺世界杯的比赛中赢得了胜利。中国女篮以五分的优势战胜朝鲜队,取得冠军。
    中国队的“一号火箭”吴佳妮,虽然只有十六岁,但她能以稳健、迷人的动作在各次重大的国际比赛中取得名次。
    近来,人们经常谈论亚洲排球的打法。的确,中国、日本、南朝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在世界最强队之列。但在亚运会的比赛中,它们没打出特别好的成绩。日本和中国在决赛中分别获得了男子和女子冠军,但两个胜利者都没有碰上预料中的对手。而且,两场比赛都缺少世界性比赛的那种紧张气氛。
    在乒乓球比赛中,中国(世界最强队)原想夺得比所得到的冠军还要多的冠军,但出乎意料地遇到了日本和南朝鲜运动员的激烈争夺。特别精彩的场面是男子单打决赛,一盘球就要打上一个多小时,最后中国运动员以三比一战胜了日本运动员。
    亚洲的田径运动处于中等和中下等水平。当然也有一项特别引人注目的纪录。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中国的朱健华跳过了二米三三,这是一九八二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他还曾试图跳过二米三七,在三次试跳中有一次差点儿成功。他那“背跃”式的弹跳动作是优美的。我想,这项运动之“王”的未来将会遇到不少的困难。
    在游泳运动方面,亚
    洲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日本人在这方面高出一截。
    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优胜者的成绩是五十三秒;男子二百米蝶泳的成绩是二分四秒九七;男子一千五百米——十六分二十一秒八二。而世界最好的女运动员都可以轻松地用同样的时间游完同样的距离,有时用的时间可能还少。跳水运动则不是这种情况,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是明显的。
    第一届亚洲手球赛的情况只有在统计男子队决赛成绩的时候才能回想起来,当时中国队以二十四比十九战胜日本队。
    某些比赛成绩的高度集中也是亚运会的一个突出特点。这说明竞争加剧了,在不远的将来亚洲运动员也将成为世界体坛上的危险对手。现在他们一项世界纪录也没打破过。最有希望取胜的是上面已经提到过的跳高选手朱健华和举重运动员吴数德(五十六公斤级)。他已举起创纪录的一百二十七公斤,但在挺举的时候滑手了。这项比赛引起了意想不到的兴趣,比赛大厅里每天晚上都有两、三千观众。为了打破世界纪录,他又试举了几次,但都未成功。
    第九届亚运会还将把这种情况写进史册日本第一次失去领先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如果说中国体育运动的进步是合乎规律的和预料之中的,那么日本人的退步就是令人吃惊的。如果事情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不能排除在一九八六年——届时汉城将是下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南朝鲜同样会有战胜日本的可能性。

日一青年计划骑车穿越南北美大陆

【法新社东京一月五日电】据此间消息今日报道:一名现年二十七岁的日本人计划以九个月的时间,单独骑脚踏车由美洲南部驶至北部,这段旅程约为三万八千公里。
    该名日本男子名叫定杜阪场,为了筹备今次旅程,他已辞掉了工作。
    他曾拜访他所要经过的国家的大使馆’并向本田汽车公司借用一部单车。阪场的朋友表示:他此行是由本田公司所赞助。
    他的旅程是由世界极南部的城市——属于阿根廷的菲高岛乌斯华雅市开始,一直到达位于北极圈的一个加拿大城市印乌城,该市是在北纬六十八度的位置上。
    阪场将于一月二十一日由东京出发,他的首站是智利的圣地亚哥,而他的单车旅程则于二月才开始。他计划沿着安第斯山脉西部山麓向南驶往阿根廷,然后抵达菲高岛。
    跟着他会向北经过乌拉圭驶往巴西的圣保罗,到了五月他预定越过安第斯山脉。经过秘鲁及哥伦比亚后,他将会越过巴拿马运河而进入北美洲。这时他将会驶经美国,一直抵达阿拉斯加的安科雷季,然后到达印乌城,完成他今次旅程。

日本一青年计划骑自行车周游世界

历经五十二国,行程八万公里,需时五年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七日报道】题:十八岁的前川计划乘自行车周游世界
    一位十八岁青年前川贤一,将从本月十三日起由大阪国际机场出发,作历经五十二国,行程八万公里的自行车旅行。前川计划首站抵澳大利亚,用半年时间横穿大陆。然后穿北美,到达南美,继而周游欧洲和非洲。预定于五年后的一九八七年四月回国。

