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斯·特里尔文章《中国进入八十年代》

1976年以来中国出现四大变化。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感到乐观。中国的文明和智慧将会缓和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混乱。中国在国外的信誉提高了,正在成为亚洲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经济力量,但不可能在2000年把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到平均每人1,000美元
    【美国《外交》季刊1980年春季号刊登罗斯·特里尔的文章】题:中国进入八十年代(原编者按:罗斯·特里尔是中国的常客,1964年首次访华,最近一次访华是在1980年。他刚刚写完《毛泽东传》一书。)
    在八十年代开始,毛以后的方针路线得到巩固的时候,在中国,人们的情绪是一种谨慎的充满希望。一方面,人们热烈希望进步,另一方面又深知未来可能性的局限性。自从毛泽东1976年逝世以来,在所有的变化中,最突出的有如下四点:
    第一,从上到下,人们都认为发展经济是中国的首要任务。上面现在提出,利润和市场反应是衡量工业成绩的唯一有效的尺度,这一提法大大激发了勤奋努力的精神。
    在大多数农村地区,已缓和了对农民的政治与官僚主义的压力,鼓励他们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以增加农作物产量。无论在城市和乡村,努力工作和发挥首创精神(以及计划生育)都受到现金鼓励。“政治挂帅”已让位给了“生产挂帅”。政府要其公民们努力工作,以取得物质报酬;而过去“政治挂帅”完全无视这两点。
    于是,随着对经济实行计划过度这种桎梏的稍稍放松,中国人的传统的实利主义又重新出现了。在毛的领导下,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站立起来了。而在毛逝世以后的这些年头里,中国人作为个人正在努力站立起来,并要求获得一个有利的环境。
    第二个变化,就是近似于宗教仪式的政治正在被平凡的进行利益调整的政治所取代。
    北京现在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而在六十年代的文化革命期间,毛对红卫兵们说,“造反有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理。由一个论点改为另一个论点,其含义却是巨大的。过去若干年在中国逐渐形成的思想危机现已大体上消失了。这种危机是由于长期公式化地把阶级分类法硬套在同阶级没有什么关系的现实情况上的结果。不过,不能不指出,这种降低意识形态地位的情况损害了中国谴责苏联社会的一些逻辑力量。
    第三点——也是从中国社会的最高层到基层都看得到的——是决心改变毛晚年时期的专横统治,而代之以朝着法治而不是人治的方向采取一些步骤。
    第四个重大变化,也是唯一与对外政策直接有关的变化是对非中国式的思想和影响开门开得大些了。
    中国长期以来自成天地,看来它现在正在企求一个无限期地同世界其他国家做公平交易的阶段。此外,毛以后时代的领导者现在还向国外寻求可供中国发展之用的思想。
    中国仍然是一个又大又穷的农业国。不可能在2000年把十亿多中国人的每人平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到1000美元。
    尽管现在已经转为把生产置于最优先考虑的地位,但是中国人并没有一夜之间变成经济动物。
    更为重要的是,对进入经济时代还存在着抵制。
    至于中国参加国际经济活动这一点,一直存在着夸大这种参加的程度以及夸大这种参加可能决定中国未来的程度的趋势。中国这座大冰山只有小小的一个顶端触到了国际水域。中国实现现代化将不会象南朝鲜、台湾和新加坡那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因素。
    中国近年来发生变化的真正原因是毛不在了。伟大的舵手逝世之后,多年来一直在累积增大的某些压力一下子爆发了出来,这些压力是:要求结束家长制;要求进行摆脱某一个垄断国家思想领域的政治人物的使人不敢动弹的阴影下解放思想的某种试验;要求更认真地把精力集中在经济工作上,而不是浪费在无止境的政治折腾上;要求比较放松地在产品和思想的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易。
    已经出现了朝着政治非神话化方向前进的一种持久的变化,我认为,这种变化在若干年内是不可逆转的。因此,至少在政治体制的上层,出现一个稳定时期的前景是良好的。
    还会有斗争。然而,今后不会把矛盾作为善恶之间的斗争来处理。今后一个领导人可能会失掉权力,但不必说他同时已失去了真理。
