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世界对不知名人物里根的估计》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7日报道】题:世界对不知名人物里根的估计
    确定提名罗纳德·里根为候选人一事,促使世界各主要国家首都的政界领袖和分析家在最近几天里对这个人有新的看法,在许多情况下是第一次有认真的看法。
    人们突然意识到这位一度是电影明星的保守派人物有可能在几个月内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时,连苏联和中国的报纸也停止了谩骂,向读者提供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温和的侧影。
    虽然在春季预选时,里根的候选人地位在美国共和党人中间是不错的,但是在国外,除了南非的白人、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军人政权之外,是得不到什么同情的。
    可是现在,据本报驻外记者的调查,在英国、法国、埃及和印度等国中,不仅右翼、而且中间派的政治家和报纸都开始感到不得不探索和找出吸引里根的事物。
    连许多通常奉行与民主党类似政策的外国领导人也表明他们对卡特的白宫感到失望,而且不准备立即谴责里根可能主持白宫。
    许多欧洲人对于里根缺乏外事工作经验,对于不知道他的主要对外政策顾问是谁感到担心。
    西德总理施密特对他的朋友们说,他宁愿卡特连任总统而不愿意里根当总统,人们知道他并不崇拜卡特。许多西德人表示担心,里根的强硬反苏路线可能对于波恩对苏联和东欧实行缓和政策造成威胁。
    昨天苏联《文学报》满有希望地宣布,里根的制造武器计划“丝毫不意味着他拒绝同苏联举行会谈”。
    克里姆林宫的高级美国事务分析家阿尔巴托夫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里根说坏话,卡特总统干坏事,这也许是对莫斯科官方看法的一个总结。
    中国报纸6月14日指名攻击里根,主要是因为有消息(后来被否认)说里根将减少同北京的来往而赞成改善同台湾的关系。
    许多英国官员谈到,他们认为里根比他在公众眼里的形象较为灵活。
    他们说,他的保守主义思想也许坚定得毫无妥协的余地,但是在需要的时候,他就是一位注重实际的政治家。他们认为,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他的许多观点是同撒切尔夫人一样的。
    在巴黎法国保守派的喉舌《费加罗报》最近发表了整版的大块文章介绍里根。这篇文章认为,里根的行动比他的言论更注重实际,他的基本要旨是重建美国的军事实力,这是一个铁腕人物想做的事情。
    印度也在设法从里根身上找到一些有吸引力的东西,从印度新闻界和一些官员看来,里根这个人没有什么名声而且缺乏经验。
    在他的政策中使印度人感到高兴的一点是,他认为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也许已经过于密切。
    在阿拉伯世界,里根的政策同卡特的政策一样都普遍受到了谴责。
    许多以色列人(其中有达扬和魏茨曼)公开敦促人们支持卡特重新当选。

美一军事代表团将于今秋来华

【法新社华盛顿7月18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五角大楼的一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秋天将去北京就美国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的问题进行双边会谈。率领该代表团的有国防部副部长威廉·佩里和负责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杰拉尔德·丁南。
    中国现在也许需要美国提供的军用物资,基本上包括C—130运输机、空运部队的直升飞机和雷达以及用于防空系统的计算机。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7月18日电】农业部长鲍勃·伯格兰说,中国领导人对罗纳德里根对大陆中国和台湾抱何意图没有把握。
    这位内阁官员昨天还说,中国人打算多从美国进口农业技术和物资,超过1979年的10亿美元的进口额。
    有人问到,假若里根当选是否将使中国改变增加从美国进口的计划,伯格兰说,他不这么想。可是他又说:“他们(中国人)对里根有戒心。”
    《人民日报》16日发表社论,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是一个油嘴滑舌的人,而且可能已经衰老。由于里根在台湾问题上的那些言论,中国政府曾扬言要中断同美国刚刚建立了两年的脆弱的贸易关系。

