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声明他希望亲到参院答复比利事件问题并继续分批接见保证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支持他的代表

【美联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说,他迫切希望亲自前往参院调查人员那里,“尽早”答复有关他的兄弟同利比亚政府打交道以及美国司法部调查这种关系的问题。
    卡特在白宫向记者们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我相信事实将会表明,我从未设法干涉调查,也没有任何人以我的名义这么做。”
    卡特说,他将于下周向参院调查比利·卡特的活动的小组委员会提出一份书面报告。
    他又说:“我迫切希望作出答复,亲自答复”小组委员会可能进一步提出的任何问题。
    他说:“我的兄弟任何时候都没有对我的政策有过影响。”
    当天早些时候,卡特曾通知众院一委员会:他愿意提供有关他的兄弟同利比亚的关系的“一切有关消息”,但是要到8月11日民主党在纽约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才提供。
    参院是为了调查情况才成立此小组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正设法提出证据,同时也在物色一位特别顾问来领导调查工作。
    小组委员会主席贝赫参议员说,小组委员会已经传令查特石油公司提交与“比利·卡特和利比亚供应的石油分配情况”有关的文件。
    贝赫不肯排除如下可能性:这次调查最终可能涉及一些国会议员与利比亚的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7月30日电】卡特充分利用了他作为总统的影响,今天似乎能够限制他的弟弟比利同利比亚的关系使他在自己的民主党内部,尤其是在国会里遭到的政治损害。
    卡特总统继续在白宫分批接见保证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投票支持他的两千名代表。
    如果按照7月25日拜访卡特的最后一批代表来判断,那么几乎没有几名民主党代表会让比利的丑闻影响他们对他哥哥的忠诚。尽管出现了“比利门丑闻”和总统的竞选对手、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大力进行活动,现在很难找到一名打算在纽约代表大会上抛弃卡特的代表。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慎重地说,如果国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那就应该调查一下同利比亚打过交道的所有国会议员是否正直的情况。一些最近当选的国会议员试图组织一次不受约束的代表大会,代表们可以自由地投票支持他们选择的人。但是这种活动没有取得组织者们希望取得的那种成果。

蒙代尔表示全力支持卡特

一项民意测验说百分之八十二的美国人认为卡特不应对比利的事负责
    【法新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昨天说,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卡特总统可望得到他的全力支持。
    一位民主党众议员建议提名蒙代尔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在一封给他的信中说:“他(卡特)得到我的全力支持。我打算千方百计保证他重新被提名并且重新当选。”
    【法新社纽约7月29日电】根据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昨晚广播的路易斯·哈里斯民意测验结果,约有82%的美国人认为,卡特总统不应该对他的弟弟比利·卡特同利比亚的有争议的关系负责。
    但是,被征询的人有76%说,比利·卡特不应当接受利比亚政府的钱而充当它的代理人。民意测验表明,大约20%的人认为他这样做是对的。
    【路透社华盛顿7月29日电】参议院的调查在昨天晚上已经扩大到涉及过去的政治丑闻中的一位重要人物
    ——罗伯特·韦斯科,一位现在居住在巴哈马群岛的流亡金融家。
    韦斯科在1976年被起诉,原因是他在一次国际骗局中从股东手中骗走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韦斯科对访问他的两位参议员说,他故意安排了利比亚政府资助比利·卡特以使卡特政府为难。
    民主党人丹尼斯·德孔西尼和共和党人奥林·哈奇说,韦斯科告诉他们,他的目的是要报仇,原因是据说白宫背弃了允许他返回美国的一项交易。
    他在把韦斯科描绘成一个“骗子”时说,他认为,这种说法的目的是要把总统卷到他的弟弟的商业交易中去,而且他对这种说法在参议院的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会有多大份量感到怀疑。