    现在为处理毛本人的遗教的做法定下了调子。他仍受到尊敬;然而对于他从五十年代末直到去世前所提出的各项重大首创性的行动,几乎已全部客气地表示遗憾。
    尽管最近出现了种种的变化,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做法却与苏联的做法不一样。毛作为中国革命的斯大林和列宁(以及马克思),大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正统地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象征。按照中国的条件,一面赞扬毛,一面又忘却毛这种双重政策看来是比突然地彻底谴责要好的一种解决办法。
    由于实行奖励制度和提高技术以及全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普遍比较好,1978年和1979年生产率提高了;中国在国外的信誉也提高了。这些都是最近事态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然而人们的期待也大大提高了。北京新的自由经济计划者可能正在撒下严重通货膨胀的种子。还有,自从新政策试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十分肯定中国正成为亚洲一支望而生畏的经济力量,(它目前已是世界第六经济强国),但是,中国人的平均生活状况按照亚洲的水平来说仍然将是不富裕的,更不用说同西方相比。
    因为存在着许多变化不定的因素,也因为中国的新政策仍在其年幼时期,所以很难对今后是否会出现社会紊乱做出肯定推断。但是,人们也有某种理由对中国的社会稳定感到乐观。
    由于中国人口这么多,由于经济增长率绝不会十分快,还由于平均主义思想仍比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更顽强,所以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八十年代不会发生急剧的变化。这也许会使许多中国人感到沮丧,但是,这也意味着发生激烈的社会动乱的可能性减少了。可以提一下,中国社会以三个强有力的因素为基础具有巨大的凝聚力。根深蒂固的民族主义使中国人团结在一起。文化上的自信——即使是现在头脑冷静的中国人对任何人也没有真正的自卑感——和中国文化的特殊性在现代化过程中是有利于稳定的重要力量。这两种力量能使中国人不会失去一定之规。中国文明长期来特别注意的一些社会准则在经济改革时期也是极其重要的。
    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构成凝聚力的最后一个因素是中国的很强的政教分离的特点,即使在农村也是这样。不期望在中国看到象伊朗出现的——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或多或少出现过——那种情况:掀起一场以宗教为基础的反抗运动,要求维护传统的价值观念,反对现代事物的侵入。
    即使中国的未来社会可能不是地道的毛式社会,但是,它将扎根于中国的一些久经考验的原则。中国的文明和智慧将会缓和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混乱。

美报报道:《美国各地加紧石油勘探》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5月25日报道】题:美国各地加紧石油勘探取消价格控制促进了勘探,新的钻机星罗棋布
    15年前,埃克森石油公司放弃了在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的威利斯顿盆地的勘探工作。当时由于石油价格低廉,开发这个油田有些划不来。
    但是这种情况在迅速发生变化。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在价格和利润迅速上升的刺激下,现在正在勘探新的油田。它的工人和设备又回到了这片绵延起伏的辽阔原野和不毛之地。
    在卡特总统开始实施他的逐渐取消对国内原油价格的控制这项有争议的政策的一年以后,石油工业在美国正以20年来所未有过的速度迅速发展着。
    埃克森石油公司的经理罗伯特·拜比说:“大家都在寻找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现在有了甜头,所以大家都在加紧活动。”
    虽然从长远看国内石油生产会继续下降,但是加紧勘探可能在今后十年内减慢甚至制止这种趋势,从而使得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有所减少。从俄亥俄州到加利福尼亚州,新的钻机星罗棋布,其数目之多打破了专家们仅仅几个月前的预言。现在正在对一度被认为没有多大经济价值的无数现有油井重新进行检查,它们的寿命又延长了好几年。
    一些渴望在这一新事业中捞到一份好处的小公司变得极为活跃,它们甚至同大公司争夺越来越稀缺的地质学家和其他专家。与此同时,总统的政策看来有助于实现另一个目标:减少对燃料的需求。新的工业数字表明,四月份对汽油的需求同上一年相比下降了8%,对各种燃料的需求下降了将近11%。
