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1-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赵总理会见坦博和盖恩戈布

【法新社卢萨卡一月六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表示愿意支持同苏联友好的两个非洲南部的黑人游击队组织的领导人,同他们举行了会谈,并且祝愿他们在反对南非白人少数政权的斗争方面取得成功。在同赵先生举行了十分钟的公开会谈之后,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以及纳米比亚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负责人就同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进入秘密的实质性的会谈。
    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位发言人在会谈之前审慎地表示乐观,认为中国可能头一次给予他的组织以外交或物质上的支持。他说:“会谈可能导致其它成果。”
    北京历来是支持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组织的,而苏联集团则一直在武装和训练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叛乱分子。
    政治观察家指出,中国总理同这两个组织的会谈似乎表明北京的南部非洲政策的新起点。
    在此以前,中国一般来说支持敌视受苏联支持的组织的民族主义分子——在安哥拉内战中,在津巴布韦和在南非都是如此。但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宣布友好,同时中国又可能提供具体援助。这两件事表明,这是符合中国想法的一种务实主义的作法,中国在面临苏联“霸权主义”和西方“殖民主义”的情况下树立一个作为第三世界强大盟国的形象。
    对设在安哥拉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这种友好的态度尤其是同中国今年年初的声明相吻合,中国声明,它将同苏联支持的罗安达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赵先生今天同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的会谈是在戒备森严的赞比亚国防部大楼的一个会议室举行的。为了安全的缘故,开会地点没有事先宣布。
    坦博说,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参加会谈的是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研究所所长盖恩戈布,因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未能赶上一趟从罗安达到卢萨卡的班机。
    今天早些时候,赵先生和他的由六十人组成的代表团团员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以及他的部长举行了第二轮双边会谈。
    【路透社卢萨卡一月六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与南非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游击队运动的领导人举行了短时间的会晤,并祝他们在一九八三年取得“新的胜利”。
    安哥拉是正在为纳米比亚的独立而与南非驻该领地的行政机构作斗争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的主要基地。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参加这次会谈的代表是以该组织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盖恩戈布为首的一些官员。这次会谈是在赞比亚内阁办公大厦里进行的。
    赵总理在进行了五分钟交谈之后离开了。在交谈过程中,坦博要求中国继续支持他所谓的争取非洲解放最后阶段的斗争。
    赵总理早些时候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主要讨论了南部非洲的一些问题。

外电评《人民日报》五日评论员文章

【法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中国今天对美国和苏联在世界上有划分势力范围的权利提出了异议,并且再次敦促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中国主要报纸的一位评论员在中国正准备同两个超级大国会谈时说:“我们要联合起来同它们(霸权主义者)斗争,不使其阴谋得逞。”
    共产党的《人民日报》没有提到美国或苏联的名字,但是所使用的词句清楚地表明是指这两个国家。
    《人民日报》说,如认为承认超级大国划定各自的势力范围,是避免发生冲突和减少世界战争危险的最好办法,那是“荒谬”的。
    该报问道:“这等于要各国人民承认超级大国的霸权统治。这样一来,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还有什么保障呢?”这是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几年里,中国没有表示过的坚定态度。
    《人民日报》这篇社论的署名是“评论员”,这更加强了文章的权威性。这篇文章还反驳了关于世界的紧张局势是由于第三世界国家发生纷争和冲突而引起的说法。
    “诚然,在亚非拉的一些国家之间,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往往引起某些争端。事实上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争端的背后,总可以看到超级大国的影子。”该报指责超级大国利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从中挑拨,借机插足这些国家和地区,争夺势力范围”。
    【安莎社北京一月五日电】北京今天对华盛顿拥有“势力范围”的权利提出异议,这是中美关系自一九七九年一月实现正常化以来,北京第一次这样做。
    这个指责是《人民日报》国际消息版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该报说,有人认为只要承认苏联和美国有权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就可以减少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从而减少核战争的危险,这种论调是荒谬的。
    这是自从中美两国恢复正式外交关系以来,北京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而在过去的两国关系中,这个问题曾经是特别伤感情的问题。

