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盖尔布文章《莫斯科寻求解决办法》

说苏面临着一大堆问题,但却找不到解决的好办法。他们坚持认为,在估价战争风险时,莫斯科必须把中国、日本和西欧的兵力考虑进去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7月13日刊登莱斯利·盖尔布文章】题:莫斯科寻求解决办法
    20年来,苏联几乎总是象在同我们拔河。要估计为什么这根绳子时紧时松,特别是目前当美苏高级官员很少接触时来进行估计,更绝非易事。因此,当专门研究美国事务的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邀请我于6月前去同党、军队和外交部官员谈话并作一次旅行时,我不难作出去走一遭的决定。
    从此行获得的一个强烈印象是:不管俄国人有没有一项哄骗美国和接管世界的总计划,毫无疑问,他们面临着一大堆问题,而他们却找不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好办法。
    苏联官员既想在阿富汗取得成功,又想保持缓和,他们刚刚在开始意识到缓和已一团糟,并在开始掂估损失如何。我毫不怀疑,他们在同美国打交道方面正在作长期艰巨的斗争。象华盛顿的官员一样,他们特别担心,和解的姿态将被认为是软弱的表示,并鼓励对方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增加消费品的长长的货单,并进一步增加军费,以敌得上西方今后的军事开支。他们争辩说,在对苏美力量作对比时,不能对军事平衡作估计,象我们估计那样。他们坚持认为,在估价战争风险时,莫斯科必须把中国、日本和西欧的兵力考虑进去。莫斯科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困难处境是显而易见的。莫斯科感到它必须维护新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实质,这种主义认为,一旦纳入共产党的轨道,就必须始终呆在其中。但是,莫斯科的许多决策者也明白,不可能使阿富汗游击队员参加由卡尔迈勒领导的联合政府,苏联大规模地施展威力也打垮不了游击队,他们还意识到,莫斯科越是用武力,它在穆斯林和西方世界的地位就越有可能受到严重的危害。因此,在我看来,尽管苏联领导人坚持认为他们经受不住在阿富汗遭到的损失,但是,他们也意识到,要取胜,就得冒严重的风险。
    现在,莫斯科正寻求华盛顿帮忙,要华盛顿不再在军事上支持阿富汗游击队,作为交换,莫斯科将愿意重新实行缓和。理由很简单:没有缓和,任何事情花费的代价都越来越大,因此,对莫斯科和西方的危险也越来越大。这次,唯一的障碍是,华盛顿不会作出同样的估计。
    在最有利的年代,莫斯科根本就不愿意考虑建立没有缓和的世界。而现在可以肯定,俄国人在他们即将实行新的五年计划的时候宁愿避免采取破坏缓和的行动。
    与此同时,苏联领导人正设法寻找替代办法或出路,摆脱他们所处的困境,期待找到钥匙来改善他们同华盛顿的关系,并期望找到退却的办法,如果摆脱不了困境的话。

霍尔布鲁克希望铃木继承大平外交

【日本《东京时报》7月17日报道】题: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和铃木会谈,希望继承大平外交
    自民党的新总裁铃木,16日下午在东京都内一家饭店同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举行了会谈。这位助理国务卿祝贺铃木就任总裁,并且表示希望铃木新政权继承大平外交。他说:“希望日美关系今后也紧密地搞下去。”

共同社报道日本财界对铃木内阁的评价:《财界称赞是举党一致的实力人物内阁》

【共同社东京7月17日电】题:财界称赞说是举党一致的实力人物内阁,期待重建财政
    对于铃木新内阁,财界作出了肯定的评价。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说:“是举党一致的实力人物内阁。全是些看了叫人产生安定感的人。”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说:“是调和的内阁。组阁时是把调和的好处考虑了进去的。”
    财界曾经希望,在维持景气、克服通货膨胀、重建财政、改革行政和能源问题等八十年代的难题存在着的时期,负责任的政党自民党一致合作,去推进政策。正因为这样,对于组阁工作排除以往那样的党内抗争,通过协商迅速顺利地进行了的情况,财界似乎非常高兴。东京电力公司总经理平岩外四说:“是回答了国民要求政局稳定的愿望的内阁。”
    目前,认为景气“下半年将不安”的说法开始多起来,因此,财界曾经十分关注今后政府的经济管理工作和主要经济阁僚的起用。现在,大藏、通产和经济计划三个职务由老资格的精通政策的人士担任了,财界对此是欢迎的。
    特别是,现在财界强烈地要求解决行政改革、财政重建的问题,认为这是新内阁要最优先解决的课题,因此,财界对新内阁寄予期望,说“由于中曾根、河本这样的党的重要人物担当行政管理和经济计划工作,从而给内阁增加了份量”,“人们因此可以期望政府会积极地对待重建财政的困难问题。”

美联社报道金永南会见美众议员索拉兹

【美联社北京7月17日电】索拉兹访问团的一位团员今天说,美国代表索拉兹已同北朝鲜共产党的一位政治局委员进行了会谈并同在平壤的西哈努克亲王讨论了柬埔寨问题。索拉兹是第一个访问北朝鲜的美国立法者。他不愿公开谈论他昨天同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金永南会晤的情况。
    于15日晚到达平壤的索拉兹下榻在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的宅邸里,并同西哈努克亲王数次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索拉兹说,他希望拜会北朝鲜金日成主席,以便同他磋商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办法。
    【法新社北京7月17日电】据平壤的消息说,美国政界人物索拉兹议员将于明天会晤金日成主席。