印度新闻部长影射攻击我国

【法新社新德里7月17日电】印度新闻部长瓦桑特·萨特今天谈到在阿萨姆邦和东北部其它边境地区当前的动乱的背后有国际阴谋,其最终目的是要肢解这个国家。
    他说,“靠近我们边界的一些国家”参与了这一阴谋,同印度国内的分裂势力相勾结。
    新闻部长在亲苏的全印和平与团结组织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影射中国是在背后支持动乱的外国之一。

泰老将在曼谷讨论边界紧张局势

【法新社曼谷7月18日电】21日将在这里开始举行一次泰老部长级会谈,据认为这是力图缓和这两个邻国之间的紧张局面。
    泰国官方人士说,老挝内政部长将率领一个13人代表团参加会谈,率领泰国代表团参加会谈的是泰国内政部长。
    【路透社曼谷7月18日电】6月15日在湄公河上发生了枪击事件后,泰国在本月封锁了泰老之间整个1,400公里长的边界线,使两国的双边问题达到了最尖锐的程度。
    泰国是在发生湄公河事件后过了大约一周封锁泰老边界的,曼谷和万象就湄公河事件互相提出了指责,泰国人士说,曼谷要万象公开道歉和赔偿损失,然后它才考虑重新开放边界过境点。
    泰国外交部的声明说,湄公河上的枪击事件以及老挝宣传机器目前对泰国采取的敌对态度,是一种蓄意要制造紧张局势的行动,是违背过去双方作出的和平与友好的保证的。声明说,万象“正在按着它背后的人的调子跳舞”。

美联社报道:莫斯科奥运会在一片抵制声中开幕

【美联社莫斯科7月19日电】第22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今天在莫斯科的列宁体育场开幕。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抵制,使参加入场式的体育队减少了,但是同传统的奥运会场面仍是一样的。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主席台就座以后,观众103,000人起立,乐队奏苏联国歌。
    在体育场里勃列日涅夫的对面,3,500名手持牌子的人一排排地聚集在那里,他们以极准确的动作变换所持的牌子,构成苏联的锤子和一颗红星组成的国徽。
    紧接着,气氛就改变了,几百名身着古希腊服装的姑娘进入体育场,后面跟着马拉的希腊式战车,战车上插着旗子,还用奥林匹克五环旗装饰着。
    然后,代表队的分列式开始。按照传统,由古代奥运会的故乡希腊的体育队走在最前面。
    希腊人举着他们的国旗,但是下一个体育队
    ——澳大利亚队举着奥林匹克五环旗。这是许多代表队采取的对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的一种象征性抗议的表示。
    由17名队员组成的阿富汗代表队是举着它的国旗行进的。
    但是,在这些阿富汗人之后,反对苏联对外政策的第一个场面展现在观众面前。比利时只由两人代表——一名举着这个国家奥委会缩写的名牌的妇女和一名举着奥运会旗子的旗手。
    从人群中发出了对庞大的东德体育代表队的一阵呼喊声,东德队可望是这次运动会中对苏联的霸权的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丹麦代表队的全体队员都参加了分列式,但是举的是奥运会旗子。
    与此同时,持牌的队伍不断变换花样,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图案。
    津巴布韦是新近被接纳入奥运会组织的国家。津巴布韦代表队列队行进时举着国旗。
    当英国队入场时,一名苏联国家电视解说员说,一些国家代表队持奥运会旗进入会场。他说,这是“违背奥林匹克运动传统”的。他又说:“这个行动与美国组织的抵制有关”。他说这个抵制“给奥运会造成损害”。
    这位解说员说,所有不能来参加他们“一生当中只有一次机会”的比赛的运动员是“不幸的”。但是他赞扬了那些没有屈服于他所说的威胁的运动员和来到莫斯科的运动员。
    西班牙代表队参加入场式的队员为110名,这是它历来参加奥运会的最大的代表队,但是他们举的是西班牙奥委会旗。国际奥委会新当选的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西班牙代表队经过面前时站了起来。
    除了给东德和越南等队以特别的欢迎外,当宣布各代表队的名称时不论代表队是否有运动员参加入场式,观众都同样鼓掌。
    爱尔兰和意大利都受到热烈鼓掌,尽管它们各只有一名举着奥运会五环旗的旗手入场。
    当有200人的古巴代表队入场时,观众的欢迎声最响。
    卢森堡只有一名运动员入场,打的是奥运会旗。
    荷兰只派了一名孤独的旗手举着奥运会旗参加入场式。新西兰有史以来规模最小的奥运会代表队只有四个人。
    葡萄牙没有运动员入场,一名旗手举着奥运会旗。
    象征性的抗议构成了一些鲜明的对比。庞大的罗马尼亚代表队看上去非常神气。但是走在罗马尼亚人后面的是欧洲的小国圣马力诺,只有一名旗手举着奥运会旗。
    一些代表队在走过勃列日涅夫面前时行了点旗礼,但有些队没有这样做。这未必一定含有任何政治意义。有些国家按照传统,国旗是永远不低斜的。法国和瑞士入场打的是奥运会旗,没有运动员。法国队在苏联电视上出现了很短的时间,摄像机立即转到了庞大的捷克代表队。
    苏联代表队作为东道国是81个代表队中最后进场的。
    入场式上有16个队举着奥运会会旗,10个队是由旗手一人代表,没有运动员。
    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诺维科夫和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一起走上讲台,发表了正式讲话。
    基拉宁提到了抵制,他说,“我向今天来这里的所有运动员和官员,特别是不顾对他们施加的许多压力而表现出他们的完全独立性前来参加比赛的那些运动员和官员表示欢迎。”
    基拉宁随后请勃列日涅夫宣布运动会开幕。这位苏联主席按照奥林匹克章程规定宣读了正式的开幕词:“我宣布庆祝第22届近代奥林匹克的198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
    1976年奥运会以来一直保存着奥运会旗的蒙特利尔送交奥运会旗。通常是由上届主办城市的市长交旗。但是加拿大加入了抵制行动,旗由加拿大两名运动员交给基拉宁,基拉宁把旗转交给莫斯科市市长普罗米斯洛夫。