强奸犯原来是间谍(上)

一九八二年五月,英国切尔南特地区警察当局经过多次侦查,终于把一个屡犯强奸罪的名叫普赖姆的罪犯抓捕归案。作为一起强奸案的侦破工作,事情到此就该结束了。警方也认为,他们逮住的不过就是一个拦路强奸犯而已。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普赖姆被监禁后的三个星期,案情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使白厅震惊、华盛顿恼怒、以至在西方情报界掀起轩然大波。
    原来,普赖姆不只是一个强奸犯,而且还是一个深入到英国的情报机构一切尔南特政府通讯总部并为克格勃效劳了十四年的老牌间谍。这个情报机构对英国,以至对西方世界有多大作用,我们放在后面再谈。现在先来叙述一下案情的戏剧性变化和普赖姆是怎样为克格勃效劳的经过。
    普赖姆在强奸少女的案发之后,于四月二十六日向他的妻子罗纳讲了这样一件事,即他不但是个强奸犯,而且还是一个俄国间谍。这使罗纳大为震惊。在她丈夫被监禁起来之后,她在床底下找到了她丈夫从事间谍活动的工具。她向警方揭发了这件事,警方从此掌握了普赖姆从事间谍活动的各种物证,才于六月八日起围绕间谍活动开始对普赖姆进行了一系列的审讯。普赖姆同克格勃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一九六八年一月。当时,他作为英国皇家空军的一名成员驻扎在西柏林郊外的加托监听站。在他休假路过东德进入西柏林的检查站时,他悄悄塞给检查站工作人员一张纸条,表示愿意进行接触。不久,他就发现自己汽车的门上挂着一个金属圆筒。他打开一看,里面有张便条,请他去腓特烈大街车站同俄国特务接头。在那儿,他见到了俄国人伊戈尔和凡尼亚。从此,他们就开始了定期接触。普赖姆把他在加托监听站的全部工作情况告诉了俄国人,甚至还用微型照相机拍下了监听站的电话号码簿。这使得俄国人能给监听站制造许多假情报供其接收,或者改变频率和密码来保护他们自己。
    不过,监听站的情况,除了普赖姆外,别人早就在向克格勃提供了。为了讨得克格勃的欢心,普赖姆提出回伦敦到联合技术语言机构工作。这是一个监听世界各地情况的秘密机构。克格勃对此很赞赏,大加鼓励。
    于是,普赖姆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回到了伦敦。这个机构对他作了规定的审查之后,录用了他。
    报到之前,他又回到东柏林,接受广泛的间谍技术训练。临近报到日期,他就带着一个公文皮包回到了英国。公文皮包的夹层中放着密码本、密写纸和预先写好寄往东德的地址的信封,另外还有四百英镑经费。克格勃并且给他起了一个编码名字,叫做罗伦兹;还给规定了联系用的暗语。
    自那以后的四年中,普赖姆把凡是经过他手的材料统统转给了俄国人。这使俄国人能继续给英国的情报窃听机构提供虚假情报,普赖姆则按预定的时间和频率,通过电台接受指示。
    大约在一九七二或一九七三年普赖姆无意中把密码本丢失了。这么一来,他既弄不懂克格勃发来的指示,也没法写密码信件了。
    没办法,他只得给伊戈尔和凡尼亚寄去一封普通信,谈了他的情况。很可能,俄国人没有收到这封信,或者他们虽然收到了信但是心存疑虑。总之,普赖姆的间谍活动中断了一个时期,直到一九七四年,普赖姆的姐姐家来了一男一女。他们讲着蹩脚的英语,说请把一个公文皮包转交给普赖姆。公文皮包的夹层里放着新的从事间谍活动的工具和四百英镑经费。
    这样,普赖姆才又同克格勃接上了头。活动显然使他精神上的毛病好转起来,与此同时,他也赢得联合技术语言机构的信任。在一九七四年通过规定的检查之后,于第二年春反而得到了提升,处理更加机密的文件。
    他立即把这一情况报告了在东柏林的上司。
    克格勃对此十分重视,请他于一九七五年九月去维也纳,让他详细汇报他的工作情况。他于是带着十分机密的文件照片和缩微胶卷前往,并因此得到了七百英镑的赏金。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