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去年是台湾经济成长最差的一年

中央社特稿说,台湾经济成长缓慢的主因是,出口不振,导致民间固定投资及存货的大幅减退;内外销不振,房屋需求停滞,使工业成长缓慢
    【台湾中央社一月三日特稿】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笼罩之下,去年台湾地区经历了除能源危机时期以外经济成长最差的一年。展望未来,情况虽然未必立见好转,但专家认为应该不会比去年还坏了。
    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的初步估计,去年国民生产实质增加率,亦即经济成长率是百分之三点七六。据行政院经建会的分析,去年经济成长缓慢的主因,如从需求面观察,是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出口不振,导致民间固定投资及存货的大幅度减退;如从生产面来看,使经济成长受阻的基本因素则是工业成长缓慢。
    去年的对外商品贸易的出口和进口,和前年比较均呈现负成长。减少的程度分别是百分之二点三七和百分之十点二五。在这段期间由于业者对未来的景气复苏都不抱乐观看法,以致投资意愿低落,存货减少而不愿补充,促使进口意愿大幅度低落。去年固定投资的实质增加率是负的百分之二,存货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前年减少了二百一十九亿(台币)元。这种需求的萎缩对经济成长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
    工业生产的快速成长,过去一直是经济成长的主力。但由于内外销不振及房屋需求停滞等的因素,去年的成长只有百分之一点六,对整体经济成长的贡献只有百分之零点八。电力及其他公用事业的百分之三点四成长,算是最优秀的。制造业只成长了百分之二点二,营造业是负的百分之二点九,矿业则是负的百分之六点六。农业为负的百分之零点二。由于经济情况不好,去年各项赋税收入,也几乎都发生短征,比前年减少二亿余元。去年,趸售物价的上涨率是负的百分之零点六。都市消费者物价上涨率为百分之四点零九。

台湾一些留美学生散发传单指责某些留学生监视其他留学生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罗利一月八日电】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两派持不同政见的台湾学生发生纠纷,终于导致两名反对台湾政府的学生被法庭判罪。
    大学教职员说,纠纷涉及死亡恐吓和骚扰。事件起因是上述两个被定罪的学生散发传单,指责亲台湾政府的学生替台湾政府侦查其他台湾留学生的活动。
    反台湾政府的学生会会员龙国清和高沛洪(姓名均为译音)被控骚犹他人和非法宣传。
    如果骚扰他人罪名成立,两位被告将会被开除学籍。
    上述两个被告去年十月在校园散发三十张标语,指责支持台湾政府的「中国学生会」副会长周益汉(译音)侦查其他台湾学生。
    留学美国的亲台湾和反台湾政府学生敌对始于五年前,双方不断口头攻击对方。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保安部门主任雷诺士说,希望法庭判决可以平息学生派系冲突。(转载香港《中报》)

台湾要求荷、英和西德提供浓缩铀

【路透社海牙一月四日电】荷兰外交部今天说,荷兰、英国和西德三国政府,正在考虑台湾提出的为它的核电站提供浓缩铀的要求。
    外交部发言人说,三国(其中没有一国同台湾有外交关系)政府是通过浓缩铀财团收到这个要求的。浓缩铀财团是由这三个欧洲国家合营的。台湾电力公司要求提供四千吨铀。

奥驻台商务处拟设高雄分处

【台湾《经济日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奥地利已考虑在高雄市设立奥国商务处高雄分处,加强与高雄市的商务与贸易实质关系。

美商美隆银行在台北设办事处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财政部二十一日核准美商美隆银行在我国设立台北联络员办事处。据称美国美隆银行在台设立联络员办事处后,除将加强与我国内银行通汇关系外并将积极协助我国经济发展。

台湾去年公司倒闭创纪录

【台湾《联合报》一月七日报道】经济部统计,去年一至十月,台湾地区共有四万三千八百九十三家公司行号申请结束营业或宣告倒闭,创历年来的最高纪录。
    不景气从前年即已开始,然而,单在去年十月一个月间,就有四千六百八十二家歇业,与前年十月的一千九百六十六家相比,去年的情况显较前年严重。

美中央情报局谈苏经济增长情况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六日专稿】题:美国的研究报告表明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在稳步上升中央情报局概括的分析提出苏联国民生产总值过去三十年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四点八(作者:伯纳德·格韦茨曼)
    中央情报局发表的关于苏联经济的一项长篇分析说,按西方方法计算,苏联国民生产总值过去三十年中以百分之四点八的年率增长。但是分析报告又说,在最近几年中,由于欠收,增长速度已降到一年不足百分之三。
    这个四百零一页的调查报告是今天由委托写这个报告的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的。
    以下是中央情报局的报告中的一些调查结果:
    苏联一九七○年的全部军费开支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至百分之十三,此后以略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率的速度增加。这就是说,苏联国民生产总值中用于军费开支的份额在这些年来略有增加。
    苏联的生活水平在过去三十年中一直在迅速上升,人均实际消费水平以百分之三点五的年率上升,生活水平在这段时期提高了两倍。但是在最近几年增长较小,反映出总的增长率的下降。苏联的生活水平现在仍然大大低于美国、日本和大多数东欧和西欧国家的生活水平。消费者受益最大的是耐用商品和纺织品。主要的不足是住房。
    食品供应的增长率一直很低,但是“饮食的质量却有很大的提高,现在正渐渐变得不那么依靠面包和土豆,而是更多地依靠肉类和奶制品。
    自从一九五○年以来,苏联的经济结构有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国民生产总值中拨给农业的份额下降,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份额从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三十一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四。工业从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十增加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七。
    最不同于寻常的转变是劳务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百分比下降,从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十九下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这恰好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情况相反,“表明一种故意限制劳务发展的政策”。这项研究报告的重要性是它以一种类似于西方研究报告的方式为判断苏联经济统计数字奠定了基础。

