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专稿:美苏一九八二年的宇航成就和竞争

美国的航天飞机已完成试飞并开始商业飞行,苏联则创下宇航员耐久飞行新纪录,这都使得一九八八二年成了空间探索的一个里程碑年。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继续制订强大的军事空间计划,并加紧研究一些不寻常的空间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题:美国的航天飞机、苏联的航天记录是一九八二年取得的突出成就
    美国航天飞机达到成熟阶段和苏联宇航员创造的耐久飞行记录,突出地使一九八二年——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二十五周年——成了空间探索的一个里程碑年。
    一九八三年,美国航天机队将增加到三架,计划进行五次或六次飞行。预料苏联人将继续进行“礼炮—7号”航天站的活动,并将试验发射历来制造的最大的火箭。
    美国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已在四月和七月进行的第三次和第四次试飞中完成了试飞计划。在十一月,它开始进行业务飞行,把它承运的第一批货——两颗通信卫星——送入了轨道。
    “哥伦比亚”号成功地完成了十一月的那次飞行,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个有时受到中伤的、耗资一百一十亿美元的航天计划终于营业了。
    商业顾客排队等候航天飞机运载他们的通信卫星和其它卫星。全国航空和航天局已经定售了到一九八七年共计七十次飞行的舱位,并且正在研究预计到一九九二年的另外二百三十次飞行所要的货单了。一九八三年计划进行四次商业飞行和一、两次军事飞行,一九八四年的发射次数将增至十二次,一九八五年为十六次。
    与此同时,苏联的“礼炮—7号”航天站上的两名宇航员打破了他们的两名同胞保持的一百八十五天载人航天飞行的耐久记录。苏联最后一次航天飞行于去年十二月十日结束,两名苏联宇航员在空间呆了二百一十一天后安全降落。
    苏联官员表示,随时都有一名苏联公民在绕地球轨道运行的时刻快来到了。虽然美国官员对美国的空间努力正在进行辩论,可是苏联人在航天活动的几个方面正在大胆地前进。他们已经宣布的目标有:
    ——发射几个大型的、永久性的载人航天站进入地球轨道,第一个航天站的发射时间是在一九八五年。它将用历来研制成功的推力最大的火箭运送航天站的核心部分。据莫斯科政府人士说,将于一九八三年首次对这种火箭进行试发射。
    ——用自动探测器对’行星进行广泛探索,并于二十一世纪初把宇航员送上火星。美国没有作出肯定保证要发射一个永久性的航天站,或者要进行载人的行星际飞行。现在正在研究这两者是否可行的问题。这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继续制订强大的军事空间计划。苏联人现在拥有的唯一可使用的空间武器是拦截卫星,它能摧毁在轨道上运行的有效载荷。美国空军预定在一九八三年初试发射美国的第一个反卫星武器。
    这两个国家都在加紧研究激光炮和带电粒子束之类这样一些异乎寻常的空间武器。这些武器能够击毁飞行中的卫星或弹道导弹。一九八二年九月出现了两项新开始的空间商业活动。
    欧洲的一项努力遭到了一次重大挫折,有十个成员国的欧洲航天局制造的阿丽亚娜火箭第一次发射失败,因而发射时间表被推迟了几个月。欧洲人希望,阿丽亚娜将能与航天飞机进行竞争,运载商业载荷。
    与此同时,美国航天服务公司从美国沿海的马塔戈尔达岛发射了一枚火箭,作了十分钟上上下下的飞行。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已结束了第一次收费飞行,进入航天使用的干船坞,已为今年九月的一次飞行作好准备,那时将运载六名乘务组员和一一个欧洲制造的科学实验室——“空间实验室”。
    “哥伦比亚”号暂时让位于国家航天局航天机队的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它定于一月底进行处女航,运载一颗卫星进入轨道。这颗卫星将成为地面与轨道上运行的多达一百个卫星(包括航天飞机在内)之间的一个中继站。四月二十日,美国的第一名女太空旅游者萨利·赖德将成为“挑战者”号的四人乘务组的一员,该乘务组预定将投放两颗通信卫星和一个西德科学载荷。
    “挑战者”号的第三次飞行定于七月四日进行,将为印度运载一颗通信和气象卫星。这个四人乘务组将包括第一名黑人航天飞行员小盖恩·布卢福德。

