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谈美苏关系

说美苏正重新在军事方面展开竞赛;美及其盟国同苏联人相比,在经济上仍远为强大,在军事上至少是不相上下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7月18日电】题:《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谈美苏关系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8日刊载查尔斯·约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打瞌睡的巨人与愚蠢的对手
    在美国人中,存在着一种流传很广而且愈来愈强烈的观念:即在七十年代中,同苏联相比,美国的力量和威信已大大下降了。这场衰退起初是归咎于“越南综合症”和水门事件,但是后来在最近又被归咎于缓和与领导人的软弱和动摇不定,归咎于总统和国会未能对苏联挑衅性地增加军力以及它在第三世界的冒险活动作出足够的反应。
    这些指控中,有些是有根有据的而且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反响(它们也正在收到反响)。直到目前为止,苏联人一直在实施种类繁多的军事计划,这些计划显然既无节制又有挑衅性,不论其在军事上是否有用,它引起了人们在政治上的担心,而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
    另外一方面,那些大声疾呼当前形势十分危险的美国政客、退役军官和学者们,又忽视了事物的另外一方面,他们一味地自我贬低和自我鞭挞,以至达到灭我们朋友的志气而长我们的敌人的威风的地步。
    美国及其盟友同苏联人相比,在经济上仍远为强大,在军事上至少是不相上下,考虑到苏联还有中国这块心病时,尤其是这样。我们有三位一体的战略核系统,其中至少潜艇是不会遭受攻击的。另外由于增加了新的附属武器,巡航导弹已经被大大地加强了。在这些条件下,苏联人首先对我们的三位一体的核系统的任何一部分发动攻击的可能性实际上不存在,它扬言要这样做而使人信服的可能性实际上也等于零。两个超级大国正重新在军事与政治方面展开竞赛。竞赛的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而且耗资更多。然而,这一切将在苏联面临比通常更严重的国内问题。我们应该阻止苏联进行扩张,而同时还要给苏联人一些刺激,让它温和一点,军备控制仍符合双方的切身利益。

外电报道波兰卢布林市铁路工人罢工已结束

【路透社华沙7月20日电】今天,据报道,波兰还零零星星出现一些罢工事件,但是,紧张气氛已得到缓和,因为工人闹罢工的卢布林市已恢复了正常。
    7月19日夜晚,卢布林的铁路工人接受了一项有关增加工资的妥协方案,并恢复了他们封锁了四天的通往苏联的铁路运输,那里的罢工就此平静地结束了。
    【合众国际社波兰7月19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已经命令东南部的市镇卢布林的工人复工,以结束他们所说的对这个国家造成危害的局势。
    波兰党的政治局在7月18日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卢布林的紧张局势。
    政治局组成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由来自卢布林地区的一位副总理牵头,调查那里的情况。
    波兰国际新闻社社长米罗斯拉夫·沃伊切霍夫斯基在一次仓促安排的关于7月18日晚上政治局会议情况的介绍会上对外国记者说:“这种情况破坏了这个国家的良好声誉和对这个国家的信任,并会引起盟国的不安”。
    他说:“已经形成的局面和气氛是有利于波兰的敌人的,而且会造成进行挑衅的危险。”但他没有具体说明谁是敌人或可能发生怎样的挑衅。
    沃伊切霍夫斯基说,现已通知卢布林的工人复工,“复工以后,该委员会将讨论他们提出的要求,并将那些要求提交政府处理。”他说,工人们的要求并不涉及要求政治上的优待,而仅仅是经济要求,这些要求“既多又广”。
    这次激起抗议的不是肉价全面上涨,而是制度上的一个改革,即“以赢利为目的”或称市场价格的商店出售的肉所占的百分比增加了,那些商店出售肉的价格比一般国营肉店的价格高40%到60%。
    【路透社华沙7月19日电】一位官员昨天说,政治局担心的是,这次罢工可能会在朋友中间引起担忧,这就是说,莫斯科可能会感到不愉快。
    今天,苏联对波兰工人骚动一事保持沉默,但是,看来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克里姆林宫正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局势。
    苏联认为,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工人一般是没有必要举行罢工的,因为国家代表工人。这种态度包含着这样一种结论,即罢工者实际上就是反革命分子。