    能源部副部长约翰·索希尔说:“这种价格制度是行之有效的,它减少了需求,进一步刺激了生产,并且使替代能源实现了比较有条不紊的发展。”
    石油工业赚取的利润已经打破了纪录。卡特总统决定取消对国内石油价格的控制使石油工业的盈利又有了大幅度增长。由于去年世界石油价格迅速上涨,结果使这一工业盈利增长的幅度超过了人们的预料。

美报文章《大石油公司如何使三千家小商破产》

原文提要:大石油公司在市场上耍花招,从而在去年迫使三千家独立的汽油站停业,造成油荒并使油价上涨
    【美国《新闻日报》5月22日文章】题:大石油公司如何使三千家小商破产
    石油工业的收入在1979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净收入增加55.8%,达到创纪录的43亿美元,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净收入增加了106%,索希奥石油公司增加了164%。但是,有一个工业集团却明显地没有列入去年获得石油利润的荣誉名册中——1979年停业的将近三千家出售没有商标汽油的独立汽油站。
    这三千家公司(自1975年以来一直生意兴隆)竟然在石油工业从未有过的最赚钱的年头陷于破产。
    这有力地证明,大石油公司对我国的炼油厂和零售生意继续实行垄断。这也是一个客观的教训,说明大石油公司利用它们的垄断在能源危机期间增加利润。
    石油工业界人士和能源部提供的情况及人们向国会所作的证词表明大石油公司如何利用无法控制的汽油现货市场来削弱它们那些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竞争者。
    在正常的情况下,那些出售无商标汽油的汽油站所得到的汽油供应,有30%是依靠现货市场的。在1978年底和1979年,大石油公司在现货市场大量收购汽油使现货供应出现枯竭现象,并且使能够买到的汽油的价格上涨到它们的小竞争者无法购买的程度。其结果是:不出名的汽油站所得的汽油少了,公众能买到的汽油少了,但是大石油公司却像以往一样出售,而它们出售的无商标汽油的竞争者有20%则停业了。
    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独立小商就是从现货市场购买石油。
    出售无商标汽油独立小商的另一个重要汽油来源是我国的小炼油厂。在1975和1977年间突然兴起了一批小炼油厂——它们的提炼能力几乎提高了50%。这使汽油的总产量每天增加约15万桶,其中大部分销售给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独立小商了。
    越来越充分的汽油供应加上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独立小商一向以比大石油公司低四五美分的价格出售汽油的传统做法,使它们能够有效地打进后者的市场。此外,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独立小商在价格方面进行的竞争使得所有汽油的价格低一些。1977年的利润大大低于大石油公司所预期的。大石油公司决定对此作出反应。它们决定削减汽油产量。
    在1978年的头七个月的时期内,美国的炼油厂的开工率大大低于前两年的平均开工率。这种减产是大石油公司为了扼杀独立小商而故意进行的尝试的一个部分。
    在这种减产的情况下,为了满足驾驶车辆的人们的需要,这些石油公司额外地从库存中提取汽油。即使它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这些公司仍然从现货市场中大量采购汽油。
    大石油公司在减少库存的同时,在现货市场上大量购买汽油。这么一来,油价就上涨了。结果,从1978年5月1日至1979年4月30日的一年里,纽约的普通的含铅汽油的现货价格几乎增加一倍。
    据独立小商的顾问保罗·布卢姆说,价格上涨意味着出售无商标汽油的汽油站再也买不起现货市场上的汽油了。为了使汽油站的汽油价格能够保持竞争能力,它们需要大量的廉价汽油,使它们能把高价现货汽油掺进去,但是它们没有这种廉价汽油,而大石油公司却有这种货。出售无商标汽油的独立小商的销路下降了,有许多汽油站被迫关门。
    在大石油公司切断小炼油厂的原油供应的同时,大公司本身的原油进口却大大增加。因此,不论美国缺少多少原油,几乎完全落到了小炼油厂身上。能源部一直在监视大石油公司进口的这些原油。根据计划,15家大石油公司曾经被迫向小炼油厂出售一些原油。然而,石油公司提供情况时间之长和大石油公司的顽抗态度,阻碍了能源部的工作。结果,无商标汽油独立小商每天销售的汽油约比1978年每天的销售量少11万桶。大石油公司拒绝提供给小炼油厂的原油哪里去了呢?大石油公司只是把这些原油加进上半年日益增多的库存中。到1979年7月份,出售无商标汽油独立汽油站已经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