国外研究近海沙漠地带海水灌溉农业取得进展

【本刊讯】近几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在探索在近海沙漠地带发展海水灌溉农业的问题。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有前途的方向。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有的正处于实验室实验阶段,有的研究成果已经付诸实践。
    地球表面有三分之一是沙漠、半沙漠和干旱热带草原,其中许多又分布在沿海地带。由于人为的因素,每年还有大量耕地荒漠化。世界耕地面积正在不断减少。因此国外有些科学家提出:“必须到沙漠中去发展农业。”
    国外是从两个方向来研究发展近海沙漠农业的。其一是寻找能够适应海水灌溉的农作物品种;其二是为传统农作物创造在沙漠中的新的生长条件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目前国外在这两个方向上的研究都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美国科学家曾听说,墨西哥的印第安人过去经常采摘一种生长在沙漠上的盐生植物结的种子食用。他们前往墨西哥考察并找到了这类盐生植物,把多达一百多种的这类植物带回了美国。试种后发现,这些植物确实非常适应海水灌溉。只是在种子发芽期需要少量的淡水。它们在天然条件下,是在沙漠上下雨以后才萌芽。但一经萌芽,只要有海水就能继续生长。美国科学家把十来种盐生植物培养出芽后送到墨西哥沿岸的沙漠中去移栽,结果生长良好并结了种子。这类植物蛋白质含量高,可代替粮食作为牲畜的上等饲料。现在许多国家都在研究栽培这种盐生植物。
    科学家在墨西哥还进一步实验按自给原理来种植盐生植物。科学家们在一个实验种植场里种了大片盐生植物。种植场中有许多用海水繁殖虾类的渠道。在这里,用少量的盐生植物喂虾,虾通过自己的分泌物和剩食料给海水“施肥”,海水再用来灌溉盐生植物。这样盐生植物就无须另外施肥料。
    目前不少国家还在实验为传统作物在沙漠上创造可控制的环境以提高单产,实现高集约化农业。美国设计出一种塑料温室。温室的顶是双层的,在两层塑料顶之间有隔离层。隔离层在夏天可以为沙漠上的温室创造荫影在夜间又可减少温室内热的散失。
    温室里的菜畦是一块块白色泡沫塑料板,蔬菜的根部外露,定时喷以营养液。白色的塑料板具有反射阳光的能力,从而加强了阳光对蔬菜的作用。温室内通过海水的蒸发使空气冷却,并保持作物生长所需要的高湿度。这样,所消耗的淡水只是露地的五十分之一。蔬菜的收获量则是常规畦地的两倍。
    这种温室有的也建成自给式的。即在上述温室基础上,让蔬菜根部滴下来的营养液落在一个长有水风信子的水池里。水风信子长大后经发酵搅拌释放出甲烷,甲烷又可用作能源来向温室压送空气。外国科学家认为,这种温室能够成为贫瘠沿海地区的食物来源,具有用水极少和可独立生产出能的优点。
    这种温室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人工控制的。现在有些国家的专家已经做到按照自己的选择改变太阳光线的照射角度、保持必需的气温和水温、保护作物不受恶劣天气和沙暴的不良影响。如今近东沿海沙漠地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非洲、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都先后建立了一批这种温室。(单樨)

海洋科学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不久将使人类向海底移民

【印报托蒂鲁帕蒂一月三日电】印度科学大会第七十次会议主席拉马钱德拉·拉奥教授今天在这里说,海洋科学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或许不久就将使人类能够向海底移民。他说,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出现向海底移民的可能性。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人类和海洋——资源和建设》。拉奥说,由于地球人口的非同寻常的爆炸,科学家们应当认真研究在海底建造城市,以便向海洋移民的问题。
    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说,在海底呼吸的问题也许不再是问题了,因为科学家们很快就将研制成功一种叫作“合成鳃”的器件,使人们能够呼吸溶解在海水中的氧气,而且海洋里拥有充足的食品、化学品、矿物和能源,可以满足人们的需要。
    他说,人们能够在本世纪或下一世纪在海底找到最大的、最丰富的金矿,而新的海底探测技术已经发现了海底存在着这样的金矿的证据。
    他说,海底蕴藏的金刚石极为丰富,“从每一千磅矿砂中就能采集到一千克拉金刚石,而在陆地上,从几百万磅矿砂中才能采集一千克拉金刚石。
    拉奥说,海洋开发是非常关键的,他呼吁人们制订一项加速海洋科技的训练和人力开发计划。