阿南签订换货协定和贸易协定

【阿通社地拉那7月15日电】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于7月14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1981—1985年换货协定和1981年贸易协定。
    在协定上签字的阿方是阿外贸部长奈丁·霍查;南方是南外贸部长梅托德·罗塔尔。
    【英国《泰晤士报》7月14日报道】题:阿尔巴尼亚谋求同南斯拉夫加强贸易联系
    若干年来,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一直在逐步、不断地改善关系。阿尔巴尼亚外贸部长奈丁·霍查到达这里一事表明这两个巴尔干国家都想扩大并加速它们在经济上的合作。
    这是阿尔巴尼亚内阁部长30年来头一次访问南斯拉夫,它说明双方都想把贸易额从现在的3400万英镑增加到明年的5500万英镑。
    阿尔巴尼亚最近重申它希望同各国扩大经济和贸易关系——美国和苏联当然除外,因为地拉那政权同这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南斯拉夫显然被认为是天然的贸易伙伴。据悉,这位阿尔巴尼亚部长的访问同制定一项5年合作计划有关,预计5年中贸易总额将达到3亿英镑。

外电报道莫斯科奥运会第一天比赛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20日电】(记者:弗里尔)今天,苏联获得了莫斯科奥运会最早5枚金牌中的4枚,确立了它有希望垄断这次为期两周的,受到抵制影响的运动会的局面。
    东德获得了另一枚金牌,随着美国,加拿大,西德和日本都不参加,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开始了它们之间争夺奥运会最高地位的搏斗。
    尽管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有65个国家缺席,16个国家在昨天壮观的开幕式上悄悄抗议,但是第22届奥运会的第一天有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第一枚奖牌和第一项纪录归于俄国的军人射击选手、26岁的梅伦切夫,他以581环成绩获得自选手枪金牌。
    在游泳池里,东德阻止了苏联夺得第一天的全部冠军,它的游泳队在决赛中以4分6秒67获得女子4×l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把它保持了许多年的世界纪录缩短了一秒多。
    在争夺另一枚游泳金牌方面,费森科以1分59秒76获胜,为苏联夺得了第一枚男子游泳金牌。
    另一项世界纪录是在莫斯科西北的举重馆里创造的;北朝鲜的韩京时在52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13公斤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
    苏联在自行车比赛中获得了它的另一枚金牌。俄国的4名自行车运动员在莫斯科—明斯克公路上获得100公里自行车团体赛冠军,使苏联连续三次获得奥运会金牌。苏联队的成绩是2小时1分21秒7,比1979年世界冠军东德队快一分半钟。东德队获得银牌,捷克斯洛伐克队获铜牌。
    【美联社莫斯科7月20日电】(记者:坦普尔)随着这届夏季奥运会比赛的开始,今天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平了一项世界纪录。
    一些实力强大的西方代表队的抵制行动,显然影响了这次运动会的运动员总数。
    由于一开始就出现了新纪录,抵制看来没有立即影响比赛的水平。但是一位东德游泳运动员今天在帮助创造了一项接力世界纪录之后提到了对比赛的担心。
    波拉克说,“美国人没有在这里,我们感到很遗憾,但是我们将努力证明我们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东德的克劳泽今天在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创造了54秒98的世界纪录,打破了她两年前创造的55秒41的纪录。
    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今天宣布,有来自81个国家的5923名运动员和2402名随队官员。出席第一天比赛。莫斯科组织者原来计划在奥运会村安置12500人,今天仍为4165人留有房间。
    北朝鲜举重运动员韩京时举起了113公斤,创造了52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旧的纪录是112点5公斤,是苏联的沃罗宁今年4月24日在贝尔格莱德创造的。