奥地利报纸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报道:《南不容莫斯科为自己规定搞“小外交”》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7月15日报道】(古斯塔夫·夏卢帕发自贝尔格莱德)题:用明确的语言同高级客人谈话;副题:南斯拉夫不容莫斯科为自己规定搞“小外交”
    勃列日涅夫在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代表库兹涅佐夫在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几乎没有对南斯拉夫在政治上同苏联接近作出贡献。79岁的库兹涅佐夫交给南斯拉夫集体领导的最高代表们的勃列日涅夫的信,并不包含新的内容。勃列日涅夫重申了他在参加铁托葬礼时已经向接班的集体说过的话:确认有走自己的独特道路的义务和权利。莫斯科也重视扩大同南斯拉夫的双边关系。
    对南斯拉夫而言,这些是不可动摇的理所当然的事情。在美国总统卡特作了引起轰动的访问之后不到两周,莫斯科就派出这么高级的代表团,其中包括立陶宛苏维埃共和国总理、苏共主要的意识形态机关刊物《共产党人》杂志的主编以及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主席等人,这使贝尔格莱德的政界人物感到满意。库兹涅佐夫同其南斯拉夫东道主进行广泛的会谈时所出现的严重意见分歧没有能被克服。在阿富汗、柬埔寨和越南等问题上,不可能使立场有哪怕一点接近。据说,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同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主席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南斯拉夫人没有隐瞒自己的观点。他们直接提到了主宰、侵略、军事干涉和其它的外国干涉企图。
    他们要求给所有国家以自由的、不受限制的决定权。
    贝尔格莱德当然是赞成裁军与缓和的,也主张解散集团。只要这不能实现,它就注意保持均势。只有这样,不结盟运动才有真正的政治机会。但恰恰是这一点,库兹涅佐夫没有向贝尔格莱德作出明确的确认。
    贝尔格莱德不是没有道理地怀疑苏联人想把南斯拉夫从第三世界挤出去,不让不结盟国家对世界政治问题施加影响。而卡特却鼓励贝尔格莱德和其他不结盟国家积极参与解决国际上的冲突。这同南斯拉夫在对外政策方面所抱的雄心是十分相符的。

齐奥塞斯库将访问法国

【法新社巴黎7月15日电】题:齐奥塞斯库7月23日—26日将访问法国
    爱丽舍宫星期二(7月15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齐奥塞斯库将于本月23—26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斯坦曾于1979年3月访问过罗马尼亚,当时签署了许多经济、政治文件,其中的一项联合声明是国家间关系方面的“良好行动守则”,在这项声明中特别强调“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

南外交部发言人谈勃列日涅夫给南的信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月16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最近致南斯拉夫主席团主席米亚托维奇的信件的内容,是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的。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卡莱集奇今天在他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记者们请卡莱集奇谈谈勃列日涅夫信件的内容,卡莱集奇说,此信是最高级官员交换意见的做法的继续,勃列日涅夫的信是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最近交给米亚托维奇的。

共同社评铃木内阁的外交路线:《以日美关系为轴心继承大平外交》

【共同社东京7月17日电】题:当前的课题是电力公司问题和防卫费问题,将以日美关系为轴心继承大平外交
    由于已故大平首相的心腹伊东正义被任命为外相,铃木新内阁的外交就将忠实地继承“大平外交”。铃木新内阁的外交的基本路线将是,把日美关系置于外交的中轴位置,推进同欧洲各国特别是西德的协调,在亚洲则倾注主要力量去加强同中国以及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
    同时,修复去年年底阿富汗事件以来冷却了的对苏关系,也将是新内阁的课题。
    伊东新外相的第一件正式的工作是出席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以及借此机会访问华盛顿。再有,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也将是当前要研究的课题。
    铃木首相本人访问美国和日美首脑会谈,打算在11月美国总统选举以后进行。
    外务省当局的打算是:如果卡特再次当选总统,就在明年1月份访问美国;如果里根新政权建立,就在比明年1月份更晚的时候访问美国。
    日美之间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倒是加强日本防卫力量的问题。
    因此,可以预料,在编制预算的最后阶段,铃木首相本人将不得不在考虑到对美关系以及日本艰难的财政状况这两个方面的同时做出决断。
    在莫斯科奥运会结束后,修复日苏关系将成为现阶段的最大课题。外务省将要采取的基本立场是:(一)继续以坚决的态度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二)另一方面,通过部分缓和人员往来的冻结等措施来探索修复日苏关系的可能性。
    已故大平首相没有做完的一项大事是访问东盟国家和中东。这两个地区的国家几乎没有派国家首脑出席大平首相的葬礼,估计铃木新首相出访计划的优先课题将是这两个地区。
    已故大平首相的外交,特别在最后的几个月里,以伊朗和阿富汗两个事件为转机,提高了日本的国际地位。对铃木首相、伊东外相和宫泽官房长官三人来说,伴随这种国际上的比重增大而来的是责任的加重。在来自外国的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怎样操纵外交的舵轮将成为他们的课题。