连接欧洲和非洲的水下隧道

【苏联《在国外》第四十八期报道】未来,一个隧道将把西班牙和摩洛哥联系起来。由两国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得出一个结论:开凿隧道比建桥在经济上更合算。实施这项方案将耗资十亿美元。隧道长四十七公里,可通行火车。其中有二十六公里将在水下敷设。
    直布罗陀海峡最狭处为十四公里,但是在这里施工困难很大,因为水深达九百米以上。因此,两国专家决定,在海峡比较宽的地方,西班牙的帕洛马角市和摩洛哥的阿尔塔雷斯角乡之间开凿隧道,这里水的深度浅一半。工程将于一九八五年开始。隧道开通后将大大有助于欧洲和北非的运输联系。现在,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的渡轮每年大约运输七十万人,四百万吨货物。

美国在探索节能新途径-----研制保温热毯

【合众国际社纽约锡拉丘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如果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取得成功的话,美国东北部的温室业很快就可以满不在乎燃料涨价了。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使用一种独特的热毯的节能新体制,这一体制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从而大幅度减少经营温室所需的高额燃料开支。据说,康奈尔体制将使典型的商业性温室的供热需求起码减少百分之六十。加上目前正在进行广泛试验的其他一些措施,能源节约可高达百分之七十。据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纽约州立大学农业和生物学教授奥尔布赖特说,这样的话,每英亩温室每年就可以在燃料方面节省二万八千至四万美元的开支。
    估计美国全国共有一万英亩温室,因此,可能节约的开支将是十分可观的。奥尔布赖特正在负责主持一个钝性太阳能温室研究小组的研究工作。他说:“这一体制两三年内就会有收益,这取决于使用何种燃料。
    康奈尔大学的花卉栽培教授兰汉斯说:“就在白天能吸收太阳的热量这一点而言,温室是好的,但是到了夜里就成问题了,夜间热量散失太大。
    “玻璃是不能防止热散失的最不好的材料之一。大约五年前,我们开始设想是不是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热量的散失,于是我们研制了一种毯子,这东西很有些了不起的特点。”这种夜间覆盖物由五层涂了箔的布组成,各层之间有间隙,可以通风。兰汉斯说,“夜里的保温率好极了,约达百分之八十九。我觉得这种热毯真是一个创举。”
    在温室的四围和屋顶都盖上热毯,从而防止热量从温室的墙壁或者屋顶散失。这种覆盖毯看起来就象是野营中吊床上挂的蚊帐一样。
    白天可以象卷窗帘一样把它卷起来。
    兰汉斯说:“它比普通毯子要贵一些,目前一些经营温室的人对价格还不太放心。但是,只要经济上合算,热毯是会有销路的,对此我们感到兴奋。”

会说话的照像机

【路透社东京消息】日本富士胶卷公司已研制成功一种会说话的照像机。
    这家公司说,它所制成的这种最新型的照像机花了一万二千日元(合五十美元)。由于装有一个大规模集成电路,它能够通过程序告诉它的使用者怎样拍好快照。如果在白天,周围的光线不足,这种照像机就会说:“让我们使用闪光灯吧!”

美国科学家在南极发现月球陨石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在南极洲的一个科学考察小组说,他们发现了一块是月球碎片的陨石。这块浅绿色的陨石是约翰·舒尔从位于美国在南极洲的麦克默多站西北大约二百公里的三百七十多块其他陨石中找出来的。这个科学考察小组的领队是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位地质学家。他说,这块月球陨石是近年来在行星科学方面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他说:“多年来人们认为,来自月球的碎片是由于流星效力的作用而形成的。我们发现的这块月球陨石就是这一过程实际上已经发生的第一个有力的证据。”科学家正在根据这块月球陨石所含的矿物成份来推断月球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