白宫说比利得到的钱中卡特没拿一文还说有人正在设法利用比利事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白宫说,卡特总统没有拿到比利·卡特说他从利比亚政府得到的二十二万美元中的任何一个钱。
    总统的助手昨天谈到了利比亚的这笔钱,在这一天:
    ——调查比利同利比亚关系的参院特别小组主席、参议员伯奇·贝赫(民主党人)说,总统的弟弟是一个“笨蛋”,给总统添麻烦。
    ——据说卡特总统斗志高昂,他认为,想要在下个月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不让他重新得到提名的人正在设法利用一些作家开始称为“比利门”的事件。
    ——总统对他的内阁成员说,在调查比利同利比亚的关系的过程中,“谁也不应该隐瞒任何事情”。
    ——流亡的金融家罗伯特·韦斯科对他所说的白宫的出卖行为感到愤怒,他说他在幕后支持利比亚贷款给比利,以便使卡特政府感到为难。
    白宫的一位高级助手说:“有人正在设法(而且已经设法)利用此事。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不让他们得逞。”
    当卡特在昨天接见一批主要的农场主时,记者们见到了他一面,他看来神情轻松。但是主要的助手们说,骨子里,他担任总统以来最严重的内部危机使得他疯狂地进行斗争。
    三位为总统辩护的主要人物(新闻秘书鲍威尔、白宫顾问卡特勒以及总统长期以来的心腹、卡特一家花生库的托管人柯博)昨天在华盛顿高级俱乐部举行会议,大概是商量对策。
    鲍威尔后来说:“我们打算尽可能地摆脱此事,既要尽可能地迅速,又要做得正确无误。”

美国务卿马斯基说他全力支持卡特

【法新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说,他完全打算继续以他目前的职务为卡特总统服务。他又说,“我将全力支持他。”
    众院一些民主党人正努力争取在即将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名马斯基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斯基的话显然是对这种努力做出的反应。

奥运会游泳比赛结束 共创十项世界纪录

【法新社莫斯科7月28日电】莫斯科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昨天全部结束,同七天前开始比赛时一样,东德又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总共创造了十项世界纪录,其中,东德历来强劲的女队员创造了九项,苏联的弗拉基米尔·萨利尼科夫创造了一项。
    尽管如此,奥林匹克游泳比赛仍然因美国没有参加而失去光泽,特别在男子比赛方面。
    如果美国人参加的话,是否会使比赛改观?奥运会之后即将举行的美国夏季游泳锦标赛的结果也许将能说明这一点。
    莫斯科奥运会上有两个突出的成绩令人称颂。萨利尼科夫以不到15分的时间(14分58秒27)游完1,500米自由泳时博得全场观众喝采。东德的巴尔巴拉·克劳泽奋力游到终点,成为以不到55秒(54秒79)游完100米自由泳的第一个女子。
    东德赢得了女子项目的13枚金牌中的11枚,其中包括六项的前三名。只是由于苏联的林达·卡舒奇特在200米蛙泳赛中得到金牌,澳大利亚的米歇尔·福特获得800米自由泳第一名,才得以打破这个近乎垄断的局面。
    苏联得到八枚金牌,其中七个是在男子项目中取得的。这使教练谢尔盖·瓦伊切科夫斯基有点失望,他原希望得到更多金牌。
    在男子竞赛方面,苏联人在短距离和仰泳方面暴露了他们的弱点。瑞典的本格特·巴隆和匈牙利的山道尔·弗拉达尔赢得了仰泳金牌,英国的邓肯·古德休赢得了100米蛙泳金牌,东德的耶尔格·沃伊特获得100米自由泳金牌,瑞典的安维德松赢得100米蝶泳金牌。