布鲁塞尔的军事观察家们说华约武装部队正朝着同苏武装部队一体化发展

【法新社布鲁塞尔一月四日电】据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说,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正朝着同苏联武装部队实现一体化的方向前进。
    苏联的六个华约盟国共有一百一十一万四千人的军队、一万辆坦克、一万门火炮和五千架作战飞机。
    华约国家中只有苏联有核武器。但是,据西方情报机构说,东德已经准备好了基地,以便储存核弹头和化学战装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发表了它的军事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报告指出,苏联“紧紧地控制着华沙条约部队的总指挥权。苏联在一些重要前哨派驻了一些高级军官,就证明了这一点”。
    报告还指出,苏联在华约国家驻有三十一个师。
    这些军队中的大部分(总共三十八万人)驻在东德。东德是华约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波兰军队人数居华沙条约第二位。它有三十一万七千人的军队,因此它对莫斯科的防务战略也是至关重要的。苏联有两个装甲师常驻在波兰。
    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之间的所有交通联络线——如铁路、公路、输油和输气管道、空中走廊以及电话和电讯联系等——都必须经过波兰。
    此外,波兰拥有至少一百个军用机场,占华约所使用的空军基地的一半。
    北约专家认为,“苏联军事力量的大大增强使华约联盟的力量也得到了同样的增强。”
    苏联添置新飞机和加紧机上人员的训练,已使他们的空军力量有所加强。
    海军得到了更多更好的两栖装备,在波兰和保加利亚还加紧了部队登陆演习。
    人们注意到,华约海军不断提高素质,特别是在反潜战、布雷和海岸巡逻等方面。
    但是,尽管华约盟国在加强军事力量方面采取了进一步同苏联实行一体化的行动,北约专家们指出,他们的最高司令部之间还存在某些分歧。

合众社报道中美谈判代表就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举行会晤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迈克尔·罗斯)美中两国谈判代表今天开始举行最后一个回合谈判,设法在下个月国务卿舒尔茨来访前解决一个重大贸易争端。
    在去年夏天暂时解决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之后,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问题成了中美关系中突出的令人不快的问题。自去年八月以来举行的三次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据说在双方准备在北京举行第四次会谈时,双方的立场仍然相距“极远”。
    争执的问题是订立一项新协定,规定中国的正在迅速扩大以出口为方针的纺织工业向美国销售的产品类别和数量的定额问题。西方外交官表示,他们希望舒尔茨的来访能使中美关系的重点放到更广阔、更具有战略意义的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但如果不能及时达成一项纺织品协定可能会把气氛搞糟,使这次访问陷在贸易的枝节问题上。

西德报纸说赵总理访非是要重新巩固中国和非洲的团结

【西德《波恩评论报》一月五日评论】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交替之际在黑色大陆十国作了大型政治旅行。
    现在在将近二十年之后的这几周内赵紫阳总理追随着他的前任周的足迹来了。赵是要重新巩固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团结。
    赵紫阳在他周游非洲十国的第一阶段没有任何过激言行。支持不结盟运动和比较温和的近东政策象一条红线贯串于他在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访问。
    与此相反,真正的黑非洲国家主要是期望得到这位中国高级客人对在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解放运动的帮助。赵将给予他们这种帮助。

共同社驻京记者中岛评我对外政策

【共同社东京一月四日电】题:中国把外交重点放在第三世界和改善对苏关系上,也谋求扩大对美关系(记者中岛发自北京)
    可以指出,今年中国外交的最重要课题是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关系和改善对苏关系。
    赵紫阳总理目前正在访问非洲十国,这是他第七次出访。这表明了中国要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外交方针。
    另外,赵总理迄今为止访问的国家,除日本外,都是第三世界国家。现在中国依然保留着“依靠第三世界的团结,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的观点。中国认为,这能够成为对抗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最有利的武器。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现实主义路线也反映在下述方面:推行第三世界外交不仅限于指导思想上,还强烈地意识到了“南南合作”,尤其是中国要以输出工业和科学技术为主,加强合作,增加中国工业品的出口,从中东等地区引进资金等。中国今年以赵总理访非为开端推行的第三世界外交,在这方面能取得多大成果,可以说是为人们所瞩目的。
    中国的另一个课题是改善从去年开始的对苏关系,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关系,通过去年八月美中就美国向台湾出口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已得到了初步的调整。二月份,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访华。通过舒尔茨访华等一连串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访华,将进一步细致地调整意见。
    可以预料,里根政权领导下的美国不会下决心向中国提供它所希望得到的军事技术等。但是对中国来说,美国与日本和西欧一样,是中国建设经济现代化引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的来源,也是牵制邻国苏联的合作对象。因此可以认为,虽然因台湾问题出现分歧,但是在整体上,今年中国仍然继续谋求扩大中美关系。
    似乎可以说,在北京的大部分人的看法是,由于以上原因,即使中苏正常化有所进展,美中之间的距离短于中苏之间的距离的三极关系基本上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