莫斯科国际机场十九日下午关闭三小时

【美联社莫斯科7月19日电】西方航空公司的高级职员们说,由于“安全原因”,莫斯科国际机场19日下午四时至七时被关闭。为安全而关闭的时间正好是莫斯科奥运会举行开幕式的时候。
    西德汉莎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级职员19日晚上说:“我们有一架飞机,离开法兰克福两个小时后飞到苏联领空,随即被通知返回,说是因为技术上的原因。”
    有人推测,这个机场可能受到了炸弹的威胁。也有人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于19日到达莫斯科,飞机被通知返回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苏联不让西文记者进入奥运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18日电】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外国记者们被组织观看一部苏联的宣传影片,内容是表现最近发生的中越边界战争中中国俘虏的情况。
    作为宴会的文艺节目,一些西方记者发现,这部影片就象这家饭店上的菜一样无味。
    俄国人要向这届奥运会贩卖“通过体育求和平”的主题思想是有困难的,除了他们侵略阿富汗外,一个原因是他们强加于人的宣传。
    另一个原因是苏联官员用愚蠢的办法处理这届奥运会的保安工作。
    迄今,保安工作的重点一直放在体育记者身上,他们对接连不断的搜身是不习惯的,到现在为止也没搜出有比圆珠笔和伏特加更要命的东西。这届奥运会使世界新闻界看清了官方控制下的苏联宣传工具的真面目,苏联宣传工具从不告诉俄国人民是因为侵略阿富汗才引起对这届奥运会的抵制。

苏联利用奥运会进行反华宣传

【法新社莫斯科7月19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正式开幕之日,记者们被禁止进入奥林匹克村。
    某些记者原来打算同不参加开幕式的代表团的运动员一起度过这一天。其中有些人不参加开幕式是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记者们主要感兴趣的是这些运动员的反应,他们是否将通过电视观看这个仪式,还是根本不予理睬。这里的当局对试图在今天清晨进入奥林匹克村的记者们解释说,奥林匹克章程规定在开幕式期间不得进入奥林匹克村。可是,这里的记者翻阅章程没有找到这样一条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