英游泳选手是第一个领奖时升奥运会会旗的运动员

【法新社莫斯科7月20日电】英国游泳选手哈布尔今天登上领奖台,他是莫斯科奥运会中第一个在领奖时升奥林匹克旗的运动员。
    按照英国奥委会不升国旗的决定,没有升英国国旗,而是升了白底五连环旗。
    哈布尔在二百米蝶泳中得了银牌。

英《泰晤士报》社论《离奥林匹克精神差很远》

【英国《泰晤士报》19日社论】题:离奥林匹克精神差很远
    不管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开成个什么样子,反正不是苏联人所希望的样子,也不是它所吹的那个样子。作为体育比赛,由于没有美国人、西德人、日本人和其它国家的人参加而受到了损失。在许多项目中,获得金牌的意义与没有抵制时相比,是大为逊色了。作为一次吸引观光客的盛会,由于参加人数比预期的要少而黯然失色,这也许是负责安全、食宿和交通的那些人所欢迎的,但是,对苏联经济来说却意味着硬通货减少。作为一个政治活动,苏联本想趁此机会以自己的成就博得赞扬和国际尊敬。但是这一点现在是做不到了。这次奥运会不会给勃列日涅夫时代增添光荣,也不会给苏联的对外政策带来那种世界范围的认可
    ——这是他们公开声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零零落落的不是很得力的抵制至少已经取得了那么大的成果。但是,苏联自己对此也起了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它在阿富汗继续进行战争,而且还因为它给莫斯科奥运会本身造成的那种气氛。整个奥运会似乎笼罩着一种恐惧气氛——怕恐怖分子,但是也怕苏联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怕外国记者,怕苏联公民与外国人接触而受到污染,怕外国人窥探到苏联现实的一角,他们在这次运动会期间对此是要极力加以粉饰的。已经逮捕和拘留大批持有异见的各色各样人物,宗教活动分子、少数民族代表、不满的知识分子等,把他们撵出莫斯科。街上的酒鬼、乞丐和小扒手等已清除干净。儿童已被送去夏令营,延长呆在夏令营的时间。外地人被禁止进入莫斯科。与此同时。调进了成千上万的警察以及平常商店里见不到的食物和商品。
    对于也许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外国影响的那些公民,不是进行关于奥林匹克精神,或必须热情好客的教育,而是进行关于外国间谍和破坏者的阴谋诡计的教育。没有本着古奥林匹克的精神实行停火。在阿富汗,炮声隆隆,在莫斯科,继续进行着意识形态战。
    因此,它是黯然失色和降低了声誉的运动会。

漫画

说明:勃列日涅夫跪倒在卡特面前,乞求施舍,卡特摸着他的头说:“你的经济病已经完全好了。”(原载日本《产经新闻》)

瑞士等国拒绝出席帆船赛开幕式

【美联社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塔林7月20日电】六个西方国家的帆船运动员星期天在奥运会帆船赛开幕式期间拒绝打本国国旗,作为对以美国为首的对这届奥运会抵制的暗中支持。
    开幕式期间,丹麦队和西班牙队入场,但只打奥运会会旗。瑞士、爱尔兰、意大利及荷兰各队根本拒绝了参加开幕式,由打着奥运会会旗的苏联人作代表。
    这个丰富多采的开幕式是在皮里塔河河口湾岸上举行的,参加开幕式的估计有1万5千人,开幕式上演出了当地的民间音乐和舞蹈。
    尽管这次开幕式丰富多采,但是许多国家的抵制已使这届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遭受损失。21日参加帆船比赛的将只有23个国家,而四年前参加金斯敦、安大略帆船赛的有41个国家。
    修建供635人居住的奥林匹克村只有200个房客,而且这些房客中包括156名参加比赛的帆船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