里根政府内部对美八三年经济前景异常悲观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题:政府认为经济将缓慢地从衰退中回升
    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对一九八三年的前景异常悲观,它估计:经济将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慢的速度从衰退中回升,失业率将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
    政府人士今天证实的这份仍然属于内部材料性质的预报几乎比所有大的民间预测公司的估计都要悲观,这表明政府完全改变了前两年对经济显然乐观的——然而是错误的
    ——估计。
    新的预测是作为里根一月三十一日向国会提交的一九八四财政年度预算计划的一部分准备的。它预料,同八二年相比,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以后,整个八三年美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四。
    相比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七次典型的经济衰退后第一年的回升达到百分之四,或者百分之四以上。
    由于预料经济增长十分缓慢,估计美国的失业率只会从目前的水平稍稍下降,目前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八,是四十二年来最高的纪录。
    据这份预报说,到一九八三年秋,失业率仍将在百分之十以上,到一九八四年秋,将在百分之九以上,如果里根决定争取连任的话,一九八四年秋正是竞选连任的时候。
    里根就职时,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四,他在竞选总统时曾保证要增加就业机会。实际情况是,他任职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国家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据这份预报说,在一九八八年以前,失业率不会降到百分之七。
    这种经济展望表明政府已经放弃了它的保证,它曾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的预报中表示,它能够促使经济有力地增长,降低失业率,压低通货膨胀率,同时使预算平衡。
    至于通货膨胀,政府预料一九八三年将保持在百分之五左右,同一九八二年差不多。
    经济增长缓慢的预测意味着,除非里根不再反对增税并削减军费开支,否则预算赤字在今后五年每年都会达到创纪录的水平。(里根曾保证要在一九八三年消灭赤字)。官员们现在说,如果预算没有重大变化的话,到一九八八年,赤字会从一九八四年的二千多亿美元增加到近三千亿美元。
    政府的这份预报是由费尔德斯坦、财政部长里甘和预算局局长斯托克曼起草的。
    它预料一九八三年初的好转将是非常缓慢的,以后会加快。政府预料,到一九八三年的下半年,经济将以百分之四的年率增长,政府预料这种健康的增长速度会持续几年。

欧洲共同体预测今后几年共同体国家食品仍将继续过剩

【路透社布鲁塞尔一月四日电】(记者:菲利普·斯蒂芬斯)欧洲共同体执委会预计,今后几年内共同体国家严重的食品过剩现象将会加剧。
    执委会在向共同体十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报告中说,根据目前的趋势,在一九八九年之前的几年中,谷物、奶粉、黄油和油籽等产品的产量将继续增长。
    由于共同体内部对这些产品的消费增长速度放慢,因此共同体必须进一步增加它的得到补贴的产品对世界市场的出口。
    外交官说,这些预测是共同体执委会提出的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度农产品价格建议的一部分。它们可能为美国攻击共同体的农产品出口政策提供新的子弹。
    共同体和美国高级官员下周将在华盛顿进行会谈,力争阻止一场可能发生的农产品贸易战。
    里根政府说,共同体利用出口补贴的办法抢夺美国农民的传统市场。

日报报道日政府放弃失业率为百分之一点七的目标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日政府放弃失业率为百分之一点七的目标
    已经证实,政府将从明年度放弃编入中期经济计划的「完全失业率为百分之一点七,有效招工率多一倍」的雇用政策的基本目标。经济审议会正在全面修改现行的新经济社会七年计划,制订从一九八三年度到一九八七年度的新经济五年计划。为此,正在审议雇用计划的雇用审议会坚定地认为,在最近雇用情况恶化的条件下「使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一点七是困难的」。所以,劳动省要开始重新考虑有可能实现的现实政策目标。

台湾市面流通的月历大减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今年经济不景气抱歉!没法送月历
    今年的月历、日历到哪里去了?最近对大多数的人来说,都难免有类似的疑问?因为时序已进入今年的最后几天,但是目前社会上相互赠送的月历仍少之又少。
    据了解,日(月)历减少的理由非常的简单,因为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大多数的公司行号不但没有盈余,而且可能亏本,因此非必要的支出:月历及日历印赠就减少了。据估计:今年市面上流通的月历约较往年减少一半以上。
    据国内主要的印刷厂指出,今年各公司行号月历减少的数量极为可观,减少幅度可能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各种变通方式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包括减印、缩水、甚至省略。大多数的厂商多采取减印,去年印一万份的,今年减半五千,最多者也不过是去年的七、八成,这种现象使各公司在月历赠送上“小气”多了。今年各行业中,月历减少最多的为交通航运界、贸易业、银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