莫斯科奥运会29日比赛情况

苏联男子篮球队只能争夺铜牌,印度曲棍球队经过16年后重获冠军
    【美联社莫斯科7月29日电】在今天莫斯科奥运会上,苏联篮球队从金牌争夺赛中掉队,印度在16年无所建树之后再次获得它的曲棍球金牌,古巴的史蒂文森不屈地向重量级拳击冠军地位迈进。
    苏联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奥运会奖牌纪录,获56枚金牌,总共获138枚奖牌。
    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在半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96比95战胜了巴西队,从而使苏联想占据争夺男篮金牌比赛一个席位的最后希望告吹。星期三,南斯拉夫队将与意大利队争夺冠军,苏联队只能与西班牙队争铜牌。
    南斯拉夫队以5战5胜结束了半决赛的比赛。意大利队和苏联队今天都获胜,是3胜2负,但是意大利队因上周战胜了苏联队而进入决赛。
    由于美国队缺席,苏联队曾被认为很有希望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印度队过去曾九次获得曲棍球金牌,但在一九六四年最后获得冠军后的十六年来未能再获冠军,但今天它以4比3战胜了西班牙队,重新获得这项冠军。但是由于世界上的最优秀的几个曲棍球国家为了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而进行抵制,这次胜利有点不实在。
    指导西班牙队的西德人霍斯特·魏恩说,“这届奥运会的曲棍球比赛是20年来质量最差的。’”没来参加比赛的国家有蒙特利尔的金牌荣获者新西兰、世界冠军巴基斯坦、欧洲冠军荷兰和西德。
    意大利的波利奥在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他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输了,但是由于一名北朝鲜人帮了忙,他从而获得金牌。
    苏联摔跤选手夺得了另外两个级别的金牌:阿布谢夫——62公斤级,奥加涅西安——90公斤级。
    苏联的哈巴列利获柔道比赛次中量级金牌。
    苏联击剑队今天以9比2胜了意大利队,连续第2次获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冠军。
    苏联女子排球队以8比1胜了东德队,从而夺得金牌。
    举重比赛继续出现世界纪录,110公斤级的塔拉宁科在挺举中举起240公斤,总成绩达到442.5公斤,从而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纪录。
    今天,苏联又获得马术的越障团体金牌,这是苏联骑手们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东德足球队今天以1比○出人意料地战胜了苏联足球队,从而进入星期六争夺金牌的比赛。捷克斯洛伐克队以2比0战胜了南斯拉夫队,也取得了参加这场比赛的另一个席位。
    帆船比赛今天在塔林波罗的海海面上结束,巴西获得了六枚金牌中的两枚。
    巴西获“暴风雨型”和“470型”金牌,芬兰的列查特获“芬兰人型”金牌,丹麦获“索林型”金牌,西班牙获“飞行荷兰人型”金牌,苏联获‘“星型”金牌。
    田径比赛今天休息。

一些运动员在奥运村饭馆高喊“滚出阿富汗”

【美联社莫斯科7月28日电】一位运动队教练说,三、四十名穿着澳大利亚、英国和巴西队服装的运动员星期一早晨齐声喊着“滚出阿富汗”闯入奥林匹克村饭馆,他们又喊又叫,打桌子,扔食品,弄得乱七八糟。
    瑞典篮球队的美国教练迈克·佩里说,他们围成一圈坐着,齐声喊着“音乐,音乐,音乐”和“滚出阿富汗”。
    一位津巴布韦跳水运动员安托万内特·威尔金证实,参加的人喊叫了“滚出阿富汗,滚出阿富汗”。
    【美联社莫斯科7月29日电】一位英国游泳队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游泳运动员吉米·卡特和加里
    ·亚伯拉罕由于奥林匹克村发生的一起“事件”而被夏季奥运会遣送回国。
    她宣读了英国奥林匹克队队长迪克·帕尔默的如下一份声明:
    “英国游泳队两名队员吉米·卡特和加里·亚伯拉罕在28日奥林匹克村发生一起事件后已提前两天离开了莫斯科。不涉及其他成员。”

女子手球结束苏南东德名列前三名

【法新社莫斯科7月29日电】苏联女子手球队今天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8∶13的成绩战胜东德队,获得这项比赛的金牌。
    南斯拉夫队以39∶9的成绩打败刚果队获得银牌,东德队获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